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惡煞茶餐廳部署江湖清場令 旺角告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5/18911913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前晚商議】
伍忠榮與光頭周前晚在茶餐廳商議拆路障大計,其間手舞足蹈,相當興奮。讀者提供圖片

【雨傘革命 第28天】
【本 報訊】旺角佔領區近日發生企圖縱火等暴力事件,儼如警方形容「直逼危險線」的非常地帶,隨時爆發動亂,究竟誰是動亂的幕後推手?連日來在旺角「衝鋒陷陣」 拆路障的綠色和諧大聯盟核心成員伍忠榮及姓周的光頭猛將,前日與同黨在尖沙嘴茶餐廳密斟江湖清場令,有人吹雞,拖馬,更聲稱「做賊都唔怕」,揚言要淋火 水、放火燒。結果20小時後,伍、周兩人齊現彌敦道督師,一幕口罩黨瘋狂拆路障、見人就打的兇悍場面,昨午再次於旺角上演。

根據讀者提供 的片段,這場茶餐廳度橋飯局於前晚7時許在金巴利道開始,一身白衣的伍忠榮和光頭周正是綠色和諧大聯盟的骨幹,伍更是主席,當時二人跟兩同黨一起度橋。光 頭周率先獻計說要暴力清場,「我第一個動作一定係打,我情願佢(警察)拉我,你就同我拆晒佢(路障)」。他當時表現興奮,手舞足蹈。

「阿Sir」致電要求幫手

另 一人搭嘴說會挑釁集會人士「隻揪」轉移視線,光頭周亦搭嘴「我就引傳媒嚟,你哋就拆其他!」他稱目標是一日內清除所有路障,出動的人全部要戴口罩。四人幫 密會,伍忠榮及光頭周表現主導,這時伍說「我哋係做大事」、「目的係聲東擊西」,有人又說「我哋收錢做嘢!」旁若無人。

此時,光頭周接聽電話,他叫來電者「阿Sir」,他說旺角的事,自己已經「幫得就幫」。最後他承諾「我做賊都唔怕,何況呢啲」。掛線後他說「頭先阿Sir講,你再唔搞掂,落我(阿Sir)面啫。到時淋火水,不妨係咁燒」。各人聽完,不發一言。

經過逾一小時商議,四人幫訂出至少出動三隊人,藍衣男子隨即致電「吹雞」,他指其中一隊是為數30人的南亞人士,又提醒參加者要戴綠絲帶,他吩咐三隊人於下午1時到通菜街集合,兩小時後行動。
他們計劃先派一隊人衝前拆路障,周便教路「要夾硬扯,大力拉,佢(學生)實散㗎,跟住用繩拉埋一邊先,拉埋行人路先,我費事剪住,拉過嚟先慢慢剪,唔好等啲學生企喺度」。

運走鐵馬回收多賺一筆

同時又安排三架夾斗車到場,泊在登打士街一帶,準備將路障、鐵馬、卡板即時清理,其間有人說將鐵馬當廢鐵運去回收,順便多賺一筆。

飯 局尾聲,四人幫都同意製作巨幅橫額壯聲勢,光頭周興奮說,只要拿着標語講「反佔中支持者過嚟」,就會吸引人圍觀,並建議標語寫「反佔中支持者保衞香港」, 身旁藍衣男執筆卻不懂寫「衞」字被人取笑。其後藍衣男認為口號要寫「和平清理」,卻遭伍忠榮反對,「用『開路啦』,邊有咁多嘢清理,我哋係要開路,唔係清 理」。另一人反駁:「唔用『開路』就好聽啲。」但伍忠榮一意孤行「清理清理,清理完唔使開路咩?」最後伍獲同黨支持,大家同意以「和平開路」為最後口號。

這幫人密會20小時後,至昨午2時許,伍忠榮及光頭周齊齊現身亞皆老街企圖拆路障,同一時間,包括南亞人士在內的10多名黑衣口罩男,突襲彌敦道登打士街拆障礙物,跟四人幫的聲東擊西計策脗合,旺角即陷大亂。

茶餐廳密會語錄

光頭周:我做賊都唔怕,何況做呢啲。

伍忠榮:開路啦,邊有咁多嘢清理,我哋係要開路,唔係清理。

光頭周:嗰個只係幫辦仔,我哋搵個總警司,噚日個總警司仲搭住我膊頭,係咁叫我。

光頭周:要做橫額,唔做又話冇老闆支持,做塊橫額話「反佔中支持者保衞香港」。

光頭周:阿Sir,佢哋真係喺旺角,你明唔明,我已經幫得就幫。

藍衣人:兄弟兄弟,吹雞去撐場,聽日去反佔中。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5/18911915

兩搞手連日走在清場最前線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光頭周昨午3時現身旺角,手持揚聲器叫囂。關震海攝

【本報訊】這次「茶餐廳風雲」的兩位幕後男主角伍忠榮及光頭周,連日都在旺角「清場」行動粉墨登場,走在最前線,十分落力。

曾WhatsApp聘人圍《蘋果》

其實,伍忠榮及光頭周自稱是環保團體綠色和諧大聯盟的頭號人物,伍忠榮更是大聯盟主席,他們自言以個人名義出來反佔領,不過極度巧合的是,二人過去兩次行動前後,均有反佔中的人士到場聲援。

本月15日凌晨,《蘋果》遭百人圍堵,光頭周於日間曾以聯盟名義召集,當時有人以WhatsApp群組聘人,更以到將軍澳吃自助餐號召,當日凌晨更有60輛的士堵塞在壹傳媒的兩幢大樓外。

本周三(22日)下午,周又以個人身份在亞皆老街拆路障,其間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屬下50輛的士到場。昨日的旺角清場雖然失敗,但行動前一小時仍有WhatsApp招聘廣告聘請「搬運工」,「男工20人,5小時HK$450,出現金!WS文哥報名」。

伍忠榮及光頭周經常孖公仔出場,但外界對一身江湖味的光頭周所知不多,而伍忠榮則自稱地產公司老闆,據知伍忠榮主打炒賣旺角工商舖,他聲言因佔領行動影響生意,自發拆路障,否認幕後有人支持。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5/18911917

應對暴力圖謀 警被斥反應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昨午行動】
多名戴口罩的反佔中男子昨午到旺角佔領區拆除障礙物,更一度起腳襲擊佔領者。
何家達


【本報訊】反佔中人士指揮暴力「自發清場」圖謀曝光,警方被質疑未有積極應對,變相令情況更混亂,縱容局勢陷入暴亂邊緣。

警方連日指旺角佔領區風險極高,留守旺角多日的張超雄質疑警方有意抹黑佔領人士,他指絕大多數佔旺人士表現克制,「如果冇咁多(反佔領嘅)人嚟搞事,呢度可以好和平」。

張超雄指佔領行動是表達政治訴求,政府與人民對話是唯一解決辦法,不應以任何旁門左道方式解決。

許Sir繼續針對佔旺人士

他認為警方對一些有組織、預謀的暴力衝擊、所謂自發清場的行徑反應太慢,例如早前懷疑縱火事件,警員遲近10分鐘到場,要靠佔領人士自行阻止,險象環生。

至於昨日有人組織清場行動,旺角下午即頻生衝突場面,張超雄促警方正視這些人士、團體的行徑,應更積極應付,在事發前盡早介入。

雖然警方被質疑縱容暴力「自發清場」,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許鎮德昨繼續針對佔旺人士,指佔領人士加固防線影響急救服務,行為自私及不負責任,已偏離非暴力原則。

許 鎮德又表示上周末有激進及滋事分子號召市民到旺角,有人搶奪鐵馬及衝擊警方防線,共拘捕36人,分別涉刑事毀壞、普通襲擊及妨礙警方執法等,但沒透露當中 有多少人是反佔領人士,上周末衝突期間有17名警員受傷,包括脫臼、嚴重瘀傷及手指骨裂,許昨沒有回應警方是否有計劃清場。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5/18911919

遭入禀禁制 改名「綠色和諧」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穿粉紅上衣,改綁紅絲帶的伍忠榮,昨在旺角企圖拆路障,態度囂張。梁偉權攝

【本報訊】由伍忠榮及光頭周牽頭的香港綠色和諧大聯盟,佔中初期一直以香港綠色和平大聯盟名義行動,不過最怕改壞名,由於其名稱疑似環保組織綠色和平的翻版,上周被對方申請臨時禁制令禁用,以防混淆。

大聯盟隨即改名,由「綠色和平」變成「綠色和諧」,就連行動時所繫的綠絲帶標記,昨日亦突然變成紅絲帶,不過「冇嗰樣整嗰樣」,其紅絲帶標誌又與「關懷愛滋」的紅絲帶標誌極為相似,令人啼笑皆非。

綠絲帶突變紅絲帶

環保組織綠色和平早前被人誤會以為與香港綠色和平大聯盟是同一組織,因此有市民向綠色和平要求取消捐款。為防混淆視聽,綠色和平本月15日成功向法庭申請臨時禁制令,禁止大聯盟再用綠色和平之名。

高等法院法官陳健強昨再延長禁制令,直至有其他命令為止。大聯盟主席伍忠榮事後稱:「又唔係用嚟做生意。」他指他們的主要工作是「做運動,做佔中嘅事」。

至於下一步行動,伍忠榮則表示要保守秘密,並表示會繼續以綠絲帶作為大聯盟的標記。

不過,伍忠榮昨日現身旺角企圖拆路障時,卻又改為繫上紅絲帶,令人摸不着頭腦。

綠色和平則指,由於未能聯絡兩名被列為被告的大聯盟有關人士,故會在報章刊登廣告,列出禁制令內容,禁制令只延長至11月7日。
案件編號:HCA2038/14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5/18912101

口罩黨粗暴拆路障 警放軟手腳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反佔領人士帶同五星旗到旺角叫囂,但誤將旗幟倒掛(箭嘴示),被在場人士嘲笑。
羅君豪


【雨傘革命 第28天】
【本 報訊】「綠色和諧大聯盟」前晚密謀拆路障,旺角昨午就出現暴力場面。數十名戴口罩男子下午3時殺到,分別在亞皆老街、豉油街及山東街清拆路障,對企圖阻止 的佔領人士拳打腳踢,甚至將泊在路邊的單車擲向佔領人士。社民連副主席吳文遠和一名《蘋果》記者受襲,但現場警員未有阻止,再被質疑「放軟手腳」。
記者:張嘉雯 譚靜雯 王家文 李雅雯

下 午約3時,數十名戴口罩男子衝到豉油街的路障,不斷狂推路障的卡板及障礙物,甚至有人從卡板拆出木方揮舞,但身旁數名手持盾牌的警員卻未有阻止。佔領者及 市民隨即趕到路障前以身軀阻擋,但口罩男未有停手,更不斷指罵佔領人士,甚至出拳、起飛腳等,部份佔領人士受傷,並要求在旁的警員執法,但警員當時未有拉 人。

暴徒單車掟佔領人士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不 久,前來聲援的佔領人士增加,該批口罩男隨即向登打士街狂奔逃走。大批佔領人士及記者從後追上,有口罩男不滿,見人就打,向周圍的人拳打腳踢,甚至有人拿 起路邊單車擲向佔領人士,但在場警員亦無執法,激起現場人士怒罵「黑警」和「包庇」。眾人追至登打士街,正在採訪的《蘋果》記者被一名反佔領男子揮拳襲 擊,除了面部被擊中,攝錄機的電池更被打甩,該男子才被警員制服在地並帶走。社民連副主席吳文遠在登打士街也被暴徒用木方擊中頭部,手指受傷流血,當時他 身旁有幾名警員,警員目擊過程但竟無任何行動,只安排他到醫院驗傷。吳文遠向現場記者表示,其中一名暴徒先向他的胃部踢一腳,再以右拳打向吳的左額角。吳 指當時已向現場警員清楚指出打人的男子,但警員未有行動,「在場起碼有20名警察,冇一個人幫我拘捕呢個疑犯!」

同時,在山東街有自稱 「紅絲帶」的反佔領分子聲稱自發清路障,拆走該處10多個垃圾桶,又與佔領人士爭執推撞。半小時後,隨着聲援佔領的市民越來越多,有綠色和諧大聯盟成員遭 大批市民反包圍,被圍困在彌敦道與山東街交界,要由警方保護。雙方對罵期間,其中一名手持國旗的男子忽然將旗揮向人群,與市民互相拉扯,其間有市民遭他猛 力「批踭」,觸發更多市民加入混戰。該男子見寡不敵眾,就不斷向四周的人「起飛腳」,不少人被踢中。

目擊過程的市民畢小姐表示,持旗男子罵人時忽然發狂衝向人群,她勸阻時也被推倒。有警員向她查詢事件,其友人也將拍下照片證據給予警方查看。約20分鐘後,警方將該男子拘捕,反手戴上手銬押上警車;市民拍掌叫好:「阿Sir,你哋做得最啱係今次。」

大聯盟主席伍忠榮就率領另一批人,手持國旗到亞皆老街和彌敦道交界,企圖拆走路障,不過該路口的佔領人士較多,兩批人對峙互罵,並一度推撞。對峙期間出現小插曲,反佔領人士被發現將其中一支國旗倒掛,在現場人士嘲笑下才重新掛正。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5/18912104

青年打傷記者被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報訊】本報記者昨午在旺角採訪「口罩黨」強拆路障及追打佔領者時,被其中一名口罩青年拳打,幸僅受輕傷,打人者瞬即被警員制服拘捕。

強拆路障後欲逃走

昨 午3時許,近20名戴手套、口罩大漢突然跑至彌敦道近山東街的一處路障,其間有人大喊:「紅絲帶拆嘢!」口罩黨即走前強行拆除用作路障的卡板,其間佔領人 士阻止,雙方短兵交接,警員趕至分隔。大批記者趕至拍攝,其間口罩黨推撞在場人士後,突然全軍向登打士街方向逃走,有被推撞的佔領人士追截。本報姓關男記 者與在場十多名行家尾隨拍攝。其間見約十名口罩黨被人包圍,其中姓張啡衫青年(29歲)欲突圍,多次起飛腳踢人,被眾人阻止,其口罩黨同伴則各自逃跑。

當警員趕至欲拘捕時,啡衫青年發難狂奔,關左手持攝錄機,右手拿相機一直追訪,當追至接近啡衫青年時,對方疑不滿被窮追,惱羞成怒,突轉身一個右鈎拳打落關左邊面,關的眼鏡幾乎飛脫。

對方打人後再拔足狂奔,但瞬即被趕至警員按在地上,以涉嫌襲擊罪拘捕帶署。受襲記者傷勢輕微,毋須送院,其後繼續在現場採訪。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5/18912107

建制派為清場「搭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拆局】
前 特首董建華昨日見記者,再提及旺角佔領區失控。有泛民及長期留守的社運界中人指出,近日由港府、警方,以至建制派中人,均以旺角佔領區作「樣辦」,聲稱佔 領運動失控,再加上不時有反佔領者到旺角佔領區搗亂,令人相信建制派及反佔領中人正於旺角「搭台」,為港府日後用武力清旺角做好部署。

警游說佔旺核心人物撤走

有 長期留守旺角佔領區的社運人士表示,有警隊中人曾對他說,三個佔領區之中,「金鐘最難清、銅鑼灣清嚟冇大作用,旺角最麻煩、最可能出現動亂,亦最擾民,所 以一定向旺角開刀先」。據了解,有官員及警隊中人不斷游說佔領行動核心人物,指旺角已非和平地區,「(警方)話不論支持定反對佔領,都有黑社會介入,叫學 生同泛民嘅人撤走」。其實學聯一度撤出旺角,但近日又再有人進駐。

警方連日來多次預告清場,惟敵不過留守人士而失敗。不同陣營人士均相信,近日所謂反佔領的市民到旺角以「自發清場」為名搗亂,有可能是建制派及反佔中者為當局日後清場「搭台」,「只要旺角一亂,就算警方武力清旺角,佔領人士亦好難批評」。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5/18912111

醫生為公義守住彌敦道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公立醫院醫生李明冲表示,只有真普選,港人才能活得有尊嚴。

【本報訊】外界說旺角是龍蛇混集地方,但並沒有嚇怕公立醫院醫生李明冲,每周數晚到旺角默默聲援。他說旺角聚集普羅老百姓及草根階層,現時政制不平等,政策傾斜商界,惟有真普選,才能有公義社會。守護旺角,就是要與普羅百姓站在一起。

李醫生表示,醫生看似是社會階級較優越一群,但其實與其他市民一樣,要撲奶粉、撲學位、撲床位、撲疫苗。就像今次雨傘革命,即使社會背景不同,但理念一致。

聯署促廢除功能組別

由 佔旺開始,李明冲每周數晚守護旺角,在匯豐銀行對出十字路口,或彌敦道路旁靜坐,「我個人唔需要讀書嘅地方,展覽嘅地方,唱歌嘅地方,聽政治領袖演說嘅地 方。我知自己做緊乜,我去旺角就係守住呢個地方,畀大家一啲支持。除咗有衝突,其他時候氣氛較單純平等,以前街坊可以輪流發言」。

在佔旺 區,李明冲除了看書,亦會與街坊「吹水」,他曾聽到一名婦人說,帶着女兒買完餸都要到來坐坐,支持這個運動,「覺得今次比七一或者六四更加跨階層」。日前 特首梁振英說出「心底話」,表明月入1.4萬元以下的市民不應有特首提名權,視基層如無物。李醫生認為這更反映惟有真普選,社會才有公義,人才有尊嚴。

李明冲早前與數名醫生發起聯署,支持學生爭取真普選及廢除功能組別,數日內收到600人聯署。醫生雖然屬功能組別選民,在立法會選舉中手握兩票,「唔覺得專業身份投票價值,高於一般市民」。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5/18912114

擋暴徒 「美國隊長」被拘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持美國隊長盾牌的男子擋開拆障者,被警員指涉嫌襲擊帶走。

