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1日 星期日

獅子山下 - 日出日落(1975)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vUOEMFImVA


陳日君籲港人不要害怕 繼續為民主抗爭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40830/18849775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日君樞機表示,對北京不聽港人聲音感到無奈及心痛。
謝榮耀


【本 報訊】北京以強硬姿態漠視港人真普選訴求,更殺氣騰騰地說為打壓和平佔中做好準備。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坦言,對北京不聽港人聲音、「唔鍾意 聽真話」,感無奈及心痛,但勉勵追求真普選市民「切記唔好灰心」,更不要害怕可能出現的暴力打壓,要有為爭取作出犧牲的準備,「壞人放肆作惡,就係因為好 人唔出聲」。記者:潘柏林 林俊謙 韓耀庭

陳日君樞機昨晚出席九龍佑寧堂舉辦「愛與和平祈禱會」,有近50名教友到場參加。陳日君分享時 坦言,對北京為普選「落閘」感到無奈,「聲音出嚟冇效果,(中央)唔聽」,透露曾與中聯辦人士溝通,要求他們向中央轉達普選意見,但遭回絕,「(佢哋話) 唔傳得,上面唔鍾意聽真話」。

「壞人放肆因好人唔出聲」

面對人大 常委將於明日否決真普選,北京及特區政府將打壓佔中,陳日君強調自己不害怕,市民也不應灰心,「我哋不用害怕,因為真理就係要讓人知道,即使普選失敗,我 哋亦切記唔好灰心」,又呼籲港人要繼續為普選抗爭,更要有準備接受暴力對待,為爭取作出犧牲,指「社會好多人冇能力出聲,有能力嘅人更加要出聲,壞人放肆 作惡,就係因為好人唔出聲」,但他提醒市民抗爭時不應有仇恨,對於有人批評泛民太強硬,令北京強硬回應,陳慨嘆老百姓只是大聲講出訴求,有權的人才是強 硬。

與兩名女兒參加祈禱會的張先生表明會參與佔中,認為當前中央已「冇得傾」,為了替下一代爭取無篩選真普選,「現時更加要企出來」。

而和平佔中三名發起人戴耀廷、陳健民和朱耀明,昨在facebook向全港市民發出公開邀請,指若特首候選人「出閘」要過半數提名、提委會保留四大界別、候選人數不多過三人,就必定是篩選方案,選舉方法必定不符國際標準。

佔中三子籲市民再次發聲

他們呼籲全民起來為自己發聲,又說公民抗命行動即將發生,而且不會是一次就完結,「欺壓人民的政權,將要面對一個公民全面抗命的時代」。

三子呼籲全港市民於明晚7時,帶能發出聲響的工具到添馬公園,以和平方式表達不滿人大決定,「因為香港人嘅聲音,北京好似聽唔到,我哋要再次發聲」,但表明當晚不會有佔領行動,並已經獲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

陳健民接受《壹錘定音》訪問時透露,早前宣佈計劃在特首辦外舉辦集會後,該地點即被「反佔中」組織搶先向警方申請使用,令「公民發聲集會」要改至添馬公園舉行。成功「搶場」的傅振中則表示,當晚會在特首辦外舉行「支持人大決定」集會。

保安局局長黎棟國昨日表示,已經有計劃做好各方面準備應對「和平佔中」星期日晚上的集會,具體處理要視乎實際情況,暫不方便透露行動細節。他重申團體應依法表達意見,強調會依法處理違法行為,又稱不希望有任何意外發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30/18849777

佔中金融組不退縮 揭中共惡行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錢志健(左)指不少國際投資行高層已表明會參與佔中爭取真普選;中為戴耀廷。
何家達


【本報訊】全國人大常委明天拍板落了閘的香港政改決定草案,和平佔中運動如箭在弦,佔中金融組表明不會退縮,抗爭到底,包括向國際傳媒揭露中共的惡行,以免金融界的聲音被滅聲。

下周三宣讀聲明廣邀外媒

佔 中金融組昨晚在政府總部外集會,約20名金融界人士出席。佔中十死士之一錢志健稱,不少國際投資行高層已表明會參與佔中,透過公民抗命爭取真普選。另外, 金融組亦會利用其他方法制衡中共極權,包括最快下周三在外國記者協會宣讀聲明,到時會廣邀外國傳媒,旨在向世界揭發中共的惡行,「係我哋金融界自己嘅聲 明」。他說,外國傳媒很重要,不希望金融界被滅聲。

在金融界打滾十多年的區麗莊昨稱,已向老闆交代,若下周一上午不見她上班,那肯定是因佔中被警方拘捕,「老闆問我有用咩?我答佢,冇用都要做,要為下一代做啲嘢」。

和 平佔中發起人戴耀廷重申,周日的集會並非佔中,而是假設人大常委落實的草案落閘,就讓市民宣洩怒氣;之後每星期會逐步把抗議力度增加,當中細節稍後公佈, 佔中運動有責任讓參與公民抗命的市民,決定參與佔中前是經過深思熟慮的,這樣的抗爭力量才更大。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指特首候選人條件要愛國愛港,美 國也不容許恐怖分子任州長。戴說:「我相信我哋唔係恐怖分子,或支持恐怖分子做特首,只係希望唔同政治光譜嘅人可以參選。」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30/18849780

7.2佔中者設街站 宣揚公民抗命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7.2預演佔中的被捕者成立政改關注組,成員在灣仔港鐵站擺街站,招募義工及宣揚公民抗命訊息。
易仰民


【本報訊】人大常委會明日通過政改框架,和平佔中運動同日啟動,7.2預演佔中的511名留守被捕者成立政改關注組,成員在灣仔港鐵站外擺街站,招募日後行動義工及宣揚公民抗命訊息,派發511參加者的心聲,講述為何要參與公民抗命。

街站首日擺設,市民反應正面,511之一的中學生Gary說,希望透過接觸群眾,讓市民明白公民抗命並非如他人所言只是搞亂香港,其實是為了民主進程。他說,期望更多市民會明白他們的理念,不一定需要參與佔中最前線,在他們身後默默支持也足夠。

基督徒勉強中立會助紂為虐
逾200名基督徒昨發起「守望香港宣言」網上聯署,宣言指近日社會充斥威逼利誘催谷遊行、抹黑和平公民抗爭,將有篩選選舉說成普選等,認為基督徒不能對社會不公義閉口,「若在大衞與歌利亞之間勉強中立或鼓勵和解,結果會助紂為虐」。

宣 言斥有人以威逼利誘獲取政治效忠及消滅異己聲音、弄虛作假、歪曲真相、指鹿為馬,發起聯署的發言人王家輝牧師指,網上聯署為期10日,籲全港基督徒及天主 教徒參加。他指特首候選人若要經過篩選才予選民投票,即使一人一票也非真正普選,「民主固然不是天國,但專制更遠離天國」。

已聯署人士包括中大崇基神學院兩名副教授龔立人及邢福增、時事評論員程翔、甘浩望神父及科大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30/18849944

外交部誣衊泛民顛覆中國
陳佐洱同發功 抹黑是恐怖分子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佐洱

【本 報訊】北京以國家安全為名,不惜逆港民意封殺真普選,外交部昨發表措辭強硬言論,抹黑香港有人勾結外部勢力,干擾港府施政,企圖令香港成為對中國顛覆、滲 透的橋頭堡;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接受港台訪問時,更將部份泛民人士比喻為「恐怖分子」,指任何國家也不容這些人當選領導。佔中發起人陳健民形容陳的 比喻恐怖及不恰當。
記者:莫劍弦 梁德倫

外交部港澳台司負責人接受新華社專訪,措辭強硬地表示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插手干預香港 內部事務,強調香港作為享有高度自治權的特區,權力的唯一來源是中央授權,「中央授權多少,特區就享有多少」,沒有所謂「剩餘權力」。負責人又批評有些人 「勾結外部勢力,干擾特區政府施政,不僅破壞香港的穩定與發展,還妄圖使香港成為對中國內地進行顛覆、滲透的橋頭堡」,表明外交部會要求任何人,停止以任 何方式干預香港事務及中國內政。

陳家洛斥亂扣帽子

除了外交部出手,全國港 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分別接受左派報章及港台訪問,他在《大公報》訪問中,指反對政改方案的人是「歷史罪人」,又抹黑「佔中」是西方國家所慣搞的「顏色革 命」,「就像這幾年來某些西方國家在亞洲、非洲、歐洲導演的一系列街頭政治、顏色革命一樣」,揚言中央及特區政府會以「霹靂手段」對付佔中。

陳 佐洱接受港台專訪時,重申特首候選人要愛國愛港,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又將部份泛民人士喻為「恐怖分子」,稱就算美國也不能容許恐怖分子首領當選做 州長,強調自己不與漢奸和港獨分子交談做朋友;但當被問到能否與公民黨主席余若薇交朋友時,陳未有正面回應,只說若對方不是漢奸,不是港獨就能交談。

對 於陳佐洱及外交部連番抹黑泛民有人「勾結外部勢力」,陳健民形容陳佐洱比喻泛民是「恐怖分子」相當恐怖及非常不恰當,稱香港沒有人會認為泛民會作恐怖襲 擊,威脅香港及國家安全,而陳佐洱亦對美國的選舉制度不太認識,因美國不論選總統、副總統或國會議員,參選要求十分簡單,包括年齡及是否公民等,就算地方 選舉,只有某些州政府限制曾犯嚴重罪行的人參選,參選要求基本上與全國選舉一樣。

公民黨議員陳家洛相信,陳佐洱及外交部言論無非為人大常委明日向普選「落閘」作準備,為高門檻篩選方案出台「開路」,想預先抹黑反對假普選的港人,「為佢哋扣上勾結外部勢力嘅帽子」。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30/18849946

公民黨抗議篩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報訊】人大「落閘」否決真普選,令港人普選夢落空。公民黨多名成員昨日由西區警署遊行至中聯辦門外抗議(圖),堅持政改方案必須落實公民提名,拒絕將假普選「袋住先」。他們在中聯辦門外高叫口號,又把撕毀了的模擬選票放在中聯辦門外。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批評,中央提出假普選方案,是一場自編自導自演的鬧劇,希望人大常委明日表決之前能夠回頭是岸,落實真普選,給香港人一人一票選行政長官,否則只會損害中央政府的聲譽及香港政府的管治。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30/18849948

