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天眼警車監控倒梁遊行 5鏡頭360度攝錄 人權組織轟無諮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219/1810678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西九龍衝鋒隊的天眼警車裝置了五個攝錄鏡。周子惇攝

【本 報訊】繼悄悄購入可傷人聽覺於無形的「聲波炮」後,警隊最近又密謀推出「天眼警車」,利用安裝在車上的至少5個攝錄鏡,實行360度環迴監控。據悉,天眼 警車或會在元旦倒梁大遊行當日使用,發起遊行的民陣形容警方做法是白色恐怖;人權組織狠批警方沒諮詢,是「完全冇王管」!警方回應卻指該系統並非用以拍攝 示威遊行人士。記者:馮樂琳 黃學潤

據了解,警隊五大警區的衝鋒隊,至少有一部衝鋒車已變作「天眼警車」,安裝了五組鏡頭,分別裝在車頭、車尾、左側門拍攝車外景像,另一部置於錶板。被拍攝影像會自動錄影儲存在記憶卡內,警方或會用記憶卡資料作證據及檢控材料。

民陣:製造白色恐怖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據悉,天眼警車會在元旦日出更,港島區的天眼衝鋒車會在當日遊行執勤,估計有不少示威者或路過巿民會被攝入鏡。記者昨日在西九龍衝鋒隊基地看到一輛已安裝五組鏡頭的衝鋒車,機電署亦派人到來講解,其後更將車駛至該署作最後檢查。

民陣召集人王浩賢批評新系統是警隊使用攝錄機監察市民,是濫權、製造白色恐怖。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炮轟警方此舉侵犯市民的憲制權利,引入有關裝備前沒諮詢市民、沒清楚交代用途,「完全冇王管」、絕對不能接受。

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強調,警車都推行天眼監控,完全是特區政府,即梁振英政府的陰謀!他指出,雖然警方以執法為由,可避開觸犯收集個人資料條例,惟警方已假定有罪案,全天候監控,侵犯香港市民私隱。

警辯稱提高道路安全

警 方發言人證實,明年初更新車隊時會引入「天眼」系統,目的是提高警隊駕駛人員及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安全;以及在有關警隊車輛遇上交通意外時作搜證之用。天眼 於警車引擎啟動時才會錄影,每隔不多於四小時會重複錄影,錄影片段不會永久保留,只會在調查涉及該車的交通意外或嚴重事故時才會取用該錄影片段。

警方強調已就該試驗計劃作內部諮詢,並已徵詢法律意見,計劃目的是提高警隊駕駛人員及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安全。

有 警官透露,前線警員對天眼警車反應一般,擔心講話被錄音「揸車時乜都講,唔小心得罪上司點算?」其後官方雖表示會「滅聲」,強調有關錄影只是「有畫冇 聲」。警務督察協會主席曾昭科表示,警方推出天眼警車是要搜集交通意外資料,並非對付示威者,希望巿民不要「諗多咗!」他指現時示威遊行時,警方會派人拍 攝,有關錄影已足夠。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219/18106886

美警車系統即時分析潛在罪行

【全球趨勢】
在 警車安裝360度全方位監控的攝錄機已成為趨勢,美國三藩市的巡邏警車已安裝了摩托羅拉(Motorola)的系統,在警車內設置了7個攝錄鏡頭及相關通 訊系統,當中除可自動掃描車牌,識別是否失車外;當警車遇到疑人,車上的電腦系統亦會發出警告,警員亦可即時對有關影像進行分析,經由資料庫配對,再顯示 在電腦屏幕上,令街上的潛在罪行無所遁形。

台灣內地廣泛實行

相關 攝錄技術於台灣及內地亦廣泛實行,如廣州市花都區,於06年已率先引入8輛公安移動視頻監控警車,於車頂裝有360度「冇盲點」全方位轉動的攝錄鏡頭,車 內有監控圖像,可以隨意調較鏡頭焦距,覆蓋範圍遠達500米,更可將300米內可疑車輛清晰拍下,據悉該車可連續監控21天,並將拍下的情況記錄下來。

台灣方面,桃園縣於去年亦引入被喻為「千里眼」的行動指揮車,其車頂亦有可拍攝360度的鏡頭,可監控方圓一公里內的距離,同時車上也有無線網路,最遠可以接收20公里外的車輛路況。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219/18106785

Google街景車錄像惹私隱爭議

【涉嫌違法】
越來越多車主愛在車內安裝攝錄鏡頭,記錄行車期間的路面情況。但這些鏡頭多數只設置於車頭,鮮有像警隊的天眼警車般,在車前車後都安裝鏡頭,360度全方位拍攝路面的一舉一動。論侵犯私隱權程度,惟獨Google街景車可與之匹敵。

途人尷尬舉動被公開
Google 地圖最初推出「街景功能」時,曾在全球多個地方用街景車拍攝各地風景,將途人挖鼻、裸體等尷尬舉動於全球網民前公開,在多個地方都牽起侵犯私隱爭議。加拿 大私隱專員曾指有關拍攝可能違反私隱法例。資料顯示,Google街景車曾在台灣花蓮拍攝到住宅內出現裸女、在美國有途人出入夜總會、在巴西拍攝到死屍、 在英國拍到情侶親吻等場面。

兩年前,Google街景車在香港「取景」,當時曾表示若拍攝到途人樣貌、車牌號碼,會透過電腦程式將有關資料模糊化;並會盡量於清晨出動拍攝,以免有太多臉容及車牌被攝入鏡,及讓市民檢舉涉及私隱內容的照片,以減低侵犯私隱機會。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219/18106787

10年前擬購置手提攝錄機捱轟

【死心不息】
警隊一直死心不息,欲在衝鋒車內配置攝錄系統,無視市民私隱。早在10年前,警方曾向傳媒「放風」,計劃斥資約100萬元,購入100部數碼手提攝錄機放置在衝鋒車內,讓警員執勤時使用。但因輿論一片譁然,當時警方即日撤回有關決定。

即晚撤回決定

2002 年,警方高層曾向傳媒「放風」指,計劃斥資約100萬元購入數碼手提攝錄機在全港衝鋒車上配置,當遇上醉酒鬧事、黑社會晒馬等事件,可即時攝錄以作呈堂證 供。但有關消息於當日下午曝光,人權組織即批評警方有關計劃嚴重侵犯市民私隱,並擔心有關器材日後會用來監控遊行示威的市民。

當時輿論一片譁然,警方惟有即晚發聲明,表示暫無計劃在衝鋒車上配備攝錄機,及無申請撥款大量購買有關裝備。


不過,警隊近日似有加強添置攝錄器材監控市民的趨勢,包括在今年8月於部份機動部隊中試用一款小型手提攝錄機。今次在警車中加裝大量攝錄鏡頭,事前沒有向外界作出任何公佈,一切秘密進行,以免引起爭議。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