【本報訊】留守旺角佔領區多日的「美國隊長」昨日守護路障時疑推跌一名手持?刀的反佔領者,被警方以普通襲擊拘捕;同受衝擊的「關二哥」關公像,就獲佔領者挺身保護,倖免於難。

身材高大、頭戴頭盔、手持盾牌打扮成「美國隊長」的Andy,連日來都在旺角留守,負責守住路障、化解紛爭和趕走挑釁的市民,搶眼的盾牌穿梭彌敦道的人群,成為旺角佔領區的標誌之一。

留守者保護「關二哥」

昨日,綠色和諧大聯盟率眾到亞皆老街和彌敦道的交界拆路障,Andy又上前線阻止。當中有一名中年男子手持?刀在路障前揮動,欲切斷路障上的索帶,Andy遂以盾牌將他擋開,其間懷疑將該男子推跌,對方一度坐在地上後自行站起。

現場有人起哄,一隊警員立即衝入人群將兩方隔開,最後更派出近20名警員將Andy簇擁扣押上警車,而他全程都繼續手持盾牌。警方表示Andy涉及普通襲擊被捕;而被推跌的男子報稱手肘及手臂受傷,但拒絕送院。

昨午彌敦道兵荒馬亂,被衝擊的還有坐鎮的關二哥。反佔者昨手持五星旗到場「踢廟」,幾個大男孩充當廟祝,保護關二哥。19歲的林先生任廚房工作,在屯門出來,在神枱前戴上口罩的他說:「關二哥守護咁耐,所以要守護番佢。」又指對方不外乎打人,只能盡量免被打傷。

站在關二哥的直幡前,配備眼罩的Ken是城大三年級生,10月3日開始守旺,之前守在亞皆老街最前線不怕,「見過人掟蟲。我對政府談判唔收貨,少少進步都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5/18912116

前懲教員斥警縱容黑幫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退休懲教員錢女士昨繫上黃絲帶,守護旺角佔領區。

【本報訊】反佔中分子暴力衝擊旺角佔領區的消息昨日傳出後,不少支持佔領運動的市民,即趕到現場協助守護佔領區。有女士充當敢死隊坐在路障前,手持揚聲器喝退暴徒;也有退休女懲教員單人匹馬向警員「訓話」,怒斥警隊高層縱容黑社會隨街打人。

師奶靠支咪喝退暴徒

早 上11時許,佔旺市民十人一組在不同路障前靜坐守護,個子僅五呎高的鄭女士,孭着手提咪,與另外六名佔旺青年坐在砵蘭街路障。鄭是離職註冊社工,現是家庭 主婦,每朝送七歲兒子上學後就到旺角聲援佔旺青年。她沒有民建聯梁志祥所指的「黃飛鴻雨傘武器」,但有一個成功抵抗反佔領者衝擊的手提咪。

昨日反佔分子踩場,她爬上路邊圍欄,開咪呼籲現場人士冷靜,見到反佔領者持利器欲襲佔旺市民,她即開咪要求駐守人群外的警察莫袖手旁觀,盡快進場分隔雙方,又會叫在場傳媒以鏡頭對正藍絲帶搞事分子,對方因怕上鏡知難而退。

退休懲教署助理錢女士,每次在警方清場及黑幫滋事後,均會到旺角抗議表達不滿。昨下午2時,她再到旺角佔領區,先在朗豪坊對開砵蘭街向築成人鏈維持秩序的警員反映:「如果我哋犯法,你哋可以將我哋拘捕,但唔應該默許你哋嘅高層,用黑勢力去阻撓我哋!」

錢又走至亞皆老街靜坐,面對眾多反佔領者的圍罵,她高呼:「我唔怕俾人打,因為政府就係想搞到呢度流血,跟住搵人清場,我話畀呢個香港政府知,佢嘅奸計唔會得逞,要流血我哋都係和平理性咁被打!」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5/18912010

獅山標語被拆 爭普選精神長存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雨傘革命 第28天】
【本 報訊】懸掛在獅子山頂峭壁上的「我要真普選」巨型標語,滿載支持民主市民的心願,奈何這幅重現香港精神的標語,僅僅存在24小時便遭無情拆下。警方、漁護 署人員聯同消防員及民安隊,昨日展開大陣仗封山移除標語行動,一早登山的40多名市民用響徹山谷的口號送別巨幡:「我要真普選!」而這句口號亦將成為最新 的不朽香江名句,將永遠留在獅子山上,長埋良知港人心底。
記者:周鴻熙 黃江奇 翁鈺輝

14名「香港蜘蛛仔」攀山愛好者為追求真普選,前日在獅子山頂懸崖峭壁上,垂掛一幅10層樓高的「我要真普選」巨型標語,無數市民為之感動,一下子標語熱爆全港,吸引大批市民昨晨一早便上山觀賞,對「蜘蛛仔」的創舉讚嘆不已。

昨凌晨4時許,天還未亮,4名青年聯袂上山觀看該標語,他們用手機電筒微弱的光線照路,汗流浹背地拾級而上,當曦光灑滿獅子山時,他們張開帶來的黃雨傘,在巨型標語前開心地拍照。他們表示對獅子山多了這幅標語極感自豪,佩服蜘蛛仔創意無限。

然 而,強推「假普選」的港府卻對此不能容忍,昨晨10時許,大批漁護署職員在警員陪同下封鎖「獅子頭」位置,禁止市民靠近。半小時後,政府飛行服務隊直升機 在沙田消防局,將8名消防高空拯救隊員及5名民安隊員,分兩次送到獅子山頂,聚集山頭的約40名市民即時大喝倒采,有人高叫:「好危險,不如唔好拆啦!」

換來千家萬戶掛滿標語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香港蜘蛛仔」前日在獅子山頂掛上爭取真普選的巨型標語,感動了無數香港市民。江俊豪攝

換來千家萬戶掛滿標語

至 中午12時許,4名消防員帶同攀山工具分兩邊沿峭壁縋繩而下,從底部開始清拆,消防員用?刀割斷綁着標語的膠索,然後一路將10多個扣逐一割開,其間大批 市民高呼:「我要真普選」、「保衞香港精神」,約一小時後,整幅標語被移除拉上山頂,然後放入黑色垃圾膠袋內,由漁護署人員在市民目送下取走。

香 港蜘蛛仔召集人Andreas表示,已有心理準備標語會被移走,知道政府不能容許它存在,但爭取普選精神將會長存,「Banner唔喺山上面,可以喺我哋 每個人心中,嗰種精神長埋我哋入面」。他指雖然標語在獅子山被消失,但可以換來更多標語掛滿千家萬戶,呼籲市民在家中窗台、晾衫架、小店櫥窗、課室壁報、 背囊及T恤寫上「我要真普選」五個大字。

政府被質疑選擇性執法

這幅標語得 到無數市民喜愛,Andreas感到鼓舞,並感謝港人為佔中運動的付出,才是他們這班蜘蛛仔掛標語的靈感來源:「希望今次掛Banner件事,激發市民去 發掘自己長處去貢獻畀呢場運動。」他稱暫時不打算再掛標語,畢竟佔中運動已發展一段日子,各人也要返回工作崗位,回到昔日生活的節奏中。至下午5時許,香 港蜘蛛仔再發表聲明感謝市民支持:「好多人話我哋一張Banner感動咗你,其實你哋嘅支持,同樣感動咗我哋,感動更多香港人,我哋大家一齊重新演繹了獅 子山精神。」

長春社高級公共事務經理李少文說,漁護署拆除獅子山標語的行動是史無前例地迅速,因郊野公園各處一直都有不少由不同村民掛出 的抗議標語,不滿保育政策,標語上的用語比「我要真普選」更具政治意味及火藥味,有些標語懸掛多年,都未見漁護署處理,也不覺有人被檢控,質疑今次是選擇 性執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5/18912012

漁署突嚴厲執法 禁記者用航拍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漁護署人員(左)昨指記者用航拍器(箭嘴示)拍攝違例,並記錄記者資料。

【本報訊】一直被批評保護郊野公園不力的漁護署昨忽然嚴厲執法,除迅速拆除「我要真普選」巨型標語,還引用法例阻礙記者拍攝清拆過程。本報攝影記者昨在獅子山頂用航拍器拍攝拆除標語時,被漁護署人員阻止,並聲稱會考慮作出檢控。

只檢控《蘋果》記者

消 防員昨午拆除獅子山「我要真普選」標語時,本報攝影記者何柏佳在山頂位置,準備利用航拍器拍攝清拆過程,當時現場亦另有兩人在使用航拍器拍攝。當何控制航 拍器起飛後,一名漁護署人員卻突然上前阻止何繼續拍攝,並指:「郊野公園範圍唔可以玩遙控。」何即時收回航拍器,改用攝影機拍攝。

何柏佳稱,該漁護署人員其後拿出一叠文件指他已違反《郊野公園條例》,要求他提交個人資料,他於是報上個人及報館資料。該漁護署人員指會將資料轉交檢控組,在六個月內會決定是否作出檢控。但他未見漁護署人員有同樣檢控現場另兩名使用航拍器人士。

目前《郊野公園條例》未有明確指明禁止航拍器,但第11條規定,在郊野公園操縱動力驅動的模型飛機屬犯罪,可被罰款2,000元及監禁三個月。

《蘋 果日報》總編輯張劍虹稱,記者只是進行採訪工作,維護公眾利益和知情權,希望當局明白和尊重,不要作出檢控。本報昨就有關個案向漁護署查詢,至截稿時未獲 回覆。航拍器目前受《民航條例》規管,重量不超過7,000克(不計燃料)的小型航拍器,市民用作消閒拍攝用途,毋須向民航處提出申請。如市民使用超過 7,000克(不計燃料)航拍器作消閒拍攝用途,或以任何大小及重量的航拍器提供受酬服務,均須向民航處申請。而使用航拍器人士亦受《1995年飛航(香 港)令》第48條監管,任何人士不得因鹵莽或疏忽操作航空器而危害他人或財產安全。民航處亦提醒市民不應在機場及飛機升降航道範圍附近放飛無人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5/18912014

獅子山精神不滅:
理大生朝聖拍畢業照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奕釗


獅子山頂昨突然成為「黃絲帶」朝聖之地。理工大學護理系鄭同學連日來都有到佔領區以示支持,雖然他仍未畢業,但昨天提前穿上畢業袍,在這幅振奮人心的標語前,舉起黃傘拍下畢業照(圖)。

鄭同學表示:「書本學到嘅嘢有限,覺得要親身走出嚟,先體會到社會發生乜嘢事。」他認為,政府可以拆走標語,但是拆不到市民爭取真普選的決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5/18912017

獅子山精神不滅:
星空下的獅子山瘋傳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威恆提供圖片

由天文攝影愛好者梁威恆拍攝的藍藍星空下的獅子山「我要真普選」夜景圖(圖),在網上廣傳。他前晚9時後趕往拍攝標語,原本密雲的天空突然清朗,他掌握機會拍了100多張,每張曝光20秒,之後揀選其中38張無雲的相重叠起來,再以天文攝影軟件調整。

梁威恆認為,不論政治立場如何,在獅子山掛標語確很有創意,亦很勇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5/18912020

獅子山精神不滅:
縋繩舉傘支持蜘蛛仔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攀山愛好者阿Fled對蜘蛛仔的創舉極表欣賞,昨午巨型標語被拆走後,阿Fled延續蜘蛛仔精神,手持一把寫上「支持蜘蛛仔 我要真普選」的雨傘,沿峭壁縋繩而走展示一番(圖)。

阿Fled表示,目睹消防員粗暴地拆除標語感心痛,離開時也沒清理懸崖上的膠索,這對攀山人士構成一定威脅,他除了攀下懸崖展示雨傘外,亦清理遺下的膠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5/18912024

獅子山精神不滅:
鄭家富帶同妻女撐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獅 子山上巨型標語感動你與我,昨晨11時許,立法會前議員鄭家富與妻子身穿情侶裝(圖),帶同女兒在山下撐場。他形容對事件感到相當振奮,「掛上去相當危 險,呢班青年人都做到,真係獅子山新精神」。他表示,市民應該保護這幅標語,佔據獅子山頭,不給當局拆除,對於警方封山拆標語的做法,鄭家富絕不認同: 「引乜法例,可以唔容許市民上山頂,呢個做法係匪夷所思。」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5/18912197

再見黃banner:獅子山童話

當獅子山遇上真普選,會譜出一段怎樣的戀曲呢?

從前,一隻獅子遇上一個美麗的小島,海港承載著迎風而上的帆船;島上居民生活貧困,但為了下一代有更好的將來,大家都努力奮鬥,可親可敬。於是,獅子決定以後要守護這小島。

80年代以後,「獅子山下」精神創造奇蹟,小島由工業都市成為現在的國際金融中心,不過老獅子卻愁眉不展,因為牠看到幾代人營營役役都沒法決定自己的未來,爭取民主的希望三十年一直落空;而貧富懸殊愈見嚴重,獅子山下的港人不再相信付出努力會得到公平回報,社會紛擾不斷。

「唉,眼不看為淨。」老獅子太累了,決定好好睡一覺。

不 知沉睡了多久,一陣微風吹來,一把黃色小傘如蒲公英般,降落在老獅子頭上。牠忍不住睜大眼睛,只見雨傘化為耀眼的絲帶頭飾,感到異常親切,這件絲帶還會說 話:「我一直在等你,請你保護我」。老獅子問她為何冒險走上來,小絲帶很虛弱,卻堅定回應:「我要真普選」--聽到三十年前的一句,老獅子半生記憶都湧 現,當初自己的心願正是像這頭飾一樣,喚醒每一個昏睡的人。

正當老獅子想道謝,一隻豺狼竟坐著直升機來了,老獅子終究無力反抗,頭飾被剪開兩半。這位等待了獅子三十年的朋友,相聚短短一晚,生命便結束了。

老獅子義憤填膺,毅然下山,走到城市的心臟怒吼,直到700萬人全都睜開雙眼為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5/18912198

【雨傘革命】《蘋果》送「我要真普選」海報
撐獅子山下精神


獅子山上面的巨型真普選banner雖然被拆下,但獅子山下,仍可以有千千萬萬的真普選banner。

《蘋果日報》於10月25日會隨報免費附送「我要真普選」海報,讓每位愛香港的市民,在香港每一個角落都可以表達真普選的訴求,體現真正的獅子山下精神。

正如「香港蜘蛛仔」說過,任何地方都可以掛起「我要真普選」五隻大字!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5/18911994

要求學生撤退 董指公提不實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董建華昨除為人大決定護航,更要求學生退場。
謝榮耀


【雨傘革命 第28天】
【本 報訊】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董建華繼上月現身為人大對普選落閘護航後,昨又再見記者,表明學生及佔領人士要求更改人大決定、落實公民提名是「不切實 際」,人大決定已是「貨真價實真普選」,國際標準不適用於香港,試圖勸退佔領學生,到第二階段政改諮詢再發表意見。泛民議員批評,董建華言論反映中央完全 脫離民情,批評董只是「賣假藥的黃綠醫生」。
記者:林俊謙

董建華昨日繼上月三日見記者後,昨日再次於前行政長官辦公室見記者,除 再為人大決定護航,董更要求學生退場,稱解決政改問題時不能「一蹴而就」,「唔能夠靠激情同埋理想,一定要返番來理性同務實咁去討論,先至可以搵到一條出 路」。董建華指,學聯要求透過民情報告改變人大決定是「不切實際」,指有關要求等同要求改變基本法和憲法,不可能短期內完成,強調人大決定經過多次會議和 長時間研究才定出,國際標準並不適用於香港。

稱「和平佔中已經唔存在」

董更「提醒」學生,不應將佔領行動視作談判籌碼,應盡快撤出佔領地點回家,指佔領行動近日已開始「變質」,旺角佔領區有品流複雜的非法分子滲透,「所謂和平佔中已經唔存在」。他認為學生應盡快與政府進行第二次談判,並在第二階段政改諮詢表達意見。

對 於特首梁振英早前發表的「萬四元收入」謬論,董建華指摘記者不應「放大」有關言論,又指「提名委員會同年齡同薪水無關係,所以我唔答呢個問題」。問到他為 何認為人大決定是「貨真價實真普選」時,董建華即反問記者「你點解覺得唔係?」當記者指是因為人大規定候選人要獲過半數提委會提名,董建華即說「咁你話我 覺得係(真普選)咪得囉!」

李卓人:黃綠醫生賣假藥

對於董建華認為,人大 常委會落閘後,2017年普選仍是真普選,梁家傑形容,有關言論的荒謬程度等同特首梁振英收取秘密巨款後,認為無問題一樣,認為董建華的常識與一般香港人 有天淵之別。梁家傑又認為,董建華的言論只會對群眾撤離「幫倒忙」,認為特區政府應交代人大會否回應民情報告,以及多方平台能否討論2017年政改。

工 黨議員李卓人亦批評,董建華昨日的言論,如替佔領行動「火上加油」,不但對學生退場無補於事,更加反映中央完全脫離民情,批評董只是「賣假藥的黃綠醫 生」,認為中央應該重新考慮人大決定。新民黨議員葉劉淑儀則指,民情報告不會改變到人大決定,因為有關報告不屬政改「五部曲」的範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5/18911996

笑稱很快再露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前行政長官辦公室昨舉行董建華的記者會。

【特寫】
兩個月來兩次高調現身、昨再在堅尼地道前任特首辦公室見傳媒的董建華,昨否認是因梁振英管治「唔掂」才出來指點江山,強調正研究成立智庫,快公佈詳情,相信很快又會露面,向記者大笑說:「你哋想Get rid of me(擺脫我)?No(不能)!」

對有傳新智庫是為前財爺梁錦松參選特首做準備,董笑言「你哋好有想像力」,指暫時「無乜特別嘢可以講」。昨義務主持的新聞處前副處長麥國華,透露稍後會加入智庫但不受薪。麥被視為忠實「梁粉」,加入董的智庫,角色微妙。

