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0日 星期六

紅磡 躁夫踢凳 惹三煞圍毆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629/16470578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昨天凌晨2時許,一對夫婦在紅磡德民街一間通宵營業的食店買外賣消夜。其間因錢銀問題與東主爭執,姓陳躁漢(43歲,圖)大發脾氣,怒踢店外一張膠 凳發洩。不料膠凳飛起,誤中一名剛由小巴落車的青年。與青年同行的兩友人不值所為而引起衝突,3人圍毆躁漢,其妻阻止時亦被打傷,逞兇者傷人後逃去,夫婦 倆報警送院。

2012年6月29日 星期五

元朗 白漆兜頭淋女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627/16463435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報訊】元朗兩間店舖,昨天在15分鐘內疑被同一男子潑淋漆油。其中裕景坊一間兼營手機維修的找換店,昨午1時許,姓黃女東主(49歲)被穿黑衣黑短褲的男子潑白漆油,事後逃去,女事主半身中招(圖)。有街坊指,有人拖欠賭波數連累家人。

約15分鐘後,附近合財街一個街市攤檔,亦被一名打扮相似的男子襲擊,姓陳女職員(59歲)被淋油,警方對兩案已展開調查。

樓上劏房僭建排水管 滲水肇禍 唐樓塌天花板 險傷熟睡婆婆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628/16466814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房間內一塊天花板批盪塌下,跌在床上(箭嘴示)。

【本報訊】旺角弼街一幢樓齡60年的唐樓,疑因樓上改建劏房,在地台僭建排水管,引致樓下單位天花板長期滲水。昨晨天花板批盪終告塌下,險傷正在熟睡的老婆婆,老婆婆受驚,送院治理。
記者:馬嘉鍵 翁鈺輝

羅 婆婆(79歲)在1986年以24萬元購入弼街45A號一個單位,該樓宇至今已有60年歷史。據羅婆婆的姓林兒子(38歲)稱,約9年前樓上業主將單位間 開三個劏房,並在地台舖設排水管,自此其住所兩間房便出現天花板滲水情況。直至2005年,林先生花20萬重新裝修單位。

曾作修葺 未能解決

然而,天花板滲水情況越來越嚴重,特別是羅婆婆睡床對上位置,兩母子曾向屋宇署求助,並向樓上業主投訴。屋宇署派人向樓上劏房渠管作色粉測試,但卻未有發現。

羅婆婆多番向樓上業主反映問題,對方雖然年前曾聘工人為羅婆婆修葺睡房對上天花板,又整頓過地台水管,自此滲漏情況減弱,但仍未能徹底改善情況。

昨晨6時50分,羅婆婆正在熟睡,天花板一幅兩呎多長的批盪突然塌下,直墮床褥粉碎,部份碎片濺往羅婆婆的臉和身體。她被嘭一聲巨響驚醒,嚇至頭暈不適,事後她致電兒子和報警。警員和救護員到場將傷者送院治理,敷治後可出院。屋宇署事後已派員視察,認為無明顯的結構危險。

房客洗澡 滲水現形

羅婆婆兒子又稱,樓上有房客洗澡,滲水情況即顯露出來,推斷是劏房僭建排水渠造成。他指摘當局縱容劏房存在,導致問題叢生。屋宇署發言人稱,對於事主的投訴,需要時間翻查紀錄,稍後才有回應。

莽夫「兜巴星」 妻「穿心腿」還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628/16466815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涉兜巴摑妻的男子(左圖左)被捕帶署,其妻(右圖)則送院敷治。
鄭文輝攝

【本報訊】牛頭角一對夫婦為家事爭執,妻子一怒之下離家出走,丈夫其後在附近街頭見妻子借酒澆愁,其間兩人再起爭執,莽夫怒極「兜巴星」摑打妻子,醉妻還擊起飛腳踢夫,警員到場將兩夫婦拘捕,被丈夫摑至臉腫的妻子則被送院治理。

街頭借酒澆愁

莽夫姓吳(28歲),與姓張持雙程證來港的妻子(25歲)同住牛頭角區。昨天凌晨1時許,吳與妻子在家中爭執,越吵越烈,張婦盛怒下離家出走,吳事後擔心妻子安危,致電找妻子和解,惟張婦一直沒有接聽電話。

吳其後找胞妹協助,終由「姑仔」致電,阿嫂才肯接聽。吳得知妻子正身在牛頭角定富街,於是連忙與妹妹趕往,果然見妻子滿臉通紅在街頭借酒澆愁。吳上前準備將她帶回家時,妻子不肯同行,吳大動肝火,竟一巴摑向妻子。

妻子被摑大哭,但亦不甘示弱,一腳踢向丈夫腹部,胞妹勸解不果,報警求助。警員到場將兩夫婦拘捕,張婦另因左臉紅腫被送院敷治。

青年性態度轉趨保守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627/16463353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報訊】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進行的「2011青少年與性研究」調查顯示,受訪的青年對公眾場所親暱行為,及同性戀等與性有關行為的接納程度,較06年時有所下降。至於近年出現的援交、請代母,以及於網上分享或傳閱不雅照片等行為,更不為大部份受訪者所接納。

調 查於去年10月至12月期間,成功訪問了1,223名18至27歲青年,結果顯示受訪青年的基本性知識,以12分滿分計,平均分為10分,顯示過去10年 間有輕微進步。調查也發現,青年對同性戀、婚前性行為、婚外性行為等的接納程度輕微下降,態度較以往保守。至於近年出現的與性有關行為,如援交以及僱用或 任代母懷孕和產子等,大部份受訪者也不接受。93%女受訪者不接受援交,70%男受訪者不接受請代母,及80%女受訪者不接受做代母。家計會也發現,受訪 者生孩子意欲持續下跌,平均理想子女數目不足兩個。

中大一級榮譽畢業 難抵讀書壓力 論文未寫完 碩士生墮亡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628/1646671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跳樓碩士生郭詠豪(小圖)遺體由仵工移送殮房。
馬耀文攝

【本 報訊】中文大學一名23歲碩士男生,近日埋首寫畢業論文以完成兩年的哲學碩士生涯;以優異成績考入中大,再挾一級榮譽學士學位升讀碩士的他,一向將學業放 在首位,結果因讀書壓力爆煲走上不歸路。他昨晨在將軍澳住所留下遺書後一躍而下,斷送了美好生命。家人驚聞噩耗十分傷心;中大對學生離世感到震驚和難過。
記者:馬耀文 賴汶騫 翁鈺輝

死者郭詠豪,為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碩士課程二年級學生,並在系內當助教。據悉,該課程為期兩年,約有20名學生,近日各人都正為遞交畢業論文而忙碌。

詠豪自小勤奮用功,父母早年離婚,他自幼便由居於元朗的阿姨照顧,在區內中學讀書。阿姨指他年年考第一,高考考獲多個 A。詠豪曾向中學同學笑言,志願「宏揚中國文化,提升人民質素」,因此報讀中大中國語言及文學系。

阿姨嘆:自己睇唔開

升讀大學後,郭與21歲弟弟隨母親生活,一家三口居於將軍澳安寧花園5座一單位。郭母在區內任職屋苑保安員。詠豪大學同學都讚他讀書勤力,心地善良,表面內向但其實慢熱,熟絡後不時表現風趣一面。

詠豪以一級榮譽大學畢業取得學士學位後,繼續攻讀研究院碩士課程,專研中國語言學,其論文題目為〈唇音聲母獨有的和獨無的分解義〉。此外,擔任助教的詠豪負責教導本科一年級生文字學科目,不過學生認為他的教學方法欠佳,期末評核給他的評分偏低。

據了解,詠豪近日忙於完成畢業論文,疑因此壓力極大。昨晨9時許,他趁弟弟在房內睡覺,突然在9樓住所客廳推窗跳樓墮地昏迷,有人發現報警將他送院搶救,但終返魂乏術。

警方撿獲他遺下的紙條,寫住對不起家人及付託代還借閱書籍。郭母、弟弟和阿姨趕到醫院見他最後一面,阿姨形容外甥食飯時都書不離手,慨嘆說:「個儍仔睇唔開,自己畀壓力自己!」

中大發言人表示,全校對事件深感震驚及難過,並已聯絡郭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並指郭同學學業成績優異,深受師生喜愛;中大校長沈祖堯對他的離世感到非常惋惜,希望其家人節哀順變。校方會全力協助郭家,並為有需要的師生輔導。


