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 星期五

地產狂潮淹沒老牌食肆: 北京酒樓老夥計照舊「寸寸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228/18116069


幾個老師傅下午已在廚房搓麵粉,準備晚市的套餐。劉漢權攝
 
經營42載的北京酒樓,因不敵業主大幅加租及後繼無人,今日最後一天營業。位於彌敦道227號一樓的舖外,貼了一張紅噹噹以毛筆字寫的結業告示,感謝食客 多年支持。年近半百的老夥計,下午3時許已在舖內準備晚餐,在七十年代裝潢的舊舖內,哼着中國民謠,熟練地整理碗筷和熱毛巾,而廚房裏的師傅則忙着搓麵 粉、炸高力豆沙。

每枱僅限時個半小時

酒樓收銀處的電話整個下午響個不停,「今晚冇㗎啦,滿晒!」職員態度沒有因快將結業而改變,依舊維持老舖一貫獨有的「寸寸貢」。由於酒樓線路極度繁忙,有 食客索性親自上酒樓訂枱,卻碰到一面灰︰「冇啦,冇晒位啦,走啦!」職員愛理不理地將客人趕走,但記者發現整個晚上,酒樓總有一兩張空枱,但夥計繼續將來 者趕走。一個又一個沒有訂位的食客都失望而回,有的惟有買外賣回家。

訂 了枱的食客陸續入座,他們都帶同相機拍照留念。由於食客太多,每張枱限時個半小時。老顧客跟夥計打成一片,互相握手問候,離開時又會向夥計打躬作揖,並笑 說:「後會有期!」有夥計表示,自從酒樓宣佈結業後,食客都踴躍訂位,結業前一周的枱早滿座,「做多兩日都唔做啦,唔旨在賺呢啲錢」。

九旬創辦人每天巡舖

北京酒樓是本港現存歷史最悠久的傳統京滬菜老店,1970年由徐苕洲跟朋友合夥經營。沒兒女的老徐,後來讓姪兒徐芳森接手,兩叔姪都將青春獻給這小小的 舖。酒樓馳名北京填鴨、山東燒雞、賽螃蟹和砂鍋雞煲翅等名菜,食客都大讚酒樓一直保持大件抵食的原則。

年 過90的老徐,每天都會到酒樓打躉,這天8時許便見滿頭白髮的他,笑意盈盈走到收銀處整理賬目。記者上前打招呼並表明身份,他先指指自己的雙耳,意指自己 聽不到,再向記者兩手作揖敬禮。記者於是邀請他到門外拍照,他瞇起雙眼,蹣跚地走出收銀處,四、五個護主心切的夥計立即把老徐團團圍住,不讓外人跟他交 談。而姪兒徐芳森,則因事忙,已甚少回酒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