堅持「香港好,國家好」

董 建華昨日表現輕鬆,被問到有人在獅子山掛「我要真普選」條幅時,自言「我唔識唱卡啦ok,最近我喺度唱獅子山下,提醒自己真係要有呢啲精神先得」。又主動 提及已成港人笑柄的「香港好,國家好,國家好,香港更好」金句,說自己至今堅持此說法,「事實證明我係啱㗎嘛,係咪?」至於內地傳媒指佔中是「革命」,董 建華態度比較溫和,指佔中「唔係革命」,「如果有人想搞革命,佢哋會好失望,佢哋搞唔成嘅」。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5/18911999

死撐CY收巨款完全無問題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董建華(右)在記者會中挺梁,更指梁振英24小時都在工作。資料圖片

【本 報訊】有份將梁振英推上特首之位的董建華,昨日至少四次被問到梁振英不下台、香港將難以管治時,繼續發言死撐梁留任,又指梁收取UGL秘密巨款無交稅,他 曾親身了解事件,認為梁振英在事件中的道德和操守「完全無問題」。資深大律師、公民黨議員湯家驊亦指,任何一個律師都不會認為UGL事件無問題,認為法律 問題應以法律方式解決,質疑董建華盲目支持梁振英,而忽略梁振英的誠信問題。

雖然昨日董建華死撐梁振英收取UGL巨款「無問題」,更向記者挑戰:「你哋可以一路再講落去,但係你哋會失望,搵唔到新嘢」。但有消息指,澳洲當局明年將會就事件立案調查,令梁振英今次巨款醜聞進入法律程序。

董建華昨日至少四次被問到梁振英為何仍未下台的問題時,又多次為梁「講好話」,指不覺得梁振英現時應該下台。問到梁振英能否做畢五年任期時,更直指「梗係啦」。但談到是否支持梁振英競逐連任時,董則拒絕表態,指不知梁振英屆時會否參選,「2017年以後的嘢,我唔講」。

指梁24小時都工作

董 建華又將上屆特首曾蔭權應付2008年金融風暴的功勞,歸功於2012年才出任特首的梁振英,指香港從金融風暴快速恢復經濟,「梁特首梗係有個好大的參與 喺裏面」。董建華又指,不滿學生將梁振英政府「講到一無是處」,要求梁「講句公道話」,指「佢(梁振英)其實廿四小時都喺度工作的」,強調梁獲中央高度信 任。

工黨李卓人則指,不認同董建華指梁振英毋須下台的說法,「董生應該諗返當年佢下台,的確係舒緩咗當年的情況,董生現時咁講,其實好違反佢自己的親身經歷」。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5/18912001

田北俊促梁辭職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田北俊建議梁振英考慮主動向中央請辭。
李家皓


【本報訊】佔領運動持續近一個月,特首梁振英都堅拒下台,自由黨黨魁田北俊昨突指,梁振英面對佔領運動與泛民主派的不合作運動夾擊下,應主動向中央請辭。但其他建制派大表反對,死撐梁下台無補於事。

稱港已「淪落到不能管治」

田 北俊昨指,現時佔領行動的市民連禁制令都「當佢冇到」,泛民又在議會內進行不合作運動,認為梁振英即使繼續餘下任期,恐怕亦「乜都做唔到」,建議梁向中央 請辭,田說:「香港直情就嚟淪落到不能管治嘅地方,係咪即係佢(梁振英)自己應該考慮一下,係咪佢應該向中央政府請辭」。田認為,如今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 較與泛民以至學聯都較為「有偈傾」,相信林鄭會比梁振英更勝任特首的工作。

廠商會代表林大輝則認為,田北俊已不是第一次認為梁振英應下 台,雖然林認為田的說法「唔係完全無道理」,但覺得要求梁下台或者要求人大撤回決定都是不切實際的要求。而經民聯梁美芬則力挺梁振英,指目前問題並不是梁 的個人問題,而是港府整體的問題,民建聯蔣麗芸亦稱,「就算我哋今日叫特首落台,可能都係於事無補,而第二個上台,都係依然要跟番原來中央定落嚟呢個框架 去做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5/18912004

稱為警感驕傲 催淚彈「無乜傷害」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方涉及濫發催淚彈等濫權事件,董仍稱「為香港警察而驕傲」。資料圖片

【本報訊】董建華昨日盲撐梁振英外,昨日更力撐向和平集會市民濫發87次催淚彈、被指濫用私刑毆打示威者的警隊,指香港人「應該為警察做緊的嘢感到驕傲」。

指解放軍可清場 但無意出動

董建華又稱解放軍絕對有能力清場,但中央無意出動解放軍,因為相信警方充滿信心,又說有「證據」證明有外部勢力介入佔中。但問到證據為何時,董則稱只是看過一些公開報道,承認「具體上,我沒有詳情」。

董建華昨日談到市民不滿梁振英就警方施放催淚彈的處理手法時,指自己最近就事件見過梁振英,形容梁振英在處理催淚彈事件時「睇得好清楚」,「佢(梁振英)掌握到個問題所在,佢追求的,係和平結束呢個佔中」。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上月警方施放87次催淚彈,董建華卻指對市民「無乜大傷害」。

董建華讚揚梁振英處理時「好冷靜」、「好理性」,「充滿危機的時候,我覺得佢發揮得非常好」。問到中央對佔中的清場死線,董建華則稱「好難估」,又否認一個月是期限。

中央電視台記者會上則問董建華對梁振英稱有外部勢力介入佔中有何看法,董建華則說,「有證據」顯示有外國政府參與佔領行動,指自己看過一些公開的報道,「具體上,我沒有詳情,只是讀一些公開的報道,你們也可以看到」。

對於警方向市民發射87次催淚彈,董建華則指,警方使用催淚彈時,「只係為咗防衞」,董建華又指出,催淚彈對市民「無乜嘢大傷害的」,指市民應該為香港警方感到驕傲,「應該感激香港有咁的警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5/18912088

公投表決後或推五區總辭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金鐘雨傘廣場明天將舉行公投,就兩項政改議題進行表決。
李家皓


【雨傘革命第28天】
【本 報訊】佔領運動明天起將一連兩天在三個佔領區舉行公投,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昨晚在金鐘大台宣佈,公投項目將改為要求廢除立法會功能組別及要求公民提名訴求, 並要求撤回人大8.31決定。公投將由金鐘拓展至旺角及銅鑼灣佔領區,同時加開周一投票,包括學生在內的未夠18歲人士亦可進行投票。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就 希望擴大公投運動,倡議立法會議員辭職進行五區公投,再由全港市民決定香港民主何去何從。
記者:袁樂婷 盧勁業 倪清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戴耀廷及周永康昨晚在金鐘雨傘廣場講解公投詳情。楊柏賢攝

明天的公投將有兩項議案可供投票,分別是(1)特區政府向港澳辦提交的報告,必須包括建議人大常委撤回8.31決定;(2)討論政改的多方平台必須確立2016年立法會選舉廢除功能組別,以及2017年特首選舉要有公民提名。投票人士可以就兩項議案投贊成、反對及棄權票。

投 票將在明天及星期一晚上舉行,投票時間將延長一小時,兩晚的投票時間都是在晚上7時至晚上11時。由於解決了技術問題,廣場投票將會在三個佔領區同時舉 行,投票人士必須到這三個佔領區親身投票,屆時有義工給投票人士指示,在佔中網頁及facebook亦會有公投詳情。投票人士需要帶同可發短訊手機,提供 身份證號碼及手機號碼以供核實身份。

項目改為撤人大決定
就有擔心指公投所提供的資料會成為警方拘捕示威者根據,戴耀廷表示,負責公投的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教授向他確認,所有個人資料經數據加密處理,就算被取得亦只會顯示一堆亂碼,不會顯示投票者,他保證所有資料在公投結果公佈後將立即消除。

戴表示,參與投票人士投票前須確認能夠理解兩個議案內容,方可進行投票。

歡迎反佔領人士支持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投票人士同時必須確認是雨傘運動支持者,投票年齡也不限於18歲以上。被問及會否有反佔領人士來公投搞局,戴坦言,參加者需要確實支持佔領運動才可投票,他歡迎反佔領人士到場支持。

對 於有批評指,公投目的是為佔領行動建立撤退機制,戴耀廷反駁指,公投目的是讓佔領者表達對特區政府兩項建議的立場,並藉此向政府施壓。但他亦補充指,這次 是首次廣場投票,但日後公投亦可用於在大家覺得有意義、需要共同決定的事上。若公眾覺得有議題需要投票,可向學聯、學民思潮和佔中三子提出,他們會進行討 論。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昨晚則倡議立法會議員辭職進行五區公投,再次由全港市民決定香港民主何去何從。周表示,星期日廣場公投只是起點,他 希望議員拿出2010年辭職五區公投的氣魄,顯示出比電子公投更大力量。他表示,要準備將佔領行動推延至下月初舉行的亞太經貿合作組會議,讓全世界知道香 港人爭取民主的訴求。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5/18912090

婆婆盼說服子女一同投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破例夜出】鄧太:「平時5、6點返屋企買餸煮飯畀老公同仔女食,星期日會留喺度投票,叫老公出街食,因為我哋香港有希望,今日唔出嚟第日冇得出嚟。」

【本 報訊】和平佔中、學聯及學民思潮,明天與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合作在3個佔領區就兩項政改議題舉行公投,各區都有集會人士表明將風雨不改投票。有獨自佔領多日 的母親表示要說服四名子女一同投票;有學生就指前特首董建華稱民情報告不會改變人大決定,更要投票表明真普選立場;不過亦有旺角留守者不認同公投只在金鐘 舉行,批評做法「小圈子」。 

因力撐發牌給香港電視網絡而被辭職的發牌顧問伍珮瑩,昨現身金鐘佔領區,她說周日一定會來到金鐘公投,「係 一個表達意見嘅機會」。對於學聯與政府早前的對話,她指政府拋出的安排與市民期待的有很大落差,「(政務司司長)林鄭講嚟講去都係嗰三幅被,明顯係敷衍大 家」。她肯定佔領運動,「今次好重要,係改變往後20、30年香港社會嘅發展」。

佔旺者:公投可參考6.22做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在 廣場上人稱「民主婆婆」的70歲鄧太,由9.28佔領日開始日日都到金鐘集會,但都會在下午6時前回家買餸煮晚飯給丈夫和子女吃,但周日會破格留下投票。 67歲的畢彼特迷羣姐,在佔領期間多日獨自到金鐘和旺角佔領區,她也說周日必會來投票,「風雨無間,打風都嚟!叫埋四個仔女一齊嚟投票」。

昨晚在佔銅區的何小姐,會考慮參與周日在金鐘的公投。她認為透過投票能決定運動下一步,惟公投提及的兩個議題較模糊。她認為公投內容應簡單環繞在「政府點樣做,市民先會接受上面」,她自己則要求有真普選才會撤離。

公立醫院護士黃小姐早前不慎跌倒致腳踝骨裂,昨仍撐着枴杖到銅鑼灣佔領區以示支持。她坦言金鐘佔領區要上上落落不方便,但周日一定參加公投,「可順便到場支持成個運動爭取真普選」。

公 投原只在金鐘舉行,至於在旺角佔領區的理大專上學院心理學系應屆畢業生朱同學就表示周日未必會投票,「如果只係畀(佔領)金鐘嘅人參與,咁旺角、銅鑼灣 呢?某程度上我係覺得幾小圈子,我唔係好同意呢個行為。」他認為應參考6.22民間全民公投的做法,讓更多香港人投票方為公平合理。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5/18912092

泛民撐公投平衡激進民意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泛民中人認為公投可以有效平衡佔領者之間的意見。

【拆局】
學聯宣佈在佔領區舉行電子投票,以獲取授權向政府反映意見。泛民及建制對此各有解讀。

強化民意主導權
建制認為電子投票結果只會強化廣場民意,日後更難令佔領行動退場;但泛民則認為,廣場民意並非一面倒,交由佔領者集體決定,反而可以平衡堅持留守意見。

有建制派認為,今次學聯在佔領區搞電子投票,關鍵不在於投票的兩條題目,而是確立了由佔領者投票做決定,日後是否退場,也要由廣場民意決定,等同強化佔領區民意主導權。

而廣場民意一向較激進,若以此決定是否退場,「咁就即係唔使退」,認為若學聯、三子真心思考退場方案,就不應再強化佔領區民意,而且就算日後電子投票有過半人支持退場,「亦唔見得堅持唔走嘅人會服從投票結果」。

但有泛民則認為,佔領區舉行電子投票未嘗不是一個出路,以金鐘佔領區為例,廣場民意並非一面倒,「唔係個個人都激進,有人支持談判同有需要可以先撤退」,若交由佔領者集體決定,反而可以平衡某些堅持留守激進意見,「起碼可以有個機會,游說堅持留守嘅人考慮清楚」。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5/18912094

因佔中削港股評級 滙豐高層離職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魏宏兆

【記 者劉美儀報道】今年7月負責撰寫報告,因佔中考慮而下調港股投資評級、後來轉軚修訂,淡化佔中影響的滙豐環球股市策略研究部主管魏宏兆(Garry Evans),年底將離開已工作16年的滙豐集團。據其直屬上司-滙控環球研究部主管兼常務總監David May發出的內部通函披露,魏氏將離職「並尋求其他機遇發展」。

對於魏氏離職消息,滙豐發言人表示,不會就個別員工狀況作出評論。據了解,其離職是在良好氣氛下結束正常僱傭關係的安排,通函高度讚揚魏氏,肯定他在股市策略研究的高速市場發展形勢下,為滙豐作出「重大貢獻」,祝願他今後發展安好。

魏宏兆1998年加入滙豐,在日本擔任策略師,後來港擔任亞太區股市策略研究部主管,經常就集團對區內股市走勢及宏觀分析,主持新聞發佈會,2009年他獲升為環球股市策略研究部主管。

滙豐於今年7月初,當佔中蓄勢待發之際,發表由魏氏負責撰寫的環球股市展望報告,關注到佔中行動「可能令香港及中央關係惡化」,並有機會損害經濟,報告將港股投資評級降至「減持」。

星展高層視察佔領區

不過在同日10小時後,滙豐即推出修訂版報告,明顯淡化佔中因素,更新版將降級原因,改為包括憂慮本港樓價下跌、內地訪港旅客放緩、美國明年或加息、及企業盈利動力疲弱等四項因素,佔中則放在解釋段落尾段,並剔除報告之前就佔中對中港關係影響的評論。

另 外據《彭博》報道,由於星展銀行需要將私人客戶資料、文件及系統,由較遠離「佔領區」的中環中心,遷至新購入的法興私銀中環置地辦公室,星展集團財富管理 部董事總經理兼主管陳淑珊一直觀望事態發展,更派員工「落區」拍下實際情況。惟基於部份路段開通,故星展終於10月5日開綠燈,現時所有資料、文件及系統 已全部運抵新辦公室。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5/18912095

外媒屈佔領者曾受訓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卓人力斥有報道指港人曾越洋訓練佔領的說法。

【本 報訊】有報道指逾千名參與佔領運動的市民,一年多前曾到挪威奧斯陸「受訓」,為求令佔領運動達至最大效果,甚至指出曾參與八九民運的中國維權人士楊建利, 約每個小時都會向本港的佔領人士提供意見。支聯會主席李卓人直斥這說法「離譜、作古仔」,認為是北京旨在抹黑,並侮辱了參與佔領的市民。

英國廣播公司日前報道,指逾千名佔領參與者在一年多前,到奧斯陸接受各國人權分子的特別培訓,又引述美國人權組織「愛因斯坦」研究所總幹事指,受訓項目包括如何應對警方、如何應付水炮或其他警方使用的武力等。

報 道又指出,剛過去的周一至周三舉行的人權會議「奧斯陸自由論壇」,議題包括本港的佔領運動,而與會人士都知道今次運動早在兩年前就策劃。身兼工黨主席的李 卓人直斥有關的報道是「作古仔」,抹黑了整個運動,港人不斷發揮創意去抗爭,根本「冇得教出嚟」。李又指楊建利流亡海外多年,對本港的認識以至在港的人脈 關係都相當有限,「何德何能」去指揮佔領運動。

至於報道指有逾千名佔領者曾經受訓,李更斥責「離譜」,「變到好似有個伊斯蘭國(在香港)咁」。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5/18912097

口罩人圍黎智英大宅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報訊】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位於何文田的大宅,昨午遭30多名大叔大媽圍堵滋擾(圖),他們在大宅外牆及大閘上張貼多張辱罵性的單張及標語,並撒溪錢進入大宅範圍,不過行動一瞬即逝,警員接報趕抵前,眾人已「收工」離開,警員事後在場戒備。

昨 日下午近3時,30多名中年男女,全部戴上口罩來到黎智英位於何文田嘉道理道的大宅,堵塞大閘出入口,並在鐵閘及屋外的護土牆身,張貼多張印有辱罵性字眼 的單張及標語,其間更有人撒大叠溪錢入閘內,溪錢散落停車場一地,部份溪錢飄至黎宅內一輛積架私家車上,由於他們其後不停在門外大叫口號及叫囂,保安員恐 生事故,立即報警。

大叔大媽得悉驚動警方後便極速「收工」,圍堵半小時便匆匆離去,警方趕抵時全部不知所終。這批大叔大媽近兩星期已先後多次到將軍澳圍堵壹傳媒大樓。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5/18912099

新最低工資不受影響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佔中並未影響最低工資的調整,令基層受到更大保障。

【本報訊】最低工資委員會昨開會審閱秘書處撰寫的新最低工資水平報告書,並由委員簽名作實,委員一致同意將新最低工資訂為時薪32.5元,不受佔中影響,本月底前向特首提交報告,明年5月1日實施,料20萬基層工人獲加薪。