大專生跳樓死亡事件簿


日期:26/05/2012
情況:讀醫護課程的20歲大專男子,疑不堪學業壓力,在秀茂坪南邨跳樓死亡

日期:03/03/2012
情況:理工大學攻讀博士學位的28歲墨西哥籍男生,疑不適應本港生活,在油麻地彌敦道的商廈跳樓亡

日期:03/11/2011
情況:棄商從文轉投香港大學文學院的20歲男生,疑不適應課業,在港大學生宿舍跳樓喪命

日期:06/09/2011
情況:21歲大學男生,離開葵涌麗遙邨住所後,在同大廈高處跳樓輕生,原因未明

日期:15/08/2011
情況:中文大學物理系19歲女新生,在薄扶林碧瑤灣躍下自殺不治,她生前曾在網誌上遺下厭世字句

日期:25/07/2011
情況:將在新學年就讀理工大學博士研究生的29歲內地青年,疑受家庭問題困擾,在理大學生宿舍跳樓亡

*未包括昨日的一宗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加煙稅年輕煙民反增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628/16466798

【本報訊】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表示,去年大幅加煙稅後,完稅香煙數目曾下跌三成,但本財政年度首兩個月已出現反彈,香煙的稅收由去年同期約2億元增加至7.3億元,已完稅香煙的數量亦由去年同期約1.2億支增加至4.2億支,升幅逾兩倍。

調查亦顯示,2010年煙民總人數比上一年減少4萬多人,但其中15至19歲青少年煙民卻增加3,000多人。有立法會議員批評,數據顯示加煙稅無助推動煙民戒煙及阻止青少年吸煙。但陳家強反駁指,15至19歲煙民吸煙數量有減少,由每日吸10.8支減至8.6支。

2012年6月28日 星期四

疑餵服冰毒增性能力 理大研究員涉禁錮菲漢賣淫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627/16463313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32歲被告溫祖耀否認禁錮菲律賓青年在港賣淫。羅日昇攝

【本報訊】理工大學研究員於同志網站結識一名菲律賓青年後,涉嫌安排他來港向同性賣淫,可憐「菲鵝」抵港後遭人禁錮及餵服冰毒,以增加性能力兼耐力。「菲鵝」接客約10天因「頂唔順」這種非人生活呼救,驚動途人報警,他向警方講述皮肉生涯時忍不住痛哭。

32歲被告溫祖耀,昨在區域法院否認販運他人進入香港、依靠他人賣淫收入為生及藏毒等五項控罪受審。

每次接客三至四小時

控 方指被告於去年12月初在同志網站,結識22歲事主 Bolanio Colegio Parker,得知事主願意提供性服務,故安排他來港賣淫,並收取35%佣金。同月16日事主抵港,在旺角長沙街一單位接客。同月26日晚,一名途人在接 客單位附近聽聞呼救聲報警,警方後來在單位內撿獲少量冰毒及白瓜子。

據悉,事主原在泰國當文職工作,因當地水災影響生計故來港賣淫。他在同志網站張貼的廣告,附有照片及體形等資料,又註明「男女均可」。他抵港後服務的顧客均為男性,曾接客十多次,賺取共8,000元,被告抽佣逾2,000元。

另 外,事主疑被人餵食冰毒達致「 high啲、耐啲」的境界,而每次接客歷時三至四句鐘,令他苦不堪言。警方當日進入賣淫單位時,發現他神志不清,送院後留醫兩日。事主於本年3月承認違反 逗留條件罪,判囚兩個月,刑滿後已遭遣返泰國,不會在本案出庭。被告警誡下則否認禁錮事主。
案件編號: DCCC238/12

「佐敦洪七公」為逾百露宿者執葬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627/16463335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周樹德(中)到露宿者落腳地之一的油麻地榕樹頭,即有幾名老友記上前打招呼。陳奕釗攝

【記者盧勁業報道】有「丐幫洪七公」之稱的周樹德,半生義助露宿者,今年65歲,家徒四壁,靠公仔麪充飢,牙齒出問題也無錢修補;但他無悔無怨,反更關懷精神病露宿者的爛牙之苦。

人稱阿周的周樹德在佐敦寶靈街擺檔賣床單多年,多年來為街頭露宿者剪髮梳洗、搵工、上樓,甚至死後執葬。「人生在世打個轉就要走,見到瞓街嘅人無依無靠,幫得就幫!」

「好多年前幫一個露宿者執葬,之後佢個仔唔知點聯絡到我,叫我將佢老竇骨灰拎番大陸畀佢。我話『葬埋你老竇都唔親自拎?』」但當晚阿周發了個夢,那露宿者說好想見兒子一面,「第二日我就拎骨灰返深圳畀佢,之後亦開始幫露宿者」。

阿周對油尖旺區露宿者瞭如指掌,成為露宿者的朋友兼「代言人」,一有露宿者身故或鬧事,警方及街坊就會聯絡他。
他尤其關注有精神病的露宿者,「10幾年前幫過一名平時瘋瘋癲癲嘅露宿者,突然有一日好正常咁叫我幫佢買盒叉燒飯。食完之後就話『阿周你係個好人,但以後真係唔好再食牛喇』,之後嗰晚就過身。」從此阿周不再食牛。

拒領綜援怕受歧視

近 年患高血壓及糖尿病,阿周體力大不如前,不能再開檔做小販,靠生果金過活,拒領綜援,擔心被歧視。他居住的公屋單位家徒四壁:一張床、一部舊電視,大堆社 福機構送贈的錦旗。最大資產竟是整呎厚的殮葬文件,全屬他協助執葬的露宿者,「都唔記得幫咗幾多人,有百幾個啩,希望有日可以交還畀佢哋嘅親人」。

「施 恩莫望報,望報莫施恩。我幫咗人咁多年,唔想俾人覺得個社會欠咗我,要喺社會拎番啲乜。」他堅定地說。「唔緊要啦,我食唔多,一個公仔麪就一餐!」政府去 年派的6,000元,他牙痛也不用來修牙,卻為一名無親無故的露宿者買了個龕位。他反因牙痛而更體會露宿者苦況,「派飯有人都食唔到。香港整牙好貴,又帶 唔到佢哋返大陸醫……」。

少女燒炭亡 兩愛犬陪死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627/16463434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仵工將燒炭女子屍體抬走。詹家志攝

【本報訊】一名愛狗女子,疑為感情和金錢問題,在葵涌石貝街的劏房燒炭自殺,結果她飼養的拉布拉多犬和貴婦狗亦被迫陪葬。昨晚業主上門追租時,發覺臭味傳出,報案揭發事件,初步相信人和狗死去約一星期。

死者20餘歲,獨居於石貝街18至20號葵涌大廈一樓的劏房。消息稱,女事主未有交租,業主已有一個星期未能聯絡她。

業主上門揭發事件

晚上6時許,業主親身上門追租,在房門外已嗅到一陣陣臭味傳出,心感不妙。報案後,警方召消防員到場協助破門,發現女事主已死亡,屍身發脹,其身旁有一個盛有炭灰的炭爐,還有一隻拉布拉多犬和一隻貴婦狗,兩隻屬女事主飼養的犬隻均告氣絕。

警方在現場撿獲遺書,內容大意指不堪感情和金錢問題困擾,尋死求解脫,警方估計她死去約一星期,調查後認為案件無可疑。稍後仵工到場,將死者遺體移送殮房,至於死亡的兩犬隻,則交由食環署派人到場協助處理。

貴婦狗屬聰敏機靈犬種,而拉布拉多犬則是忠實沉着犬隻,最後被迫燒炭陪葬。

青年性態度轉趨保守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627/16463353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報訊】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進行的「2011青少年與性研究」調查顯示,受訪的青年對公眾場所親暱行為,及同性戀等與性有關行為的接納程度,較06年時有所下降。至於近年出現的援交、請代母,以及於網上分享或傳閱不雅照片等行為,更不為大部份受訪者所接納。

調 查於去年10月至12月期間,成功訪問了1,223名18至27歲青年,結果顯示受訪青年的基本性知識,以12分滿分計,平均分為10分,顯示過去10年 間有輕微進步。調查也發現,青年對同性戀、婚前性行為、婚外性行為等的接納程度輕微下降,態度較以往保守。至於近年出現的與性有關行為,如援交以及僱用或 任代母懷孕和產子等,大部份受訪者也不接受。93%女受訪者不接受援交,70%男受訪者不接受請代母,及80%女受訪者不接受做代母。家計會也發現,受訪 者生孩子意欲持續下跌,平均理想子女數目不足兩個。

