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

熱血海關 停職返內地義教 見盡鄧小平願景破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231/1811887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劉裕恒(右二)教導內地學生電腦操作與應用知識。受訪者提供圖片

【本報訊】「唔想小朋友明明有心有能力,但冇條件發展」。現職香港海關的劉裕恒,上班時對違法人士絕不留情,但面對頑皮學童,他永遠願意給他們改過機會。今年2月,他與8名港青共赴廣東韶關的偏僻小鎮義教,實踐教育理想。半年後帶回港的,除了一身歷練,還有一名入室弟子。
記者:袁樂婷

讀 歷史出身的劉裕恒,懷着對祖國的好奇,毅然向上司申請停薪留職半年,參加「香港青年服務團」到韶關貧困山區義教半年,「鄧小平講過『先讓一方富起來』, 30年過去,我想親身睇睇城市富庶有冇帶動農村」。他隨團到達韶關山區的龍歸鎮,眼見鎮內水源被採礦場的石灰污染,公路被重型貨車壓爛,村民洗澡要靠儲 水……貧苦環境徹底打破他對「城市帶動農村」的美好幻想,卻也令他對教學更有熱誠,決心幫助當地貧苦學童,「唔想小朋友明明有心有能力,但冇條件發展」。

劉 裕恒被派往龍歸中學,教初中中國歷史及電腦科。課堂上他暢談唐朝至清朝歷史,課外他與學生談《三十六計》、《孫子兵法》,更透過象棋棋局引證古人用兵智 慧。他說,龍歸鎮的學生大多是留守兒童,父母都到外省打工。因國內規定到外省讀中學要自資全數學費,他們惟有回家鄉升學,與父母相隔千里,「同佢哋打波、 跑步,佢哋會好開心,知道自己唔係孤單」。

有教無類頑石點頭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劉裕恒(左)與其他幾位香港青年年初到韶關義教。袁樂婷攝

其 中一位學生陳浩樂初時很頑皮,「上堂好嘈,成日周圍走」,劉裕恒於是訓話了幾句。浩樂竟大聲回嗆:「你罵我?你知不知道我老大是誰?」讓劉裕恒哭笑不得。 後來浩樂「知驚」,不斷請求劉裕恒不要告知訓導主任,怕被踢出校。當時得知事件的老師們都說必須開除浩樂,他卻不認同,堅決讓浩樂留下,「知錯能改,只要 佢肯改,我一定會畀機會」。

他說,在港上班時揭發年輕人違法,因職責所在必須扣查,但老師的身份卻容許他包容,「做老師想幫佢,教好佢嘅 意義比罰佢更大」。浩樂感受到老師的苦心,漸漸變得乖巧,劉裕恒笑言他是自己的入室弟子。完成義教後,每位團友可挑選兩名學生來港體驗,劉裕恒選的正是浩 樂,「畀個榜樣同學仔學習改過」。

民政處去年9月起辦「香港青年服務團」,遴選18至29歲的香港青年為廣東韶關山區的初中生及小學生提供教學支援,團員可選擇義教半年或一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