未有佔中相關數據

厚逾200頁的報告書昨交予委員審閱,據了解,部份委員提出意見之後會稍作修訂,未來一星期會完成英文版,再交予特首梁振英。

消息指,報告書會提及佔中,委員在釐定新最低工資水平時,亦有考慮佔中因素,但現階段確實沒有足夠數據分析佔中影響規模有多大。

新最低工資將由現時時薪30元,加2.5元至32.5元,加幅8.3%,是本港首個非整數的最低工資水平。消息指,今次討論新最低工資過程尚算順利,勞資委員都根據當前形勢表達意見,相信新水平對失業率、通脹和企業盈利率影響不會很大。

對於有工會提出最低工資應由兩年一檢改為一年一檢,消息指出,委員會的職能是檢討最低工資水平,難向政府建議縮短檢討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5/18912031

官拒暫緩執行旺角禁制令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雨傘革命 第28天】
【本 報訊】高等法院本周一頒佈臨時禁制令,禁制旺角亞皆老街一帶佔中示威者堵塞馬路,但完全無效。支持及反對禁制令的兩大陣營昨首度在法庭交鋒,反對延長禁制 令的律師指的士業界沒有資格提出申請,同時要求法庭暫緩執行判令,以免周末爆發嚴重暴力衝突,但法庭最終拒絕。至於獲頒禁制令的金鐘中信大廈,代表律師狠 批示威者公然藐視法庭,損害法治,濫用公民抗命,將全港市民拖落水。
記者:梁偉強 蔡少玲

潮聯公共小型巴士有限公司、由黎海平代表的香港計程車會及由譚駿雄代表的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本周一獲頒臨時禁制令,昨日延續禁令時,多達4名人士獲准以被告身份加入訴訟,反對延長禁制令。

反對延長旺角禁制令的資深大律師李志喜陳詞,指涉及公眾滋擾事件,律政司若認為有公眾利益,憲法上便要申請禁制令,的士業界並非馬路邊的商戶或物業業主,即使蒙受收入損失,也與普羅市民無異,根本無資格提出申請。

鑑 於示威者連日無視禁制令,與嘗試清拆路障的人士衝突,李要求法庭頒令暫緩禁令,以免周末旺角爆發嚴重暴力衝突。代表的士團體的資深大律師莫樹聯陳詞,指的 士業界靠道路搵食,道路嚴重擠塞令市民改搭其他交通工具,甚至行路,損失比普羅市民多。莫稱若繼續塞車,只會令更多人不搭的士。至於暫緩申請,莫指法庭不 應因示威者違法便不執行禁制令。

代表潮聯的大律師黃添偉稱,潮聯靠小巴入線費維持,其中一條觀塘至奧海城的循環線,原行經亞皆老街、通菜 街等14站,因道路堵塞要兜路飛站,影響小巴車主及司機收入,他們均威脅,若事件未能解決,便拒交入線費。黃指公司與車主及司機有口頭協議,必須提供指定 路線,違反協議,或導致清盤收場。

大狀斥將全港市民拖落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但李志喜反駁指,協議內容古怪,因小巴公司並不擁有道路。另一反對禁制令的被告資深大律師戴啟思也指,紅色小巴沒指定路線,不相信小巴公司受影響。

代 表中信大廈業主的資深大律師余若海,斥示威者堵塞添美道及龍匯道的緊急車輛及停車場出入口,又妨礙業主按禁制令清除障礙物,公然違抗法庭命令,藐視法庭, 無法無天,損害法治。余指公民抗命崇高,但示威者濫用此概念,既不承擔後果受懲罰,也將全港市民拖下水。他又批評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及何俊仁,叫中信職員不 要執行命令清除障礙物,甚至聲稱不會發生火警,行為令人困擾。但法官區慶祥指無人以公民抗命由反對延續禁令,着余專注回應被告的抗辯理由。

反對延長禁令的被告聲稱被告定義不清晰,禁令範圍太闊,令途人停下也會墮法網。但余指製造障礙者才符合被告的定義,禁令的範圍也不濶,看不到被告有理由反對清除障礙物。法官認為有機會發生衝突,不是暫緩禁制令的好理由,故拒絕申請,案
件押後至下周一續審。
案件編號:HCA2086,2094&2104/14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5/18912033

無法除障礙物 申執達吏清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中信大廈門外

【本報訊】旺角及金鐘的示威者未有理會法庭禁制令,原告連日來一直無法清除障礙物,代表中信大廈的資深大律師余若海指執行禁制令有困難,要求法庭指示執達吏協助原告清場。余指,任何人妨礙執達吏執行職務,屬刑事性的藐視法庭罪行,警方可依例採取拘捕行動。

余 稱中信大廈職員至少四次嘗試清場,均遇阻礙,其中一次是有3名立法會議員在場,叫職員等候延續禁制令的判決。余說示威者均戴口罩及眼罩,以掩飾身份,故要 求執達吏協助。余也提到,若示威者藐視法庭,法庭可也直接頒令警方拘捕示威者。余又指事件影響全港市民,極不尋常,不是一般的民事訴訟,涉及政治運動,故 已致函要求律政司派律師代表警方到庭陳詞。

官允延長臨時禁制令

代表小巴公司的大律師黃添偉也因示威者違抗禁制令,申請驅逐令,要求法庭頒令清場,由執達吏執行。黃聲稱驅逐令源遠流長,但他未能說出任何法理依據。

另小巴公司早前申請的臨時禁令有效期昨晨10時屆滿,黃申請延長至下周一。被告一方反對,但法官同意將臨時禁令延長至今次申請有結果為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5/18912035

四人加入被告 公眾逼爆法庭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高等法院

【本報訊】高院昨開庭處理延續禁令申請,案件吸引大批傳媒和公眾人士包括大學生到場旁聽,連同與訟各方律師團,逼爆法庭。5名以被告身份申請加入案件的人士,有4人獲批。其中一名申請人稱擔心以私人名義申請禁制令的先例一開,日後上街集會示威也會動不動被人申請禁制。

外籍牧師申加入被拒
另 長期在金鐘佔領區瞓街的外籍牧師簡晞柏(Kraft Robert Earl),要求以相關人士身份加入案件,但原告中信大廈業主反對,指除非申請人屬列明的「被告」定義,否則沒資格加入本案;若單以有利害關係作理由,則 全港700萬人也可提出相同申請,法庭將難應付。最終法庭拒絕其申請。

自言是旺角佔領者之一的被告霍偉邦(34歲),曾為泛民議員助理, 現時無業,過去一段日子在旺角佔領區做義工,他擔心以私人名義申請禁制令一旦成功,會開壞先例,以後上街集會示威,甚至七一遊行,也可能動不動就被人申請 禁制。他強調,政治問題應以政治解決,而非以私人名義搬上法庭。其中一名成功申請作被告但未獲法援的男子陳永霖,開庭後要求法官下令傳媒不可報道他的名 字,但被拒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5/18912037

商人涉佔旺區非禮襲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被控非禮的何志佳獲准保釋,並可自由出入旺角區。陸羽平攝

【本報訊】瓷磚商人涉於12天內在旺角佔領區分別襲擊及非禮兩名女子。案件昨在九龍城裁判法院提訊,控方起初申請不准商人在保釋期內進入旺角,裁判官回應指旺角很大,不少交通工具須在旺角接駁或轉乘。

控方其後修定申請,要求不准商人進入區內某些街道,裁判官同樣駁回申請,但警告商人保釋後不要到旺角搞事。

報稱居於大埔的被告何志佳(38歲)被控普通襲擊及非禮共兩罪,控罪指他本月11日在旺角彌敦道646號對開襲擊姓曾女子,及於本月22日在彌敦道603號外非禮女子X。

他暫時毋須答辯,等候控方索閱律政司指示,下月21日再訊,准以1,000元保釋。

扯爛橫額 地盤工自簽守行為

另 外,地盤工人黃銓和(58歲)於今年8月17日參與反佔中遊行,行至高等法院對開的金鐘道時,扯爛一幅由佔中支持者掛起的橫額,有佔中支持者看見並制止。 警方接報拘捕黃,他聲稱橫額語帶侮辱性字句故損毀它。他昨於東區裁判法院獲准自簽2,000元守行為一年。裁判官提醒他有權表達任何意見,但須守法及克 制。
案件編號:KCCC3839,3840/14,ESMP2006/14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5/18912039

金鐘揭非法取安全島電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近添馬街的安全島被發現有電線由內部接駁至附近物資站。楊觀賜攝

【本報訊】警方昨日透露,金鐘有佔領人士非法取用街燈及安全島的電源,警告有關行為違法,而且可能導致火警,已經通報路政署處理,並且展開刑事調查,促該區佔領人士立即停止取電。

記者現場所見,安全島的取電裝置在警方記者會後個多小時被移除,燈柱則仍接駁拖板,但原本在拖板上的插頭已拔除。

安全島電線駁物資站

警察交通總部高級警司李國忠表示,夏愨道海富中心對出街燈,電源蓋被撬起非法取電;近添馬街安全島亦有類似情況,有電線從安全島內部接駁至附近物資站。

他 指非法取電有潛在危險,如用電超負荷,輕則整組50至60支街燈熄滅,重則導致火警;加上取電處用雜物遮蓋,一旦起火將迅速蔓延。他續指,佔領區內障礙物 阻礙救援,籲佔領者顧及公眾及自身安全,盡快停止取電及移除障礙物。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許鎮德指出,偷電涉盜竊罪,如定罪可判監5年。

記者昨到場觀察,添馬街安全島在下午5時仍接駁電源至物資站,約半小時後折返已不見電線。至於海富中心對出街燈,亦已在傍晚停止取電。有物資站義工透露,早前被警方帶走、疑有精神問題的男子,曾經在另一燈柱取電煮食,該燈柱目前已回復原狀。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5/18912041

周融謀走數 拒搬離香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周融

【本報訊】佔領運動發生將近一個月,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召集人周融昨被問到會否履行承諾若佔中成功就離開香港時,疑似「走數」,堅稱佔中並無成功,又說自己正為香港市民的利益與佔中鬥爭。

死撐佔中並無成功

周融昨出席一個午餐會前表示,大聯盟已收到數以百計的投訴,正協助受影響人士就佔領行動向佔中人士提出索償,相信將會有越來越多人收到告票。他質疑,若公民提名代表抗命及佔領,支持公民提名的人數不會多,並指現時勇敢呼籲集會人士撤離的人才是香港的真英雄。

大聯盟今日起會舉行支持警方執法的簽名運動,周融拒絕估計參與人數,但聲言會有很多人參與;又認為簽名行動有作用,因為部份認為反對佔中的市民,可透過今次簽名表達意見。

被問到有超過4萬名網民聯署,要求周融「履行承諾」,在佔中成功後就離開香港,周融堅稱佔中並無成功,又說自己正為市民利益與佔中人士鬥爭。他表示,佔中阻礙大部份香港人,最後結局必定是失敗,又指示威者必須離去。

周融去年8月出席論壇時曾表明,若佔領中環行動成功,手握居英權的他會搬離香港:「因為香港已經唔係一個值得住嘅地方。」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5/18911981

國際大師 送港《芬蘭頌》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Vladimir Ashkenazy昨晚與香港管弦樂團在港大合辦音樂會。
香港管弦樂團提供圖片

【雨傘革命 第28天】
【本 報訊】真正音樂家演奏的歌曲,必然盛載良心。世界級音樂大師阿殊堅納西(Vladimir Ashkenazy),在這香港變局的日子來到香港,免費舉辦兩場名為「獻給香港的禮物」音樂會,將一曲寓意人民抵抗帝國壓迫的《芬蘭頌》獻給香港人。阿 殊堅納西坦言希望成為佔領者的一分子,又寄語抗爭者不要絕望,「環顧人類歷史,只要是為人性而作出的努力,到最後都會取得勝利。」
記者:梁御和

現 年77歲的阿殊堅納西,是世界知名的鋼琴家及指揮家,原定本周到港擔任香港國際鋼琴大賽的評審委員,但賽事因受雨傘革命影響取消。惟阿殊堅納西未有因此取 消來港行程,反而趁空檔在昨日及今日與香港管弦樂團合辦兩場名為「獻給香港的禮物:阿殊堅納西與香港管弦樂團」音樂會,1,600張門票全數免費,早已被 搶掃一空。

「環顧人類歷史,只要是為人性而作出的努力,到最後都會取得勝利。」

阿殊堅納西日前接受《南華早報》專訪時指,特意選擇在香港免費演奏,是因為「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想向香港送上一份「很特別的禮物」。他解釋,香港現時的情況十分複雜,希望可將歌曲內的精神價值,慷慨地送給香港人,希望可引起港人共鳴。

兩場音樂會分別在昨晚及今日於香港大學舉行,由阿殊堅納西擔任樂團指揮。其間會演奏《芬蘭頌》、《圖翁內拉的天鵝》、《卡累利亞》組曲及拉赫曼尼諾夫第二交響曲。

其 中《芬蘭頌》由芬蘭作曲家西貝遼士(Jean Sibelius)在1899年創作。當時芬蘭被俄羅斯帝國侵佔,成為俄羅斯附屬國。其後俄國卻一再收緊芬蘭的自治權,將政府人員換由俄國人擔任,甚至強 迫芬蘭的學校改用俄語作主要語言,言論及集會自由不再,芬蘭人民於是舉辦義演活動,聲援被迫相繼停刊的報界,芬蘭頌也在活動中發表,內裏採用大量氣勢磅礡 的音樂,抗議俄羅斯帝國的迫害,此曲最後成為芬蘭人爭取獨立的重要歌曲,芬蘭也在1917年獨立。

阿殊堅納西指,自己曾在蘇聯的國度長 大,深知政治可令到生活如何地艱難,「但是沒有東西是絕望的,我們總是可以不斷嘗試。」問及他對雨傘革命的看法,他則不諱言稱希望可成為佔領者的一員, 「向他們貢獻一些正面的東西。」又稱「如果我可以將良心貢獻給人們,我很樂意去做。」留港期間,他希望可抽出時間親自看一下佔領的群眾。最後他又寄語抗爭 者不要輕易放棄,因為「環顧人類歷史,只要是為人性而作出的努力,到最後都會取得勝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5/18911983

精通鋼琴及指揮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著名音樂家Vladimir Ashkenazy(中)。
香港管弦樂團提供圖片

【音樂天才】
被譽為「現今最偉大音樂家」之一的阿殊堅納西(Vladimir Ashkenazy),自6歲起便學琴,年僅25歲便獲得第二屆柴可夫斯基國際鋼琴比賽冠軍。他多年來領導過不少世界級的頂級樂團,是少數在鋼琴演奏和指揮事業上同樣擁有傑出成就的音樂家。

兩兒子也是著名音樂家
現年77歲的阿殊堅納西在俄羅斯出世,當時還是蘇聯時期。6歲已開始學習鋼琴,並展露出過人的天份。他兩年後即被中央音樂學校錄取,後來更考入莫斯科音樂學院,跟隨著名鋼琴家Lev Oborin學習。
其後年僅25歲的他在第二屆柴可夫斯基國際鋼琴比賽奪冠,兩年後在學院中認識冰島籍的現任太太。惟在「鐵幕」蘇聯,手持外國護照的太太被視為「恐怖的外國人」(bloody foreigner),兩人幾經艱辛才成功結婚,再雙雙離開蘇聯。

離國後,阿殊堅納西的音樂事業繼續急促起飛,更涉足指揮界,多年來曾擔任皇家愛樂樂團首席指揮、捷克愛樂樂團首席指揮及雪梨交響樂團首席指揮,至今仍不時在世界各地演奏。阿殊堅納西的五個子女中,兩個兒子Vovka及Dimitri也是著名音樂家,擅長演奏鋼琴及單簧管。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5/18911986

發泡膠枕 留守恩物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佔領人士發揮創意,回收發泡膠盒製成枕頭,供留守者使用。朱雋穎攝

【記者朱雋穎報道】源頭減廢也講究創意。飯盒變枕頭,靠的不是魔法,是環保人士的巧思。在金鐘佔領區,有市民收集發泡膠飯盒、水果膠網等物料,撕碎放入膠袋,變成環保枕頭,既方便,又環保,大受留守人士歡迎。

金 鐘佔領區「地大物博」,市民源源不絕送來物資,樽裝水、便利雨衣,甚至大批飯盒,讓佔領者「衣食無憂」,卻也造成大量垃圾。環保人士日青與結束一桶專棄的 義工,連日來在立法會停車場一帶自發做資源分類,打開一袋袋的垃圾,也不理會蒼蠅纏身。瑣碎如汽水蓋掩、塑膠飲管,難處理如廚餘,都一一分類。

環保意識融入抗爭

日 青慨嘆,很多人沒有珍惜資源的意識,就是在以文明、井然見稱的佔領區亦如是,被雨水沾濕的被鋪、頸枕,完整無缺的便利雨衣都在垃圾堆中找得到。她與義工惟 有將之洗淨、晾乾再捲好,分給佔領人士重新使用,也不諱言由垃圾堆翻出來,「唔想用由垃圾堆摷出嚟嘅雨褸,就keep好自己嗰件,唔好咁輕易掉」。

她前晚順手拈來把飯後時間收集到的發泡膠飯盒,以梳打粉和水洗淨,撕成細碎後放入乾淨膠袋,變成環保枕頭,大受歡迎。其後更以紙皮箱製成DIY站,方便更多人自製環保枕頭。

日青指出,本地很少人回收發泡膠,且要儲夠可裝滿一貨車的量不容易,靈光一閃想出飯盒變枕頭的方法。她認為,環保意識必須融入生活之中,「唔係一時興起」。

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反佔旺暴徒揚言放火燒死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3/18909582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反佔領男子昨晚在旺角街頭企圖燃燒易燃液體,被佔領人士制服。
馬泉崇


【雨傘革命 第26天】
【本 報訊】雨傘運動踏入第25天,旺角佔領區由下午到晚上發生多次口角和衝突。的士司機、綠色和諧成員下午暴力清除路障後,晚上反佔領人士以高空投擲疑似糞便 掟中小孩、威嚇燃點懷疑易燃液體揚言要「燒死人」、施放滅蚤噴霧,試圖驅趕佔領者。有佔領人士認為,反佔領一方打算將行動升級,但他們表明繼續留守。
記者:韓耀庭 李雅雯 張嘉雯 白 琳 陳凱迎 林社炳

