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熟客聯袂捧場 小姐訴說真愛 舞出深情老牌舞廳最後一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531/16384592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金龍鳳舞廳快將結業,舞客紛紛前來捧場,爭取最後跳老舞的機會。

【本 報訊】五、六十年代,中式舞廳於香港興起,油尖旺、灣仔、北角舞廳林立,每晚燈紅酒綠、歌舞昇平,無數生意人和江湖中人沉醉在舞廳的歡樂中虛度年華。隨着 夜場的潮流轉變,中式舞廳日漸式微。九龍最後兩間苟延殘喘的老牌舞廳「卡樂」和「金龍鳳」於本月尾結業,紙醉金迷五十年,亦無奈要結業關門。舞廳曲終人 散,老舞客和老舞女爭取最後機會,在「往事只能回味」的歌聲中,剖白五十年來的江湖歲月和舞林風情。年華老去的舞女被迫「從良」,對未來的生活尤感徬徨迷 惘。
記者:高捷 方東青
攝影:金文 蔣榮

金龍鳳的老闆紅紅姐和卡樂的黃國新,上月突然接獲大廈業主通知,原來兩家舞廳所在的永盛大廈因為消防設備問題,無法購買第三者保險,需於6月前遷出。「消息太突然,連另找地方再經營也沒有時間,只好被迫結業。」紅紅姐無奈地說。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舞廳快要結業,舞小姐化妝開工時,臉容也不經意流露出一絲絲徬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大班蕙二姐強調舞廳小姐都必須有三得:跳得、劈得、 talk得。

用掌聲歡送告別夜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曾經於佐敦風光一時的卡樂和金龍鳳也要無奈結業,舞林風情不再。

位 於佐敦上海街永盛大廈二樓的卡樂,曾被譽為九龍四大舞廳之一,多年來仍有一批固定的舞客捧場,黃國新決定於前日(29日)晚搞告別之夜,所有枱早於數周前 都被熟客訂滿。當晚數十名年過半百的舞客聯袂而來,與年紀40歲以上的舞小姐相擁於舞池,隨着他們聽了數十年的老歌翩翩起舞。

告別之夜,各人難免有點傷感,不過情緒仍很高漲,雖然猜枚時會粗口滿天飛,卻沒有罵人的惡意,大多數人也珍惜這最後的歡樂時刻。直至凌晨2時關門前,跳完最後一隻舞,眾人一起走到大門外,齊齊目送大閘徐徐落下,大家儘管顯得依依不捨,也用掌聲來歡送卡樂最後一夜。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七十年代香港舞廳所用的鐘票。

相對於卡樂結業,同大廈的金龍鳳舞廳也將於今日(31日)結業。在舞廳打滾了二十多年紅紅姐無限感慨,幾年前才斥資承接了這家舞廳:「我本意是想讓一些上年紀的舞小姐可以落腳地方,熟客有敍舊去處,賺錢還是其次。我現在只好盡力為那些小姐、職員找落腳處,點知搞到咁。」

現時金龍鳳的舞小姐都已徐娘半老,不過她們仍不乏捧場客,大班蕙二姐多年來見盡舞客百態,她不斷訴說往日趣事,例如有些舞客為了怕接不到老婆的電話,一直也會戴着耳筒,電話一響就躲去後樓梯等等。

見證小姐恩客結婚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金龍鳳貼出告示,通知大班、小姐於5月31日帶走所有物件。

儘管很多人都說歡場無真愛,蕙二姐也見過40歲的舞女與客人發展出真感情,迄今結婚五年仍然十分恩愛。她也坦言這裏的小姐通常是晚景坎坷,「她們後生時候喺日式夜總會做,老來無處容身至嚟呢度打滾求存。」

今晚,金龍鳳也將正式關門大吉,過去輝煌一時的舊式舞廳消失,香港一個年代的五光十色夜生活,隨着曲終人散,往後也只存於集體記憶中。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531/16384593

逐首歌計鐘 插飛收費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舞廳以票來計鐘錢,每位小姐的「票數」也會詳細紀錄。

【本 報訊】中式舞廳主要是以「插飛」來計鐘錢,小姐坐枱時以每一首歌當作一個鐘,一首歌播完就於枱上的杯插一張票,埋單時就依票來計鐘錢。六、七十年代的老歌 一般較短,每首約兩分多鐘,現時的流行歌則長約四、五分鐘,所以舞廳為了賺鐘錢,多年來也堅持播六、七十年代的老歌。

小姐博懵插多幾張

今 日結業的金龍鳳舞廳在六、七十年代於佐敦紅極一時,至今仍保存着很多舊舞廳的傳統,亦是香港碩果僅存的「叫咪」場,小姐過枱,鐘房會先叫咪:「××去一號 枱。」然後紀錄入賬單。通常過了兩 part,鐘房又會叫咪向客報鐘,「叫咪比插飛場更早出現,而且公正好多,插飛場的小姐成日趁啲客飲大咗,博懵插多幾張飛。雖然有啲人覺得嘈,有啲客反而 認為咁至夠熱鬧。」一位舞廳熟客解釋。

金龍鳳大班蕙二姐說:「三十幾年前舞廳全盛時期,當時的舞女大多數都係後生女,啲客一晚捧場過百票,都未必有下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531/16384594

隨時候命 記者聚腳點

【本報訊】在中式舞廳打滾的舞小姐,向來都必須擁有「三得」看家本領,就是「跳得、劈得、 talk得」,因為很大多數客人都會與小姐跳舞,有些就喜歡一邊飲酒,一邊傾計。

江湖人愛擺和頭舞

舞廳不似日式夜總會,小姐並非靠出街賺錢,而是靠客情,當然也有些小姐與客人相熟後相約出街,不過平時主要是靠賺票錢,而且這裏的客人真的喜歡跳舞,唔識跳舞就好難撈。有舞小姐甚至一晚可以劈十桶啤酒,咪話唔驚人。

當年舞廳不但是江湖人尋開心的地方,還會在舞廳擺和頭舞,社團高層都喜歡在舞廳講數。

不過,通常雙方都已經私下傾掂數,見面之後都係做場戲畀手下睇吓,他們仍會象徵式對罵、掟杯,算係擺吓氣勢,大班同小姐就扮驚,跟住好快雙方就劈酒、跳舞兼友誼萬歲。

其實掟爛吓杯、碟、甚至反枱,都一早講定計埋入成本,就同結婚擺酒一樣,事先已經列入清單。

另外一個舞廳佳話,六、七十年代,由於沒有手提電話及 call機,報館要通知在外的記者採訪新聞十分不便,特別是晚上很多店舖也關門。於是晚間有些記者會聚集於兩、三家舞廳,報館一旦得悉新聞發生,就會致電舞廳通知有關記者去採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