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 星期二

港貧富懸殊情況僅比非洲好 窮孩子免費試食當大餐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225/18113188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蘭桂坊
黃永俊攝

【本報訊】一個聖誕兩種生活,富有家庭小孩湧到玩具店選購數千元的平板電腦,窮小子卻從未收過聖誕禮物,更遑論大餐。社會福利署前署長余志穩昨指出,反映貧富懸殊情況的堅尼系數,香港排名僅高於部份非洲國家,貧富嚴重兩極化,促政府制訂貧窮線,正視及解決貧窮問題。
記者:翁煜雄 林偉聰
張文傑 袁樂婷 馬志剛

扶 貧委員會成員余志穩昨稱,香港堅尼系數排名僅高於部份非洲國家,高收入與低收入人士的入息差距亦越來越遠。本港堅尼系數已見40年新高的0.537,已成 發達地區中貧富懸殊最嚴重的地區。系數反映貧富懸殊,通常把0.4作為收入差距「警戒線」,超逾警戒線便顯示貧富兩極化易引起社會動盪。

身兼樂施會總裁的余志穩又說,樂施會過去研究也發現,本港約每六至七人之中,就有一人生活在貧窮線以下,即約有100萬貧窮人口;而目前綜援個案,有一半是長者戶。

他說,政府願意制訂貧窮線,顯示承認本港有貧窮問題,這對扶貧工作才會跨出一大步,「貧窮線可量度貧窮情況,仲可以用嚟監察政府扶貧嘅工作」。他建議貧窮線定於家庭入息中位數的50%。他續稱,當局也應該推行退休保障制度,並向低收入家庭發放補貼,解決在職貧窮問題。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深水埗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觀 塘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旺 角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中 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彌敦道

富家小孩爭購平板電腦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平 安夜,貧富懸殊問題路人皆見。玩具反斗城昨擠滿為子女買聖誕禮物的家長,該店本月延長營業兩小時至晚上11時。發言人說,熱賣產品除公仔和模型,兒童版平 板電腦也受歡迎。「聖誕大餐?有啲學生連兩餐都未搞掂。」鮮魚行學校校長梁紀昌卻說,不少貧窮家庭兒童在聖誕等佳節,見市面消費熱便更難過,幸有心人都主 動伸出援手,如早前港島海逸酒店帶來大廚到校烹調自助餐,與40多名剛來港學生參與聯歡會,「啲學生從未食過聖誕大餐,未收過聖誕禮物」。他說政府不應再 冷眼旁觀,應制訂貧窮線。

61歲的張先生因腳傷失業多時,與6歲的女兒玲玲住在大角嘴的套房,昨日他就偕女兒到關注綜援檢討聯盟的會址領 取在會展舉行的冬日美食節門票,預備今日聖誕日帶女兒前往:「睇有乜免費試食!」剛進小一的玲玲的禮物就是來自社區中心安排的聖誕老人,她指收到簡單的禮 物已足以令她快樂,最大的聖誕願望是「希望讀書好啲」。剛閉幕的亞洲遊戲展則邀請數十名病童入場,歡度佳節。

政界願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民主黨何俊仁
「最希望社會平安、和平……聖誕願望係希望香港盡快落實雙普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鄭經翰
「希望D100數碼電台重新出發!同埋1月1日最好再有50萬人上街。」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公民黨陳淑莊
「梗係希望梁振英快啲落台,亦希望公民黨黨務蒸蒸日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新同盟范國威
「梁振英落台,香港有普選!惟有落實雙普選貧富懸殊至有望緩減。」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225/18113190

善心人派飯與基層度佳節
【本報訊】平安夜普天同慶,有人就選擇在嚴寒下與一班基層市民分享快樂。善心人袁鎮滔昨晚就連同社區組織協會,連續第三年向逾400名基層市民派發飯盒和薄餅等食物,和他們一同慶祝聖誕;善心廠商早前捐出的一批羽絨褸,昨日亦陸續分發至露宿者的手中。

袁 鎮滔和社區組織協會昨晚連續第三年在深水埗通州街天橋底,向露宿者和基層市民派發晚飯,社協在兩天前已在避寒中心派出200張飯票,沒有飯票的市民亦可排 隊領取。袁鎮滔今年就和開餐廳的朋友合資,合共準備了400個飯盒、15個24吋的大薄餅、400個橙、還有一些玫瑰花和禮物分發予深水埗區的基層市民。

廠商捐羽絨分發露宿者

從 事廣告的袁鎮滔昨日全家總動員,連同近20位家人和朋友一同派食物和招呼市民,又即席獻唱聖誕歌。他們並和基層市民享用食物,「你哋食乜,我哋都係食 乜」,希望市民感受到他們是一同慶祝聖誕。居於區內板間房的鄭小姐昨午開始排隊,對於有善心人派飯感十分高興,她指現時消費昂貴,不會安排慶祝活動,「嚟 呢度就係慶祝喇!」《蘋果》上周報道有善心廠商捐出大批僅有小瑕疵的羽絨褸予有需要人士,社協昨收到第一批約200件的羽絨褸,在晚上先在深水埗區天橋向 露宿者派發,餘下的將會派給基層市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