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畢生清流議政 臨終瀟灑離開 勞思光弟子友人同追思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217/18104472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逾150人出席勞思光教授追思會,向這名哲學泰斗致以崇高敬意。王子俊攝

【本 報訊】錚錚風骨,永不磨滅。哲學泰斗勞思光教授今年10月與世長辭,中文大學昨舉行追思會,逾150人出席。女兒勞延韻形容父親是不折不扣的好爸爸,臨終 時瀟灑地離開,沒多受痛苦,家人欣慰。弟子中大哲學系教授關子尹則以老師的詩句總結其一生,「風雨平生無媚骨,江山向晚有狂歌」,一生清流,不向權貴低 頭。
記者:王家文

勞延韻仍記得在美國上大學首天,父親親自送她上學,不捨地離開,還寫了首詩叮囑她要獨立自主,做個有用的人。她在追思會上憶述,父親常帶她品嚐上海菜和北京菜,跟她談個天南地北,還愛說武俠故事。

女兒遺憾未能說再見
勞延韻說,父親在60年代曾在報章撰寫武俠小說《沈劍飛龍記》,「但係反應唔係太好」。
勞延韻說,父親臨終前曾跟她通電,指她的電郵遭人盜用,提醒她要改密碼,「估唔到就係最後一句說話」。她遺憾未能跟父親說再見,但父親離開很灑脫,也感欣慰。「我家覺得佢好似仍喺我身邊,只係換咗個方式」。

勞思光在港教學近半世紀,桃李滿門。在追思會上,他的弟子向老師致崇高敬意。中大哲學系教授關子尹說,老師學貫中西,畢生清流議政,社會痛失一位敢言的知識分子。

81年跟勞創立「香港前景研究社」的李怡說,勞思光是少數身體力行的知識分子,堅持要台灣取消戒嚴才回去,說過香港淪為共產黨統治,就不會留低,全都言出必行。

計劃在中大豎立銅像

廣播處前處長張敏儀說,感受到勞思光履行一個知識分子對社會的責任,這種氛圍應延續下去。中大校長沈祖堯說,勞孕育了出色的學生,留下了著名的通識教育。中大哲學系前系主任張燦輝表示,計劃在中大成立「勞思光學術研究中心」及豎立銅像,盼數月內成事。

勞思光原名勞榮瑋,今年10月21日於台灣因心肌梗塞逝世,享年85歲。他先後任職珠海書院講師和中大崇基學院哲學系教授,85年退休,後定居台灣,出任台灣清華大學、東吳大學等客座教授。其出版的《新編中國哲學史》三卷四冊,至今仍是港台文史哲科的重要教材。

名人追思

眾人榜樣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中大校長沈祖堯
「勞思光教授是中大人的典範,他的著作和理念不會磨滅。」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造福社會
廣播處前處長張敏儀
「勞思光教授是真正能履行社會責任的知識分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