王丹林飛帆支持港學界行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八九學運領袖王丹(右)及台學運領袖林飛帆聲援港人爭取民主。資料圖片

【本報訊】人大常委會就政改草案決定在即,公民提名無望幾成定局,學聯日前表明開學即發動罷課,八九學運領袖王丹呼籲香港在學網友響應學聯號召。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亦聲援港人爭取真普選,「風雨中抱緊自由,我們同路」。

「風雨中抱緊自由,我們同路」

身 在台灣的王丹昨凌晨在facebook上發文,指學聯發起罷課抗議北京拒絕給香港真普選,呼籲學生網友響應,「自己的未來自己救,袖手旁觀最可恥。你們, 每一個人,都要站出來。否則,我會以有你們這樣的網友為恥」。八九民運期間參與罷課的王丹,過去多次表罷支持港台學生罷課,2012年反國教期間甚至絕食 24小時聲援。

林飛帆與陳為廷等太陽花學運領袖剛於美國完成巡迴演講,前者昨亦在facebook上表達對港政改的關注。林飛帆認為若中共正式為真普選落閘,「港人除了抗爭自救,別無他路」。他認為前晚解放軍裝甲車駛入香港街頭的高調行徑,「無疑是直接恫嚇香港人民」。

林飛帆等人前晚與身在紐約的華人學生見面,認為聚會令彼此間更了解各地的差異及共同處境,「台灣、圖博(即西藏)、香港、中國,甚至澳門的公民社會,共同的敵人很清楚就是中共政權」,呼籲各地人民持續關心香港,在國際上爭取發聲,「風雨中抱緊自由,我們同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30/18849950

駐港部隊演習 劍指佔中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有網民上周日於深圳南山區拍到駐港解放軍疑用催淚氣體演習。

【本報訊】和平佔中運動逼近,中共動作頻頻。根據中國茉莉花革命網指,有網民在上周日於深圳南山區拍到解放軍駐港部隊演習,場內更有手持盾牌的軍警和扮演示威者的市民對峙,示威者身邊煙霧瀰漫懷疑已用上催淚氣體,演練矛頭直指佔中行動。

深圳進行 用催淚氣體

據 該網站表示,有網民在23日當天於南山區拍下相信是駐港部隊的演練,相中可見有手持盾牌的軍警和示威民眾對峙,軍警後排放了一輛軍用通訊車及四輛迷彩色裝 甲車,被指與駐港部隊的裝甲車極為相似。此外,相片又見到在示威民眾四周有大量煙霧,相信是剛被施放催淚氣體對付,該網站指是次演練應是與佔中行動有關。

本報昨日曾向駐港部隊查詢,近日是否曾到深圳演習及做法是否恒常措施,並查詢是否已就佔中運動有應對策略等,惟截稿前未獲回覆。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30/18849952

全民投票資料無外洩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健民質疑有人圖貶低公民投票的認受性。

【本 報訊】近日有傳6.22民間公民系統被黑客入侵盜取個人資料,有內地網站更發表突破網站防護系統CloudFlare的方法,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正調查事 件。主理投票系統的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昨發聲明,澄清網上流傳攻破系統的手法並不可行,疑似個人資料名單並非來自投票系統。

黑客無法盜取

昨有傳媒報道,有市民獲警方通知,指其個人資料疑因參與全民投票在網上被公開。有內地網站更解構如何攻破投票系統的方法,表示可找出受系統保護的真實IP地址,又列出一批疑似投票者的個人資料。
港 大民意研究計劃昨發聲明,強調網上流傳的疑似個人資料屬移花接木,並非來自投票系統,因所有個人資料在儲存前,已全部變成不能還原的散列函數,沒有文本可 供黑客盜取,有關個人資料散列函數已於6月30日全部銷漽,紙張選票在7月3日註銷。聲明又指,活動網站與投票系統各自獨立運作,不會出現因資料傳遞而被 截取的可能,系統經多次滲透測試,確保無問題。

佔中三子之一的陳健民認為,可能有人透過其他渠道獲得市民資料,再說成是全民投票外洩,圖貶低投票認受性。

2014年8月29日 星期五

一面倒提保守意見 懶理港人真普選訴求 港區人大「扮代表」支持落閘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9/18848427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人大常委會就香港政改的決定草案連落三道閘,令港人真普選夢碎,但其實今次有多達12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列席人大常委會「進言」,但反映的意見卻是 支持「落閘」,其中王敏剛昨更指,對參選人要獲提委會過半支持才「出閘」的建議獲接納感到「相當興奮」。和平佔中發起人之一的陳健民斥他們不單沒如實反映 港人意願,「連最基本維護港人尊嚴都冇做到」。
記者:陳雪玲 林俊謙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會議前日提出了有關香港政改的決定草 案,消息指,草案連落三閘,要求提委會維持四大界別1,200人、特首參選人要獲提委會過半支持才「出閘」,以及限制候選人數目2至3人,完全與市民訴求 相違。諷刺是人大特別將今次列席會議的港區全國人大數目增至12個,聲稱希望他們代為反映港人意見,但相關列席代表自會議本月25日召開後,一面倒提出了 建制派的保守政改意見;71萬市民透過佔中全民投票發出的真普選訴求,他們卻聽不見。

王敏剛:我覺得相當興奮

全國人大常委會昨舉行分組會議討論決定草案,列席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發言時清一色支持對普選設限,如工聯會榮譽會長鄭耀棠指發言時有反映他不認為半數支持屬高門檻,指香港第一次實行普選,「寧願穩陣一啲,好過粗枝大葉」,估計草案在表決前作出修改的空間近乎零。

另 一港區人大代表王敏剛更指:「我係覺得相當興奮,因為我所提嘅意見好多都得到回應。我當時提到必須堅持提委會,因為候選人嘅認受性必須高,百分之五十門檻 唔能夠少。」他又將一直為人詬病的小圈子選委會形容為有廣泛代表性,界別代表香港各界精英。吳秋北則趁機批評「反對派就政改態度問題」,形容他們「葉公好 龍」。

中央偏聽、人大偏頗。佔中發起人陳健民指,港區人大代表素來也不令港人覺得他們有履行好職責,代表港人向中央反映民意,「不過呢一 次零舍突出,因為香港人有咁多人參與全民投票,對真普選有咁強嘅訴求,但係我見唔到佢哋有任何一個真係好尊重緊呢個意見表達」。陳認為,作為有尊嚴的人, 應對中央違反普選承諾表達不滿:「佢哋(港區人大)第一冇反映港人意見,第二,有時候我覺得(佢哋)連最基本維護港人尊嚴都冇做到」。

學者:比內地官員更保守

中 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指出,選出這班人大代表與特首梁振英的人,都是親中及工商界代表,是保守和不民主制度下的既得利益者,故一定不會向中央表達提 委會維持四大界別有問題:「你可以想像有10幾個梁振英一齊上京,聲稱代表香港人,表達香港人對政改嘅意見,通常都係死多幾錢重,佢哋可能比內地官員喺政 改問題上更加保守。」

泛民「飯盒會」召集人馮檢基也批評列席的港區人大代表利用自己的身份地位,向人大常委會說一些大部份港人不接受的意見,傳遞錯誤訊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9/18848431

戴耀廷:倘有人用暴力 我會阻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戴耀廷昨指正式啟動佔中後,將會有一波又一波的行動。
謝榮耀


【本報訊】人大常委會對本港普選「落閘」幾成定局,佔中發起人戴耀廷表示,雖然他仍抱有希望,但對中央沒有聆聽港人意見感到失望,又表明下周日(31號)、即人大常委會表決啟動拍板政改決議當日,佔中在特首辦外舉行的集會,即使不是發動和平佔中,也可能是佔中的啟動儀式。

戴 耀廷昨接受電台訪問時稱,初步預計31號在特首辦外的集會,會邀請參與佔中的團體上台發言;其他活動細節則有待商討。戴表明,31號當晚不會發動佔中,只 可能是佔中的啟動儀式,而正式啟動佔中後,將會有一波又一波的行動,例如隨後每周都有集會,而行動亦會由最低的代價開始,包括他將會參與的剃頭行動。至於 正式佔中的具體日子,戴表示,他不會明言是哪一日,但一定會有訊息讓市民知道。

學聯強調必會有行動

對於佔中會否出現暴力情況,戴耀廷呼籲參與佔中的人士在憤怒情緒下要保持克制,若果見到有人使用暴力,他會站到前面阻止,又強調若然他被拘捕,相信他的戰友也會擔起這個角色。他更指出,如果佔中場面失控,他會盡自己能力叫停整個運動,令社會回復和平狀態。

被問到如何看待建制派連日指,若果沒有發起佔中,中央或會對政改採取相對較寬鬆的態度,例如或會增加提委會委員人數及特首候選人數目等說法時。戴耀廷認為,這樣在本質上並沒有改變,因為這依然不是普選制度。

學 聯秘書長周永康昨天重申,不可以接受人大常委會料就政改設定的框架,強調學聯必會有所行動。他指現時社會的氣氛十分凝重,重申11間大專院校已設罷課委員 會,擬在9月中發動罷課,料最少有幾千人參與。至於會否將行動升級,則要考慮社會政治氣氛並要與其他團體協調。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則指,該黨本周六會到港大 黃克競平台,參與華人民主書院舉辦的公民抗命演練,模擬水炮發射情況。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9/18848436

李柱銘斥護法:上次「袋住先」已呃咗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和平佔中金融組成員錢志健高舉橫額(左圖),向示威「護法」王振民(右圖)示威。

【本 報訊】有「護法」之稱的清華大學法律學院教授王振民昨日到外國記者會演講,為一國兩制白皮書、政改「落閘」解畫,他指美國早期黑人和婦女均無投票權,要港 人對「不完美」普選方案「袋住先」,將來可以討論開放提名權;但是同場的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反駁王的言論,斥民主黨上次政改支持「袋住先」,已經被北京 「呃咗」,今次不能「再俾人(北京)呃」,呼籲泛民聯手否決假普選方案。

