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 星期二

長者1451人次求救 74人送院 平安夜六男女凍死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225/18113149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葵涌安蔭邨一名八旬翁猝死家中。詹家志攝

【本 報訊】對於一些患病長者和露宿者來說,昨天本世紀最寒冷的平安夜其實並不平安,因為至少有6人疑因低溫併發其他疾病而猝死,亦有兩人情況危殆;長者安居協 會共接獲1,451個平安鐘求助通知,74人需即時入院。有醫生認為低溫猝死個案,大多與心臟負荷問題有關,建議要穿上足夠禦寒衣物。
記者:簡明恩 劉燕婷 馬志剛

昨 天是自1999年以來最寒冷的平安夜,天文台錄得市區最低氣溫為10.1℃,全港多區至少有5名長者和1名12歲女童,疑因低溫觸發其他病症而猝死,包括 將軍澳一名93歲老婦。在葵涌安蔭邨的猝死個案中,一名八旬老翁前天還精神奕奕,但昨天卻被家人發現昏迷家中,救護員到場證實他已死亡。筲箕灣愛蝶灣一名 12歲女童,疑氣溫驟變導致腦癇症發作,被父母於早上發現昏迷床上,送院搶救不治。

醫管局發言人稱,自天文台於上周六下午發出寒冷天氣警告起,公立醫院截至昨午5時合共收到14宗因低溫而需送往急症室接受治療個案,當中包括7男7女。在昨午5時前的24小時內則收到8宗個案,至少兩人情況危殆,兩人情況嚴重。

今日市區最低13℃

長者安居協會表示,直至昨午5時共收到1,451人次按動平安鐘,其中74人需即時送院接受治療,主要原因是暈眩及痛症。協會表示,天氣轉冷可能導致長者呼吸道不適,特別提醒長者在寒冬下外出要穿夠保暖衣物,亦要多吃高熱量食物。
心臟科醫生何鴻光指,長者身體機能較差,當溫度急降會令新陳代謝加速,以維持體溫,過程會增加心臟和腎臟的負荷,導致突發心臟病和中風,嚴重者病發死亡,建議睡前應穿襪或足夠禦寒衣物保暖。

民政事務總署昨天共開放13間臨時避寒中心,傍晚起陸續有市民入住。有義工晚上則到深水埗通州街橋底送暖,向在場露宿者派發飯盒。

天文台表示,今天聖誕節最低氣溫徘徊13℃左右,新界地區會再低一至兩度。本周中期會轉為多雲,星期四、五有雨,氣溫會逐步回升。天文台預料另一股冬季季候風的補充將於周末抵達華南沿岸,展望下周除夕日再掉頭下跌至最低氣溫11℃,有可能是自2005年以來最冷的除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