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 星期二

發表聖誕文告引用教宗遺訓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225/18113195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湯漢樞機

【本 報訊】不少市民的聖誕願望,包括特區盡快落實一人一票雙普選!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湯漢樞機昨發表聖誕文告,力促特首梁振英領導的特區政府,落實全民雙普 選,並搞好房屋、醫療、教育及退休保障四大範疇,讓市民安居樂業。民主黨何俊仁也認為,社會要和諧發展須解決政制問題,促請政府明年就雙普選提出一次過立 法方案。
記者:陳雪玲 林社炳 倪清江 嚴敏慧

湯漢樞機昨發表聖誕文告,指教區先後在今年2月及9月兩度向新一屆政府表達期望及 建議,包括力促政府落實全民雙普選,例如2月時便曾強調,一人一票選特首及立法會議員的重要性,並指已故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曾明確指出:「民主政制,由於能 夠保證人民得以參與政治抉擇過程,以及保證被統治的民眾有機會選出向他們負責的統治者,並得在適當時以和平手段更換他們」,力撐普選對香港的重要性。

湯漢同時力促政府改善本港房屋、醫療、教育及退休保障四大範疇的政策,借此寓意梁班子搞好民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海港城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廣東道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皇后像廣場

多名演藝人在今年「出櫃」,湯漢的文告亦特別提及,穩定的婚姻及和諧家庭生活,是保障社會福祉的必須條件,重申教區堅持婚姻是一男一女、彼此交付及互託終身的結合。

民 主黨何俊仁認同,社會若要平穩地長遠發展,必須先解決政改問題。他會要求特區政府明年盡快提交政改文件,坦言:「其實要傾嘅、可以傾嘅空間都唔多;只要政 府提出嚟,話2017年選特首係一人一票、低門檻、冇篩選,2017年會搞掂;咁2016年嘅立法會產生辦法,作為過渡就易傾好多。」他重申,政府應透過 一次過立法,處理普選問題。雖然2010年政改一役,泛民因路線分歧嚴重分裂,何強調希望今次泛民各黨派能更緊密合作。


鄺保羅指政府施政失當


聖 公會大主教鄺保羅發表的聖誕文告,指香港社會過去一年大部份時間都令人感厭煩不安,社會各階層、市民與政府、立法與行政機關、本地人與新移民等都互相猜忌 排斥:「種種問題的根源,都與近年來特區政府的施政失當有關」,加上投機政客及媒體炒作,令社會陷入分化、撕裂的深谷,但可幸大部份市民仍保持理性。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諾士佛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沙 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蘭桂坊


市民願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佘先生
「希望社會自由啲,工作安穩啲,全家快樂。」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徐小姐
「香港人要開心啲,好多朋友唔開心因為買唔到樓,希望政府做好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Kelvin
「我係80後,買唔起樓,樓價實在升得太勁。希望有得加人工啦。」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Alfred Li
「希望世界和平,自己搵多啲錢。買樓好難,希望政府做多啲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鄭太
「希望香港教育制度可以寬鬆啲,囡囡家壓力好大。」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曾小姐
「買樓唔使諗,惟有希望升職加人工最實際。希望社會唔好咁多拗撬。」

http://www.catholic.org.hk/v2/b5/message_bishop/y2012_xmas.html


聖誕節牧函


天主在天受光榮,主愛的人在世享平安!(路二:14)

主內的弟兄姊妹:

普 天同慶的聖誕節又快來臨了,看到誕生於馬槽裡的聖嬰,以及慈祥的聖母瑪利亞和聖若瑟,使我不期然想起聖經所載的天使讚頌:「天主在天受光榮,主愛的人在世 享平安!」(路二:14)我要借用這兩句頌讚作為我對天主的感恩祈禱,因為祂帶領著我教區在過去一年和未來日子致力福傳。

本年二月,我蒙 教宗本篤十六世擢升為樞機;十月期間,又蒙邀請參加世界主教代表大會,並出任主席團成員之一。這並非出於我個人才德,乃是因為教宗非常關愛中國,又很欣賞 香港教區的福傳活力:我們擁有超過一千位義務傳道員,而透過他們在「教友年」(2010-2012)的努力,今年逾越節守夜禮有三千五百位成年人領受入門 聖事。我們剛邁進「信德年」,更當努力回應教宗的呼召,悔改更新,深化自己的信德和靈修,讓自己被基督全面轉化,亦聯結教會內的弟兄姊妹一起,向社會作出 美好的生活見證。這樣,不但能廣揚福音,而且必定有助世人浸潤在天主的慈愛中,使天主的光榮日益彰顯。

此外,我教區先後於今年二月十九日 及九月二十三日向新一屆特區政府表達了一些期望和建議。除了呼籲落實全民雙普選,以及改善目前本港在房屋、醫療、教育及退休保障四大範疇的政策之外,還特 別強調:「穩定的婚姻及和諧家庭生活,乃保障社會福祉必需條件。」遵照天主教會恆常的訓導(參閱《天主教教理》1601- 1605號﹔1609-1617號﹔1643-1657號),我們堅持婚姻是一男一女彼此交付、互託終身的結合,藉此男女雙方成家立室,並在身心靈上互相 補足,在整個生活上結為一體。除達成夫妻的福祉以外,婚姻的另一主要目的,就是生育和教養子女。

健全和諧的家庭實有賴各成員的自我修養,以及彼此之間的真摯坦誠、相親相愛及相互包容。這種自我修養和家庭關係,亦應擴及社會、國家及全球。所以我們中國傳統的名訓是:「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這樣,推己及人,我們必能令眾人感受造物主的厚愛,共享真正的平安。

祝聖誕快樂,新年進步,主祐安康!



+湯漢樞機
香港教區主教

二0一二年將臨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