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董建華打經濟牌 撬泛民票 強調關心香港:希望唔會添亂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430/1913088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董建華昨在前任行政長官辦公室召開記者會,力撐政改方案。李家皓


【本 報訊】前特首兼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昨出手撐政改方案,除警告政改一旦否決,擔心內地對香港信心動搖,香港會受到衝擊外,又再次向泛民立法會議員撬票,提 醒他們不要為追求民主夢,拿港人福祉去賭一鋪,叫泛民要迷途知返撐政改。泛民批評董建華言論等同威脅香港人,逼港人為經濟利益接受假普選。
記者:姚國雄

今次已是董建華在8個月內第4次現身論政。董在發言時開宗明義籲泛民支持政改方案,不斷以中、港關係及經濟利益,說明通過政改十分重,更形容若否決政改,將令全港皆輸,屆時內地對香港信心動搖,香港會受衝擊。

董 又稱回歸時,香港GDP佔國家的GDP約20%,但今天已跌至3%,若中國經濟以7%增長,10年後中國GDP就會高達20萬億美元,「香港(佔中國 GDP)百分比去到零點幾、零點三、零點四。作為香港人,我哋嘅存在對中央嚟講,佢點睇呢?肯定未必係一個經濟角度」。他又借一名前高官之口,稱對方擔心 中央拒絕讓香港成為人民幣結算中心:「人民幣結算如果搬咗去第二度,對香港影響好大,人民幣結算係好重要,一定要放喺一個安全地方,影響安全就唔得。」

董 又將爭取政改通過矛頭指向泛民議員,強調理解泛民要追求民主夢,但他警告若尋夢旅程要賠上香港前程,便要迷途知返,指現時非辯論輸贏時候,「呢個係香港人 嘅福祉,泛民唔應該將700萬人嘅福祉賭一鋪,呢個係好唔啱、唔應該做嘅事」。他呼籲泛民拿出獨立思考的道德勇氣,「拒絕綑綁,憑政治良心投票」。

泛民斥在困局落井下石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對於再為政改公開論政,會否為香港添亂,董建華強調他是關心香港:「希望唔會為香港添亂啦,你(記者)覺得點呀?」記者又問一旦政改否決,梁振英連任機會是否大增,董說:「冇人諗緊2017年選舉。」

面 對董打經濟牌撐政改方案,民主黨劉慧卿批評,董言論令人感到是在威脅港人,對此表示遺憾;又希望他「咁大個人,唔好亂噏嘢」,認為他在現時困局落井下石, 未見他為此有何付出。公民黨梁家傑指,泛民聯手反對是因為方案非真普選,「泛民若係綑綁,都係受我哋嘅良知綑綁,都係為香港人福祉而綑綁」。工黨李卓人 稱,泛民並無將港人福祉賭一鋪,反指中共和特區政府設天仙局欺騙港人,把方案說成是真普選。

另外,NOW新聞台公佈委託三間大學所做政改 民調最新結果,支持方案有四成八人,較一天前微升一個百分點;反對者則下跌一個百分點,有三成七人;未有取態為一成六。調查又顯示,若中央或特區政府承諾 2017年後,會改善普選特首安排,會否支持政改方案,有六成六人支持,兩成四人反對,支持率剛好達三分之二,游離民意有一成。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430/19130891

險些絆倒 發言三語夾雜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董建華昨與太太董趙洪娉一起出席記者會。

【特稿】
因 「腳痛」於2005年下台的前特首董建華,上次見記者時雖說自己身體很好,但已77歲的董昨日見記者時,狀態明顯不如之前,除上台時差點絆倒,發言時一度 口齒不清,明明以廣東話讀發言稿,中途忽然「轉台」說普通話、回應英文台記者提問,竟以中文回應,其後他改回用英文回應,中途又再「轉台」說普通話。

