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

內地富豪業主不滿中原代收樓 租客無辜被扣11萬按金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223/18110954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不少在港投資買樓的內地人,兩年前為免被徵收SSD額外印花稅,將單位轉賣為租,租約相繼屆滿,有地產代理稱近日涉及內地業主收樓糾紛增多。有內地 富商透過中原放租貝沙灣豪宅單位,同時委託管理租務。富豪業主不滿中原未得同意便代收樓,兼指單位地板及牆身有不顯眼破損,扣起港人租客逾11萬元按金, 租客無辜被拖落水,成為代罪羔羊。
記者:林賽香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中原派員驗收單位,認為沒問題後雙方簽署文件作實。鄭先生提供圖片

內地浙江大光明眼鏡集團董事長趙金輝於2010年8月,透過中原地產以2,450萬元購入貝沙灣一個約1,700呎單位連車位後,以月租5.8萬元出租予從事金融的港人鄭先生一家四口居住,租約今年11月9日屆滿。

租 客鄭先生表示,約滿當日,中原以業主不在港為由派員上門收樓,根據收樓報告,除有兩盞燈壞掉,電器、牆身及地板狀況良好,雙方簽收作實。中原收回鎖匙後稱 會於15日內退還11.6萬元按金,惟數日後又指業主不滿單位內有20多處破損,須扣起9萬元作維修。「我從來冇見過業主,聽中原講業主所指嘅破損係地板 有啲凹凸同花咗,根本係自然破損。中原同業主爭拗,點解扣起按金唔畀返我?」

業主趙金輝透過「家庭辦公室」發言人向《蘋果》表示,趙先生 已表明自行處理收樓,最終沒授權中原行事。「我哋到單位睇,發現牆身、地板都污糟咗,仲有好多釘窿痕,中原冇理,而且一直冇幫業主搞好續租,租客最終搬 走,我哋懷疑佢中間做漏嘢所以快趣收樓,家單位空置,業主收少咗租,利益受損,已經向地產代理監管局投訴」。發言人又稱,扣起按金是向中原施壓的籌碼, 要求中原道歉。惟經《蘋果》與租客取得聯絡,雙方磋商後,會向鄭先生退回按金。

中原回應時強調,是執行租務職責,收樓報告只作參考,最終由業主決定是否滿意,又稱該公司願意委託公證行重新評估單位。


損壞只屬自然折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地產業人士看過照片,認為地板屬自然損耗。業主提供圖片

有地產業人士指出,地產代理作為處理租務中介,除非有業主委託,否則不會代為收樓。他看過趙單位的相片,認為損壞屬自然折舊,「如果咁都要挑剔,真係夾硬屈個租客」。

他稱,行內慣例是租客、業主同時在場,「傾好數就一手交按金、一手交鎖匙。家代理收完樓,業主唔滿意,租客可以話啲損毀係交咗鎖匙後出現,口同鼻拗」。

大律師陸偉雄則表示,業主委託代理的授權書若列明由地產代理全權處理,而代理滿意收樓狀況,業主不得推翻;若非全權,業主有最終話事權。他提醒租客須確定代理有足夠授權,否則不要貿然將鎖匙交還。

地監局則表示,該局職責是監管地產代理在買賣及租賃過程中的操守,達成租賃協議後的收租、收樓工作,無權處理。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223/18110956

SSD推出兩年 糾紛陸續有來

【特稿】
趙 金輝兩年前購入貝沙灣,正值政府推出額外印花稅(SSD),政策規定購入物業後2年內再轉售,需繳交5%至15%稅款。有地產業人士表示,不少在港投資買 樓的內地人為避稅,紛紛將單位出租,並交地產代理處理租務,每月支付服務費,金額雙方協議。「好多內地業主唔熟香港做法,如果代理講得唔清楚,收樓嘅糾紛 陸續有來」。

以為生約可任意加租

他曾接觸過一名內地業主,要求加租被租客拒絕,「業主以為生約就可以任意加租,租客冇得唔肯。收樓時炒晒大鑊」。他表示,其實生約只規定業主有權在一個月通知下,收回物業,租客不得異議,但租金金額必須雙方同意。

他又稱,業主收樓時比較,如發現人為損毀,可要求租客、或聘用工程公司還原,費用在按金扣除,不足由租客補錢。他提醒租客入住前也可拍攝屋內原來狀況,見到自然損耗要第一時間通知業主。交樓時必須有業主在場,對單位無異議即場取回按金。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