下 午一輪民間暴力清路障計劃「成效不彰」,佔旺者黃昏時分重修路障。但新一波滋擾後動隨之而來。傍晚6時許,一名自稱「中立」的四眼男,在旺角彌敦道亞皆老 街交界,聲稱剛買了兩個煙霧滅蚤劑,要在街上「試用」,隨即打開煙霧滅蚤劑並用水灌入,煙霧劑即冒出大量白煙。集會市民見狀阻止,並將該煙霧劑移走。

騎 呢滋擾行動不斷升級,並越夜越恐怖。接近7時,一名穿紅衣的中年漢,在彌敦道匯豐銀行對開路中心,砸碎多個懷疑盛載易燃液體的玻璃樽,然後拿出打火機企圖 點火。教師黃先生目擊紅衣男拿出火機準備點火並高叫:「燒死你哋!」旁邊四至五名市民隨即上前把男子壓在地上制服,其後被捕。

「顏料臭彈」擲中小孩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身兼民建聯區議員的陳曼琪律師,昨晚在雨中代表反佔中團體宣讀禁制令。

黃連忙協助佔領者把現場物資移走,免被懷疑易燒液體濺濕。幾分鐘後,多名警員到場帶走該男子,消防員拉開鐵馬進入現場視察,現場瀰漫天拿水氣味。另一目擊者梁先生每日下班後都會到佔旺區聲援,他認為反佔領一方似想將行動升級及自行清場,但他揚言不會退縮,堅持繼續留守。

佔 中與反佔中人士在旺角僵持不下,8時許,彌敦道陶德大廈對開的集會地點,突然有人從高處接連擲下4個懷疑「顏料臭彈」,墮地後深啡色不明液體四濺,臭氣四 逸,百多名市民爭相走避,但仍有多人走避不及被顏料濺中,包括大人、小孩甚至坐輪椅人士,小孩「中彈」後大哭。事發時坐在陶德大廈對面的錢女士,中了一個 懷疑臭彈,兩小腿及背包都染上深啡色顏料。

另一中招者全哥則指,本來他和現場約80多位市民正開咪議政,突然中臭彈,褲腳及左手都染上污水。幸而無人受傷,警察聞訊亦前來了解,在大廈天台發現一些油漆罐。

還 有沒有更「恐怖」的反佔旺進擊?晚上九時許,本身是民建聯區議員的陳曼琪律師代表潮聯公共小巴公司在亞皆老街宣讀禁制令。留守的佔旺者在彌敦道上拿出電鑽 加固路障。各處氣氛緊張,佔旺者原本放置在彌敦道上,送給守護旺角勇士的藝術頭盔,也被暫時收起。警方也加派裝備防暴裝備的警員到場駐守。昨午已守護旺角 的張小姐稱,家人亦擔心其安危,而她亦擔心會有受傷,但卻不會打斷其信念,稱會繼續守護路障。

文化監暴成員何式凝、黃耀明、何韻詩昨晚特意來到旺角。黃耀明希望了解旺角情況及佔旺者的經驗。何韻詩指,有守旺者指很多人故意製造混亂,甚至反佔中人士自己在演戲,「我哋想畀一個支持啲年輕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3/18909584

旺角騷亂 政府即清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有家長昨晚帶同小孩到旺角佔領區,其中一名男童(箭嘴示)被暴徒的油漆彈掟中。

【拆局】
學聯與政府首輪對話,無任何突破,學聯呼籲市民繼續留守各佔領示威區,旺角昨日的民間清場衝突升級。據悉,政府對示威者短期自願撤離佔領區已打定輸數,但擔心佔領區內受影響的居民,遲早會暴力升級,易擦槍走火。一旦發生投擲燃燒彈等情況,警方就會介入清場。

全體警員延長取消休假

據了解,自發生9.28催淚彈清場事件,激發民意反彈,政府內部目前的評估是,旺角的形勢最複雜且危險,撇除商戶受影響的因素,附近居民的情緒,是另一個火藥庫,擔心一旦有受影響居民沉不住氣,例如作出從高空擲下不明液體等行為,將令大量佔旺者受波及。

不過,另一方面,同時亦擔心若急於清場,佔旺者在晚上也會重奪道路。

據悉,當局曾在本周初計劃,昨日於旺角進行清場行動,但後來計劃暫緩。

另據悉,全體警務人員取消休假的命令延長至下月初,意味警方內部研判佔中行動未必可以在本月底前完結。

消息指,警方都留意到反佔中的暴力行動正不斷升級,如昨日佔旺有反佔中人士企圖燃燒懷疑易燃液體,已達警方容忍「上限」,「如果有人擲燃燒彈引發騷亂,警方實會清場做嘢,而佔旺一直都係佔中火藥庫,所以首個清場目標就係旺角」。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3/18909586

「目標一樣,就係戰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左起)文化監暴成員何式凝、黃耀明、何韻詩昨晚特意來到旺角。

【採訪手記】
經 歷黑社會動粗、防暴警清場,烽煙四起的旺角過去三日相對平靜,面對政權拖字訣,佔領者堅持留守,不少人憂慮旺角這個相對複雜的戰場會再爆衝突,但連日來記 者觀察發現,留守者中,主張維持原有陣地的鴿派比例較要擴大佔領區的鷹派分子明顯較多,不過他們表示:「目標一樣,就係戰友。」
旺角的「爆發度」 向來是眾佔領區之首,原因是參與者成份「複雜」,佔領者來自五湖四海,信任度較低,與「大會」關係也不及金鐘人密切──基本上是沒大會可言。在旺角留連的 人士中,撇除黑道中人、花生友、一般指罵佔旺者的反佔巿民外,佔旺者亦分以網上動員為主的升級派和較接受學聯談判的留守派。

鴿派「溝淡」衝擊情緒

上周五清晨警方清場行動後,晚上大批巿民集結,不少暴力場面,當中不少是來自基層、對警察有仇恨的巿民。他們出言及以行動挑釁警方,令不少鴿派的示威者感不安。

光 復行動後,警方和示威者保持膠着狀態,鴿派先發動攻勢,在現場張貼各式各樣呼籲留守者毋忘初衷的海報,提醒參加者「一衝就輸」,隨着學聯及議員加入佔旺大 隊,警民衝突明顯減少,仇警者幾不復見,主張升級者比例亦被鴿派「溝淡」,警方的表現亦較克制。佔旺人過去兩周透過無數「trial and error」,建立默契,堅守彌敦道亞皆老街至登打士街一段彌敦道。有傳統社運人士直言,現時佔領運動不是由誰主導,也不是爭光環的時候,現階段正好是機 會為現場人士講公民教育課,講解普選的重要性,令運動更加紮實。
記者 張嘉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3/18909588

恐嚇警女兒 高登仔被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許鎮德(中)稱,旺角近日雖未有大型衝擊,但形勢仍嚴峻。

【本 報訊】旺角劍拔弩張,警方續將彌敦道及亞皆老街一帶列為高風險地區。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許鎮德稱,旺角近日雖未有大型衝擊,但有激進團體及滋事分子混 雜,形勢仍嚴峻,呼籲市民切勿前往。此外,警方昨早於灣仔拘捕一名20歲姓湯男子,涉在網上發恐嚇訊息予一名警員的女兒,或觸犯刑事恐嚇,但許沒透露事件 是否與佔中有關,或該名警員是否參與佔中前線工作。

許鎮德老調重彈,多次強調警方表現克制,以最大包容處理違法行為,又指前線同事付出很 多,呼籲佔領者和平散去。他指,行動已背離組織者的非暴力原則,尤其旺角佔領區滲雜激進團體及滋事分子,煽動佔領者情緒、衝擊警方防線,甚至圍堵警車叫囂 要求釋放被捕者,視法治如無物。警方在別無其他選擇時,必須使用最低武力。他批評部份佔領者帶同年幼小孩參與非法集結,做法危險。

警籲市民勿帶小孩集會

他 續指,前線警員在執勤時屢被辱罵,甚至有人將警員家人資料放上網站,人身攻擊及鼓吹校園欺凌,他強烈譴責該等卑劣行為。另外,有網民煽動佔領機場,極不負 責任。他提醒市民須為網上言論負責,現實世界的法例同樣適用於互聯網。據了解,被捕的「高登仔」修讀港大校外課程,涉在網上揚言以60萬元找江湖中人「買 起」一名警察女兒的手。

此外,多個團體及機構相繼入稟申請禁制令,阻止佔領者留守,許鎮德指,禁制令是民事性質,警方一般不會直接執行,但會部署維持秩序,包括分隔兩批人及呼籲現場人士冷靜,勿起衝突。如有任何違法或破壞社會安寧,警方會果斷採取行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3/18909590

滙豐保安辱示威者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反佔旺者自己不慎撼傷頭。

【本報訊】受佔領旺角事件影響,亞皆老街彌敦道的滙豐銀行停業多日,昨恢復營業,有網民指控滙豐一名亞太區保安經理疑不滿旺角分行門外示威人士,發表不恰當的政治言論:「喺我哋銀行門口搞事,警察打狗打得啱!」網民促該保安經理道歉。滙豐稱重視指控,會跟進。

稱「警察打狗打得啱」

有網民在facebook的MyRadio.com群組指,滙豐一名姓劉的亞太區保安經理在銀行內談及旺角分行外示威,曾稱「喺我哋銀行門口搞事,警察打狗打得啱!」網民促該保安經理澄清言論不代表滙豐,並向學生及公眾道歉,以及停止在商業機構內發表不恰當的政治言論。

旺角滙豐銀行大廈昨晨10時恢復營業,有市民即時前往銀行,又指銀行雖暫停營業帶來不便,但仍支持學生。滙豐表示,旺角分行周一至周五將提前一小時關閉,周六則維持早上9點至下午1點營業。昨晨有工人將張貼於分行門外的佔中標語撕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3/18909592

余若薇旺角坐通宵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泛民立法會議員昨凌晨在旺角集會區留守。

【本報訊】因盛傳旺角集會區「警察大戰示威者」,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及張超雄連續兩晚通宵到場留守制止衝突,昨深宵資深大律師、公民黨主席余若薇接力,通宵留守在集會現場作人肉緩衝區至清晨6時多。

「希望輪流派人嚟調停」

余若薇表示,過去從來沒有試過「通頂」;也是一晚聽到她有生以來最多的粗口,但最重要的是雙方未有發生衝突,成功完成任務。

前晚11時許,余若薇聯同毛孟靜等立法會議員抵達旺角集會區,坐在警方與示威者之間的鐵馬旁;她說,來此目的是雙方一旦發生衝突,呼籲大家冷靜,不擔心自己安全,「示威人士畀水我飲,又畀墊我坐地下,仲話會保護我安全」。

余若薇留守至昨晨6時許才離開,她坦言過去從未試過捱通宵,她表示:「就算係我以前讀書,都未試過通頂;今次仲係街頭通宵唔瞓。年紀大,?家好攰,條頸好痛」。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3/18909594

藝術家阻拆障捱打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受傷畫家面部流血,但仍咬着被打碎的眼鏡守護佔領區。張 軍攝

【本報訊】佔旺現場昨日下午有多個火頭,也出現反佔領人士和佔旺市民推撞場面,有佔旺多天、連日來在集會區內畫畫的示威者,為阻反佔領人士拆除路障,被對方揮拳打碎眼鏡,左眼眼皮更被玻璃碎割傷流血,需急救隊即場包紮,再到醫院驗傷。

拉扯期間警無行動

昨 午3時許,旺角集會現場多處爆發衝突,火頭由彌敦道和亞皆老街交界十字路口,蔓延至登打士街與彌敦道交界,有反佔領人士用鐵鉗剪走路障上的膠索帶,集會市 民聞訊趕至,雙方對罵,又有人坐上路障物件上阻止清拆行動。其中一名連日在集會現場畫畫的藝術家,與一名手持鐵鉗的反佔領人士爭執拉扯,附近有一名警員站 在「鐵鉗男」身後,但在兩方拉扯期間未有行動。

該名藝術家指,爭執期間被反佔領人士打碎眼鏡,左眼也被割傷,要由急救隊現場包紮。他稱,自己先因路障被清與一名疑似屬南亞裔的男子爭執,隨後被上述持鐵鉗的男子揮拳打碎眼鏡。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3/18909551

團體「清場」旺角爆發拉鋸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有佔領人士向圖拆除路障的南亞裔人派錢,勸喻他離開(右圖);該南亞裔人於傍晚突持利器(左圖紅圈示)攻擊佔領人士。

【雨傘革命 第26天】
【本 報訊】最頑強的旺角佔領區再起衝突,多批反佔中人士昨掩至旺角「執行」法庭周一發出的臨時禁制令,試圖一舉清除佔領區內的障礙物,有人手持鐵筆及鐵鉗行 動,並出動大型夾斗貨車運走路障,其間集會人士繼續公民抗命阻止,雙方隔住鐵馬多次衝突,要配備防暴裝備的警員分開兩批市民。混亂中有人受傷,雙方拉鋸戰 持續至晚上。
記者:林 熊 張 軍 梁瑞帆 郭美華

旺角佔領區昨晨氣氛平靜,集會人士表現輕鬆,有的在靜靜地看雜誌及玩手機,彌敦道滙豐銀行亦恢復營業。

至中午12時許突然有異動,首先登場的是親政府團體「保衞香港運動」成員傅振中,他連同約30名大漢到場,個個身形高大,頭戴藍色帽,手持反顏色革命及反佔領標語到場大叫「支持警察、嚴正執法」口號。

集 會人士立即聚集在路障旁戒備,與「保衞香港運動」人員罵戰。大約一小時之後,「綠色和諧」兩名成員聲稱以個人身份到場,他們戴上勞工手套,手持鐵剪在亞皆 老街清拆路障,剪開鐵馬上的索帶,警員見狀大為緊張並且加以制止,其中姓周的「光頭佬」大叫:「佔領20幾日霸住條路,為市民着想要搬走垃圾。」在警方調 停之下,數人在逗留大約10分鐘之後離開。

的士司機帶工具到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滙豐銀行派人於昨早撕走各式海報及標語。馮國良攝

至下午2時許,旺角佔領區的氣氛再度緊張,的士空群而至,成功申請臨時禁制令「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出動40部的士聚集亞皆老街近彌敦道一帶,司機一邊高舉「保飯碗,忍無可忍」標語,一邊大叫:「開路、開路!支持警方!」部份更帶同鐵筆及鐵鉗到場,企圖動手清場。

有關團體由代表律師鄺家賢到場宣讀法庭的禁制令內容,要求在場人士不得阻礙清除路障,但集會人士未有理會。此時有人清拆路障,搬走障礙物及剪開鐵馬上的索帶,集會人士則大聲喝止保護路障,雙方罵戰,互不相讓。

反佔領人士拆除大批路障後,20多名戴上頭盔青年突然趕至應付反佔領者,隨即爆發路障爭奪戰,一名手持鐵鉗的男子不滿被阻。

混亂中,一名支持佔領的男子被反佔領人士的鐵鉗撞傷眼角,佔領人士立即大叫:「打人呀,警察,有人打人呀!」但是警員未有採取行動。據悉,傷者連日來在佔領區畫畫,以彩筆表達訴求,幸眼睛僅皮外傷。

集會人士加固障礙物

雙方激烈衝突,在場戒備的防暴警員築成人鏈分隔兩批人,避免擦槍走火場面失控,集會人士趁機加固障礙物,不斷綁上膠索,惠豐中心職員擔心失控拉閘。

反佔領人士為攻破佔領區的嚴密路障,召來一輛夾斗貨車停泊亞皆老街及彌敦道的路障外,拆走多個障礙物,包括屬於政府公物的垃圾桶;同時間佔中支持者聞風而至越聚越多,進行拆路障行動的反佔領人士一度撤走。

至下午5時許,旺角朗豪坊附近有路障又被反佔領人士拆除,雙方再次發生推撞,場面混亂,大批警員到場維持秩序,當中有人聲稱被打,警方帶走涉案人士調查。佔領區內零星衝突頻生,雙方陣營拉鋸至入夜仍未緩和。

10.22旺角衝突時序

約1:00pm
綠色和諧大聯盟成員及一批市民來到亞皆老街清理佔旺者路障,與佔旺者推撞

約1:30pm
保衞香港運動傅振中約30人在亞皆老街向警方獻花,高呼「支持警察」

約3:00pm
一批的士到場,的士從業員總會成員在登打士街拆除路障,將雜物掃上夾斗車

約4:00pm
綠色和諧大聯盟主席伍忠榮在亞皆老街近砵蘭街等地方拆走部份鐵馬,雙方再起衝突,警察分隔佔旺及反佔旺人士

約4:15pm
執達吏到場,宣讀禁制令內容,夾斗車也來到亞皆老街,夾到大量用作路障的食環署垃圾桶、回收箱

約4:45pm
部份反佔旺人士離去,現場開始回復平靜

約5:30pm
一名男子突然襲擊佔旺人士,被警方制服,鎖上手銬帶走

約7:00pm
一名反佔旺人士持兩樽液體欲點火,並稱「燒死你哋」,被佔旺者制服,他其後暈倒送上白車

資料來源:記者現場採訪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3/18909553

警沒助「清場」見衝突才調停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方昨分隔佔領與反佔領人士。

【本報訊】反佔中者包括早前申請禁制令的的士業代表,昨午與律師到佔旺區宣讀禁制令,其後以大型鐵鉗及夾斗車圖清路障,現場警察未有介入,強調行動與警方無關。現場所見,警員一直只擔當第三方角色,未有協助清路障,有衝突才阻止。

無理會反佔中者投訴

昨日下午2時許,有身穿綠衣、自稱在旺角工作的巿民,聯同一南亞裔人士及綠色和諧大聯盟,率先以鐵鉗清除亞皆老街彌敦道交界的路障,清除了一半後被佔領者發現阻止,有佔領者更坐在路障上。