需拿「貓紙」

董 建華去年見記者時,一句「貴姓呀?陳生。」立即成為傳媒及網民熱烈討論話題,董昨再於堅尼地道的前任行政長官辦公室召開記者會,與前排10多名記者逐一握 手,釋出友善態度,更一度向記者敬禮;又回應記者指自己剛吃午飯,但他上台準備發言時,未為意講台高了一級,差點絆倒,幸好他即時扶穩講台,開始發言。

董 宣讀發言稿時,一開始便把「選擇權」錯讀成「選舉權」。他原本一直以廣東話發言,突然「轉台」將「佢哋」用普通話讀成「他們」,其後董在回應提問時,也不 時廣東話、英語、普通話夾雜,如有英文台記者向他提問,他先答「I think」,之後突然又轉為廣東話說:「我想講一講……」,英文台記者指聽眾不會明白中文,董又改以英文回應,但中途把「政改方案 (constitutional reform)」用普通話讀出,又不時拿出早已寫下答案重點的「貓紙」,提示自己。

董的太太董趙洪娉全程在場,負責安排記者會的公關特意推來一張椅,讓董太可在記者會上安坐。董建華離場時向傳媒指不再逐一握手道別,向記者笑說「我唔同你哋拉(握)手喇。」
■記者姚國雄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430/19130895

稱泛民不「反中」或可出閘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董建華昨在前任行政長官辦公室會見記者。

【本 報訊】泛民一直批評政改方案要有過半提名委員支持才能出閘,泛民幾乎篤定「有入冇出」,不能成為候選人。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昨反駁稱,任何人可入閘便有 機會出閘,問題在於參選人是否「反中」;又指既然政改方案可結束內耗,更加可以討論2020年的立法會普選:「我真係唔明,泛民筆數係點計!」

指通過政改可結束內耗

董 建華反駁泛民候選人有入冇出言論,指最多可有10人入閘選特首,泛民是有機會入閘;由於提委在提名階段,以投暗票選出2至3位候選人,故泛民出閘仍有機 會,但要視乎參選人的能力、地位、經驗、能否取信於人,以及是否反中:「好緊要嘅係,我相信大家都會睇,佢係咪一個反中嘅人,佢係咪會堅持一國兩制嘅人 呢?」

董又認為通過政改,一來可以結束內耗,二來可繼續討論2020年立法會普選與及往後特首普選:「我真係唔明!我真係唔明泛民筆數係點樣計!」

董建華認為,泛民中有不少議員良心上和理智上也明白,通過政改符合香港利益,只是擔心被標籤為轉軚、民主叛徒,董呼籲若他們漠視主流民意,「要面對廣大市民認為佢哋脫離群眾嘅真正壓力」。
■記者姚國雄

用假證做保安判囚 施伯覆核下周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430/19130878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施教仁

【本報訊】73歲老翁施教仁為自食其力不領取綜援,七年間用假身份證報細11歲受聘為保安員,他認罪後被判入獄四個月,事件惹來社會各方關注。他前天(28日)由義務律師團隊協助,去信法庭提出刑期覆核,案件排期下周二由原審署任主任裁判官李唯治審理。

曾訴說難忍牢獄之苦

高齡的施伯患有糖尿病及高血壓,自本月中判囚至今,已經於赤柱監獄服刑近兩周。據了解,他現時精神欠佳,狀態疲倦,曾向人訴說忍受不了牢獄之苦,希望盡快出獄,本周一曾有醫生替他抽血作檢查。
他本與68歲的妻子同住,惟他入獄後只剩患有高血壓及高血糖的妻子獨居,妻子現靠生果金過活。

施 伯淪為階下囚事由早於2008年,當年66歲的他為了取得保安員工作,到深圳購買假身份證見工,假證上的年齡遭「報細數」11年,令他得以取得保安員牌照 及受僱,此後七年他透過做保安員賺取約54萬元。直至2013年時警隊牌照課更新資料庫,揭發他的證件與個人資料不符,始令事件曝光。

