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民主黨首位女主席 指必要時公民抗命 劉慧卿:與中央無談判空間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217/18104795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民主黨新任主席劉慧卿與副主席蔡耀昌、羅健熙會見傳媒。王子俊攝

【本 報訊】民主黨昨日舉行領導層改選,賽前大熱、以內閣方式競逐黨主席的單仲偕,以僅僅16票之差敗於選舉後段才報名加入戰團的劉慧卿手上。成為民主黨首位女 主席的劉慧卿當選後強調,特區正面對梁振英及中央政府威嚇,必要時會進行公民抗命,並指現時與中央再無任何談判空間。
記者:林俊謙 姚國雄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經 過逾六小時激辯後,上周二才決定報名參選主席的劉慧卿,終以149票擊敗得133票的單仲偕和14票的區諾軒;副主席則由單仲偕「飛越」內閣團隊成員蔡耀 昌和羅健熙,分別以189和173票,擊敗166票的立法會議員胡志偉當選,28歲的羅健熙與胡志偉勝負只有7票之差,反映競爭相當激烈。

據了解,單仲偕團隊在選舉尾段,已知道單仲偕或會以十多票之微落選,其中一個原因是部份黨友不喜歡單仲偕身兼多項公職、與政府關係太密切,劉慧卿則相對較為「硬淨」,同時也取得不少女性黨員支持。

稱早有當選準備

一度表明希望「裸退」、無意競逐黨領導層的劉慧卿昨在當選後解釋,由於有個別年輕黨友因各種原因,今屆不想參選主席,加上有黨友在報名截止前一兩日鼓勵她參選,因此才改變主意。雖然距參選到投票只有六天,她卻稱早有當選準備,並在選舉過程盡力拉票。

劉 慧卿昨拒評獲勝原因,只稱自己說話和做事方式與單仲偕不同,「我講嘢係大聲啲」。談到黨未來發展方向時,劉慧卿重申民主黨會以和平、理性、非暴力手段爭取 民主,形容面對以梁振英為首的特區政府,港人的自由人權也岌岌可危,預告有必要時會公民抗命方式監察政府。她直斥中央破壞法治及一國兩制,表明雙方目前無 談判空間。


倘被謾罵會反擊


人民力量過往不時狙擊民主黨,劉慧卿昨日重申,若果民主黨日後被詆毀和惡毒言論謾罵,「有呢啲可恥的嘅事發生,會多啲發聲反擊」。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分析,劉慧卿需與單仲偕的內閣成員互相了解,相信該黨要一段時間進行內部整合。蔡又指,由於劉慧卿年紀不少,加上過去給外界的形象不是特別創新的人,估計會令希望民主黨加速年輕化的市民感到失望。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217/18104796

難與社運人士修好

【拆局】
當年站在最前線抵抗強權,96年因抗議特首小圈子選舉而「瞓街」的劉慧卿,加入民主黨後立場不及過往強悍,近年更因為政改方案一役的態度,而與80後、90後社運新世代「鬧翻」;有民主黨中人直言,由劉慧卿領導下的民主黨,未必能與社運人士修好關係。

本身是前綫召集人的劉慧卿,2008年與一批前綫成員加入民主黨,其後擔任副主席。曾被視為反對派頭號人物的劉慧卿,2010年不但走入中聯辦就政改談判,同時更與支持政改的示威者揮手,惹來不少民主派同路人批評,年輕社運人士更因此與她針鋒相對。

年輕化之路更難行

有 民主黨中人表示,近年民間團體冒起,政黨不再是社運的牽頭人,劉慧卿與不少民間團體卻因政改而鬧翻,社運人士自此與民主黨疏遠,紛紛投向社民連、公民黨和 工黨,擔心劉慧卿領導下的民主黨,更難與民間社會好好合作。另有黨員擔心,劉慧卿出掌民主黨,或減少年輕人加入該黨的意欲,「你睇吓啲後生仔點喺網上惡搞 卿姐就知啦」,預料民主黨年輕化之路更加難行。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