王振民為白皮書解畫

王振民昨日到外國記者會就《一國兩制白皮書》發表演講,席間直指港人對白皮書的反彈「遠超想像」。王振民隨即為白皮書解畫,聲稱白皮書只是用了新方式表達對香港立場,用「全面管治權」表達「主權」的意思。

王又指,白皮書英文版將「治港者」錯譯成「政府行政人員」,令人產生混亂,聲稱白皮書是由英文專家而非律師繙譯,他會向內地部門反映,研究修改英文版,又指港人反彈,是由於與內地缺乏互信。

王之後又硬銷政改「袋住先」,稱美國立國初期,黑人和婦女都無投票權為由,力促港人應先接受「不完美」普選方案,之後再慢慢完善選舉制度,指普選「少就是多(less is more),不完美的普選,比沒有普選好」。

王又指按他理解,普選只是指一人一票等值選舉,至於港人何時才能擁有平等提名權的真普選,王振民未有正面回應,只稱相信將來可以討論開放提名權。

出席演講會的李柱銘昨日先在會場外,與和平佔中金融組成員高舉「普選已死,佔中在即」的橫額示威,之後在會上再質問王振民,白皮書為何將香港法官列為治港者和必須愛國,但是王振民未有正面回應。李柱銘會後批評,王並無回應法律界最憂慮的地方,「呢個根本同繙譯冇關係」。

對 於近日人大盛傳推出的高門檻篩選方案,李柱銘狠批是違背一國兩制、高度自治,他認為泛民與中央的政改談判可以繼續,但是不能不採取行動,表明香港人不會在 普選問題上「再俾人呃」,「上次的袋住先,已經呃咗民主黨、呃咗香港人,今次(中央)又叫我哋袋住先,有邊個議員會受佢呃?我唔知,我相信民主派係冇 嘅」。李柱銘認為,泛民應否決假普選方案,他個人亦一定參與和平佔中。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9/18848440

李飛9.1宣旨大會 泛民擬即場抗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馮檢基指,泛民各黨派今天開會討論對策。資料圖片

【本 報訊】人大就特區政改框架作決定後,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同日晚上來港,並在9月1日出席在機場博覽館舉行的政改簡介會「宣旨」,泛 民立法會議員、和平佔中三子以至學聯秘書長周永康等均受邀出席。泛民「飯盒會」今天開會討論是否出席及會否採取抗議行動;佔中三子中,除戴耀廷因上課不出 席,陳健民及朱耀明會待人大有正式決定後再決定。

一旦人大落閘,民陣已表明會發動民間團體在9.1向李飛抗議。和平佔中發起人之一的陳健民說,戴耀廷因9月1日要上課,不會出席簡介會,他與朱耀明則待31日人大常委作決定後,才決定是否出席。他補充:「如果人大常委決定係好壞嘅時候,去都係表示不滿。」

曾鈺成:政改拉倒冇贏家

據了解,政府向獲邀者發出的邀請函,指獲邀者須於29日、即今日前回覆是否出席政改簡介會。包括泛民主派在內的立法會議員,同樣在獲邀之列,泛民主派傾向不杯葛,反而欲在簡介會場內抗議。

「飯盒會」召集人民協馮檢基指,泛民各黨派今天開會討論對策。截至昨天為止,民主黨及公民黨等傾向出席,認為屆時可即場抗議,工黨則認為如果到場只聽「訓話」,出席亦沒太大意思。

對 於李飛早前指政改方案一旦拉倒,不讓方案通過的人要承擔責任,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則指,任何對政改有角色有憲制地位的人,都要承擔歷史責任,政改拉倒「冇 贏家」,「你將個責任推去邊個都好,個個都係輸家,包括中央政府在內」。他又說,香港歷史不會因為佔中而終結,佔中過後仍要討論政改方案。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9/18848446

倘學生佔中被捕 港華會提供協助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華校長蘇英麟。資料圖片

【本報訊】中學師生應否參加佔中和罷課備受關注,名校香港及九龍華仁書院校長昨首度開腔,表示對兩個行動不鼓勵、不阻止、不反對、不支持。港華稱如有學生因參加佔中被捕,有需要時會提供協助;九華也指不排除為罷課學生提供補課。津中議會近月也商討如何應對佔中和罷課。

九華或為罷課學生補課

港華校長蘇英麟昨在校慶活動發佈會後,被問及校方對佔中的立場,他稱對此不鼓勵,又不阻止,而作為教育機構可引導學生作出辯論和反省。若學生因參加佔中被捕,他說本着關愛學生原則,有需要時會作出協助。

九華校長鍾衞良在同一場合也表示,校方對佔中不反對、不支持,學生是否參加佔中應自己思考清楚。對於如有學生被捕,他稱校方會秉承關愛學生原則處理,他沒表明會否提供協助。至於罷課方面,他稱對此也是不反對,校方會為參與的學生提供協助,如為他們補課。

津中議會主席林日豐表示,自60年代至今都未曾發生全港罷課事件,因此學界暫未知如何處理,校規一般也沒有訂明會否有懲處。他認為學生如要罷課,必須知會家長;至於教師可否罷課,他認為原則是他們在辦公時間需要履行工作責任,照顧學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9/18848448

堅拒爛橙候選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人大「落閘」否決真普選在即,政府卻不斷叫市民「袋住先」,一批新民主同盟成員昨到政府總部添馬公園請願,將數百個爛橙倒在地上(圖),寓意堅拒由 中央欽點「爛橙」特首候選人,拒將假普選方案「袋住先」,並重申特首普選必須有公民提名,讓市民有真正選擇。新同盟輪任召集人梁里稱,若人大常委會堅持特 首參選人須獲過半數提委會支持才可出閘,是香港民主大倒退,他指1996年的首次特首選舉,參選人只要在400人推委會獲八分一提名就可入閘,故若過半數 提名屬實,即18年後政府與中央不進反退,違反循序漸進原則。
何柏佳

獅子山下 - 夢的選擇 (197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zYpeeaxzoc


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公提無望 8,000大專生罷課 逾百教授表態支持 學聯號召中學生加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8/18847344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2012年反國教時約有8,000名大專生響應,學聯預計今次罷課參加人數將會更多。

【本 報訊】政改方案公民提名幾乎肯定無望,學聯表明「企硬唔認命」,發動9月開學即罷課,料有逾8,000學子參與。除了大專學院,學聯亦正在號召中學生加入 行動,齊齊「罷課不罷學」。過百名教授已表態支持,協助在課室以外開講及其他行政工作,解構民主與生活如何密不可分,及闡述公民抗命的必要。
記者:馬志剛 彭美芳

「企 硬、唔認命!」學聯秘書長周永康表示,今次發動罷課是要告訴全世界,「我哋要決定自己嘅未來」,說一旦退縮放棄公民提名,等同否定了6.22有70萬人全 民投票的結果,是「離譜」做法。他說罷課勢在必行,各間大專院校亦已籌組罷課委員會,策劃罷課的安排和細節。除了大專院校,「中學都傾緊」,冀有新生代加 入發聲,向極權說不,「中學生罷課,以往好少有,影響力會大」。

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昨午就在中大迎新營向新生宣傳政改和公民抗命,他指大學生角色獨特,在社會面臨困難時有責任發聲,目前人大將就普選落閘,大學生必須回答是認命還是抗命。

罷 課暫定在9月中至月底啟動,學聯預計,今次罷課參加人數以反國教時約有8,000名大專生響應作指標,預料人數會更多。學聯會向同學以至各院校的校長派發 黃絲帶,以資識別。罷課為期一至兩周,視實際情況再作延長。周永康說,反國教時期的罷課是處於運動尾聲,而今次的罷課,卻是整個民主運動的轉捩點,希望藉 着罷課燃點起另一場民間團體發起的運動。

社工系老師不懲處學生 並會補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表示,希望藉着罷課燃點起另一場民間團體發起的運動。楊柏賢攝

周永康透露,現已有最少過百名教授表態支持,並願意參與運動的行政、繙譯等工作。是次行動以「罷課不罷學」為題,集會時會有演講,又會播放台灣紀錄片《公民講堂》、印度聖雄甘地的公民抗命影片,宣明命運自決的重要性,希望透過更多學者參與,讓議題更豐富。

據了解,大專學界學者將於9月上旬開大會討論罷課,各家大學都有老師代表,學聯亦會派人出席。發起人主要是曾支援碼頭工潮的一群教授,例如司徒薇、葉蔭聰等。浸會大學社工系講師邵家臻估計,社工系老師會較為積極支援,最少不會懲處學生、又會補課。

浸 大社會學系助理教授陳允中,是參與罷課行動的教師之一,預計其他有心教師也會以行動響應,「最低程度就係上堂唔點名,積極啲就帶埋學生去罷課」,他舉例指 自己或會就「規劃民主化」等議題搞論壇,例如東北發展一役,政策是否不民主不公義,向地產商傾斜,講述為何「民主咁重要」。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8/18847346

新移民港大生撐公民抗命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大昨日舉行入學禮,有逾3,500名新生參加。

【本報訊】大學新生對佔中罷課取態迥異,來自四川的新移民港大理科學生,支持佔中爭取最民主的選舉制度,因為怕以後難保自由;參加中大迎新營的新生對佔中、罷課「封口」,更着記者找校方回應。

中大生:你問PR啦

昨日港大入學禮,有港大學生支持以佔中行動爭取普選,來自四川的廖同學五年前來港和家人團聚,她說曾考慮參加佔中義工團隊,但被父母禁止。她表示很支持公民抗命,擔心不盡力爭取真普選,將來「乜都冇晒」,「經濟唔係最重要,最重要係有自由」。

記者昨亦向10多位中大迎新營新生詢問如何看待罷課呼籲,無一願意回應,有人回應「吓!你問中大PR(公關)啦!」有人否認是新生,或稱通識無讀書拒答問題。有迎新營組爸組媽更主動擋駕,新生未開口已稱「佢冇回應」。