本用初,施伯出庭承認以欺騙手段取得金錢利益及管有虛假文書等共七罪,代表律師指施伯為自食其力不領取綜援才犯案,署任主任裁判官李唯治決定先將施伯收押至本月16日判刑。本報記者隨後聯絡施妻,得悉施伯任職保安員期間因表現良好,曾獲警方發信嘉許。

李官判刑時指施伯「唔值得同情」,看不到案件需考慮人道立場,決定判監四個月。若扣除假期等日子,施伯服刑約兩個月便可獲釋。

施伯本沒有打算覆核刑期,但是經立法會議員張超雄協助下,再由大律師楊岳橋及律師文浩正親赴赤柱監獄解釋,他在本周一(27日)改變主意。
案件編號:TMCC942/15
■記者蘇曉欣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06/19137471

獲300支持信 官:不可只講公眾情感
用假證做保安 施伯覆核減刑失敗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已還柙33天的施教仁昨由囚車押上法庭,聽取覆核刑期的判決。許頌明攝

【本 報訊】73歲老翁施教仁為自食其力,用假身份證報細年歲受聘任保安員,工作7年始被揭發,認罪後判囚4個月。他昨獲律師團隊義助向原審裁判官申請覆核刑 期,指法庭不能忽視社會對施伯寄予的同情,望改判緩刑或即時出獄。裁判官表明現有刑期已屬十分恩恤,不明公眾何以仍有聲音,而法庭不可只談公眾情感,決定 維持原判。 
記者:蘇曉欣 羅日昇

施伯自上月被判囚後,案件引起社會迴響,有「金牙大狀」之稱的資深大律師清洪昨義助施伯出庭。他今早與施伯見面後引述施伯稱「坐監好辛苦」。施妻昨亦到庭旁聽,她甫看見施伯現身即淚流滿面,需用紙巾拭淚。

清洪義助打官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義 助施伯的清洪陳詞指,施伯已因本案還押33天,加上他年屆73歲,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及腎臟問題等,希望法庭考慮其身體狀況欠佳,加上早前認罪有悔意,能 網開一面減輕刑期。對於署任主任裁判官李唯治曾質疑,何以被告每日需服食約20粒藥丸,清洪澄清此事屬實,因施伯年老多病,一餐需服食數粒藥丸,最終解釋 獲李官接納。

清洪提及今年3月,保安局曾討論應否就一般大型屋苑保安員的年齡上限,調高至70歲,現時雖未有結論,但反映政府有此關注。

此外,施妻收獲近300封支持信件,其中3封予法庭參考。惟李官認為出示5,000封信也可以,但看信並不適合,質疑信件與刑期覆核沒關係,而信件數目太多感覺似請願,他強調法庭判刑不可只講公眾情感,需講法律原則。

清洪反駁法庭不應高居於象牙塔內,不能忽視社會對施伯寄予同情,顯示港人關心社會。若法庭真的聆聽公眾意見減刑,社會定必十分欣賞,強調判刑不只需考慮案情本身,亦要關注社會需要。

高 級檢控官戴彥英稱,有關保安局修例仍在討論階段,認為在職人士退休年齡的問題不應在法庭內討論,社會上必定有人同情施伯,但只是一面之詞,又指辯方呈上的 多封信件難以辨別真偽。他續稱保安業人士需領取牌照,應由誠實的人擔任,補充醫療報告指施伯的健康情況尚算滿意,沒說他不適合坐監。

李官表示這類案件一般判刑是入獄15個月,現時判刑4個月已是判得相當輕,不明公眾何以仍有聲音,但他體諒公眾不是律師。過往曾有多名被告犯下相同控罪而被判較長刑期,未來亦會有人犯下相關罪行,輕判施伯對以上人士都不公平。