元朗 白漆兜頭淋女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627/16463435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報訊】元朗兩間店舖,昨天在15分鐘內疑被同一男子潑淋漆油。其中裕景坊一間兼營手機維修的找換店,昨午1時許,姓黃女東主(49歲)被穿黑衣黑短褲的男子潑白漆油,事後逃去,女事主半身中招(圖)。有街坊指,有人拖欠賭波數連累家人。

約15分鐘後,附近合財街一個街市攤檔,亦被一名打扮相似的男子襲擊,姓陳女職員(59歲)被淋油,警方對兩案已展開調查。

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

元朗 院友爬窗偷走墮樓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626/16460174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元朗金輝徑2號一間護老院的63歲姓吳男院友(圖),前晚11時,他在一樓爬出窗外,危坐於冷氣機架匿藏,伺機逃走。職員巡床發現他失蹤,遍尋不獲 報案。至昨凌晨零時,他意外墮樓,撞傷頭部淌血,被發現後送院治理,情況穩定。吳透露肚餓欲外出購買食物,又掛念妻子想與她見面,警方調查後認為案件無可 疑。

九個月內 兩至愛相繼離世 她自強 延續媽媽和未婚夫生命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626/16460103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昕重返當日未婚夫猝死的球場,她坦言仍會傷感,但最重要是延續亡夫生命,努力活下去。黃建通攝

李昕九個月內經歷兩次喪親之痛。一個是相識20年的未婚夫,在球場上猝死,沒留下半句話別,孤身上路;一個是摯愛的母親,在她面前斷氣身亡,母女雙手緊握,卻是天人相隔。喪親兩年,她哭過也自責過;今天走出陰霾,她推廣生命輔導,勉勵同路人,延續逝者生命,步向晴空。
記者:王家文

李昕記得那個周日的清晨,未婚夫站在床邊許久,看着裝睡的她,輕吻過她臉頰才出門,卻忘記帶波褲,折返,「我仲話好喇,唔使去踢」。她回想,未婚夫離世前常發惡夢,夢見從高處墮下;但現實總是意料之外,未婚夫最終猝死,隨球賽結束,生命也終止。


「冇諗過死亡原來咁近」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昕每月都會摺顆星送給離世的未婚夫。受訪者提供圖片

臉 頰的吻痕早已失去微溫,李昕趕到醫院時,未婚夫已蓋上白布,她只能在他額角補回遲來的吻別,還冷靜的提醒護士,未婚夫簽了器官捐贈卡,能捐的都捐出去。喪 夫後一個月,是他倆相識20周年,再難過的日子她都逞強面對。二人約定三個月後去看演唱會,她沒有失約,當歌手陳奕迅唱起《明年今日》時,她終於放聲大 哭。

30餘歲的李昕來自中產家庭,父母是專業人士,她現職怡中航空服務人力資源經理,是三十會理事。她坦言,前半生順境,受寵愛,06年 面試心理輔導碩士課程時,導師問她甚麼叫「失去」,她只想到失戀、失竊,被批評答案「膚淺」,「冇諗過死亡原來咁近,失去至親係咁錐心」。她沒想到,九個 月內要經歷兩次錐心之痛。

母親有遺傳糖尿病,晚年引發腎衰竭。李昕說,未婚夫走後,母親如失去「半個仔」,悲傷得抵抗力漸差,但死亡從來沒有預告。母親離世當日,安靜昏睡,她在旁替母親的口唇沾水,突然聽見「咔嘞」一聲,氣斷了,母親就這樣離去。

成立生命輔導講授生死

未 婚夫早逝,李昕總會問「點解?」為何早死的不是她,曾有一絲自殺念頭,「我仲要留喺世界幾耐呢?驚佢等得我耐,好孤獨」。母親離去,她又怪責自己曾貪睡, 遲了到醫院探望母親。但望見父親,跟長相廝守40多年的妻子分離,她再不覺傷痛,陪伴父親走下去,才是對母親生命的延續。

過去一年多,李昕修讀了生死教育課程,每月到醫院陪伴臨終病人,輔導家屬面對喪親;未婚夫留下的保險金,她用來成立生命輔導機構「心繫心」,舉辦工作坊講授生死之道,延續未婚夫助人的遺志,「死亡唔代表失去,將佢嘅精神帶落自己生命,更有意義」。

李昕說,未婚夫猝死只是一、兩秒鐘的痛苦,沒多受折磨,「算係 good death」;他的器官遺愛人間,也無憾。她說,未婚夫在球場上發光發亮;兩年後的今日,走出喪親陰霾,記者看見她的雙眼,同樣發光發亮。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626/16460104

變得堅強
控制眼淚在心裏流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每年都會在未婚夫死忌,李昕都會跟好友舉辦快樂足球賽作悼念。

訪問在餐廳進行,記者在考量如何提問李昕的「傷心事」,她拿起餐牌看見有雞翼,饞嘴說很可口,但未婚夫常告誡她吃雞皮不健康,「佢好注重健康,成日做運動」。由雞翼說起,談到亡夫之痛、喪母哀傷,她都沒保留,有淚有笑;但曾經,她避而不談。


每年辦快樂足球作紀念


家人總叫李昕堅強,未婚夫猝死,她在醫院不敢呼天搶地;家人刻意安排晚飯為她打氣,她勉強歡笑,但心裏惦掛停屍間的未婚夫。喪禮當日,她念悼文時沒泛一絲淚光,堅強背後其實很累,「閉住唔講,好懨悶,好陰沉」。她跟朋友傾訴,「講完又喊,喊完又講」,終找到宣洩渠道。

李昕每周都會跟父親到寶福山探望母親和未婚夫,二人也在旁邊買下龕位,留待日後一家團聚;她每月會摺顆星送給天上的未婚夫,寫上自己近況,「你成個月冇喺我夢中出現喎」。每年她又會跟好友舉辦「咕咕(未婚夫暱稱)紀念盃」,在未婚夫死忌日上演一場快樂足球。

記 者問她,這麼多的悼念,不怕觸景傷情?她說難過的時候也會哭,惟活在當下就要勇敢面對。訪問前,記者提出重返事發球場拍照,她一口答應,那是她第三次重返 現場。訪問後當晚,她在 facebook寫道:「很多當天的畫面都再次湧現,心情忐忑。不過,我想告訴大家,我比從前堅強了,至少我的眼淚可以控制在心裏流。」《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626/16460105

義務輔導
與同路人分享經歷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母親離世,李昕跟父親一起製作悼念冊,以開解他喪妻之痛。

李昕亡夫後,曾向非政府機構尋求哀傷輔導,但要排期兩個月;後來她自薦做義工,跟同路人分享喪親經歷,但對方又指過了報名日期,叫她下年再試。她有感政府資助的輔導服務有限,私人服務收費高昂,基層負擔不起,遂義務推廣生命輔導,長遠以社會企業模式運作,自負盈虧。

70 餘歲林伯是李昕其中一個義務輔導個案,二人在寶福山巧遇,當時林伯喃喃自語,李上前搭訕,得知林伯妻子一年前自殺,他抱怨至今,「佢覺得自己冇用,賺唔到 錢,受家人白眼,連累妻子自殺」。李昕先讓林伯訴苦,再跟他分析其妻自殺原因很多,毋須自責,孫兒還要上大學,需他照顧。經過連月來輔導,林伯的負面情緒 得以開脫。

「好多喪親嘅人都有罪咎感。」李昕說,家屬常用盡方法去延續病人生命,失敗了就自責。曾有名廿幾歲的年輕人,臨終前家人仍安排 他接受氣功治療,但青年感到很累,不願再做治療,只是不想白費家人的努力。她說,很多人以長度去量度生命,卻看不見它的寬度,「如果我哋生命夠豐盛,早死 同遲死冇分別」。《蘋果》記者

假稱要建傷殘人士通道 起完即拆 GAP與舖王趕絕小報檔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626/1646007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報檔助手謝小姐(右)經營報紙檔30多年,並靠這個檔位養活一家五口。黃建通攝

【本 報訊】大集團欺壓小攤檔的故事,繼續上演。旺角砵蘭街的美國時裝品牌 GAP分店,聯同業主「舖王」黎永滔,以建傷殘人士通道為由,逼食環署遷走店前兩報檔。黎永滔舖位過往曾以相同理由趕走報檔,但之後就拆除傷殘人士通道。 被趕走的檔主,則現靠生果金過活。記者:盧勁業