新生對記者避忌,與早前迎新日新生勇於就罷課、公民抗命發聲的態度南轅北轍,據了解,自2002年中大迎新營「四院會師」環節發生「新亞桑拿」事件被廣泛報道後,迎新營期間新生被告知不要回應傳媒提問,而今日是「書院會師」環節。

港大生支持佔中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丁同學
「如果香港人唔做(佔中),日後會被中央管制住。」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廖同學
「支持佔中,經濟影響事小,失自由事大。」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8/18847349

馬斐森:尊重學生參加社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馬斐森

【本報訊】學聯罷課準備如箭在弦,港大校長馬斐森昨在入學禮後表示,會尊重學生參與社會運動,也尊重法治,期望學生用和平、建設性方式表達訴求。港大學生會會長梁麗幗呼籲學生不應袖手旁觀。監警會前主席翟紹唐則表示,公民抗命需要為違法而付出個人代價,對與錯由歷史判斷。

翟紹唐:公民抗命需代價
逾3,500 名港大新生昨日參加入學禮,新任校長馬斐森(Peter William Mathieson)也是「新生」,首次主持入學禮,致辭時提醒學生「別人的自由,與你所擁有的自由一樣重要」,「大學也會保障你的言論自由和表達自由, 同樣我們也預期,你會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在儀式之後,馬斐森回應佔中及罷課等問題,他表示不會表態支持或反對佔中,對於學生擬罷課,馬 斐森說:「在大學任何時間,我們不強迫學生上課,如果學生選擇不上課,學生要明白會錯過學習機會,要承擔後果。」馬斐森又指,學生表達訴求時要和平及有建 設性。由於罷課暫時未有詳情,校方仍然在觀察,學生可以和老師協調上課的安排。

港大學生會會長梁麗幗在致辭時表示,香港正進入改變的大時代,同學需要公民覺醒,不要袖手旁觀政局,而年輕人要肩負歷史給他們的任務,讓香港公民社會變得更好。

監 警會前主席翟紹唐昨日出席港大社會科學院的講座,題目是探討公民抗命,大約250名學生參加,翟紹唐指公民抗命是最後的抗爭手段,他認為公民抗命需付出代 價,就如颱風令全港停市一樣,需要由抗爭者付個人代價,因違反法律就需要接受懲罰,而公民抗命的對與錯,由歷史作判斷。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8/18847351

黃之鋒:街頭同樣係一個教室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黃之鋒強調,學生的責任並非只有上學。

【本 報訊】大學生罷課蓄勢待發,學民思潮黃之鋒甫上大學就參加罷課,也正積極考慮發動中學生罷課。他坦言,中學罷課難度比大學「高100倍」,但若果人大把提 委會提名門檻設為過半數,港人已「走投無路」。只要過百中學生在罷課日離開校園參加集會,才有望撼動高牆,「知識唔係單靠課堂傳授,街頭同樣係一個教 室」。

「唔罷課見唔到有轉機」

兩年前的今天,學民思潮正醞釀佔領 政總。從反國教到爭取公民提名,黃之鋒形容官民角力就像拗手瓜。當民眾力量夠強大,政府若不認輸順從民意,只會斷臂,承受官員下台、建制派選舉大敗等惡 果,「最後政府寧願撤回,都唔想斷手。談判根本畀唔到壓力,要靠行動。中學生做得最盡,就係罷課。我唔期望罷一日課,人大會撤回決定。但係唔罷,我見唔到 有乜轉機。」

學民擬9月初在全港四區舉行「公民教室」,向中學生剖析政改形勢;周末舉行全港中學生集結大會,預計200人參加。若果學民 決定發動罷課,或由一批大專學者為罷課學生撰寫請假信說明因由,並邀請教師舉行家長集會提供支援。他明白成年人或難以接受中學生罷課,但期望公眾諒解, 「班學生已經諗唔到有乜可以做。遊行、投票冇用,約見政府又食閉門羮,係形勢逼到我哋走到呢步」。

中學生反國教黑絲帶行動也受教育局「關 注」,黃相信今次學生壓力更巨大,「只要幾百個中學生響應,就會造成社會震動。就算得10幾個,都係運動嘅開始。罷課一日都唔影響升大學,點解唔得?」就 算未能說服家人支持罷課,至少可用其他方法聲援,例如派黑絲帶、穿黑衣、放學加入罷課集會,「我唔會話唔罷課就唔係公民,但係至少要問自己可以做乜?係咪 仲要將政制決定權交畀上電視嗰班5、60歲嘅人手上?」

黃強調,學生的責任並非只有上學。香港畸形政制已令學生不能在正常環境學習,即使避過國民教育洗腦,紅色勢力依然入侵校園,越來越多「梁粉」擔任大學校董甚至校長,師生對六四事件取態日漸變調,「如果學生真係想學習知識,畢業之後有更美好將來,你先要成為更成熟嘅公民」

學民早前郵寄8萬份政改傳單遭拒。香港郵政局員工會主席葉錦富認為郵政署拒絕學民是政治判斷,過往被拒的單張一般涉指名道姓人身攻擊等,學民單張並無違法字眼。但郵政署表示,單張的「公民抗命」字眼包含違反《公安條例》的行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8/18847354

為公提不往外國升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黃之鋒將入讀公開大學。

【本 報訊】黃之鋒燃燒青春投身社運,尋常校園生活離他越來越遠。本周二大學迎新日,他忙於回公開大學接受記者訪問;下周日人大就政改框架決議,同學們入迎新 營,他去泛民六方會談;還未開學,他就準備罷課佔中。為了爭取公民提名,他甚至放棄到外國升學,「?家香港喺咁關鍵嘅時刻,我去咗外國,個心都喺香港 啦」。

黃之鋒到公開大學註冊那天,被一堆師兄師姐包圍,邀請他入O Camp,他反應冷淡,「我又唔諗住上學生會,冇咁嘅時間」。他的DSE成績備受全城關注,連無綫新聞也報道,他不覺承受巨大壓力,只是「最煩係覆記 者」。今次成績也在預計之內,公開大學政治及公共行政社會科學是其聯招第三志願,「大學入學率唔夠兩成,如果你話黃之鋒讀書唔掂,係侮辱緊全香港八成學 生」。

家人曾提議申請獎學金往外國升學,他斷言拒絕,「阿媽覺得我一定考到獎學金,香港師奶總係對外國大學迷戀,我望唔透」。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8/18847360

學生組織:社運比課堂所得重要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柏熹認為學校課堂只是教育一部份,參與罷課也可從中學習。

【記者蔡元貴報道】全國人大宣佈政改框架在即,學聯已揚言一旦中央否決公民提名,將於9月中發起罷課。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反對,認為定下的課,一定要上。學生組織「廿一世紀少年」表明會參與罷課,認為參與社運所學會的知識,比課堂所得的更重要。

由 高中及大專生組成的廿一世紀少年,曾參與六四燭光集會、上禮賓府抗議梁振英對六四事件變臉、到九龍倉總部對吳光正批評港人爭取真普選表達不滿。組織兩名成 員曾於立法會辯論新界東北發展前期撥款期間衝擊大樓而被捕,但組織創辦人黃柏熹稱他們參與社運,着重的是對社會整體利益多於自身前途。

發起讀書行動籲獨立思考

「我哋呢個世代嘅人,對事情有自己嘅睇法。」柏熹說:「譬如六四,上一代都會諗起屠城悲劇,我哋着重當年100萬香港人上街,對社會有正面影響。」故他們多次就一些時事發起行動,表達新一代的意見。

學聯表明會以罷課抗議沒公民提名的政改框架,吳克儉不贊成,認為定下的課,一定要上、一定要教。柏熹說:「政府所營造嘅教育係要學生遠離政治、拒絕成為公民。但我哋認為,教育係培訓社會下一代,訓練出有公民意識、肯為社會付出嘅未來棟樑。」

全 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批評佔中發起人叫年輕人做先鋒,為他們帶來「不良紀錄」,是害了年輕人。今年升讀大專的柏熹說:「我哋唔可以單獨咁睇參與社運對自己嘅 負擔,要睇整體利益。好似今年7.1當晚,有511人被捕,但係事件令社會加深咗對抗爭者嘅了解。」范太批評佔中只會造成反效果,但柏熹說,佔中對他而 言,不是手段:「首先我唔覺得佔領運動係暴力、阻礙經濟,反而係一個學習嘅機會,令大家重新發現以前冇諗過嘅嘢。就算佔中之後政改原地踏步,如果透過呢場 運動,可以建立起一個公民社會,都係值得參與。」

為了喚醒更多人思考佔中與普選問題,廿一世紀少年發起「字裡行間」運動,在多個公眾地點一起讀書。行動成員整齊排列,每個人閱讀自己的一本書,寓意在這政改關鍵時期,不應跟從中央的劇本,在混雜的官方宣傳中堅持自己的獨立思考和想法。

字裡行間行動

今日:朗豪坊外(近砵蘭街)
30/8:公民廣場
時間:下午2時至下午5時
資料來源:廿一世紀少年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8/18847367

行動宗旨促獨立思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廿一世紀少年早前曾於港鐵中環站發起「字裡行間」運動。

【話你知】
「字 裡行間」行動啟發自2013年在意大利多個城市廣場上發起的「廣場哨兵」(Sentinelle in Piedi)運動。一群公民反對政府推行同性婚姻合法化,於是號召民眾走到廣場或政府建築物前,不發一言、整齊排列地站着,一人打開一本書看,沒有聲音、 沒有口號、沒有標語。行動宗旨是叫人獨立思考,勿盲從文化潮流,或當今的政治意識形態。

拖板駁萬能蘇 同時插數個充電器致短路 三母子葬身火海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8/18847273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觀塘翠屏南邨一個五口之家,昨凌晨疑因客廳拖板負荷過度短路失火,曾任職警員的男戶主在緊急關頭着妻子兒女留房待救,自己用花灑及向鄰居借水灌救不 果後,再衝出走廊拖喉轆撲火,豈料慌亂間無法啟動射水,五分鐘後全屋陷入火海,結果妻子及兩名兒子無法逃生,活生生被燒死;八個月大孻女性命垂危。一家五 口三死兩傷,男戶主悲痛欲絕。警方及消防發現起火的拖板,事前加插了一個萬能蘇,兼有數個充電器同時充電,導致過熱起火。
記者:謝志輝 鄭文輝 黎志偉 簡明恩