此時警員介入,指行動造成混亂,要求反佔者停止,有反佔者問警員:「我拆鐵馬係咪犯法?」被質問女警未有回應。理論期間約10架的士駛至,停泊在亞皆老街近惠豐行車線,警方上前阻止巿民走出馬路,其間由的士業團體租用的夾斗車駛至,停在十字路口正中間等候執達主任。

代表的士業界申請禁制令的律師鄺家賢,昨現場宣讀禁制令,10多名的士業界人士即戴上手套拿着鐵鉗圖移走路障,行動蔓延至山東街瓊華中心兩邊,有佔領者與反佔者鬥搶木板。警員在兩者中間調停,或把兩班人分開,變相看守路障。

反佔者後來轉至登打士街,再次連同夾斗車企圖清路障,佔領者反應激烈,不肯放手,雙方激烈對罵,有留守者被鐵鉗所傷,警方即再築起三重人鏈分隔,反佔者多次向警方投訴拆路障不成功,警方未有理會,「總之你唔好搞到有衝突」。

現場所見,警方未有協助,當有人拿出巨型鐵鉗、巿民受傷或衝突時才調停。及至入黑,反佔中者清理新興大廈對開路障,佔領者阻止,現場巿民發現有大包破碎瓦片,警方出手清走。

有示威者拍攝到警員協助反佔旺者剪開棚架突出的竹枝,現場警員解釋,因該物件對途人有危險才「出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3/18909555

拆路障者曾經阻《蘋果》出版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一名多次率大叔大媽到壹傳媒滋擾的姓周男子(左圖),昨到旺角圖清拆路障(右圖)。

【本 報訊】昨日在旺角出擊的反佔中人士,包括綠色和諧大聯盟及的士業團體,其中綠色和諧大聯盟主席伍忠榮及姓周的「光頭佬」,過去一周曾多次率領以百計的大叔 大媽,到將軍澳壹傳媒大樓滋擾妨礙《蘋果日報》出版,公然違反法院禁制令,但是兩人昨日卻到旺角「執行」另一道法庭禁制令。

的士司機自備剪鉗

伍忠榮及姓周的「光頭佬」兩人昨日下午2時現身旺角佔領區,聲稱為協助執行法庭禁制令要拆路障恢復交通,兩人一度與集會人士對峙。其間,大約40輛的士在旺角亞皆老街現場慢駛「聲援」大聯盟。

另一清路障搞手是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總幹事吳業培,他稱是該總會策動慢駛,參加者拿着的大小標語,指對佔領旺角影響生計已「忍無可忍」,為「保飯碗」必須採取行動清走路障。其間有司機言論偏激,有人甚至認為應請求中央駐港解放軍部隊平息佔領事件。

吳業培承認有司機帶備剪鉗而來,但當有記者指法庭頒下的臨時禁制令,應由執達主任或警員執行,的士司機無權自行拆路障,吳業培未有回應,的士逗留約一小時,隨着清路障的泥頭車抵達後駛離現場。
大聯盟主席伍忠榮與姓周「光頭佬」,昨午在亞皆老街動手拆路障僅一、兩分鐘,即被集會人士喝止及包圍,警員上前阻止時,兩人仍與警理論,並振振有詞:「霸咗20幾日……我哋只係想清走啲垃圾!」警方以兩人行為影響公眾安寧為由,最終勸走伍及周。

昨日下午在旺角出現的大量反佔中人士,號召者身份不明,不過,據網上瘋傳的WhatsApp,近日某個團體以一小時90元的交通津貼「招募」壯丁,昨日下午到旺角參加「不違法和平行動」反佔中。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3/18909557

夾斗車夾爆「劉江華垃圾桶」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夾斗車將包括貼有劉江華頭像的垃圾桶和廢物回收箱等夾走。
馬泉崇


【本報訊】的士團體強行在旺角拆除路障期間,竟「唔畀面」前晚在學聯與政府對話中,被評為「表現最好」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夾斗車將多個貼有劉江華大頭相的垃圾桶夾爆,令劉江華與其他廢物一起被貨車帶走。

劉江華在學聯與政府對話前,代表政府與學聯籌備對話安排及細節。劉前晚在學聯與政府對話時不發一言,於對話完結後即走到在學聯一方,面帶笑容與學生握手,被譏諷為「表現最佳」的「現場觀眾」。

市民對劉江華的表現刮目相看,有旺角留守者將劉江華的大頭相,貼在充當路障的垃圾桶上,甚至一字排開,希望劉江華可以保護示威者。現場所見有超過10個垃圾桶貼有劉江華肖像。

昨 日下午,反佔中的士團體率眾到旺角清拆障礙物,他們仿效早前警方在旺角清理障礙物的手法,利用夾斗車一舉夾走多件大型的障礙物。但是該輛夾斗車竟然「唔畀 面」劉江華,一次過夾走多個貼上了劉江華頭像的垃圾桶,將「劉江華」連同垃圾桶一併夾爆。該些垃圾桶有康文署標誌,屬於政府公物;但夾斗車工人毫不猶豫, 將「劉江華垃圾桶」連同木板、竹枝、回收箱等物件夾毀清場。除夾走「劉江華垃圾桶」外,夾斗車還夾走屬於政府的廢物回收箱及鐵欄。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3/18909559

大律師:不應毀壞堵路物品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有留守者將劉江華的大頭相貼在充當路障的垃圾桶上。黎樹雄攝

【本報訊】旺角昨午出現粗暴拆除路障場面,有關團體派來夾斗車將木板、竹枝甚至屬於政府的垃圾桶及回收箱都夾爛搬走。有大律師表示,禁制令原訟人可根據法庭頒令內容,移走堵塞道路的物件,但不應毀壞或銷毀,垃圾桶等政府物品應交還政府。

大律師陸偉雄表示,若法庭頒佈禁制令禁止阻塞某些道路,原訟人可派人移走障礙物,但不應自行將物件毀壞、銷毀或據為己有,因物件擁有人日後有權要求取回,移走物件前應逐一拍照及登錄存檔。

若道路開通後再有人強行霸佔,原訟人可記錄有關人士資料,然後向法庭申請拘捕令。陸又指,因示威者堵塞公眾地方,即使並非禁制令原訟人,一般市民也可自行拆除路障,「唔可話佢犯法」,但他們同樣不能自行銷毀路障。

律 師梁永鏗表示,申請人可以登報形式、在禁令範圍張貼禁制令作公告,或向每名示威者派發禁制令,以通知示威者禁制令內容。原訟人有權按法庭頒令清走阻塞道路 的物件,有關物件的擁有人可要求取回物件。若原訟人在清除障礙物過程中損壞物件,有關物件擁有人可要求賠償,但需證實是物件擁有人及物件原來是否完好無 缺。若政府認為有人刻意毀壞垃圾桶,也有權要求賠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3/18909539

巴士業團體 申夏慤道禁制令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有巴士業團體擬對夏慤道16至18號及附近路段(紅框示)申禁制令。江俊豪攝

【雨傘革命第26天】
【本 報訊】針對佔中活動的禁制令申請浪接浪!繼旺角亞皆老街一帶及金鐘中信大廈外獲法庭頒發禁制令後,再有人針對金鐘夏慤道16至18號及附近路段,單方面入 稟高院,禁制示威者繼續佔據馬路及搭建障礙物。入稟狀針對特定路段,暫時不會挑戰干諾道中的示威區,但最終希望所有道路暢通無阻。是次申請最快於今日開庭 審理。
記者:梁偉強 梁御和 袁樂婷

原告包括公共巴士同業聯會、中港澳直通巴士聯會、冠忠巴士集團有限公司及冠忠的行政總裁黃焯 安,負責律師行是謝偉俊律師行,並已聘請資深大律師莫樹聯代表。黃焯安昨在入稟後表示,冠忠經營的三條由銅鑼灣及灣仔往深圳灣及皇崗口岸的過境巴士線,在 佔中開始後所受影響最大,其中一條由灣仔往深圳灣口岸的巴士線已取消,另外兩條要由西隧改行紅隧,但也較原本的行車時間長,以致搭客量大跌百分之29至六 成,班次也要大幅縮減。

此外,冠忠為逾30間學校提供校巴服務,黃指其中一間位於半山區的國際學校受影響最大,接載學童上學放學均要提早約一小時,以免塞車。黃指冠忠在佔中期間的收入,較去年同期減少300萬元,至於司機超時工資及額外租車等損失,則有待計算。

目標清干諾道中大本營

黃 強調政治中立,了解示威者訴求,但業界靠道路維生,眼見學聯與政府談判無果,示威者沒迹象撤離,才提出申請,希望最終路路暢通。他原先表示「鄰近佔據公共 道路」包括現時最多人的干諾道中,但後來說問過律師指申請禁制令的範圍不能太闊,故今次只以「中樞位」夏慤道入手,不包括大本營的干諾道中。至於日後會否 更進一步,他稱視乎情況而定。

黃說香港是法治社會,但若示威者無視禁制令,到時再研究對策,至於何時開庭,則有待律師備妥證人誓章。日前陪同兩名佔中義工申請法援要求撤銷佔旺禁制令的律師聞風趕至,擬反對冠忠的申請,但白行一趟。

冠忠及後發表聲明指,自佔中運動開始後,車輛須改道,導致港島北自灣仔至西隧嚴重塞車,全港7,000輛非專營巴士首當其衝成為受害者,強烈要求佔領人士盡快撤走。

學 聯張秀賢昨在金鐘大台宣佈有關禁制令消息,在場市民未有太大反應,只有零星噓聲。張謂法庭暫未頒佈禁令,故佔領人士不用緊張;又提醒即使有律師在場拍照、 派發禁令或向在場人士索取個人資料時,市民可選擇冷靜離開,或「好似劉江華咁唔好出聲應佢就得㗎喇」。場內報以熱烈掌聲及歡呼。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冠忠行政總裁黃焯安指申請將由夏慤道入手,未決定會否更進一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縱使昨晚傾盆大雨,金鐘佔領者未有離開,紛紛撐傘擋雨。

客貨車:生意做多咗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義載物資車隊、客貨車運輸業界的代表Simpson昨走上金鐘大台指,佔領第10日後已開始回復工作,「從未試過紅隧可以咁暢順」。近日一些塞車的路面,例如銅鑼灣一帶,平常日子也同樣有塞車,甚至有同業向他說,佔領期間香港大部份道路比平常暢通,「生意做多咗。」

在 金鐘留守多日的港大三年級生陳小姐指,明白佔領行動會影響旅遊巴生意,惟政府一日不回應市民訴求,一日也不會撤走。她指,近日陸續有公司及團體在金鐘及旺 角申請禁制令,佔領人士也十分清楚如何應付。大學生曾小姐則質疑非專營巴士公司自稱佔領行動令其損失300多萬元,她指現時金鐘道及龍和道如常通車,即使 夏慤道被堵也可改道。

此外張秀賢提到中信大廈的禁令,惟他指有關禁令只局限該大廈的出入口,「只要冇塞到出入口就冇問題」。民主黨議員何俊仁也會代表其中一名佔領人士,本周五到法院作出申辯。據了解,由於禁令涉及私人地方,與夏慤道及旺角佔領區等公眾地方不同,估計勝算不大。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3/18909541

聯會登報擬發動索償行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冠忠巴士在灣仔及銅鑼灣的跨境巴士服務受影響。黃耀興攝

【本報訊】公共巴士同業聯會早已表態反佔中,主席黃良柏在8.17反佔中遊行前表示,遊行當日會安排逾300輛巴士接載市民參與遊行。

公共巴士同業聯會更於一周前,在報章刊登廣告,指佔領行動令從業員生計受損,將會發起「一公司一起訴」行動,徵集受影響營運商資料後索償。根據公共巴士同業聯會網頁資料,該會提供多條邨巴服務,包括來往南區到中區、新界到市區的邨巴。

黃 良柏亦是另一申請禁制令的冠忠巴士集團主席,其子黃焯安(30歲)現為冠忠的行政總裁。冠忠經營接載學童的校巴服務、亦經營旅遊巴、邨巴及跨境巴士服務, 專營大嶼山巴士服務的新大嶼山巴士有限公司是冠忠的附屬公司。至於中港澳直通巴士聯會則經營過境巴士服務,接載跨境學童及自由行旅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3/18909543

中信清路障 警大細超偏幫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佔領者為守護中信大廈停車場出入口的鐵馬,睡在薄薄兩層鐵馬之上。
李家皓


【本報訊】中信大廈一連兩天嘗試移除龍匯道及添美道路障,但都在佔領人士阻止下停手。警方每次均陪同中信人員現身,昨日警力更大幅增加,與中信職員比例幾乎一比一,有佔領者認為警方雖無插手,但多人持攝錄機拍下佔領者容貌,感到警方偏幫中信。

昨 早約11時,約20名警員進入中信大廈,其後與約20名中信職員一起現身龍匯道。中信代表讀出禁制令內容,話未畢,其他職員已開始剪斷鐵馬上的索帶;警察 亦以擴音器稱不會採取行動,除非有人擾亂公眾秩序或危害公眾安全。警方同時以攝錄機拍下佔領人士樣貌。數十名佔領者即上前阻止,有人稱「你剪索帶要每條都 記低,呢啲係我哋私人物品」。職員向佔領者遞上臨時禁制令,佔領者拒接。其後立法會議員梁國雄、何俊仁等先後到場調停,何稱自己是律師,問哪位是中信代表 律師,中信職員即轉身離去。

梁國雄其後向佔領者表示,中信一方擔心火警緊急通道被阻,認為清路障需時至少半小時。梁稱承諾若有火警,願意 移走路障。中信人員及警察其後一起離去,佔領者即用更多索帶、保鮮紙及麻繩加固龍匯道上的鐵馬陣。佔領者為守護添美道停車場出入口的鐵馬,索性睡在鐵馬 旁,有人甚至帶同睡袋、頸枕睡在薄薄兩層鐵馬之上。

《蘋果》被圍 警無拍攔路者樣貌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有留守添美道的佔領者指出,從未見過執達主任現身,警察與中信職員則每次都一起出現,雖然警方無插手加入清除路障,只在旁邊戒備及攝錄,但感到警方偏幫中信。

上 周壹傳媒大樓連日被鄉音大媽、口罩大漢包圍,阻止運報車離開,《蘋果》向法庭申請禁制令,禁止任何人妨礙報紙運出市面。在場警察態度被動,更有警長教唆攔 路者「可以唔接」禁制令。警方其後增加佈防人手至160人,又加派反黑組人員到場監視,不過,現場未見有警員以攝錄機拍攝。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3/18909545

畫家紐約回港聲援:多個人多隻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藝術家Brain離港已13年,前晚特意由紐約返港,聲援雨傘革命。

【本報訊】「多個人多隻蛋嘛」。藝術家Brain離港已13年,前晚特意由紐約返港,聲援雨傘革命。他昨日先後到旺角及金鐘,更在干諾道中天橋上畫大畫,準備掛在佔領區,「識畫畫嘅畫畫,識煮飯嘅煮飯,係好難得嘅交流」。

在美港人咬牙切齒

Brian 說,當初離港,只為看看世界,想不到一去就是十多年。他慶幸自己趕上在港觀看學聯與政府對話的直播,「唔想錯過見證香港嘅歷史時刻」。他說,在美國的港人 朋友,無不對佔領運動着緊非常,「個個都咬牙切齒,明明返緊工,但一直睇住香港新聞」。在美國雖然資訊流通,但未能親身到場,總教異鄉人耿耿於懷,「好彩 我做freelancer,推兩份job就可以返香港」。

任職產品設計的他,最愛還是藝術,直言到了金鐘「好開心」,只因全港最大的藝廊 就在佔領區。他在干諾道中天橋上攤開畫布,以塑膠彩繪出一幅送給佔領者的畫,途人無不停步細看。畫中少年神情嚴肅,眼神堅定,在地上放下傘花朵朵,「我之 前上網睇影片,有個少年面對挑釁,面上就係呢個表情」。他說,香港變了,「以前好多喜歡嘅嘢都唔見咗,好唔甘心,好有無力感」。不過,這次運動,他看到了 希望。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3/18909547

愛港?賣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家皓


金 鐘夏慤道佔領區主台旁掛起一幅巨型海報,一名女子舉起一柄黃傘,似示意撐起和平佔中運動。前日面對海富中心的金鐘站C出口忽然出現一幅1米乘2米的戲仿匯 豐銀行廣告格式的海報,圖案與金鐘主台海報一樣,是一名女子舉起一柄黃傘,傘下寫着「愛港」,並排的同一名女子,傘下卻寫上「賣港」。愛港?賣港?意義耐 人尋味,吸引途人駐足玩味其含意。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3/18909420

上周已決定交民情報告
政府扮向學生讓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昨日政府與學聯對話後簡短回應傳媒提問便急急離開。

【雨傘革命 第26天】
【本 報訊】政府與學聯首次對話後,學聯及學民思潮均認為對話提出的解決政改爭議方案不着邊際,要求政府更具體建議,甚至安排與中央官員直接對話。有消息指政府 承諾向港澳辦提交的民情報告,其實早在上周已決定,根本不是向學生讓步,加上特首梁振英向外媒稱,政府在提委會組成方面只考慮將公司票變個人票,令佔領人 士更質疑政府解決政改爭議的誠意。
記者:林俊謙 陳雪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黃之鋒(左)和周永康指民情報告欠細節。

政 府與學聯對話後,學聯代表出席電台節目,認為政府沒有具體回應訴求,學聯秘書長周永康指政府提出向港澳辦提交的民情報告、以及成立平台討論2017年後的 政改,太過「不着邊際、治標不治本」,會否與政府對話仍是未知之數,「?家市民唔滿意8.31人大框架,政府方案完全冇針對當下問題」。