旺角區報攤數目近年迅速萎縮,全港報販大聯盟主席廖社青指由上世紀80年代的200多檔跌至只有80多檔,買少見少。

港鐵旺角站 E1出口外,在砵蘭街與奶路臣街交界的文華 MPM商場地下, GAP時裝店剛開業不久,兩個報紙檔分處轉角兩邊,面臨逼遷。在砵蘭街那一邊,玉姐的報檔開業40多年,她說:「我仲有兩老要養,人到中年,(不做報檔)我仲可以去邊搵工養家人?」

另一報檔的檔主助手謝小姐說:「我哋喺度擺檔擺咗30幾年,有我哋先都未有佢啦,點解要逼我哋走?」50多歲的謝小姐一家五口靠報檔維生。在互聯網和便利店夾攻下,報檔生意大不如前,「本來以為有自由行好啲」,卻反因自由行引來品牌店而被迫遷。

發信食署 要求搬遷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廖社青指業主已非第一次使用「改建傷殘人士通道」為理由迫走報檔。

GAP 於去年11月,以每月300萬元租下該舖地下至二樓共1.5萬呎地方,租約四年。據稱租金較上手卓悅勁升三倍。該舖業主為「舖王」黎永滔擁有的駿景企業有 限公司,今年3月,駿景發信給兩報檔,指如在兩星期內搬遷可各獲5,000元賠償。兩檔拒絕,其後收到食環署要求搬遷的信件。

管理報檔牌照的食環署表示,兩報檔後面的商場業權人和租戶要求該署重置兩報檔,理由是商場正進行翻新改建和加設傷殘人士通道,該署則仍未有定案,現正與事涉的報販及商場代表磋商。

不過,黎永滔卻說:「所有嘢都係食環署跟政府指示以公眾利益而做,食環署一直都會因應周圍客觀環境而處理小販發牌。」又指「家客觀環境係有傷殘人士工程,我哋梗係希望佢哋(報紙檔)走啦」。 GAP在截稿前未有回覆本報查詢。

不足半年 改成梯級

黎永滔另一舖位、旺角亞皆老街鱷魚恤,亦曾於六年前以建傷殘人士通道為理由,把門前經營報檔40多年的華姐趕走,但不足半年,傷殘人士通道又改成梯級。

今年76歲的華姐慨嘆:「之前每日賣300至400份報紙,最多係賣雜誌。搬咗(去界限街)之後一日賣得10份,雜誌甚至冇人買。」結果她被迫於四年前退休,靠政府生果金和家人接濟過活。

鱷魚恤拆傷殘人士通道,黎永滔說:「呢個係其他公司負責,唔可以一概而論。」鱷魚恤則回應指,有關通道在加建後,發現實際需要使用的顧客數量偏低,加上公司業務拓展,陳列貨品增多,再次進行改建。

廖社青直斥, GAP和業主以傷殘人士為藉口趕走報紙檔的做法可恥:「報紙檔帶旺咗一條街嘅人流,家係打完齋唔要和尚!」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626/16460072

嫌阻櫥窗拖低租值
【本報訊】報紙檔會阻礙櫥窗、門口,影響租值,不受業主歡迎。

中原地產(工商舖)的九龍區區域營業董事陳國坤表示,不少業主都不喜歡報紙檔,「一個報紙檔最少成五呎長,阻住個門口出入,又影響你商店櫥窗,擺設少咗」。很多時業主會補錢讓檔主收細攤檔範圍,甚至叫他們結業。

自由行消費力強,令外國品牌續搶租如旺角核心區的靚位。陳指,旺角除西洋菜街外,就以近朗豪坊一段的租金升幅最顯著,由年多前的每呎90至100元升到150至160元,有茶餐廳租金由20萬元加至30萬元而被迫結業。

「舖王」黎永滔,原本從事金舖生意,1991年將500萬元儲蓄作首期,買下第一間在灣仔軒尼詩道近鵝頸橋的舖位,一年間大賺1,000萬元,之後打起了買舖創富念頭。

現時他手持30多間舖位遍佈尖沙嘴、中環、銅鑼灣和旺角等地區,保守估計所持舖位市值逾30億元。

不滿強行口交契仔斬契爺 忘年斷背十載 終因傷人判囚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626/16460137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海記美食坊的員工大讚被告唐貴明工作勤力。
陸羽平攝

【本報訊】中年已婚漢跟幾乎與母親同齡的已婚老翁發展長達十年斷背情,惟中年漢逐漸厭倦老翁日趨粗野的性需索,一晚到訪老翁家時更遭對方反鎖單位,並箍頸霸王硬上弓口交,中年漢失控以菜刀斬傷老翁頭部。他昨承認意圖傷人罪,判囚3年。
記者:陳美珊

被告唐貴明(45歲),承認於去年6月22日晚上,在上水彩園邨的單位內意圖襲擊81歲事主何馬生。被告原另被控搶劫事主一條頸鏈及一把菜刀,但獲控方不提證供起訴。

被告曾經歷兩段婚姻
辯 方指被告與事主擁有長達十多年同性戀關係的同時,亦經歷過兩段婚姻,他03年與首任妻子離婚,四名介乎15至19歲的子女跟前妻生活。至07年,被告再 婚。於熟食中心任侍應的被告,每月賺取約8千元,其中2至3千元給前妻供養子女,他與82歲母親同住,其母體弱多病,依賴被告照顧。至於事主,則已退休, 育有兩名40多歲的兒子,被告與事主慣常以「契仔」、「契爺」相稱。事主在事件中左臉及頭皮多處有裂傷,事後已康復,但半年後因肺炎去世。

案 發日晚被告到訪事主寓所,二人看電視、飲酒和吃花生,之後入房睡覺,互相擁吻,事主繼而爬上被告身上脫去褲子口交,但被告已厭倦事主的粗野行為,又擔心事 主兒子將下班返家,怕二人的斷背關係遭識破,故拒絕及要求離開。但事主不肯,反鎖單位,強行箍他的頸,堅持要進行親暱行為。被告聲稱受酒精影響,失控以菜 刀刀背斬傷事主的面及頭部。

「係契爺郁手打我先」

鄰居聞呼救聲報警,被告事後向警方承認二人有口交及肛交的同性戀關係,但沒涉及金錢,事主有時會給他20元買煙及作交通費。案發當晚事主不讓他離開,又箍他的頸,並恐嚇誣告他搶劫及報警,「係契爺郁手打我先,我先火遮眼用刀斬佢」。
案件編號: DCCC258/12

2012年6月26日 星期二

英籍前 AO親歷香港巨變 政府趨封閉 老外難融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624/16454438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以參與本地事務的因素,還包括香港缺乏一份可讓他們全面了解社會的報章,「港聞的報道,中文報章內容比英文報章豐富;無論是社會事件、還是政治八卦,我很希望中文傳媒可以將它們的新聞繙譯成英文,讓住在這裏、不懂中文的外籍人士,可更了解香港。」

重組將令施政更混亂

作 為一位退休政務官,她對英國為香港留下的法治引以為傲,中共領導人要求司法、行政合作,則令她「不寒而慄」。這位前 AO認為,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離開政府,是施政轉差的開始,「她是政務司司長的最理想人選。梁振英認為重組政府可以改善施政,其實找適合的人選才是最重 要。」她續稱,大多數重組的例子,都是令施政更混亂,「好簡單,重組後各人在新崗位都要一段長時間適應;而於現行的編制上加多一層,巿民和立法會當然要問 清問楚。」

簡何巧雲認為,香港沒有英國的民主議會制度,卻有政治任命的官員,但官員犯錯又不用下台;特首上埸,又帶一群對政府運作沒有認 識、又不是他們管治範疇的專業人士入政府,對香港施政帶來傷害,「我最不明白是文化局長,為甚麼是一個在商界打滾的人出任?文化局,是唯一一個即使最出色 的政務官,都不能出掌的政策局,一定要深愛文化亦有經驗的人出任。」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簡何巧雲(箭嘴示)加入了政府山關注組,阻止政府把舊政府總部西座拆卸重建。 資料圖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在簡何巧雲眼中,政府要聽外籍人士意見,只會找盛智文;她並認為,陳方安生是政務司司長最理想人選。