火 警單位位於翠屏南邨翠樂樓20樓,男戶主陳偉棠(53歲),手部受傷及吸入濃煙不適,敷治後已經出院;其孻女陳可兒(8個月大)留醫聯合醫院,目前情況危 殆;至於陳的妻子龍步琼(33歲)、長子陳啟樂(5歲)及次子陳啟賢(2歲),從火場救出時身體均嚴重燒傷,送院後證實不治。

冷氣機燒至飛脫墮街

上 址戶主陳偉棠是退休警員,妻子龍步琼由貴州來港,兩人結婚七年,一家五口樂也融融,但原本同住的陳母與龍婦之間關係不睦,早前遷走。起火單位面積約400 平方呎,兩房一廳,昨凌晨約3時,當時三父子同房,兩母女睡另一間大房,其間客廳突然起火。據悉,龍婦首先發現家中起火,拍醒睡夢中的丈夫,當時客廳已是 火光熊熊。

現場消息稱,在緊急關頭下,陳偉棠着妻女留房不要出廳,自己先往廁所用花灑救火不果,再衝往對面屋向鄰居借水救火亦不成功,最後奔往20米外走廊拉消防喉轆,但他沒有打破消防警鐘,無法射水。
由於客廳有大量玩具,火勢極速蔓延全屋,陳無法折返屋內,大叫街坊逃生及報警,並憂心地說:「你哋走先!我老婆仔女仲喺入面,我叫佢哋留喺房唔好出嚟,同埋開窗!」街坊立即報警。

此時距客廳起火大約已有5分鐘,單位內火勢猛烈,全屋幾陷入火海。濃煙充斥走廊,火舌由窗戶噴出,客廳窗框被燒熔,冷氣機更被燒至飛脫落街,逾500名街坊漏夜逃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起火單位嚴重焚毀,屋內留下一張嬰兒床。劉漢權攝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探員在起火單位撿走電器調查,包括一部電視機。簡明恩攝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肇事單位外的走廊熏黑,消防員在場調查。江寶龍攝

兩兒子四肢僵硬屈曲

消防員在接報4分鐘後趕至,動用一條喉及三隊煙帽隊灌救,約20分鐘後將火救熄,消防員在兩間睡房救出龍婦及三名子女時,四人全被燒傷熏黑,5歲的樂樂及2歲的賢仔四肢已僵硬屈曲,最終只有可兒被救回。

此 時,陳偉棠癱坐在消防喉轆旁邊,一臉茫然,送院時目睹飛墮至樓下的冷氣機,驚慌地說:「嘩!跌咗落嚟!」他向警員稱未能及時救出家人,「(當時)好大煙, 搵唔到電話,惟有拍門叫鄰居報警……」他送院後忍痛由探員及親友陪同下見妻子及兩名愛子最後一面,再到病房探望命危愛女,神情哀傷。

警方及消防調查後,發現客廳的一個拖板,除了連接兩部電視機、DVD機外,更加插一個萬能蘇,萬能蘇上插着數個充電器,同時為手機充電,懷疑因此過熱而起火。警方事後撿走大批證物,包括飛脫的冷氣機、電視機、拖板,等候進一步檢驗,確定起火原因。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8/18847276

警隊歌王提早退休湊仔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偉棠與兩子合照,惟一場火災令父子陰陽永隔。互聯網

【本報訊】瞬間喪失三名至親的苦命爸爸陳偉棠,因遲婚關係而分外重視家庭生活,前年更以希望多陪伴子女的理由,獲警隊批准提早退休,兩年來一如所願盡享天倫之樂,無奈一場無情火,葬送溫馨之家。

退休前為高級警員的陳偉棠,曾駐守觀塘警署負責槍房工作,因酷愛唱歌,同袍都叫他做「歌王」。陳於前年提早退休,當時他的次子剛出世,長子僅3歲,他希望爭取時間陪同兩子。退休後做全職湊仔公,街坊指陳一家五口經常落街散步,有時一天三、四次,表現溫馨。

fb貼溫馨家庭照

據悉,陳注重家庭生活與他遲婚有關,陳家是翠屏南邨老街坊,1989年已搬入翠樂樓,陳因性格內向,遲遲未結婚,八年前在朋友介紹下認識南下深圳打工的貴州少女龍步琼,2007年在內地結婚,陳婚後經常返深圳會愛妻,六年前妻子獲批單程證來港一家團聚。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8/18847276

警隊歌王提早退休湊仔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偉棠與兩子合照,惟一場火災令父子陰陽永隔。互聯網

【本報訊】瞬間喪失三名至親的苦命爸爸陳偉棠,因遲婚關係而分外重視家庭生活,前年更以希望多陪伴子女的理由,獲警隊批准提早退休,兩年來一如所願盡享天倫之樂,無奈一場無情火,葬送溫馨之家。

退休前為高級警員的陳偉棠,曾駐守觀塘警署負責槍房工作,因酷愛唱歌,同袍都叫他做「歌王」。陳於前年提早退休,當時他的次子剛出世,長子僅3歲,他希望爭取時間陪同兩子。退休後做全職湊仔公,街坊指陳一家五口經常落街散步,有時一天三、四次,表現溫馨。

fb貼溫馨家庭照


據悉,陳注重家庭生活與他遲婚有關,陳家是翠屏南邨老街坊,1989年已搬入翠樂樓,陳因性格內向,遲遲未結婚,八年前在朋友介紹下認識南下深圳打工的貴州少女龍步琼,2007年在內地結婚,陳婚後經常返深圳會愛妻,六年前妻子獲批單程證來港一家團聚。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僅8個月大的幼女可兒深得家人疼錫,現在卻要與死神搏鬥。互聯網

惟 相見好同住難,婆媳不和令陳一度變夾心人,他在客廳掛上「家和萬事興」的字畫,直至年初陳老太搬出,事件才緩和。在陳偉棠的facebook內盡是子女的 可愛照片,抱着兒子的他雙眼滿載有子萬事足的神情,今年4月13日,他上載幼女第一次剃光頭的照片,一周後又上載與三子女遊九龍公園的情況。

女死者的女友人指,暱稱「小龍女」的女死者出生貴州貧苦家庭,生前多次憶述童年在家鄉沒飯吃,由於兄長沒能力照顧父母,她很早已到深圳打工,寄錢養家,婚後雖與家姑相處不和,但小龍女仍盛讚丈夫顧家,「佢丈夫係唔多出聲,但對子女好好,成日帶佢哋游水跑步」。

不 過,自幼女出世後,夫妻關係出問題,她指小龍女曾埋怨丈夫沉迷打機,沒幫輕她湊仔,加上她患有妊娠糖尿病,照顧三名子女身心俱疲,致長期失眠,她曾安排小 龍女找社工。有一次,到觀塘一家庭服務中心時,撞到在該處當義工的家姑,她立即打消求助念頭。該街坊指,小龍女生前最大心願是希望子女健康成長,並盼望在 家鄉的母親不再捱苦,可惜她未能看到這一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8/18847279

戶主母:好難過但撐得住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男戶主媽媽在醫院外表示對事件感難過,希望兒子能夠忘記傷痛。

【本 報訊】「好難過,但我撐得住!」74歲的陳老太早年與兒子一家人同住,看着三個孫先後出世,感情自然深厚,昨日驚聞火警發生,陳老太在社工陪同下到聯合醫 院探望受傷兒子及性命垂危的孫女,眼見燒到甩皮的孫女和喪妻亡子的兒子,陳老太淚灑當場,她離開醫院時感慨的說:「死咗都冇辦法,希望佢(兒子)可以忘記 (傷痛)。」

與媳婦關係轉差後搬走

據了解,陳老太自從丈夫逝世及 兩名女兒成家立室後,便一直與兒子相依為命,陳偉棠幾年前結婚後,陳老太便與媳婦同住。不過,自從長子樂樂出世後,婆媳關係逐漸轉差,陳老太經常埋怨媳婦 只顧湊仔,不做家務,陳妻則不滿家姑難以相處,雙方勢成水火,至今年年初雙方再難相容,陳老太憤然搬到屯門女兒家中暫住,偶然才回來探望兒孫。

陳老太近年在家庭服務中心當義工,昨晨社工通知其子寓所火警,她連忙與兩女兒趕往探望,她指兒子手部燒傷,希望他盡快忘記慘劇,對於葬身火海的媳婦,她說:「鄉下人唔多執拾,成屋雜物。」她說對事件感到十分難過,但表示:「我撐得住!」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8/18847281

「小龍女」好友淚灑街頭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女死者好友在翠屏南邨賣旗時得悉小龍女與兩兒子死訊後,失聲痛哭。

【本 報訊】葬身火海的女戶主龍步琼是貴州人,來港約六年,認識不少邨內新移民主婦,她們慣稱她為「小龍女」。昨天事發後,一名由重慶來港定居的婦人,帶着年幼 兒子在觀塘翠屏南邨賣旗時,突淚灑街頭,原來她正是阿琼的好姊妹,三日前才登門探望對方,她驚悉小龍女與一對兒子葬身火海,失聲痛哭。

賣旗時接獲死訊

慘 劇發生後,翠屏南邨的街坊議論紛紛,當時數名帶着孩子賣旗的主婦聽到街坊談論,其中一人突呆站街頭,記者上前詢問時,她突然大哭:「我啱啱先知,個朋友問 我知唔知小龍女同佢兩個小朋友走咗,我都唔知。」負責安排賣旗的東華三院黃士心幼稚園職員見她情緒失控,立即將她帶返回校園。