學聯促京官直接對話

周 永康希望官員交代民情報告有甚麼作用、目的、何時遞交,又認為中央官員應直接與港人就政改對話,如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唔係9月頭佢嚟對佢哋嗰啲所謂界 別,自己由上而下宣讀,而係市民可以質問,叫佢回答問題」。他認為官員如果有政治魄力,應該押上政治前途,如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可以用辭職製造政治壓力。

質疑解決爭議誠意

出席同一節目的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也質疑,為何2017年普選特首的問題未解決,成立的平台反而傾2017年以後的政改,人選、組成、內容完全未有交代,「如果完全唔講2017年政改,你搵都唔使搵我哋(學民思潮)」。

據 政府消息指,林鄭在對話中提及民情報告,其實早在上周已決定,根本不算是向學生讓步,有關決定並非特首梁振英提出,再加上梁振英接受外國通訊社訪問,提出 可考慮將提委會「公司票」變「個人票」,而所謂「個人票」也只是指董事票,梁更指佔領者對如何肯撤退全無共識,社會對此越來越沒耐性,更加令人質疑政府對 話及解決政改爭議的誠意。

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質疑,政府何不一人一票選提委會,指保留四大界別旨在保障少數人,包括北京的利益,工黨主席 李卓人也說,除非民情報告可重啟政改諮詢,「如果成個民情報告冇任何具體建議,我哋覺得作用不大,擔心火上加油,講埋梁振英嗰啲外部勢力、顏色革命、動亂 呀,其實更加令情況惡化」。

不過,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羅致光認為,學生應該考慮向政府拋出建議,認為可以為和平解決事件帶來小小希望,擔心學生不接受,會令原有成果也失去。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3/18909423

梁麗幗辯才 大受讚賞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在政改對話中梁麗幗憑淡定表現獲一致讚賞。黎樹雄攝

【本 報訊】政府與學聯的世紀對話,21歲的學聯女將梁麗幗全程不亢不卑、質問官員時不徐不疾,獲得好評如潮。梁麗幗稱其辯才拜中學老師訓練所賜;曾任協恩中學 辯論隊隊長的她,至少奪得10次公開賽最佳辯論員。於政改對話中主攻「法律位」的她最希望,日前一場港人與官員的平等對話,能讓大家分清是非對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麗幗在港大積極參與校內活動。互聯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中學時期,梁曾在辯論賽獲「最佳辯論員」。互聯網

口才拜協恩老師所賜

人如其名,巾幗不讓鬚眉。廿歲出頭的梁麗幗,前晚對話之初已在五位官員前強攻被視為「不可撼動」的人大常委會決定,指中國憲法規定,人大決定並不合適的話,可被改變或撤回,淡定力斥同樣於港大畢業的「師兄」袁國強「自斷雙臂」迎合中央,拒絕替港人爭取更民主制度。

背 負着佔領區及不少港人的期望,梁麗幗不無壓力,她昨稱表現應由市民判斷;她明白對手捧着的是那套永恒不變的官腔與前設,即使對話沒有區分勝敗,卻彰顯了是 非黑白。她說對話結束後,收到幾十個來自各方的祝福與鼓勵短訊,尤以昔日「協恩戰友」教她有感:「佢哋話好高興以前曾經同我一齊打過辯論,叫我加油。」

梁 麗幗現於香港大學修讀政治與法律雙學位課程,是港大學生會會長。中學讀協恩中學的她稱,辯論口才拜中學老師訓練所賜:「讀協恩時,我運動唔叻,見到師姐打 辯論好犀利,之後入咗辯論隊。同屆中,我打辯論唔係特別好,只係將勤補拙,每個星期都會去睇辯論比賽,協恩嘅老師肯花時間,每日都會訓練我一小時,知道說 話要有停頓,學識得點樣強調重點。協恩老師灌輸我唔單止係一種思考嘅方法,而係點樣做人。」

中四開始,她不斷出外比賽,每年打30至40場比賽,至少奪得過10次最佳辯論員,由最初打「開辯位」到其後的「結辯位」,不單學懂立論與歸納,也學懂承擔的學問:「辯論不單止係台上幾位辯論員,仲有人喺背後嘅資料搜集、台下嘅發問。」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3/18909425

多國財長不憂慮佔中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曾俊華(左)表示多國財長均對佔領事件不感憂慮。資料圖片

【本報訊】港府及建制團體指佔領行動影響本地經濟,不過國際社會取態客觀,正在北京出席亞太經合組織財長會議的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表示,與出席會議的各國財長會面時,對方並無表示對香港佔領運動感到憂慮,但關注情況發展,希望能夠盡早解決。

金融市場運作正常

曾 俊華在會議期間,分別與馬來西亞、加拿大和印尼等多國財長舉行雙邊會談,他昨指曾向與會各國官員講述香港現況,透露多國財長均關注佔領運動,希望盡快解 決,但無表示感到憂慮,他又指本港金融市場過去數星期運作正常,未見特別波動,至於佔領運動對經濟的影響,他說要較長時間收集數據後評估。

曾俊華又說與會的國家財政部部長樓繼偉亦未有提出有關問題。有記者問他,中央決定把財長會議由香港改到北京舉行,是否有先見之明,曾俊華稱假設問題難以回答。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昨在出席立法會大會時表示,本港情況引起本地及海外市場關注,亦有市場人士擔憂香港局勢持續,他期望局勢可平穩下來,市民回歸理性,不要因為個人的爭取,為香港市場帶來長遠影響。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3/18909427

大學校長促再次對話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沈祖堯對成為第二輪對話的主持人持開放態度。

【本報訊】嶺大校長兼大學校長會召集人鄭國漢、中大校長沈祖堯及港大校長馬斐森,昨均促學聯及官員再次對話,解決佔領及政改問題,被指是學聯和政府中間人的沈祖堯對擔任次輪對話主持持開放態度。

八大校長聯同公開大學和恒生管理學院校長昨出席一個高等教育研討會,有台下人士問及大學如何引導學生爭取民主,鄭國漢說這問題困擾各位校長,「希望唔好阻住市民生活、生計,但今天學生有佢哋諗法,校長講咗唔同意學生,似乎係非常不可接受」。

沈祖堯:係好開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馬斐森表示對話沒提出具體解決方案令人失望。黃耀興攝

鄭國漢說已呼籲學生和教員返回校園,不希望學生受傷,對暴力場面及政府可能清場,他說:「呢幾個禮拜,我哋校長都受到呢啲煎熬。」

鄭國漢會前表示他主持對話時提出問題,是想幫助雙方找出對某項問題的具體看法,形容首次對話是摸底,「世界上好多談判都係經過多輪對話,先至有真正結果,喺結束時,政府話對話大門繼續開放,政府持開放態度。」

沈祖堯指政府表現出誠意,學生相當成熟及有準備,他也認為必須再次對話,「當然唔會期望第一次對話就解決晒所有問題,但政府釋出善意及可能性,學生方面睇吓有乜詳細可再作討論,我覺得係好嘅開始」。

沈被問及他作為「德高望重」的人會否協助雙方再對話,「我德行麻麻哋,我唔係喺談判框子入邊」。至於會否代鄭國漢出任主持,他稱有待大學校長會討論,又表示95%學生已回校上課,晚上才到佔領區。

港大校長馬斐森對首次對話沒提出解決事件的方法感失望,期望雙方再交換意見。他說知道有學生代表擬自首,希望政府體諒,寬大處理,學生無論遇到法律問題或受傷,校方都會協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3/18909429

陳太踩落金鐘打氣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方安生昨到金鐘佔領區時,從歌手何韻詩手上接過黃絲帶。
李家皓


【本報訊】香港的雨傘革命得到世界廣泛關注。佔領運動爆發之初身處歐洲的香港2020召集人、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回港後也於昨日特意到金鐘佔領區視察,與在場人士交流,大讚佔領者「好嘢」,並在歌手何韻詩手上接受黃絲帶。

「我都識得許sir」

陳 方安生在佔領行動爆發之初,恰好與家人身在歐洲,為母親的畫展主持開幕。日前回港後,陳太昨天立即到金鐘佔領區了解運動詳情。陳太先在港版連儂牆,駐足細 味港人爭取民主的心聲,其間看到由示威人士繪畫的四點鐘許sir畫作,即饒有興趣地觀看,並說:「我都識得許sir。」然後哈哈大笑。

後來她又走到歌手何韻詩的帳篷為他們打氣,何也借機會向陳太送上黃絲帶,兩人談到前日學聯與政府的對話,一致稱讚學生有誠意,惟政府只重申一貫立場,認為「唔能夠說服學生」。

早前曾經訪問美國及英國、要求西方民主國家關注香港的普選進程的陳方安生,批評政府已經無法有效管治香港,卻不斷推諉佔領人士是勾結外國勢力。

陳方安生其後沿夏慤道走到自修區,主動與中學生傾談,問他們是否滿意政府答覆,學生則稱「有少少失望」。陳回應指,政府最少要提高提委會代表性,例如要以個人票取代公司票,才可令市民感到誠意。

最後陳太走上干諾道天橋,再回海富中心後離去,沿途也有佔領者對她舉起大拇指說「好嘢」,陳則謙虛回應:「我唔好嘢,你哋先好嘢。」陳太早前曾促請政府重開政府總部東翼前地,以回應佔領人士的訴求。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3/18909432

李柱銘:開門大家傾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身在佔鐘現場的李柱銘,昨日接受外媒訪問。
李家皓


【本報訊】專責政改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突然在政改五部曲以外,向港澳辦提交民情報告,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昨表示,對林鄭表明願向港澳辦提交民情報告感到意外,認為算是「小讓步」,希望在此一小門罅中,「可以揳隻腳落去」,繼續談判。

對林鄭讓步感意外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戴耀廷(左)昨形容有對等對話是好的開始,希望日後的對話平台也有這種精神。

李 柱銘昨天於《壹錘定音》節目中指出,對林鄭願意讓步感到意外;當主持問到林鄭月娥在五部曲外再提交民情報告,是否應「死馬當活馬醫」,先接受再爭取,李柱 銘說:「我唔鍾意個『先』字。」繼而指:「即係咁樣,即係對門(以前)死都唔開,但?家開到道門嘞,咪揳到隻腳入去囉,咪睇吓揳唔揳到。」

他續指:「即係?家對門開咗嘞,咁大家咪可以傾一傾囉;但未夠過(到)家嘛,講吓講吓(或)有機會家嘛。」

對於政府願意提交民情報告,並建立多方平台商討2017年以後政制發展,佔中發起人之一的戴耀廷昨日在一電台節目稱,作為一個開始,可以接受,他指政府與學聯的對話屬歷史性,形容有對等對話是好的開始,希望日後的對話平台也有這種精神。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3/18909367

抗爭犧牲精神打動港人
撐佔領者較反對多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方在旺角多次清場,不但沒嚇倒佔領人士,反令警隊形象插水式下跌。美聯社

【雨傘革命 第26天】
【中 大民調】【本報訊】佔領行動持續大半個月,不但市民對佔領支持有增無減,連帶對警隊信任度也大跌。中大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公佈最新調查顯示,佔領行動開始 後,支持民意大幅上升,反超前反對民意,而市民對警方不信任比率亦大幅上升。有立法會議員認為佔領人士表現出的誠意及犧牲精神,打動了港人。
記者:呂浩然

中 大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於佔領行動發生後,在本月8日至15日進行調查,訪問了約800名15歲以上市民,結果顯示非常支持及幾支持佔領的市民比率為 18.6%及19.2%,合共37.8%,兩者均較上月佔領發生前的調查上升,反而非常不支持及幾不支持佔領的市民比率均下跌,兩者分別為26.8%及 8.7%,合共35.5%,令支持佔領行動民意超越反對民意。

市民不信任警方比率大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中大民調顯示,支持佔領行動民意不跌反升,有立法會議員認為是佔領者誠意打動了港人。
馬泉崇


認 為警方處理衝突手法非常不恰當及幾不恰當的市民比率,分別為22.5%及19.8%,遠超認為非常恰當及幾恰當的12.2%及14.4%。至於針對警方施 放催淚彈鎮壓群眾問題,覺得非常不恰當及幾不恰當的市民比率更有38.3%及15.4%,兩者合共已超過五成,反之認為非常恰當及幾恰當的比率只有 13.7%及8.4%。

不信任警方的民意也上升。28.6%市民不信任警方,當中給予0分的市民有9.3%。中大新傳學院教授李少南特別指出,進行調查的最後一天,剛好發生了公民黨曾健超被毆事件,當日表示不信任警方的市民,較前幾日的數據高出10個百分點,多達37%。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政 改問題上,贊成或反對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的市民各有變化,前者由上月29.3%增至36.1%,後者則由53.7%略降至48.5%,若港府將提委會民主 化,願意改為接受政改方案的市民約40%,不過若中央只公開承諾17年後繼續改革普選方案,堅持否決政改的市民多達53%,肯接受的市民只有17.7%。

中大新傳學院教授蘇鑰機認為,中央答應日後繼續改革普選的效果,不如將提委會民主化般大,亦反映市民對中央存有信任問題。至於支持佔領的人數上升,但認為立會應否決政改方案的人數卻下跌,蘇認為是隨着市民了解政改問題,經過沉澱和思考後所致。

民主黨何俊仁認為,民調反映佔領人士表現出的誠意、願意犧牲,以至整體的質素表現,都讓不少港人覺醒今次佔領的重點是為了香港的未來。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3/18909369

梁指七成人肯袋住先
拒透露民調詳情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9.28催淚彈清場後,中策組詢問市民警方應用哪個級別武力,結果惹來抨擊適得其反。 

【本 報訊】政府一直促港人在人大框架下的2017年假普選「袋住先」,特首梁振英更於上月引述由中央政策組委託民調機構所進行的調查,指若2017年落實普選 特首,會有七成受訪者會去投票。有立法會議員要求政府提供這民調詳情,但遭政府拒絕,稱調查只供政府內部參考,詳細資料一般不會公開。
梁振英於上月25日出席「百仁之友」啟動禮,與約400名中學生對談時,透露政府委託民調機構所做調查,指若2017年落實一人一票普選特首,會有69.9%受訪者稱會去投票,他不希望社會上有人會阻撓市民行使這公民權利。

立法會會計界議員梁繼昌書面要求政府提供該民調詳情,包括負責民調的機構名稱、受訪人數、抽樣方法、相關問題的具體字眼,以及結果等。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書面回應稱,這調查是由中策組委託外間機構進行,只供政府內部參考之用,詳細資料一般不會公開。

中策組寫抹黑報告予中央

據悉,一直被視為特首智囊、心戰室的中央政策組,自有「左王」之稱的邵善波於前年出任首席顧問後,中策組研究偏離正軌,例如曾要求研究員搜集資料,撰寫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是否與美國等外國勢力有關係的研究報告,令內部一眾員工難以適從。

消息稱,邵善波更不時下令進行一些有既定政治目的的民調,以主導輿論戰,但民調結果卻往往適得其反。據悉,在9.28警隊以催淚彈清場後,中策組曾就警方應使用何等武力清場問題,進行了一次民調。

消息指,該民調只得一條問題,就是詢問受訪市民警方應使用哪個級別武力應付清場行動,選項包括催淚彈、警棍、胡椒噴霧,或「其他」選項。結果顯示,有顯著比例的受訪市民選擇「其他」,當中不少人更註明「警方不應使用任何武力」,中策組「捉蟲」失預算。

消息又指,自佔中發生後,中策組多了一個「新工種」,就是寫抹黑報告予中央,「不少研究員被派到各佔領區收料寫抹黑報告,同監察傳媒報道」。

中央政策組回應稱,上述消息並不正確,沒有事實根據,重申該組所進行的民意調查,只供政府作內部參考之用,有關的詳細資料是不會公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3/18909371

林鄭拒開公民廣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林鄭月娥指在城規會批准的規劃中,公民廣場並非休憩用地。

【本 報訊】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在立法會上「死撐」政總公民廣場加建圍欄無違反門常開設計原意,並指在在城規會批准的規劃中,公民廣場並非休憩用地,市民無權 自由進出。泛民議員即場引述政府當初為政總向立法會申請撥款的文件,顯示公民廣場設有示威區,並會24小時開放,證明當局是違背承諾。

林鄭月娥昨在立法會上回答議員提問時表示,俗稱公民廣場的政總東翼前地在城規會批准的發展大綱圖中並非休憩用地,屬政府物業,公眾人士並不享有自由進出權利。為了按原先設計功能去管理,當局決定加建圍欄,加圍欄後唯一分別是市民於晚上11時至翌日6時不可進入。

不過,梁家傑議員指出,當局為政總申請撥款時曾有圖則交立法會,顯示公民廣場內有示威區。葉建源議員指,在2011年7月11日內務會議上,政總設計師嚴迅奇稱前地為公眾廣場,而行政署更稱廣場會24小時開放。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3/18909373

大聯盟集簽名撐警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將在街頭及網上收集簽名支持警方執法。

【本 報訊】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繼日前成立「苦主申訴平台」,昨又發起名為《還路於民恢復秩序維護法治》簽名運動,於本周六至11月2日在街頭及網上收集簽名支 持警方執法。大聯盟強調會要求簽名人士出示身份證,但未成年人士同樣可以參與,但會分開點算。被問到是次簽名運動有沒有防止重複簽名的機制,以防數字像反 佔中簽名般「發水」,召集人周融只稱相信港人是誠實的。

大聯盟發起人周融昨稱,簽名運動後,還會有第二、第三波行動撐警反佔中,強調:「簽名唔純粹係一個表態,係要得到一個指令,得到呢個(民意)授權之後,我哋相信政府會有足夠民意、民主授權去做佢應該做嘅事。」

當被問到如何防止重複簽名,周融只重申相信香港人是誠實,反問記者是否信不過港人。吳秋北重申參加者要在簽名前出示身份證,每人只可簽一次,強調義工會提醒市民不得重複簽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3/18909375

9商販就佔中索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9名商販入稟向佔中三子、學民思潮及周永康等索償。