官員不太喜歡說英語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換 了主權,這位英籍前高官感受最深,是外籍人士在香港的地位大不如前、政府減少使用英語,令香港有承擔的外籍人士參與社會事務變得困難。政府亦越來越封閉和 偏聽,同時對施政越來越缺乏信心,「其實香港主權轉移,香港人重視北京多於倫敦是很正常;但官員似乎已不太喜歡使用英語,他們似乎只喜歡那些和他們說同一 種語言、在同一間學校畢業的人來往。」

「若要顯示香港是一個國際社會,或者尊重外籍人士意見,他們只會找盛智文。香港是一個國際社會,有 不少來自不同國家、文化背景,有不同經歷的人;他們的意見,可以為香港帶來新角度,香港不應只有盛智文的意見。」而區議會的運作,最容易反映政府變得不重 視英文,「區議會文件只有中文。區議會事務對社區影響最直接,但沒有英文文件,外籍人士要對地區事務發表意見變得很困難。」

令「鬼佬」難以參與本地事務的因素,還包括香港缺乏一份可讓他們全面了解社會的報章,「港聞的報道,中文報章內容比英文報章豐富;無論是社會事件、還是政治八卦,我很希望中文傳媒可以將它們的新聞繙譯成英文,讓住在這裏、不懂中文的外籍人士,可更了解香港。」


重組將令施政更混亂


作 為一位退休政務官,她對英國為香港留下的法治引以為傲,中共領導人要求司法、行政合作,則令她「不寒而慄」。這位前 AO認為,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離開政府,是施政轉差的開始,「她是政務司司長的最理想人選。梁振英認為重組政府可以改善施政,其實找適合的人選才是最重 要。」她續稱,大多數重組的例子,都是令施政更混亂,「好簡單,重組後各人在新崗位都要一段長時間適應;而於現行的編制上加多一層,巿民和立法會當然要問 清問楚。」

簡何巧雲認為,香港沒有英國的民主議會制度,卻有政治任命的官員,但官員犯錯又不用下台;特首上埸,又帶一群對政府運作沒有認 識、又不是他們管治範疇的專業人士入政府,對香港施政帶來傷害,「我最不明白是文化局長,為甚麼是一個在商界打滾的人出任?文化局,是唯一一個即使最出色 的政務官,都不能出掌的政策局,一定要深愛文化亦有經驗的人出任。」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624/16454439

畫上句號
外籍政務官勢成絕響


簡 何巧雲於1972年受聘來香港做政務官,到2006年才退休。她為自己能在上世紀70年代加入港英政府感到榮幸,「那個時代,年輕政務官有很多機會,上司 很願意讓我們嘗試;那個年代的政府,政務官的背景亦比較多元,香港的本地政務官和來自英國的,平衡得很好。當然,當年政府的最高層都是來自英國。」


現只剩下七人


時移世易,以海外條件聘用的政務官現只剩下七位,簡何巧雲相信,在這七位外籍高官退休後,來自英國的政務官在香港會成為歷史,為英國殖民管治畫上最後的句號。

究竟在過去15年,有多少從前宗主國聘請的政務官因退休,或轉工離開了政府呢?特區政府公務員事務局拒絕提供資料。本報本月初向公務員事務局查詢外籍政務官人數資料,得到的答案是「政務職系的職位並沒有在國籍或種族方面加以限制,因此未能提供資料」。

前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王永平,得悉這答案後破口而出表示:「有冇搞錯,點會冇?」他之後建議本報記者,再向公務員事務局索取首長級政務官的名單;結果,公務員 事務局口頭回覆表示,局方沒有這個名單。本報其後多次要求他們以書面解釋,為何會沒有名單?局方只肯再口頭重申「沒有名單」。
《蘋果》記者

姊生日嗌交 弟跳青馬橋亡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625/16456604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方人員在青馬大橋調查。 潘志能攝

【本 報訊】27歲患有頑疾男子前晚與家人慶祝姊姊生日期間,因小故爭執拂袖而去。直至昨天凌晨,他截乘的士,假稱女友在青馬大橋跳橋,的士趕抵大橋後,他跨過 圍欄危坐,未幾在救援人員面前縱身跳下大海身亡。警方一度以為事主殉情,懷疑另有一名女失蹤者,其後證實他沒有女友,才收隊離場。


稱女友自殺 被誤殉情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跳橋男子送院時已經昏迷,經搶救後不治。 馮國良攝

跳橋男子王×禧(27歲),家住紅磡。其家人透露,王患有頑疾,亦有情緒問題。前晚胞姊生日,家人外出慶祝,姊弟在席間因家事發生口角,阿禧氣憤離去。家人遍尋不獲,其後在寓所撿獲遺書,直至清晨6時許,報警求助。

原 來大約一個多小時前,阿禧在紅磡截乘的士,向姓梁(50歲)司機訛稱,女友在青馬橋跳橋要前往搶救。的士抵大橋時,他聲稱女友在前方要求停車,放下300 元車資後,跨過纜索危坐,梁立即報警。其後,救援人員到場勸說時,阿禧突然躍下大海。由於有女友之說,救援人員一度以為事件是殉情,擔心還有其他人墮海。 警方和消防出動多艘船隻到場搜救,直至昨晨8時許,在馬灣附近海面,撈獲滿面瘀傷的男事主,送院搶救不治。

警方其後聯絡到阿禧的家人,證實他未有女友,排除殉情之說。警方在阿禧身上,撿獲另一封遺書,兩封遺書內容,大致表示「媽,對唔住,我走先」及「好兄弟,再見啦」。經調查後,相信事主因病尋死,並無可疑。

風神

男護克服陰影 服務精神病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625/1645669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當年的安安幼稚園學生梁兆基,克服童年陰影,為精神科服務。

【本 報訊】今年是元州邨安安幼稚園斬人案30周年,當年的幼稚園學生梁兆基逃過一劫,現為精神科護士,服務病人。他指精神病人不等於使用暴力,期望社會不要歧 視精神病人。多個精神病關注組昨日舉行「倡導精神健康政策起動日」,要求政府成立精神健康委員會,制定長遠精神病支援政策。

活動由倡導檢 討香港精神健康政策聯席會議發動,昨日有約700名精神病患者及家屬參與。有病人期望加開夜診服務,並要加強朋輩支援計劃。精神科專科醫生陳佳鼐曾處理安 安幼稚園案件,他認為精神病服務30年來裹足不前,醫管局長遠應增加醫護處理精神病,依賴短期措施只會「頭痛醫頭」。

政府打壓 傳媒自閹 香港失聲中…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625/16456566

《回歸15年之變了的烽聲》
言論及新聞自由,一直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但回歸初期已受着干預報道「兩國論」、陰乾港台等衝擊;03年7.1後,這「基石」更被大面積地侵蝕。

當年50萬人上街,成功抵抗《基本法》23條立法。劇烈的民意反彈,令中央決定雷厲風行統戰,政府及中聯辦加劇干預。從此,大班與毓民「兩支咪」被封殺、兩個免費電視台新聞部淪為「中央台」、中英文報章自我審查加劇,最激烈的批評逐漸被滅音。

回歸15年,候任特首梁振英將正式上場,23條立法魔爪再蠢蠢欲動,勢必進一步封殺言論及新聞自由。
記者:蔡建豪 張文傑

回歸後,香港的言論及新聞自由,面臨各式各樣的干擾。98年,全國政協常委徐四民批評港台節目《頭條新聞》「陰陽怪氣」;99年,中華旅行社總經理鄭安國在港台《香港家書》提及前總統李登輝的兩國論,廣播處長張敏儀旋即被調職。
03 年7.1後,封殺升級。首個目標是當時商台最敢言的「兩支咪」大班鄭經翰及黃毓民,兩人90年代初在亞視《龍門陣》成名,後分別於商台主持《風波裡的茶 杯》及《政事有心人》膾炙人口。大班慨嘆,04年與毓民齊被商台炒魷,是回歸至今香港言論自由最黑暗時期,「兩個最有影響力主持人被封咪,鵪鶉晒其他講嘢 大聲嘅人;到今日為止,商台仲未 recover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今年3月,《成報》竄改劉銳紹文章,屈他挺梁,惹起公憤,民主黨燒《成報》抗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去年7月,亞視錯報前國家主席江澤民死訊,其後掌管新聞部的高級副總裁梁家榮辭職。

