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0日 星期日

港貧窮人口比例 預料達兩成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230/18118017

【本 報訊】中央政策組全職顧問王卓祺昨表示,政府重設扶貧委員會將參考國際標準訂立貧窮線,並以家庭中就業人口的收入作貧窮線指標。他估計,如果以收入中位數 一半為標準,本港約有兩成人口落入貧窮線之下,比社聯計算的一成七為高,但相對於其他國家,香港貧窮人口比例仍然較低。

對於外界有意見擔心政府設貧窮線的做法只是粉飾作用,王卓祺認為是過慮,又指政府現時首要工作是做好長者生活津貼,透過完善強積金制度,便可保障大部份長者的退休問題。至於全民退休保障,他認為現時應針對研究長者生活津貼的成效。

市區中轉屋有難度

此 外,有指政府正考慮研究將現時空置或待拆卸重建的舊樓,改為「市區中轉屋」交由非政府機構營辦,為輪候公屋者提供暫時居所。扶貧委員會關愛基金專責小組主 席羅致光認為,善用空置舊樓為中轉屋理念可行,但不應低估當中涉及的難度,如石屎剝落等安全問題。他又稱,如果把舊樓給有需要家庭居住,政府需要投資改善 環境,而在可見將來,這些舊樓會拆卸,政府未必有足夠單位作安置用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