【本 報訊】反佔中保普選大聯盟日前宣佈成立「苦主申訴平台」,替苦主透過法律途徑追討損失,揚言要告到佔領者「破產為止」。當日自稱家族於廟街經營食店「香辣 蟹」的港九新界販商聯合會副主席陳錦榮,昨率領8名商販,入稟小額向佔中三子、學民思潮及周永康等索償4萬餘元,他聲稱「條數唔止咁少」,只怕「多得滯被 告賠唔起」。

9名申索人為陳錦榮、張德榮、方王鳳、梁鳳梨、吳萬宏、李周木妹、李耀輝、劉啟明及陳麗珊,分別於油麻地、銅鑼灣、灣仔甚至 香港仔經營工藝品、服裝、生果檔及精品等生意,他們認為佔中運動致交通阻塞,影響生意,故自9月28日至入稟日,向被告索償共41,800元,案件排期至 12月15日提堂。

陳錦榮揚言是次申索勝算極高,稱有部份會員因失眠而求醫,若佔中持續,不排除有人要看精神科。
案件編號:SCTC40715-40723/14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3/18909516

梁貶基層 學者轟膚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有示威者演街頭劇,諷刺梁振英將基層人士定為二等公民。
易仰民


【雨傘革命 第26天】
【本 報訊】特首梁振英為扼殺公民提名,貶低基層市民的選舉權,威嚇香港步向福利主義。社福界選委、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羅致光批評,梁的論據是以 偏概全及膚淺,並反駁民主選舉與福利主義沒必然關係,「你幾時見戴卓爾夫人、老布殊係傾向基層?」他認為梁這番似是而非的言論,「唯一目的就係撐人大常委 嘅決議」。
記者:王家文 朱雋穎

梁振英日前接受外國媒體訪問時指,若特首候選人由提委會人數多寡決定,便要爭取全港逾半人口、月入低於1.4萬元的低收入人士支持,屆時政策會傾向基層。

「民主國影響力從來唔係窮人」

羅致光反駁指,據外國民主制度經驗,通常候選人要爭取社會上中層人士支持,而低收入人士投票率一向偏低,「民主國家影響力從來唔係窮人,係有錢人」。民主選舉制結果偏左或偏右,與選舉制度沒必然關係,英國戴卓爾夫人、美國老布殊當選便是例子。

羅 續指,本港除了勞工和經濟政策外,教育、醫療等政策都是向低收入人士傾斜,而梁振英的參選政綱也表明要照顧基層,故對其言論感訝異和莫名其妙,尤其指出現 民粹會導致福利主義。他指北歐國家如挪威、瑞典等,支持福利主義都是社會中產,願意繳多稅享更多福利;美國奉行民主制度多年,也不見福利措施有大改善。羅 指梁的言論「唯一目的就係撐人大常委嘅決議」。他指佔領運動再拖下去,民意會消耗,擔心第四季經濟增長現負數,造成民意反彈,最終被更高武力清場,他認為 佔領行動應和平退場。

曾健超:人權分級「好過份」

「好明顯佢係冇 民主概念、冇人權精神」。另一社福界選委、中大社會工作系助理教授碧樺依認為,即使實行公民提名,候選人也不會只偏側某一方,而是關顧整體社會不同階層的 訴求,「呢個先至叫做民主體制」。她又指政府扶貧政策不完善,才有逾半人口月入低於1.4萬元,「點解仲咁口響講得出香港有咁多窮人,虧佢講得出口!」

疑被七警拖到暗角拳打腳踢的社福界選委曾健超批評,梁振英以收入劃分選舉權利,將人權分等級「係好過份」;又指梁是小圈子選舉的既得利益者,「根本唔需要面向全港市民,佢只係向自己嗰689票嘅人效忠就得,全部都係特權階級、有錢人、大商家」。

多 個團體逾百人昨午發起遊行,抗議梁踐踏低收入人士的選舉權,由金鐘雨傘廣場遊行到禮賓府,沿途高喊「基層也有選舉權」、「重富不重民,選舉明呃人」,又拉 起寫上「這是一場1對99的運動」的橫額,批評社會上1%權貴扼殺99%市民的權益。另31個來自婦女、勞工和學生團體也聯署促梁就言論道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3/18909518

中產上街 斥梁「只值1.4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昨日逾百人遊行到禮賓府,抗議梁振英踐踏基層市民的平等選舉權。

【本 報訊】梁振英踐踏基層市民的選舉權,中產人士也怒不可遏,憤而上街。「佢將人分成兩等,仲要宣之於口,真係無法無天!」陳女士昨隻身加入遊行譴責梁振英。 她坦言丈夫月入遠高於1.4萬元,但不忿梁的言論,「我有良心,比佢得到5,000萬更有價值」。她認為每個人都生而平等,也應該受照顧,惟現行政策都偏 幫有錢人,「租金又貴,羊毛出自羊身上,最終小商戶都只會成為利益輸送嘅犧牲品」。

「冇理由歧視窮人」

現年58歲的李先生是退休公務員,早前因母親過身無法到佔領區聲援,現喪事辦妥就每天都前來「佔鐘」。享有長俸的他坦言生活無憂,「但普選冇理由以錢去區分」。他曾支持梁振英參選特首,現在回想起來只感到被騙,「我覺佢只值1.4元」。

任 職建築界的古先生月入超過1.4萬元,以前也曾是梁振英口中月入少於1.4萬元的低收入人士。他批評梁為小圈子選舉辯護,令人憤怒,「呢個世界個個都係由 低做起,就算李嘉誠都係,梁振英冇理由歧視窮人,冇萬四蚊唔等於唔應該有政治權利」。他指很多大學畢業生收入也不足1.4萬元,「佢哋係社會中嘅菁英,唔 通連呢班菁英都唔應該有政治權?唔合理」。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3/18909520

建制派反撲 求入工務小組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家傑

【本報訊】泛民議員早前成功突襲,成功奪得立法會工務小組正、副主席職位後,昨展開不合作運動,要求無建制派在會上護航的政府正視民意,先將無爭議性的民生工程項目提交工務小組審議。一直在議會「人多蝦人少」的建制派圖反撲,要求後補加入小組。

泛 民月初突襲成功,由公民黨梁家傑、民主黨胡志偉,分別出任工務小組委員會正、副主席,取得會議主導權後,昨召開首次會議。席間建制派要求在工務小組加入 12名議員,以在小組成員人數上力壓民主派,意圖作最後反撲。其間民建聯鍾樹根會上「發爛渣」指,民選議員是由市民選入議會,參加任何委員會是基本權利。

去 年曾被建制派封殺後補加入工作小組的人民力量陳偉業聞言後,即場指「點解我當日加入委員會又唔得?只係想代表長毛都唔得?」工黨李卓人批評,之前政府自恃 有保皇派護航,經常壟斷議程排序,認為政府有需要改變做法,改為與立法會商議議程排序。梁家傑表示會與政府代表就本月29日的下次會議,商討議程安排。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3/18909522

工聯會為梁背棄基層開脫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王國興

【本報訊】特首梁振英日前發表背棄基層的言論,指特首候選人若非由提委會提名,就要爭取月入少於1.4萬元市民支持,令政策傾斜基層。力挺梁振英參選的工聯會,昨日未有斥責梁振英,反為梁開脫,指相信梁的意思是提委會要體現均衡參與。

工聯會王國興被問到對有關言論回應時,先推說沒有看過相關報道,又指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前日與學聯對話時,已經作出回應。他說相信梁振英的意思是按《基本法》,提委會需要由四大界別組成,才能體現均衡參與,並指下階段政改諮詢,可探討擴大提委會民主成份。

公 民黨陳家洛反駁王國興指出,工聯會素來「政治行先,工人利益擺後」,今次再「完美示範」,正如工聯會因為梁振英答應推行標準工時、全民退休保障才挺梁,如 今梁振英「走數」,工聯會沒有向梁追討。陳續表示,這亦凸顯立法會功能組別的弊端,「無論(工聯會)點樣忘記工人利益,都可以靠功能組別穩坐釣魚船,市 民、打工仔係冇辦法用選票懲罰佢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3/18909524

雨中撐篷 佔銅不孤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昨晚銅鑼灣下起雨,留守者合力舉手撐起帳篷;這一夜,銅鑼灣並不孤單。伍雅謙攝

【本 報訊】銅鑼灣佔領區,一個被政府遺忘了的地方。它全盛時期阻塞了銅鑼灣東西行共五條行車線,今日只餘下怡和街東行線一段地方,每日只有20至30人留守。 有人踩場會理性討論長達數十分鐘,聽着林鄭說廢話,全場300多人沒有一句粗口,他們是一群溫和至近乎怪異的人。有人說這裏是個孤島,他們不同意;難捨佔 銅區的溫馨,更衍生多對戀人,「孤單但唔孤獨」。

9.28金鐘被瘋狂施放催淚彈,一批市民由金鐘殺落銅鑼灣,數十人衝出崇光對出馬路,轉 眼佔據怡和街東西行線,半夜再伸展至軒尼詩道,華哥是其中一人。他看着佔銅區由零開始,搬運鐵馬,架起帆布,市民陸續捐贈物資,到10月14日清晨被清場 至餘下怡和街一段,恍如孤島,「有諗過放棄,但返屋企都瞓唔到,會掛住呢度,想守住呢個地方」,到今日他還未離開過,任職的公司早已炒了他魷魚。
科大物理系二年級的劉同學,佔銅翌日加入留守,初期每更留守40至50小時,堅守至今,是認為銅鑼灣能吸引遊客及途人前往,讓運動能接觸更多人。他說佔銅區並不孤獨,因三地物資會共用,銅鑼灣更將眼罩及頭盔運往衝突連連的旺角,「我哋銅鑼灣未死嘅,其他佔領區嘅人加油」。

20人留守「呢度較親民」

地 方小,增加人與人相遇的機會,David與Stella在佔銅區相遇,一晚女方揸咪講述留守原因,有反佔中人士擲鴨蛋,蛋汁濺到她身上,她強忍淚水繼續演 說,這一幕被路過的David看見,「點解啲成年人要咁對一個女學生」,激發他轉守銅鑼灣。數日後,Stella看到David一直默默坐在佔領區內,很 少說話,便主動教他摺紙鶴。

定情紙鶴早忘了掛在佔領區何處,但David笑說:「我記得係藍色㗎。」Stella自言欣賞男友冷靜處理到場搞事及挑釁者。

兩人在佔領區互相依偎,但蜜語內容毫不浪漫,全是佔領方向、警民關係等。留守20多人,David指不介意政府遺忘這裏,更會一直留守,「呢度比較親民,警方印象最好」。

昨日晚上,三個佔領區也下起大雨,銅鑼灣的帳篷塌下,幾十多留守者舉手合力撐起,這一夜,銅鑼灣並不孤獨。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3/18909526

廣告人佔領區搵靈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Albert希望透過簡單有趣的圖像,諷刺時弊。陳凱迎攝

【本 報訊】廣告人Albert與朋友成立的DDED,半年前起以動畫短片諷刺時弊,最新作品《話你戇X怕你嬲》MV,以及佔旺現場可見的「左膠退散符」。前晚 政府與學聯對話,網民熱烈討論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的表現,也激發Albert創意,昨凌晨推出最新短片《浮華》,諷刺劉在對話中表現「搶鏡」。

垃圾桶配《浮誇》歌詞

昨日彌敦道上出現多個貼有劉江華圖像的垃圾桶,有網民更改圖,將前晚高官與學聯對話中一直無出聲的劉,畫成橙色垃圾桶。《浮華》短片中,亦見該個垃圾桶出現,配上歌曲《浮誇》中,「有人問我,我就會講,但是沒人來」和「話我知,現在存在嗎」等歌詞,相當應景。

Albert表示,昨晚在金鐘看對話直播,已很「欣賞」劉江華表現,看到網民反應後,用四小時將短片完成。DDED作品還包括網友原創曲《話你戇X怕你嬲》MV等。

Albert 稱他們的設計風格為「Flat design」,以簡單圖像為主,「我哋嘅題目好多時都係即興,太講究細緻反而會錯過咗個時間性」。例如他早前所畫的關公圖,亦是因應佔旺現場有人設置關 公壇而畫,另一作品「大殺傷力武器一覽」,笑稱保鮮紙可防彈,雨傘可變成激光槍,諷刺警方和左派批評雨傘和保鮮紙具危險性的言論。

Albert希望,先用有趣圖像引人注意相對複雜的政治題目,「最初可能會因為好得意而睇,希望可以因為咁令大家留意呢啲政治題目嘅詳細內容」。

Albert為專心佔領,已經辭去廣告公司工作,「都叫做搵到自己真係鍾意嘅嘢,想專心去做」。他會在金鐘和旺角等佔領區尋找創作靈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3/18909460

刀煞八分鐘內襲三處
淋豉油毀《蘋果》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中環碼頭大批《蘋果日報》遭惡漢淋潑豉油報銷。李家傑攝

【本報訊】《蘋果日報》接連遭黑暗勢力攻擊滋擾,繼壹傳媒大樓被圍堵、網站被入侵攻擊後,昨凌晨8分鐘內,港九三處報紙分發點先後受襲,1.5萬份《蘋果日報》遭惡漢淋潑豉油。今次已是不足兩周內《蘋果》第二次再被歹徒淋污物。
記者:李家傑 謝志輝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示威者昨到壹傳媒拉橫額抗議,壹傳媒平面媒體總裁葉一堅在fb打趣表示:「葉意堅乜水嚟㗎?」區民傑攝

昨凌晨2時24分,紅磡紅樂道與暢通道南交界,一部載有四名惡漢的私家車駛至,有人戴口罩手持牛肉刀下車恐嚇工人:「唔好過嚟呀!」其餘惡漢則從車上搬出五個裝有豉油的水桶,淋潑約7,000份《蘋果日報》。惡漢得手後棄下水桶,開車逃去,工人事後報警。

至8分鐘後的凌晨2時32分,長沙灣甘泉街近永康街亦有白色私家車駛至,車上載有五名男子,其中一人戴口罩持牛肉刀下車,呼喝工人:「走開,搞報紙唔搞人!」

《頭條日報》受波及

其他惡漢則搬出五個裝有豉油的水桶,先淋潑2萬多份《頭條日報》;然後再橫過馬路淋潑3,500份《蘋果》,之後取回水桶開車逃去。

差不多同一時間,中環碼頭民光街報紙分發點約5,000份《蘋果日報》,亦遭惡漢以同樣手法毀壞。五名惡漢乘私家車掩至,當中一人手持西瓜刀,大叫工人離開,然後取出五個裝有豉油的水桶,全部潑倒在地上的《蘋果日報》。

警 員接獲運報工人報案,分別派員到三處現場調查,暫將案件列作刑事毀壞及刑事恐嚇處理,並將現場留下的多個用作裝載豉油的水桶撿走調查。由於涉案兇徒均戴口 罩,並乘私家車到場淋潑豉油,手法如出一轍,警方相信是同一幫人所為,初步相信是針對《蘋果日報》,而《頭條日報》只受波及,誤中副車,現正追緝涉案歹徒 歸案。

本月10日凌晨2時許,紅磡暢通道南及長沙灣甘泉街報紙分發站,亦分別有1.1萬份《蘋果日報》及5,000份《星島日報》遭兇徒淋潑餿水。香港報販協會營運總監林長富關注接連發生同類事件,認為「傳媒有傳遞社會資訊的責任」,不能助長此類歪風。

林長富續指:「好似之前10號咁,《蘋果》被淋之後,去到報販一係得個報面,一係得財經底,報販完全賣唔到。」他批評此類刑毀行為影響同業生計,也損害法治。壹傳媒行政總監黃偉強則表示,已與發行商商討事件,而事件已交警方處理。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3/18909463

大叔抬紙棺到壹傳媒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反《蘋果》市民抬出紙棺材抗議。

【本報訊】將軍澳壹傳媒大樓外,昨午再有反《蘋果》市民到來滋擾。數十名大叔大媽戴上口罩、撐開「黃飛鴻」雨傘到場,並抬出紙棺材及紙紮公仔進行疑似拜祭儀式;其間一名男子更動粗向在場採訪的一名《蘋果》女記者潑水,警員當場將他拘捕帶署調查。

這 批戴上工程帽貌似地盤工人的大叔大媽,自稱來自「五湖四海」互不相識,部份人戴上口罩及墨鏡,撐開雨傘。警方一早已接獲消息派員到場戒備,以防發生亂局。 昨午4時,他們約60人首先在壹傳媒大樓外的駿光街集合列隊,然後浩浩蕩蕩走到大樓外。帶頭的兩人分別拉開兩幅巨型橫額,他們沿途高喊口號,但喊得參差不 齊。

男子水潑記者被拘

未幾一部客貨車駛至,示威者由車上抬出紙棺材及紙紮 公仔,數名男子不斷打鑼打鼓吹奏,進行疑似拜祭儀式。其間一名《蘋果》女記者在場採訪,突然遭一名當時不屬採訪對象的大叔,衝前向她淋潑液體。女記者由頭 至左邊上半身衣衫全被淋濕,手持的攝影器材亦被濺中,登時嚇得花容失色,並一度擔心被淋液體含腐蝕性。幸最後證實是清水,才驚魂稍定。潑水男子事後企圖乘 亂躲進人群,但被其他記者認出通知在場警員,警員事後將他拘捕帶署。其他大叔大媽在場擾攘約一小時後散去。壹傳媒平面媒體總裁葉一堅昨在fb打趣表示: 「葉意堅乜水嚟㗎?」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3/18909696

《蘋果》無懼混醬愈淋愈要上

雨傘革命持續,針對蘋果的惡勢力變本加厲。

在10月22日凌晨,逾萬份《蘋果日報》在港九3處發行地點,被持刀狂徒淋豉油,企圖將新聞自由染紅染黑!

不過,無論惡勢力打壓手段如何混帳,讀者希望看到的都只是真相。

豉油抹黑報紙,?不去良知!

蘋果無懼混醬,愈淋愈要上!

香港人,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