視烽煙節目為洪水猛獸

至 於港台,拖拉多年後,政府去年空降政務官鄧忍光出任處長。曾任港台《千禧年代》等節目主持的吳志森,去年在左報批鬥文章圍攻後也「被封咪」;他直言回歸初 期仍可鬧政府,沙士期間前線醫護人員透過大氣電波表達對政策荒謬僵化的不滿,逼官員改善,可惜「政府認為烽煙節目係洪水猛獸,鼓動人上街。」烽煙主持被滅 聲,文字媒體同樣遭整頓,主要中文報章已歸邊。《南華早報》最近「縮細」李旺陽「被自殺」新聞、《成報》在特首選舉期間竄改劉銳紹評論文章、屈他「挺 梁」;劉銳紹深信,03年7.1大遊行,中央定調「傳媒煽風點火、火上加油」,是回歸後新聞自由轉捩點。

劉銳紹指回歸初期,中央大前提是 要向台灣示範一國兩制,對香港新聞界壓制不大;但中央在03年後透過中間人收購及入股香港傳媒,以「中資機構廣告」及「國內發展機會」利誘,「完全符合當 年江澤民話,香港實行資本主義最大好處係『誰出錢,誰是老闆,就聽誰的話』。」與此同時,新聞界自我審查、歸邊情況越趨嚴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去年9月,逾300名記者上街,抗議警方在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訪港期間打壓採訪自由。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鄭經翰曾被喻為「十點前特首」,但03年7.1後,商台受續牌壓力,他其後亦被迫「封咪」。


梁振英上場打壓更厲害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無 綫新聞被譏為 CCTVB、亞視由內地富豪王征掌控,政府透過續牌及給予獨家消息威迫利誘傳媒;吳志森認為,「傳媒係看門狗,有敵人來時要吠。」劉銳紹則指傳媒自裁, 「淪為應聲蟲,仲要你嚟做乜?」近日復出開咪的大班,預計梁振英的打壓將更厲害;他指候任特首辦主任羅范椒芬已明言,不會讓官員致電其節目答問題,「佢講 明唔畀我哋坐大。」
浸大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分析,梁振英未上場,已利用相熟傳媒以資訊削弱對手,預期他上任後,「對不利嘅消息,一定會強烈反控。」他坦言,23條重來及《纏擾法》蓄勢待發,慶幸今天民間聲音較03年更強,捍衞僅存的言論空間。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625/16456567

鄭經翰:監察政府一定寂寞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唐英年爆出(商台)續牌施壓事件後,好似好易代入去『因為要續牌就炒我囉』;我唔用陰謀論去睇封咪事件喇,只可以講,我個節目係會生金蛋嘅鵝,佢都取消嘅話,炒我一定唔係商業因素。」事隔九年,大班鄭經翰再談被封咪,罕有地避忌。
「監 察政府嘅人一定寂寞,唔好諗住有人幫你抬橋;我哋要自己去發揮功用,爭取群眾支持。」大班深信,最重要始終是群眾壓力,如發生任何干預到核心價值、言論自 由的事,「好簡單,挺身而出,參與好緊要。」大班表示:「以前有啲人可以組織、甚至煽動啲人上街,亦可以叫停佢哋;家叫佢哋(上完街)走?睬你都儍,做 乜要聽你呀!」昔日他被老闆干預而「失聲」,今天做了數碼電台老闆,近月卻捲入打入自己電台烽煙節目,「指點」主持人陳景輝的「干預風波」。這,又是否有 點諷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625/16456568

吳志森:外圍環境導致封咪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兩段時間都係文、大、商幾十篇文革式評論批判我,係咪中央、政府處心積慮消除我呢啲烽煙主持人?冇實質證據,但最終客觀效果係咁。」吳志森指去年被港台封咪時的「外圍環境」,與04年被調離《千禧年代》時十分相似。
04 年他被左報圍攻時,港台公關部仍會出稿回應「頂住」,但去年港台高層只向他說「當睇唔到咪得囉」。森叔對此說:「好失望,將呢件事定性為我個人同左報之間 嘅問題,(港台)置身事外。」他今天對《千禧》等節目的觀感是:「如果只聽呢兩個節目,你會覺得香港好和諧喎!喺一個有咁多危機、民怨嘅年代,聽唔到民 怨,冇乜危機感,好容易安樂死或者死咗都唔知。」

唯一慶幸是,港台電視部仍然自由開放,「抵抗力」大好多,「當年話《頭條新聞》陰陽怪氣,點解要公開講?因為私下干預唔到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625/16456569

劉銳紹:報館老闆咽喉被控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你 可以唔用我啲稿,但係全個稿件幾乎被改晒!我從事新聞行業40年嚟,今次係第一次。」筆名「夫子」的時事評論員劉銳紹,今年3月撰文評唐英年與梁振英的特 首選戰時,原文寫明「兩個都揀唔落」,卻被《成報》高層擅自改成「寧揀梁振英」,令夫子憤然擲筆,至今他仍心中有氣。

「近年有好多傳媒,本來佢講嘅嘢都有人信,但越係要變『紅面關公』,本身已有的中立形象就冇咗,最後就冇晒影響力。」89年六四時擔任《文匯報》記者的他,仍堅守已故《文匯報》社長李子誦的16字原則「有喜報喜、有憂報憂,有善必揚,有惡不隱」。

即使報館的前線記者致力捍衞及堅持新聞自由,可惜報館老闆的意志薄弱,「當老闆、領導層要靠內地食飯,驚影響經濟收入時,即係控制住你咽喉,你叫大聲啲、細聲啲都被控制住。」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625/16456570

自甘墮落
新聞界歸邊 吞糖衣毒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自我審查之風蔓延至英文報章,《南華早報》早前「縮細」李旺陽死訊報道,惹編採人員不滿。

中 聯辦背後發功,特區政府着迹地干預,令香港的言論及新聞自由空間,在回歸15年間不斷縮窄。最可惜是部份新聞機構,甘心歸邊「自閹」。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 助理教授杜耀明舉例,傳媒在政治考慮及受到疏通下,「新聞工作者對遞補機制呢啲大是大非問題,都唔能夠表達基本訴求,係失職。」

回歸前曾放寬新聞法規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杜耀明

97 回歸前,港督彭定康放寬了一些限制新聞的法規,包括研究訂立《資訊自由法》,示威也毋須申請不反對通知書。前特首董建華在首屆任期內,初期新聞自由還算 好,但03年7.1大遊行後,卻改變了政府對傳媒的心態。杜耀明指,「執政者錯以為係公關做得唔好,提高向傳媒解畫,疏通傳媒。」現任特首曾蔭權擺放最多 時間做政治化妝,如高鐵事件,「以前出咗先講,家臨門一腳就講,等你出唔切。」

政府看重的政治化妝師,對新聞機構損害也大,有報館高層邀請高官到報社講解政策,「記者冇資源諗清楚,好易被說服。」有高官通過與傳媒老闆或高層的友好關係,以提供更多內幕消息作「糖衣毒藥」,「表面係啟蒙,令你變咗更加矇。」

電子傳媒同樣不能倖免。杜耀明指電子傳媒在處理政治敏感議題上,遠較回歸前小心,收費頻道在考慮受眾因素後,較免費頻道來得進取;六四、7.1及李旺陽事件,免費電視台均避免做頭條,「近期只有批評曾蔭權係開綠燈。」

官媒代替傳媒採訪日多

回 歸後,高官以「消息人士」躲在鏡頭後放料,新聞處以「官媒」代替傳媒採訪的事例越來越多;政府的數字顯示,2010年舉行了44次閉門吹風會、2011年 有33次。前線記者還要警惕官方新聞材料內的陷阱,如將副局加薪14.3%說成8.1%,「講事實一部份,係公關做嘅嘢,記者係要事實嘅全部。」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625/16456572


新舊對照
五台山變豪宅區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舊時

九龍塘廣播道,70年代因為雲集五間電視台和電台而被稱為「五台山」;如此尊貴地段,如今只容名字金碧輝煌的豪宅。五台山面目全非,廣播道上熟識的明星,一個接一個下山,如今只餘商台和港台繼續鎮守山頭。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今日

隨 着佳藝於1978年倒閉、無綫1992年搬到清水灣(後再遷入將軍澳)、亞洲2007年搬入大埔,山頭失色。而隨着港台未來亦會遷入將軍澳,將僅餘商台獨 守「空山」。 TVB舊址變成入場費逾千萬元的星輝豪庭、圖中的 ATV舊址,變成一個單位逾2,000萬元的尚御;而商台旁邊,更有入場費2,500萬元的逸瓏。