官:已十分恩恤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資深大律師清洪昨義助施伯出庭。

他續指,明白社會人口老化令不少長者仍需工作,正如施伯65歲時仍要工作,形容是社會悲劇,但本案關鍵在於施伯使用假身份證犯案。他判刑時已考慮施伯的求情因素,4個月的刑期已是十分恩恤,對使用虛假身份證人士絕對不能同情,決定維持原判。

義務大律師楊岳橋認為結果未盡人意,待研究後才決定會否上訴至高院,他轉達施伯的說話多謝大家關心。到庭旁聽的立法會議員張超雄坦言對判決失望,指社會沒給選擇予施伯,形容長者沒退休保障。

案 情指,持有保安人員許可證(保安牌)人士的退休年齡為65歲,惟施伯於2008年即66歲時,從深圳購入假身份證報細年齡11歲申請保安牌,7年間獲三間 公司受聘為保安員,賺得約54萬元薪金。警察牌照課在前年更新資料庫,發現施伯的個人資料有問題,揭發事件。他早前承認以欺騙手段取得金錢利益及管有虛假 文書等共七罪,求情指因不欲領取綜援而犯案。
案件編號:TMCC942/15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06/19137476


由原審裁判官覆核省時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不少市民向施氏夫婦送上心意卡、餅卡和超市禮券等,以示支持。

【律師意見】
對於刑期覆核應否由原審裁判官處理,律師梁永鏗指出原審裁判官清楚案中細節及理據,由他考慮判刑有否遺漏控辯雙方理據或偏離判刑指引,可節省人力物力及法庭時間,故一般裁判法院的刑期覆核會交還原審裁判官處理。

判刑非過重

律師文浩正補充指,根據《裁判官條例》,控辯雙方或原審裁判官本人若果認為未有充份考慮法律觀點理據,可在14天內申請刑期覆核。

已 服刑33天的老翁施教仁是次雖然覆核刑期失敗,但仍可向高院提出上訴,一旦啟動上訴程序,最快也要待半年後才可開庭審理。鑑於施伯的刑期經扣除假期後,他 服刑約兩個月便可獲釋,梁永鏗認為若施伯申請上訴,應先於裁判法院申請保釋上訴,若申請遭駁回,可轉向高院申請保釋,否則服刑完畢,上訴便毫無意義。

外界批評施伯所受刑罰過重,梁永鏗認為施伯雖年逾70,惟干犯使用假身份證及進行欺騙行為實屬嚴重罪行,過往案例均判予較重刑罰。梁指施伯所干犯屬嚴重罪行,就算考慮人道理由,他認罪後被判囚4個月亦非過重。
■記者陳美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06/19137482

妻拒接受市民捐款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施伯妻子昨離開法庭時,未有回應傳媒追問。

【本報訊】自施伯被判入獄後,社會各界人士均盡心協助,出錢出力。不少人亦響應網上分享運動,向施妻送上心意卡、現金、超市禮券、餅卡,甚至長者八達通卡等。誠如有網民所言:「法律無情,但人間有愛。」

現年66歲的施妻昨離開法庭時,未有回應傳媒追問。記者在刑期覆核聆訊前曾上門探望她,當時見她只吃一個即食麵當午餐,她解釋因想慳錢,加上心情欠佳不想外出購買新鮮食物。

傾向不上訴

她又指丈夫於判刑前已還柙多時,她曾於14天內探望獄中丈夫7次。記者讚她夫妻感情好,她嘆氣謂:「人嘛,對得耐還是會有感情。」若一旦覆核刑期失敗,她傾向不到高院上訴,因不想再添麻煩,亦擔心排期需時,屆時丈夫或已出獄。

立 法會議員張超雄昨引述施妻稱對維持原判感失望,但反過來安慰張,亦明白所有人都已盡力。自施伯入獄,施妻現靠生果金過活,雖有不少市民自發籌款逾五萬元給 她,但她以不應麻煩他人為由拒絕接受。張形容施妻平日相當節儉,很多時只吃即食麵果腹。據知,施妻除患糖尿病,左耳及泌尿系統均有問題。