她一邊痛哭 一邊向記者說:「佢貴州(人)我重慶,初初嚟香港嗰時就識,我成日跟佢返貴州,我同佢好好朋友,佢好好人,前日先上過佢屋企。」另一名原相約小龍女昨日往 深圳的陳姓女街坊,驚聞噩耗後哭成淚人。觀塘區區議員馮美雲得悉有邨民情緒受困,已與當局商討為街坊提供心理輔導。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8/18847426

戶主自行灌救失敗 後悔莫及 
錯叫家人留房內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男戶主(箭嘴示)事後往醫院停屍間見兩名兒子最後一面,並探望命危愛女。劉永明攝

【本 報訊】一宗家居火警釀成一家五口三死一危的慘劇,從拖板起火到全屋陷入火海,僅僅數分鐘,一家美好家庭被徹底摧毀,夫妻、父子、母女、兄妹陰陽永隔,火警 中帶來一幕幕的無奈,男戶主一念之差錯失了帶同妻兒逃生的時機,而慘遭烈火吞噬的妻子,卻在最後一刻,用性命救下了來到人世只有八個月的女兒。
記者:劉漢權 劉永明 梁澤岡

兩年前才由觀塘警署退休的高級警員陳偉棠,親眼目睹妻兒葬身火海的悲慘一幕。昨晨,他忍着悲痛先後為妻子及兩名兒子辦理認屍手續,然後再奔入病房,探望命在旦危的女兒,家破人亡的慘況令這名「老差骨」陷入崩潰邊緣。

昨 凌晨火警發生的一刻,陳偉棠睡夢中被妻子拍醒,驚見客廳起火,第一時間,是衝入廁所,取來花灑救火,但杯水車薪,火勢竟越燒越大,此後的緊急關頭,他接連 犯錯,包括慌亂之下,竟然叮囑妻兒留在屋內,自已衝出門外,向鄰居借水救火。他事後向警方稱,當無法將火救熄後,他再跑去大廈走廊尾端取滅火喉。

妻子死前以身護B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據 上址街坊稱,奔出火場的陳偉棠欲用消防喉轆撲火時,不忘叫街坊先走,並表示妻兒在屋內,當時似有信心自行將火救熄。但懷疑他未有先行打破牆上的消防警鐘的 玻璃,故消防泵根本未有啟動,故將水喉拖至屋門外,準備向屋內射水時,才驚覺無水,此時屋內已是大火熊熊,火越燒越大,他根本已無法再闖入屋內搶救被困的 妻兒。

現場消息稱,消防員到場,將火撲滅後進入火警單位時,兩間睡房均被波及,其中一間睡房內,原本與陳偉棠同睡的兩名年幼兒子全身多處燒傷昏迷,送院後均告不治。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而在另一間睡房,陳妻子抱着年僅八個月大的女兒昏迷,身體亦多處燒傷,送院後不治,但她懷中的女兒則一息尚存,相信她是在烈火焚身的最後關頭,用身體護着年僅八個月大的女兒。消防員抱着她送往醫院時,發現女嬰身上無被燒傷痕迹,但因吸入濃煙,情況危殆。

消息稱,警方、消防及政府化驗師事後在單位內搜證,除了撿走涉及火警的拖板、火牛等證物外,亦撿走一批焚燒過的玩具、首飾,衣服,以及抽屜內尚未被燒毀的存摺、保單等文件。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而在另一間睡房,陳妻子抱着年僅八個月大的女兒昏迷,身體亦多處燒傷,送院後不治,但她懷中的女兒則一息尚存,相信她是在烈火焚身的最後關頭,用身體護着年僅八個月大的女兒。消防員抱着她送往醫院時,發現女嬰身上無被燒傷痕迹,但因吸入濃煙,情況危殆。

消息稱,警方、消防及政府化驗師事後在單位內搜證,除了撿走涉及火警的拖板、火牛等證物外,亦撿走一批焚燒過的玩具、首飾,衣服,以及抽屜內尚未被燒毀的存摺、保單等文件。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烈燄從翠樂樓起火單位的窗口噴出,火光熊熊。讀者提供圖片

這 宗慘劇是由小火引起,有防火專家指事件中的戶主,因為一念之差導致嚴重後果,事主着妻兒留在屋內打開窗戶,自已嘗試多種方式自行救火,結果一再錯過了妻子 逃出火場的時機,現時一般家居單位,根本無防火及擋煙設備,所以無論火警大小,應在第一時間逃離火場。昨晚,傷心欲絕的陳偉棠,在接受治療及包紥後,一直 守在女兒的病床前,希望她能堅強活下來。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8/18847429

房間木門難阻火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起火單位窗框被燒熔至扭曲變形,冷氣機飛脫墜下。簡明恩攝

【本 報訊】今次奪命大火首先在客廳起火,當時男戶主叫妻兒留在房中暫避由他自行救火,結果鑄成大錯。曾任消防員的消防顧問梁錦得認為,這屬非常錯誤的做法,因 一般住宅的室內房間木門多數沒有任何防火能力,假若屋內起火,住客躲在房間內最終很可能被燒死或焗死;另外,住戶自行救火也不可取,應離開單位及第一時間 報警。

屋外火警才可考慮留家

梁錦得認為若屋內起火,住客即使冒着燒傷危 險,也應第一時間想辦法衝出屋外求生,另平日在家中房間亦應預備一個小型滅火筒,百多元便可買到,便可大大增加火警時求生的機會。他指,現代社會家庭電器 及需通宵充電器材越來越多,包括手機及平板電腦等,亦常需使用拖板,易造成住宅火警危機,因無論是電器或拖板,若因負荷過重或是因日漸殘舊,很容易會因為 過熱或漏電而起火,以往消防處亦發現家居火警有逾六成都是與電器或拖板有關。

他認為市民要減低家居火警的風險,平日應使用合規格及獲認可的拖板,並最好把拖板及需要充電裝置等,集中於一個沒有易燃物品如窗簾或梳化在旁的「隔離區」,那麼即使起火也不致迅速蔓延全屋。

有消防員補充,若火警不是發生於客廳,而是發生於寓所外如走廊致出現大量濃煙,住客則可考慮留在家中,以濕毛巾塞着門隙然後報警待援,毋須強行衝出走廊。因《建築物條例》規定所有住宅大門必須有半至一小時的抗火能力,應可等到消防員到場救援。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8/18847432

缺氧三分鐘可致命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探員撿走墜下變形的冷氣機調查。

【本報訊】觀塘翠屏邨五口家庭三死兩傷火警,慘絕人寰,急症室專科醫生彭繼茂指,火警中烈火除燒耗屋內氧氣,焚燒過程更會產生大量一氧化碳及有機毒氣,若屋內有人被困可能吸入毒氣,更可能遭這些高溫氣體灼傷氣管引致腫脹無法呼吸,任何人被困火場缺氧三分鐘,足以致命。

至 於火警中垂危的八個月大女嬰仍與死神搏鬥,彭醫生指嬰兒的康復能力是成人兩倍,但嬰兒的新陳代謝率高,身體需要大量氧氣維持,所以嬰兒承受缺氧的能力較 差,一般而言嬰兒完全缺氧約兩分鐘便可能致命。他補充,若火場中嬰兒曾經缺氧,其腦部可能因缺氧致腦細胞壞死造成永久創傷,而且肺部可能因吸入高溫氣體受 創。

他指,院方需密切監察嬰兒腦部及肺部功能,特別留意腦部有無出現腫脹,或肺部是否受感染,若有上述病徵便要施藥醫治。

前法醫馬宣立則指,理論上當夢中吸入濃煙,濃煙的雜質會刺激呼吸管道令人嗆醒,但每人入睡程度不同,加上吸入火場中的一氧化碳亦可能引致昏迷,未必會被嗆醒。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8/18847435

鄰居:事主叫我哋走先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22樓林伯的單位冷氣機亦被燒熔,他聽到警察在樓下廣播,立刻與家人逃生。

【本報訊】觀塘翠屏南邨三死兩傷奪命火,500多名街坊摸黑逃生,不少老弱婦孺要走十數層樓梯逃命,亦有人手抱倉鼠走火,情況狼狽。不少居民脫險後驚聞陳家死傷慘重,深感痛心,有教會團體昨晚便在案發翠樂樓對開舉辦福音晚會,近半百居民為陳家悼念及祝禱。

有人為瞓多陣拒逃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約500名居民疏散至翠樂樓地面。

起 火單位對面屋的互委會主席陳伯,事發時偕妻女逃生,他稱:「佢(男事主)拉條喉救火,大聲叫個老婆開窗!」其女兒指:「嗰陣好大煙,伸手不見五指,我仲以 為陳生喺屋入面叫出嚟,後尾見佢處理緊條喉先知佢喺出面,話太太同仔女喺入面,叫我哋走先!」22樓林伯驚聞警察廣播後亦要行樓梯走火:「好在落樓梯好 啲,冇咁辛苦!」

34樓楊小姐匆匆袋起五籠倉鼠,與母親及胞妹狂奔落樓逃命:「好大煙,落到20樓大煙到行唔到!」她又指母親起初不肯逃 生:「佢話應該唔會好大陣仗,瞓多陣,我話人命攸關,仲唔走,真係激死我!」房署聯絡起火單位鄰近住戶,了解有否需要協助維修,民政處亦為部份受影響住戶 安排住宿。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8/18847438

跨部門查迅速蔓延原因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鍾志明指,男戶主曾嘗試救火,但未能成功,暫不知是否因此令火勢快速蔓延。

【本報訊】翠屏南邨的三死兩傷火警,是近年本港最嚴重的火警之一,案中至今仍有許多疑團未解,觀塘警區重案組和消防處聯手調查,並將循兩大方向調查,包括起火原因及為何會造成如重大傷亡。
火 勢被撲熄後,調查人員在燒得溶溶爛爛的肇事單位取證,撿走多部燒焦的電器、電線及塑膠玩具,同時搬走由現場單位跌落街上的冷氣機,由於火勢猛烈,該冷氣機 內膽也燒得彎彎曲曲。觀塘警區刑事總督察鍾志明到場了解,同行還有拍攝取證的鑑證科人員,鍾進入單位視察外,又在擺放多件燒毀物件的後樓梯逐一查看。