易服男患性病燒炭亡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625/16456623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易服男燒炭自殺,仵工將屍體運送殮房。

【本報訊】一名喜歡作女性打扮的易服男,近月患上梅毒及眼疾,曾到私家醫院求診,他昨日被同居男友發現在銅鑼灣寓所燒炭身亡,警方經調查相信事主因病厭世輕生,事件無可疑。

燒炭自殺的45歲男子姓譚,洋名 Eve,開設貿易公司,與年輕13年姓鄭(32歲)男伴,同住景隆街28號新安大廈一樓某室。消息稱,鄭某昨午報案時,聲稱「老婆」自殺,警方到場時,發現在房內沙發床上昏迷的事主作女性打扮,調查後才得悉是男兒身。

早前曾立遺囑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方在現場帶走一批證物。

據悉,譚是同性戀者,喜作女性打扮,但未接受變性手術,身份證性別顯示仍是男性。譚最近懷疑患上性病梅毒及眼疾,雙眼視力受影響,要到一間私家醫院接受眼科及精神科治療。鄰居指,譚較早時曾到律師行立遺囑。

昨 晨11時許,鄭某自外返家,赫見伴侶在房間內燒炭自殺,倒伏一張梳化床上失去知覺,旁邊遺下一煲炭灰,急忙報警求救。其間有人聲稱「老婆」自殺,警方聞訊 立即派員搶救,但救援人員到場,卻發現事主是作女性化打扮男子,並已氣絕身亡。警方經調查相信事主因疾病問題尋死,事後召仵工到場,將譚的屍首運送殮房等 候剖驗。

梅毒屬性病,由梅毒螺旋菌引起,受感染部位出現無痛損口(俗稱下疳);手背、腳底、腹部或生殖器官,出現不痛不癢紅斑,及有感冒症狀;如延醫最終可逐漸影響患者腦部、脊髓及心臟,引致失明(俗稱梅毒上眼)、癱瘓甚至死亡。

一曲《細水長流》打響名堂 前歌手蔡齡齡抑鬱墮亡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625/1645660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蔡齡齡在商業電台當唱片騎師,其後進軍樂壇。 資料圖片

【本報訊】抑鬱症又奪去一位藝人性命。繼巨星張國榮9年前跳樓自殺身亡後,前唱片騎師兼女歌手蔡齡齡,懷疑因抑鬱症困擾屢醫不癒,昨晨被音樂人丈夫馮鏡輝發現於薄扶林寓所跳樓,直墮地下重傷不治,結束47年生命,慘劇令圈中人震驚不已。
記者:簡明恩、梁琬珊、麥超億

墮 樓身亡的蔡齡齡,英文名 Aling,1965年1月11日出生,曾經在香港商業電台當唱片騎師,1989年出道簽百代唱片,同年推出《蔡齡齡》專輯,翌年以一曲《細水長流》打響 名堂,其後推出多張唱片,當中以《細水長流》及另外一首是改自出名的英文歌《 LAMBADA》的《人生嘉年華》廣受樂迷愛戴,可惜優美歌聲已成絕響。

夫發現房窗打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蔡齡齡昨早在寶翠園寓所墮樓,跌落平台,送院後不治。 麥超億攝

蔡 齡齡因工作關係,與音樂人兼唱片監製馮鏡輝結下情緣,二人拍拖四年,於1993年12月26日共諧連理。2001年,夫婦聯名以410萬購入薄扶林道寶翠 園第3座一單位。昨晨9時許,夫婦在寓所內,馮如廁後發現妻子失蹤,查看後見書房窗口打開,旁邊地下遺下妻子的拖鞋,探頭查看赫見妻子,跌墮地下空地。馮 立即報警再落樓查看,當時蔡齡齡已經頭破肢折,奄奄一息昏迷。馮情緒激動哭成淚人,救護員稍後到場,將蔡送院搶救,惜經搶救後終告不治。

記者昨上門採訪,該單位內有一年輕男子應門,但拒絕回應事件。而現場地面,有數格階磚出現損毀,未知是否蔡齡齡墮地時,產生過大撞擊力撞毀階磚。

近年淡出娛樂圈

據悉,婚後蔡齡齡曾一度退出樂壇,其後返回香港電台主持節目,近年淡出娛樂圈。據悉,蔡齡齡近年患有精神及抑鬱病,兩個月前更曾向家人透露,不堪病魔折磨欲尋死,幸及時被勸服,豈料昨早卻墮樓身亡。

馮鏡輝於八十年代出道,與男歌手馮偉林(威利)等人組成威鎮樂隊,馮鏡輝其後致力作曲及唱片監製。其中最為人熟悉是1986年為林憶蓮監製首張個人專輯《愛情 I don’ t know》,其後兩人多次合作,炮製多張膾炙人口唱片,亦傳出過緋聞。

2012年6月24日 星期日

童黨毆兩女童搶手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622/16449982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女童(右)被搶去手機,左眼受傷送院敷治。馬嘉鍵攝

【本報訊】兩名分別13及15歲女童,昨凌晨1時許在屯門富泰邨商場四樓停車場空地聊天,其間有8名年約17、18歲青少年撲出,不由分說向兩女童拳打腳踢,搶去其中一女童的手機後逃去,兩女童報警。

兩女童分別頭、眼及手腳受傷,被送院敷治,警方到場兜截無果。

一成濫藥者為「減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623/16452653

【本報訊】青少年吸毒原因及獲得毒品的途徑各異,有調查發現,較多女性因為情緒問題及為了減肥吸毒,又會以身體換毒品。

早 前成功訪問234名13至40歲濫藥者,男女各佔一半,近八成人在13至18歲期間初次濫藥,多數食 K仔。為了解悶及排解情緒是受訪者吸毒主因,當中以女性較多。一成人表示為了「減磅」的人,女性佔95%。為了獲得毒品,男女的手段亦有不同,逾半人表示 會借錢。較多男性選擇當拆家「放貨」,比女性多一倍。相反,透過性交易的女性,則比男性多七倍。此外,81%已停止濫藥的受訪者,56%稱曾經復吸,主要 因為情緒問題,而女性復吸者吸食毒品的份量,又比男性高。

路德會青欣中心建議對症下藥助濫藥者戒毒,亦可透過藝術治療活動,減低他們復吸的機率。

摸蜆餬口 搵食陳太 夏天摸蜆食足一年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623/16452695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太將蜆放在雪櫃,她說是一家五口一年的食糧之一。

從 福建嫁到香港的陳太是水上人,在逸東邨住了不足10年,逢初一、十五便會出動摸蜆。記者目睹陳太與十多名「福建幫」自成一角,在水深一米的地方摸蜆,他們 每人拖着三個發泡膠箱,掘蜆後速速將泥沙篩走,並用手拋走沒肉的死蜆,手法極為純熟。直至傍晚七時水漲至胸口,他們才願意收隊。

育有三子女的陳太慨嘆,丈夫當散工收入不多,她的廣東話又不純正,在區內找工作有困難,加上東涌出市區交通費貴,與其閒賦在家,倒不如去摸蜆賺些外快。「呢啲(蜆)我哋可以食一年!」

陳太一天可摸到百多斤東涌蜆,夏天摸到的蜆更有千斤,她說不會拿去賣,會將蜆放入雪櫃,作為一年的食材。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623/16452696

拾蜆為樂
休閒張太 志在聯誼當做運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張太沒有工作,賦閒在家,摸蜆只為興趣。

有 居民摸蜆為兩餐,亦有人純為興趣。「睇到人玩得咁開心,咪嚟玩下,當做運動。」逸東邨居民張太是新移民,三年前經姊妹帶路,一起到東涌灣摸蜆,從此上癮。 張太指,十年前剛搬到逸東邨,區內的康樂設施不足,師奶們大多帶子女到樓下公園消遣;三年前開始有居民到東涌灣摸蜆,居民與外人陸續湧至,每個周末吸引數 百人來東涌灣摸蜆,泥灘擠滿人。

張太說她每周亦會帶兒子來摸蜆,摸蜆是她近年的家庭活動。摸蜆多年,張太見到不少「摸蜆黨」賣蜆為生,但她與一眾婦人只當興趣,她望着載滿蜆的藍色小沙桶告訴記者,縱使在岸邊摸的是肉少不甜的「黃沙白」亦心滿意足,「志在同姊妹傾偈,摸返嚟嗰啲唔夠食,都要買餸㗎!」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623/16452697