早前facebook出現網民自發的兩個支援群組,施妻收到逾300張來自網民的心意卡,有人讚施伯勇於承擔,令人尊敬;亦有人感嘆是怎樣的社會令一名七旬老人為了餬口而鋌而走險。
■記者蘇曉欣、楊家樂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623/19194671

假證打工案 施伯出獄或領綜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施氏夫婦昨乘私家車由赤柱監獄到金鐘,施太(中)一直緊握施伯手臂。張志華攝

【本報訊】因不欲領取綜援而用假身份證報細數任保安員長達7年的「施伯」施教仁,早前被判入獄4個月,昨刑滿出獄。他步出赤柱監獄後未有回應記者提問,與太太乘私家車離去。立法會議員張超雄透露,施伯出獄後仍想繼續工作,但深明自己年紀老邁,或考慮申領綜援。

73 歲施教仁被判監惹起社會極大迴響。他昨終服刑完畢,身穿短袖恤衫及西褲,戴上口罩步出赤柱監獄。大批傳媒一早到監獄外守候,惟他未有回應提問,只囑咐在馬 路上追訪的記者「小心車呀」,便坐上私家車離開。施太則在車上等候,一見有記者拍照便以報紙遮臉。私家車駛至金鐘,兩夫婦落車轉乘港鐵到尖沙嘴,再跳上的 士離開。

一直跟進此案的張超雄上周一曾往探監,他稱在監獄病房服刑的施伯身體狀況不俗,打算出獄後繼續工作,不輕言放棄,但亦明白年紀大較難找工作。張續指施伯年輕時曾開鞋廠,熟識鞋廠運作及設計工作,希望可重投老本行,張說:「如果有鞋廠請番,佢(施伯)就最高興。」

太太堅持不收捐款

上 周五,施太一早到赤柱監獄探監,她稱沒特意為施伯出獄做準備,更笑言沒想過買碌柚葉為他洗掉衰氣,一切只以平常心看待。她向記者透露原來上月5日、即金牙 大狀清洪義助施伯上訴當天,是她的生日。上訴最後被駁回,法庭沒送上她最想要的生日禮物,她用普通話語帶無奈說:「這是我過的最不開心的生日。」

被 問到施伯出獄後的生活,施太只稱:「沒講到那麼遠。」她說:「都73歲人了,還能幹甚麼(工作)?清潔的工是有的,但很辛苦,垃圾桶亦很重吧,怎樣拿起 來?」她說現時施伯的積蓄剩下4萬多元,打算出獄後先靠積蓄及生果金過活。她堅持不收市民捐款,連早前收下的餅券亦沒用過,只稱:「一切等到他出來再算 吧。」
■記者蘇曉欣、羅日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623/19194674

子女沒探監 父親節孤單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施伯昨早由懲教處人員下陪同步出監獄,精神良好。張志華攝

【本報訊】周日是父親節,已為人父的施伯在赤柱監獄中孤伶伶度過。他與前妻育有1子1女,分別在香港及澳洲居住,各自亦已成家立室,惟鮮與他聯絡。現任妻子施太對此不欲多談,只承認二人沒前往探監,輕聲道:「各人有各人的想法吧。」

施 伯生於1942年,廣東出生,小時候到香港生活。他從小與父母分離,被菲律賓家庭收養;惟他與養父母亦感情疏離,當年養母去世亦沒送對方最後一程。成年後 他在港設廠造鞋,並與首任妻子結婚。及後鞋廠結業,他亦因金錢問題而與前妻分開,其後遇上施太。施太與前夫亦育有1子,兒子現年31歲,曾留學澳洲,現於 廣州任職IT公司。施太亦指兒子工作繁忙,沒空探監。施太指施伯曾大讚懲教署職員照顧周到,如有監獄醫院護士知道他因飯太硬而吃不下,特為他換來稀飯,令 他十分感動。
■記者蘇曉欣、羅日昇