事件暫無可疑

鍾 表示,警方已與機電署、政府化驗所人員到場勘察,現時有兩大調查方向,第一是起火原因;第二是火警為何會造成如此嚴重傷亡,觀塘警區重案組與消防處聯手調 查之外,並撿走現場電器交由機電署檢查有否漏電問題;政府化驗所人員亦會調查火警迅速蔓延的原因。他表示,男戶主曾經嘗試救火,但未能成功,暫不知是否因 此令火勢快速蔓延,初步確定火警由客廳開始,案件暫無可疑。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19/18871127

奪命火苦爸心形花牌悼愛妻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痛失妻兒的陳偉棠送上心形花牌。張軍攝

【本報訊】觀塘翠屏南邨上月底發生的母子四死火警,倖存的退休警苦爸爸陳偉棠昨在紅磡為罹難妻兒舉殯,他由10多名親友陪同到場打點,全程表現平靜。喪禮採基督教儀式進行,女死者龍步琼的弟弟亦由貴州來港奔喪,其間有教會聖詩團到場唱聖詩送別,場面哀傷。

唱聖詩送別四母子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八個月大的可兒安睡於小棺木內,別離人世。

昨晨10時,陳偉棠抵達紅磡福澤殯儀館佈置,他穿上白衣黑長褲,一臉肅穆,靈堂中央放置女死者龍步琼及三名子女遺照,橫匾掛上「主懷安息」四字,祭台前方是陳所送心形花牌,到場親友輪流向陳偉棠慰問,他亦表現堅強。

陳 妻龍步琼(33歲)祖籍貴州,其弟等亦到靈堂致祭,並向姊夫陳偉棠問候。稍後20多名教會聖詩團成員到場,為亡者唱聖詩送別。下午1時半,喪禮完成,陳偉 棠伴隨妻兒四口大小棺木出來,其中八個月大幼女可兒安躺包裹粉紅絹布的小棺木內,靈車隨即前赴火葬場。這宗奪命火警發生於上月27日凌晨,陳偉棠一家五口 位於翠樂樓寓所起火,最後烈火焚屋,妻兒四人同被燒死。

普選絕望真相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40828/18847457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戴耀廷(前)形容今次人大決定「可以講係畀香港人嘅絕望真相」。

【本 報訊】港人追尋普選夢30年,但中央昨敲碎港人普選夢。人大常委會昨定出普選特首的決定草案,有指提名委員會繼續以1,200位小圈子權貴組成;要做特首 候選人,須取得過半數提委會委員支持;候選人人數定為兩至三人,草案周日表決。和平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指所謂普選,真相令人絕望,宣佈泛民周日在人大常委會 正式「落閘」後,晚上在政府總部集會,啟動佔中。
記者:姚國雄 林俊謙 陳雪玲

新華社昨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人民 大會堂主持委員長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的決定草案代擬稿匯報。委員長會議決定,將關於香港特首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決 定草案,提請常委會會議審議。據知決定草案正文有五頁,解釋決定有12頁。

佔中三子將剃頭抗議

雖 然列席的港區人大代表拒絕透露草案內容,但各傳媒有廣泛報道。據報草案列明,2017年的特首提名委員會以四大界別、相同比例、1,200人組成;要成為 候選人,要獲提名委員會過半數支持,候選人數目為兩至三人。此「落閘」方案與選委會小圈子選特首比較,可謂大倒退,以往特首選舉提名門檻為八分之一,泛民 有機會入閘,候選人數目亦無上限。

「落閘框架」與民建聯、工聯會、中華總商會提出的建議幾乎一樣。草案今日會交由分組討論,星期日下午表決。有線電視昨報道,仍有部份港區人大代表及政協爭取把草案中的「過半數」寫成「大多數」,留下詮釋空間,圖拉攏泛民支持,當中包括政協常委胡定旭。

和平佔中運動、真普聯、民主黨、學民思潮、學聯和民陣,昨晚召開個多小時「六方會議」後,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指,六個團體會在周日晚上7時於特首辦外集會,公佈對人大常委會決定的共同立場,指當日是「啟動和平佔中運動的起點」,但不是預演佔中。

戴 耀廷指,若報道的草案內容屬實,即中央不履行承諾落實真普選,「咁嘅方案,邊度仲有得傾,冇得傾啦,係都佔完中先傾啦」,形容今次人大決定「可以講係畀香 港人嘅絕望真相」。他又認為,人大公佈決定後,仍可考慮收回,若不收回,必不獲立法會通過,佔中亦會發起連串抗爭行動,坦言佔中三子剃頭抗議「差唔多肯定 啦,冇得走數」。

民主黨:中央背信棄義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學 聯副秘書長岑敖暉稱,中央「落閘」,將港人過去30年爭取民主的希望盡毀,學聯最快下月中全面罷課,促泛民議員團結否決爛方案,「因為咁樣不只冇為香港落 實真普選,而係倒退,比2007、2012年出閘門檻更保守」。學民思潮發言人劉貳龍亦指,積極考慮發起中學生罷課,同時會在李飛來港時抗議。

泛民表明會否決假普選方案。工黨主席李卓人指,中央封殺不同政見人士參選特首,該黨一定會否決假普選、不符國際標準的方案,又說與中央「完全冇任何溝通嘅空間」,或在李飛來港時到場抗議。

民 主黨議員何俊仁稱,民主黨一定會否決昨日傳出的高門檻篩選方案,斥中央硬推一個勢必被否決的方案,反映中央無心讓香港有普選:「明知過唔到,仲要攞一個咁 嘅方案出來,實際上係對真普選承諾正式反悔,即係間接收返個普選時間表,咁係失信於香港人、背信棄義」,何說:「莊嚴承諾都背信棄義,仲有乜好傾?」衞生 服務界的李國麟稱,草案內容尚未證實,故不評價,認為可留待明年方案交上立法會才表態,最終方案或有變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8/18847459

護法承認偏袒工商界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內地「護法」王振民承認特首提名委員會按選委會組成,保留四大界別及提名門檻要過半數等,是要保障工商界政治利益。

【本報訊】內地「護法」、清華大學法律學院教授王振民在港出席一個活動時,竟承認特首提名委員會按選委會組成,保留四大界別及提名門檻要過半數等,就是要保障工商界政治利益,指他們是掌握本港經濟命脈的特殊群體。

指人人平等非絕對平等

王 振民昨出席一個活動時稱,回應外界批評提委會維持1,200人、保留四大界別模式,指有關做法是按香港特殊經濟社會結構組成,可保證香港特殊群體、工商專 業和精英階層參與,因這些人控制香港的經濟命脈,且其聲音在一人一票時「如淹大海」,對於記者質疑提名權不平等,王直言「人人平等不是絕對平等」,又說從 來就沒有絕對平等,認為「沒有最平等,只有更平等」是社會發展的過程。

公民黨梁家傑批評王振民偷換概念,反問「?家一人一票嘅國家,有邊個(國家)嘅工商界聲音係被淹沒?」梁又指王表示提委會是按香港特殊經濟社會結構組成,其實只是由中央「近親繁殖而生的工商界既得利益者,根本是與香港的經濟結構不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8/18847461

張德江:料港有事發生 已作準備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張德江

【本 報訊】中央與港人就政改勢必硬碰硬。身在北京的港區人大代表吳秋北昨日引述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前日出席分組會議發言時表示,估計在人大常委會就政改拍板後, 香港將會「有一啲事情發生」,屆時可能會面對一些困難,中央會有充份準備。學者指,中央是要向泛民擺出一副「唔怕你佔中」的姿態。

吳秋北 昨日接受香港傳媒訪問時,引述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說,估計在人大常委會對香港政改作出決定後,香港會「有一啲事情發生」,可能會面對一些困難,中央有充份心 理準備,又指香港普選不單是香港的事,亦須顧及國家安全、利益、一國兩制方針。吳又稱,張德江在會上重申,政改要按照《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決定進行,也 要考慮國家利益和安全,希望港人可以選出愛國愛港的特首,認為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能夠清晰,避免日後有太多爭拗。

同樣在北京的港區人大代表黃友嘉則說,他在分組會議上提到泛民議員不會支持提名門檻有某些限制的方案,人大常委會要考慮這一點。但他認為候選人會獲過半數提委提名的要求沒有錯,這才反映能出閘的候選人,真正獲到大部份人支持。

學者:強硬姿態對付佔中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指,張德江的說法明顯是要展示出強硬姿態:「佢(張德江)要擺出一副中央唔怕你佔中嘅姿態,唔好以為你佔中,我中央就會驚咗你,否則內地、澳門其他地方會有樣學樣,動搖政權。」

對於有人大引述中央官員指公佈決定後,香港「有事情會發生」,和平佔中發起人戴耀廷認為是暗指佔中,表明自己會用「平常心」面對有關說法,透露運動已研究過中央打壓佔中不同可能性,他會留到周日人大正式公佈決定後,詳細作出回應。

戴 又指,中央說法反映其態度強硬,連香港溫和派意見也不接受,「中央係將所有香港的溫和人士,都放到對立面」。工黨議員李卓人更相信,張德江有關說法,反映 中央已評估「佔中一定發生」,表明要以強硬手段對付佔中行動,有關說法也反映北京對政改已有定案,決定由人大常委出手對政改「落閘」,封殺日後的溝通空 間。

2014年8月27日 星期三

人大落閘日 8.31啟動佔中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40827/18846037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和平佔中及泛民計劃政改「宣旨」後,每周發動一次示威集會。

全 國人大常委會最快今日審議啟動政改決議案,料北京為真普選「落閘」幾成定局,和平佔中及泛民計劃於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9月1日來港為政改「宣旨」 前,宣佈啟動佔中,由當日起每周發動一次示威,最快於9月底全面佔中。為防警方事前以煽惑犯罪等罪名拘三子,有可能發動「突襲式」佔中行動。
記者:姚國雄 謝明明 莫劍弦

人大常委今日審議啟動政改決議案,中新社報道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昨日亦參與草案審議工作,預計將為真普選「落閘」,包括寫明要得到提委會過半支持,才可「出閘」參選,而繼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後,特首梁振英昨再點名批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指佔中對人大落實普選有反效果。

