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

維修飛機不怕日曬雨淋 低學歷青年捱出頭衝上雲霄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226/1811382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洲來港只有三年,會考英文不及格,但勤奮好學,透過展翅青見計劃當上飛機維修員。曾顯華攝

【本 報訊】本港青少年失業率仍處高水平,新移民及低學歷青少年要搵份好工殊不容易。來港3年的陳洲會考英文不及格,但憑着勤奮好學、負責任的工作態度,透過勞 工處展翅青見計劃,成功當上飛機維修員,有望成為工程師。此外,只有中五學歷的黃淳茹也藉該計劃投身服務業,由害羞少女變成主動、細心的餅店服務員,當副 店長指日可待。
記者:張文傑

本港最新失業率雖然低至3.4%,但15至19歲及20至24歲人士失業率仍分別達8.4%及 14.9%。勞工處展翅青見計劃專門協助15至24歲、副學位或以下青少年,提供行業培訓及就業支援,多間大型機構如港機工程及奇華餅家均有參與,每間機 構每年各提供15個名額。

英文肥佬中五止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黃淳茹雖然只有中五學歷,但做事細心,上司稱讚有潛質成為副店長。

「初時嚟香港一句廣東話都唔識,街都唔敢出。」內地高中畢業的陳洲09年由福建來港,插班讀中五,翌年會考因英文「肥佬」無法升讀中六,跟家人做裝修散工,去年參加展翅青見計劃,命運從此改變。

今 年23歲的陳洲修讀有關機械的11日職前培訓課程後,獲港機取錄為在職培訓學員,月薪1萬元,其間勞工處會向港機派發每名學員每月2,000元培訓津貼。 他邊學邊做,長期在停機坪日曬雨淋,協助檢查飛機、更換零件,「我飛機未坐過,又冇讀過機械,全部飛機工作手冊係英文,初頭真係好吃力,惟有返屋企睇英文 電影、查字典,唔識就問同事」。

陳洲今年初正式獲聘為維修員,月薪1.3萬元,另有年度獎金,5至7年內可晉升至維修核准簽證督導員,之後再向飛機維修工程師進發,「家可以養家,睇到未來,有人生目標」。

07 年參加展翅青見計劃的黃淳茹Ivy,08年加入奇華,由店務員做起,初時頗害羞,但很快已懂主動因應客人需要作貼心介紹,「觀塘分店多老人家,會提佢哋唔 好食有豬油或太硬嘅餅,銅鑼灣分店多遊客,就推介有體面啲嘅」。她工作數年後,已升為高級店務員,月薪約9,200元,另有銷售獎金,上司讚她有潛質會再 升職,部份學員現已升至店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