襲無綫記者 三男無條件獲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430/19131047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無綫記者冼志去年採訪佔中期間,遭藍絲帶扯領帶。

【本 報訊】美國人權機構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發表2015年全球新聞自由排名,香港排名急跌9位至83位,是過去11年最差。報告提及佔中期間多個記者遇襲。本報昨向警方查詢案件進度, 警方回覆去年10月無綫記者採訪撐警集會時遇襲一案,3名被捕者因證據不足無條件釋放,而港台女記者遇襲案亦無證據作結。記協主席質疑警方是否已盡力搜 證。

去年10月25日無綫電視記者冼志被「藍絲」扯爛領呔,同行攝影記者潘國輝、雷釗河被拳打腳踢,3人背部被打傷、眼角亦有傷痕,一名 女子搶走無綫攝影機。事後3名男子涉及襲擊致造成實際身體傷害、刑事毀壞及普通襲擊被捕,最終無足夠證據作出刑事檢控,3名被捕人士將獲無條件釋放。

港新聞自由排全球83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無綫電視新聞部對警方長時間調查後,未能作出檢控深表遺憾。新聞部再次強烈譴責暴力事件,促請警方繼續深入調查,尋找新證據及資料,將兇徒繩之於法,保障新聞自由。

同 場港台女記者王詠妍被人襲擊及毀壞其手提電話的耳機,案件列作刑事毀壞及普通襲擊,警方指已完成調查,現時證據不足以證明任何人士觸犯罪行。王詠妍對警方 決定感失望和不開心。據悉,本報昨午向警方查詢後,警方傍晚才通知部份遇襲記者。岑倚蘭說:「傷害大家都睇到,令人質疑點解冇足夠證據作檢控?」

記者採訪遇襲、傳媒自我審查等事件,令本港新聞自由排名下跌。美國自由之家的報告指出,全球新聞自由排名,香港在2005年排全球第61位,屬新聞自由(Free)類別,今年表現最差僅83位,只屬局部自由(Partly Free)類別。

今年報告特別點出《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去年1月遭調職、2月底被斬傷;商台前主持李慧玲遭解僱;無綫新聞去年10月播出多名警員在暗角打示威者的片段,數小時後修改報道。

報 告又指網絡攻擊對本港新聞自由的威脅越來越大,《蘋果日報》去年受嚴重網絡攻擊。而壹傳媒集團稱由2013年底遭滙豐、渣打銀行抽廣告。《蘋果日報》社長 葉一堅透露抽廣告情況至今沒改善,他重申《蘋果》的編採立場不變。岑依蘭指本港新聞自由排名下跌是響起警號,直言已是「滾水淥蛙」。
■記者潘柏林

誰控制出書遊戲規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426/1912564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書店裡的影像詩》,一輯關於40間獨立書店的影片,由台灣文化部協力,導演侯季然拍攝,推廣書店文化。

對 香港人來說,樓上書店,可能只是對抗連鎖店的一種消費模式,但對台灣人來說,是關乎文化存亡的地方。台灣前文化部部長龍應台說:「出版是國力和國安。」是 以文化部出錢出力,支持地方獨立書店,「不同的書店,對於培養獨立型的讀者是很重要的,出版業也就是要培養讀者群,如果不這樣做,行業就會萎縮。」台灣衛 城出版總編輯莊瑞琳說。「獨立」,也許就是圖書行業未來的關鍵詞。
記者:程詩敏 攝影:王俊龍 黃文邦

《書店裡的影像詩》,一輯 關於40間獨立書店的影片,由台灣文化部協力,導演侯季然拍攝,推廣書店文化。在連鎖書店壟斷的年代,文化部給青年第一桶金,鼓勵回鄉開書店,因為書店的 公民討論空間,是文化的泥土。台灣衛城出版暢銷翻譯書《二十一世紀資本論》,也出版本地作品如《南風》,拷問環境與建設的矛盾,總編輯莊瑞琳說:「出版是 很本土的行業,因為你是用自己的語言出版,所以如何在本地化和全球化中間取得平衡,這個很重要;我們想培養有機的讀者,他們不只是消費者,不只看最近排行 榜在流行甚麼,他們會自主性的找書來看。」