每周集會 突襲式行動

據 知佔中及泛民認為,近日連串消息及范太、梁振英針對戴耀廷言論,顯示北京為普選「落閘」幾成定局,佔中及泛民相信本月31日召開「六方會議」後,就會正式 宣佈啟動全面佔中。據悉佔中傾向9月開始,每周舉辦示威集會等不合作運動,如三子以剃頭方式抗議、拉黑布遊行等,再將行動升級,最快於9月底全面佔中。

不過由於政府曾暗示會拘捕煽惑佔中人士,為防警方在起事前拘捕佔中三子或民陣、學聯領導,據悉佔中未必會宣佈佔中日子,有可能是在其中一次遊行集會後,發動「突襲式」佔中行動,佔中亦研究籌組「第二梯隊」接力,即使三子被捕,運動仍能繼續。

戴 耀廷指出,若他們談及佔中細節,警方有可能以煽動別人犯法為名拘捕他們,「所以我哋要小心啲講,等佢哋冇藉口拘捕我哋。我哋唔怕被拘捕,但係唔好搞到我哋 連現場都去唔到」。戴指就算不明言,正式佔中時「大家都會知道,都會意會得到」。工黨主席李卓人也說,不用講明在哪次集會後佔中,「大家明㗎喇,一切盡在 不言中」。

民陣召集人楊政賢稱,下月1日民陣將對來港出席政改簡介會的李飛發起示威抗議。他指民陣會配合「六方會議」結果調整行動策略: 「要諗埋點樣發佈(佔中消息),因為佔中三子都擔心,一公佈就會被拉,話佢哋教唆人犯法。」學聯秘書長周永康說,料政府對9月首兩周的行動無動於衷,學界 9月中下旬將行動升級,發動罷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隊早前進行多次鎮壓演練,對付佔中。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德輔道中昨擺設約60個鐵馬,以警方封鎖膠帶綁着,相信用來應付佔中。黃耀興攝

7,000警力戒備打游擊

至於警隊方面,據悉警方昨召開處理佔中解說會,將動員四分之一、約7,000警力處理佔中,規模僅次於2005年世貿韓農示威,警方料人大常委就政改作決定後,將引發連串示威行動,警隊已下令全港警員取消休假,參與佔中的7,000警力留守警察總部戒備。

消 息指,警方將中環和金鐘一帶,以干諾道中為界,劃分兩大區域,分別由兩名總警司負責指揮,再細分多個「戰區」。針對佔中以「打游擊」方式在多個地點行動, 警方會將警力化整為零,分成多個小隊,並將清場和拘捕示威者的決策權下放至小隊指揮官,加強執法的靈活性及效率,「如果有多個佔中火頭,原本負責築人牆分 隔示威者嘅第二梯隊,好似來自各警區嘅衝鋒隊亦需要幫手抬示威者」。

消息又稱,吸取佔中預演經驗,警方已下令運送示威者的旅遊巴必須客滿才可出發,「以免唔夠車接載示威者去警校,影響清場進度」。據悉,為免重演佔中預演拘留的混亂情況,駐守香港仔黃竹坑警校負責處理拘留示威者的刑偵探員,將會分成多個小隊跟進被捕示威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7/18846039

人大草案料今午出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區人大葉國謙相信最快今日會有列明具體政改規定的人大決定草案。有線電視畫片

全國人大常委會昨日分組討論過啟動政改的特首報告,有列席會議的港區人大會後表示,今天將會進入「戲肉」、預計人大常委就啟動政改提出草案於今日下午出台。據了解,之後人大常委會會於明天早上分組討論草案,然後到周日(31日)才進行正式表決。

未決定會否限候選人

人大常委會昨日舉行個半小時會議,分成六組討論啟動政改的特首報告,據了解昨日的氣氛平靜,相信是正屏息等待今日下午3時討論的人大決定草案。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張榮順於會前稱,人大常委會未決定會否限制特首候選人數目。

而 港區人大葉國謙則指,人大常委會有必要訂出清晰的政改框架,他解釋:「去到呢個階段,確實係應該要去清楚嘅嘢一定要清楚,如果唔係又會再去到一個好無休止 嘅爭論,決定唔到,如果無休止嘅爭論決定唔到,我哋2017年能夠儘管常委會同意你修改附件、同意2017年進行,但係問題連立法都準備唔到,咁點樣可以 達致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

葉於會議後又指,相信最快今日會有列明具體政改規定的人大決定草案,「相信大家比較關注嘅『戲肉』應該係聽日(今天),聽日(今天)會有一個決議案,起碼都提出嚟」。

他續指,他列席的一組會議中,有與會者發言表達對公民提名的負面看法,並且亦有提及佔中,「都係主要覺得呢個係違法,對香港影響好大」。

另一港區人大譚惠珠則指,她列席的小組中,五名發言的人大、包括三名港區人大,全部贊同特首的政改報告,並討論過特首候選人數目問題,她說:「委員都係贊同行政長官嘅報告,認為佢係好全面咁樣將香港嘅情況解釋咗。」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7/18846042

梁振英謬論國際標準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振英昨指《基本法》並無「國際標準」四字。
陳奕釗


特 首梁振英昨日出席行會前,又再施展語言偽術,指香港2017年落實普選時,毋須要按照「國際標準」,因《基本法》並無「國際標準」四字,又稱若按「國際標 準」,有外國籍的香港永久居民就不能投票,和平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斥梁說法本末倒置,指《基本法》提到《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已包括保障港人政治 權利,這也是對普選最低要求。

梁振英昨日出席行會前明顯早有準備,針對「國際標準」發表長篇發言,以持香港身份證的外國人有投票權、特首 須由中央任命、香港財政獨立不用上繳軍費,以及擁有獨立貨幣四個例子,指香港不少項目皆違反「國際標準」,若2017年普選特首要符合「國際標準」,現時 合資格投票的外國人就會被剝奪投票權,「《基本法》並冇『國際標準』呢四個字,故香港人亦毋須講得太虛,講乜嘢國際標準」。

戴耀廷反駁梁言論,指《基本法》第39條提到《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已提及要保障港人政治權利,認為國際標準早已隱含在《基本法》內,而有關要求,只是對普選的最低要求,又批評梁振英言論是要在關鍵時候轉移公眾視線,藉此打壓佔中,是「本末倒置」。

特區政府滿意率跌3%

另 外,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本月14至20日,以電話訪問1,018位市民,發現梁振英最新評分為45,較上月輕微上升0.9分,仍位於警戒線範圍;市民對特區 政府表現的滿意率亦較上月調查下跌3%至26%,不滿意率則增加1%至45%。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指,研究顯示18至29歲人士最反對梁振英出任特 首,亦最不滿意特區政府表現。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7/18846044

學民單張遭郵局封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學民製作的公民提名宣傳單張遭郵局拒絕郵遞。

公 民抗命爭取普選疑再遭政府打壓。學民思潮近期製作一份解釋公民提名及公民抗命的宣傳單張,原擬以香港郵政通函郵寄服務,今天向10大屋苑共8.2萬戶住戶 寄出,但昨遭郵局以內容不符投寄條款為由叫停。香港郵政稱,傳單「Q&A」(問與答)部份,三條提及「公民抗命」的問答題答案,不符合「不得投寄 任何違法、不道德、令人反感內容」條款,故拒絕投寄申請。學民思潮質疑當局政治打壓。

指涉「違法、不道德」

被 香港郵政指涉「違法、不道德、令人反感」的三條問答題,問與答部份均有提及「公民抗命」字眼。其中一條解釋為何要用公民抗命爭取公提,並以兩年前反國教運 動作例,說明「沒有公民抗命,那有公民提名」;另一條則解釋公民抗命堅持「和平非暴力」原則,不會傷害他人;最後一條則解釋為何本月是公民抗命適當時機, 指政府既已一錘定音,「合法途徑也用盡,在唯勢所迫下,公民抗命就是唯一選擇」。

學民思潮發言人黎汶洛稱,希望透過通函更廣泛向市民宣傳公民提名及公民抗命理念,斥郵政當局解釋含糊,質疑政府政治打壓,已諮詢法律意見是否妨礙表達自由,會改為逐戶郵寄。

業主會會長佘慶雲指,住戶不時收到涉政治內容的郵政通函,質疑當局戴「有色眼鏡」看待反對意見,「居民唔鍾意自然會丟去垃圾筒,政府唔使怕到咁」。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7/18846047

理大將協助佔中學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理大校長唐偉章透露大學將設立小組,協助因參加佔中而惹上麻煩的學生。

大學生醞釀罷課爭真普選,理大校長唐偉章透露大學將設立小組,協助因參加佔中而惹上麻煩的學生,他認為罷課和「走堂」分別不大,只要讓其他學生繼續上課就可,其他大學則指,學生罷課期間仍會如常教學。

參與罷課 校方不懲處

唐偉章昨與傳媒茶敍時稱,大學尊重言論自由,對政改不會有立場,學務長已設小組協助因參加佔中而惹上麻煩的學生,「同學生溝通,睇吓佢哋有乜需要,盡我哋能力幫助佢哋」。唐偉章未有以「違法」形容佔中,但稱鼓勵學生以和平理性方式表達意見,並尊重他人意見。

至 於有學生聲稱罷課響應佔中,唐偉章說:「就算現時都唔肯定個個學生都上堂,大家都知道,咁罷課有乜唔同呢?」又表示學生如因罷課而收不到教材,可向教師索 取回資料。他指教師如參加罷課而不能上堂,必須事先與系主任溝通,以便安排代課,「最重要唔能夠造成要上堂學生上唔到堂」。唐指參加罷課是學生個人決定, 校方不會懲處。

提出政改18學者方案的教育學院亞洲及政策研究學系助理教授方志恒,倡議對人大方案是否「袋住先」公投,由八大校長主持,唐稱如收到邀請會考慮,但未知會否應允。

中大及公大指,已由學生事務處負責跟進佔中受影響學生,會提供支援,港大稱會按以往機制助協助學生,浸大指按個別情況協助;各大學均說罷課不影響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