七旬漢摸蜆遇溺亡 本月第四宗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死者一名女親人認屍時跪地嚎哭,要由親友攙扶起身。
譚健文攝

【本報訊】摸蜆熱點東涌灣昨日再添亡魂,七旬老翁前日離家往東涌灣侯王宮對開泥灘摸蜆,深夜未歸,家人昨凌晨報警。警方通宵搜索至中午終在離岸兩公里的鱟殼灣撈獲老翁屍體,家人認屍時呼天搶地嚎哭。今次已是本月第四宗摸蜆奪命事件,共導致五人死亡。

72歲死者鄭伯,他前日中午離開荃灣住所,臨行時向家人稱往東涌灣沙嘴頭侯王宮對開泥灘摸蜆。但至晚上仍未回家,家人多次致電都未能聯絡到他,憂心忡忡,鄭伯37歲兒子於昨凌晨報警。警方依家人指示前往東涌灣一帶通宵搜索。

至早上10時,搜救人員在侯王宮對開泥灘沿路尋找失蹤者,其間石灘樓梯上發現鄭伯遺下的手拉車,內有剪鉗等摸蜆工具及衣物。水警輪及小艇、消防員、飛行服務隊直升機及海事處船隻,在現場一帶進行海陸空搜索。

親屬:點解抌低我呀!


至 中午12時許,搜救人員終在相距侯王宮兩公里外的鱟殼灣對開海面,撈起一名在海面漂浮的男子,將他送回岸上石灘證實經已死亡,初步懷疑是遇溺斃命。鄭伯兒 子及一名女親友當時在侯王宮一帶等候消息,警方接載他們到鱟殼灣認屍,證實死者就是鄭伯。當時女親友跪在屍體旁邊激動嚎哭,雙腳不斷踢地呼喊:「點解抌低 我呀!」要在旁人士安慰及攙扶離開。

東涌沙嘴頭侯王宮對開泥灘是摸蜆捉魚熱點,本月9日58歲婦人曹美清獨自到上址摸蜆,徹夜未返。至翌 日早上,水警終在岸邊發現其屍體,相信她摸蜆遇溺失救而死。另外,本月3日,35歲大嶼山居民文卓恆在石壁大浪灣村游水到附近泥灘摸蜆,中途疑體力不支溺 斃。本月1日,屯門龍鼓上灘石堤同樣發生摸蜆意外,56歲男子郭俊良受風浪衝擊撞石遇溺,其62歲友人葉樹允救人時心臟病發,最後雙雙死亡。

的士拒過海 惡客恐嚇被捕 警到場仍留車上玩手機逾半小時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623/1645278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涉嫌刑事恐嚇被捕的男乘客,坐在車廂內玩手機逾半小時拒絕合作。
吳子葵攝

【本報訊】兩批的士乘客,前晚深夜分別在港島區截乘的士要求過海往九龍,的士司機均以「港島車不過海」婉拒而被指拒載。其中一名男乘客更出言恐嚇,並坐在的士上玩手機逾半小時,最終抵不住車廂翳熱才落車。警員調查後,以涉嫌刑事恐嚇將他拘捕。

「去差館啦!」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被恐嚇的士司機一臉無奈。

被 捕男子42歲姓龍,同行還有兩名男友人。被指拒載司機35歲姓陳,他表示,3名男乘客在駱克道上車要求往尖沙嘴。陳向三人解釋,此為「港島車不過海」,但 可載他們到附近過海的士站轉車。不料遭乘客拒絕,其中龍說:「去差館啦!」陳無奈下錶開車前行。行駛間,龍不停爆粗謾罵,恐嚇要打他,陳於是報警。警方到 場調解,龍拒絕落車,坐在車上玩手機,半小時後終於因為的士熄匙極為酷熱才下來。警方以涉嫌刑事恐嚇將他拘捕。

另外,39歲姓黃女乘客, 在金鐘截的士往旺角。44歲姓吳司機同樣向她解釋,可載她到附近過海站轉車,女乘客不以為然:「唔使喇!我冇錢咩?」吳無奈開行,途中黃女喋喋不休地投 訴。的士駛至旺角染布房街,黃女報警,她指稱的士如舞龍般行駛,懷疑司機藥後駕駛。警方到場先後替司機進行酒精測試及初步藥物測試,全部通過;最後警方列 作投訴案處理。

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最貴生活費港再上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622/16449968

【本報訊】去年尾跌出全球生活費用最貴城市50強的香港再次入榜,最新排名(截至3月份數據)第36,比去年同期上升11位,亞洲區內則排第9。至於主要競爭對手新加坡,則由去年全球排名第38升至第32,亞洲區內僅壓過香港排第8。

內地城市排名急升,北京進佔全球排名第20,上海首入50強排第26,均比去年同期升超過20位。人力資源分配方案供應商 ECA International亞洲區域總監關禮廉指,人民幣兌主要貨幣表現轉強,加上內地通脹高企,導致內地城市生活費排名持續上升。他補充,內地城市和香港的勞工成本差距縮窄,排名又稍低,香港仍有優勢。

北斗星

北斗星是社會工作者的俗稱。

在七十年代,你跟一個老人家說社工,他們不會以為是社處的工人,因為當時有一套電視劇名叫北斗星,講述社會工作者。

由於形象深入民心,北斗星這個暱稱不脛而走,當日的新浪潮電影潮流下,風格很感情強烈、意識很獨特,令人印象深刻。

我個人而話,感覺似描述一個現實世界,每個角飾也很有真實感。

先梯間胸襲再入屋爆竊 赤裸洋妞叫淫賊 Get out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622/1644998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探員在單位撿走證物調查。

【本報訊】一名澳洲女子昨日凌晨返回土瓜灣住所時,在梯間被色狼非禮,女事主脫身後回家,豈料淫賊竟然膽大包天折返,並爬窗潛入女事主住所爆竊。當時女事主剛沐浴後步出,赫見色狼大叫︰「 Get out!」淫賊慌忙逃去。警方事後到場在附近拘捕涉案男子。

女事主 Michelle(28歲),以遊客身份來港,與外籍丈夫同住鵬程街一個劏房,大廈鐵閘門鎖近日損毀,治安欠佳。被捕男子姓張(30歲),報稱是冷氣技工,住附近龍圖街。


冲凉見色狼在家中


昨日凌晨3時許,事主夫婦回家,在返抵大廈地下時,丈夫遇上朋友閒談, Michelle則先行上樓,其間她在梯間抽煙,一名身材矮小的男子突然從後熊抱她非禮。女事主反抗掙脫,並起腳踢向色狼。

色狼事敗沿梯間向上逃走,女事主追了一段路後作罷,然後回家。

豈 料淫賊色膽包天,竟折返從氣窗潛入女事主住所,當時 Michelle剛沐浴完畢,赤身步出浴室,赫見色狼正在搜掠其財物,大驚呼叫︰「 Get out! Get out!」淫賊亦不敢久留爬窗逃走。 Michelle其後發現失去4,500元,立即聯絡丈夫報案。警方趕至兜截,迅速在附近拘捕疑人。

賤男飛腳踢四小狗惹眾怒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622/16449983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涉踢狗男子偕女友人與狗主及警員理論時情緒激動。

【本報訊】一名男子與女友前晚在深水埗元州邨休憩公園閒坐期間,疑不滿小狗走近滋擾,竟先後起飛腳踢向四隻小狗,多名狗主見狀群情洶湧指罵踢狗漢,十多名警員接報到場調停,事後帶走狗主及踢狗漢返署調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男子踢狗後,多名警員到場調查,大批放狗人士圍觀。

據 21歲姓李狗主表示,前晚11時,他帶着兩隻史納莎犬到公園散步,正當兩愛犬與其他小狗開開心心的在狂跑之際,37歲姓鄧男子突然走向狗群起飛腳,史納莎 首先中招反肚;另一姓翁狗主的魔天使狗仔亦同遭殃,還有兩隻小狗亦被鄧踢走。各狗主紛紛衝前指罵對方,有人竟說:「我驚佢咬我,咪踢佢囉!」

警員到場調查時,現場十多名狗主一度群情洶湧,有人聲稱因為小狗走近滋擾,並謂恐怕被狗咬而「先發制人」,警方事後將狗主及踢狗漢帶署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