八旗文化的富察,是滿洲後人,由大陸到台灣辦出版社,《没有墓碑的草原》、《成為黃種人》、《躁動的帝國》,每每挑戰台灣人的歷史觀。「台灣整個的中國史教育是受國民黨教育,從而建立一個大中華的想像。」

香 港亦有獨立出版社逆流而上,圖桌精英副主席黃培烽說:「香港大概有三類出版社,一是出版流行讀物,二是大集團式有政治立場,如三中商,三是不盲從主流,以 開拓討論為任務的獨立出版社,如進一步多媒體、上書局、文化會社和快樂書房等。」與其抗衡,不如開拓讀者,圖桌精英專注出版社會科學及藝術文化書籍。「所 有獨立書店加起來,也不夠三中商的資金多;你即使到樓上書店買書,也會買到三中商出版的。」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巷弄裡的那家書店》,以書店為主題的偶像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台灣八旗文化的富察(左)及衛城出版總編輯莊瑞琳,早前來港參與香港出版業的座談。

書號和出版自由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出版禁書《中國教父習近平》的開放出版社負責人金鐘,認為香港仍有一定的出版自由。

香 港公開出版的書,要向康文署申請香港區國際標準書號(ISBN),這串號碼等於書的身份證,任何人士或機構也可申請,費用全免。同是使用ISBN制,大陸 一個書號卻炒至兩萬元。因為中國對圖書出版嚴格控制,所有出版社由官方營運,一年能使用多少書號,由政府審批部門決定。一些小眾或者敏感的大陸作品,作者 寧願專程來港申請書號及出版,不過未經大陸省級出版部門審批,不能在大陸賣。

出版禁書《中國教父習近平》的開放出版社負責人金鐘說,「香港其實還是自由的,除了所謂禁書,內地有很多年老的知識分子想出書,我們多數會以自費出書的形式,叫他們傳稿件來香港。」這類書對香港讀者吸引力不高,買的多為內地人。

《基本法》新教材指香港直轄中央 法律界:內容似白皮書 矮化港地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430/19131043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教育局推出新一輯基本法中學教材,內容與中央去年六月頒佈的一國兩制白皮書相似,教材強調港人治港由人大授權,形容香港「直轄」於中央,聲稱中央從 無干預香港內部事務,又把釋法描繪成替港人解決問題的方法,更提出三權合作論。法律界及教育界人士炮轟教材向中學生灌輸白皮書內容,誤導和扭曲《基本 法》。
記者:白琳 朱雋穎

政府昨推出「活學趣論·基本說法|《基本法》視像教材套2015」,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指教材為《基本法》頒佈25周年而設,將通知全港中學領取,並在教師專業發展課程中派發,小學版則於今年下半年推出。

指三權可互相配合

白 皮書去年引發爭議的內容包括高度自治並非「固有」,而是關乎中央授多少權,不存在剩餘權力;法官也是治港者一部份等。新教材也緊跟同一論調,指地方無固有 權力,高度自治只是「程度上比較而言」,權力由中央授予;教材更指明「行政、立法和司法機關既互相制衡,也能互相配合」。

法政匯思召集人 任建峰批評,教材多處內容與白皮書相似,完全矮化香港地位,淡化香港是「特區」,也忽略中國在國際法上履行《中英聯合聲明》的責任,「所有嘢都講到係中央 施予畀香港,直情當《聲明》係死嘅」。他又質疑高度自治是「相對」的論調誤導學生,「講到係國家畀你幾多,你就有幾多。」

隱去普選產生特首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關 於特首產生的部份,任建峰指教材中指引老師的部份,只列《基本法》第45條「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在當地通過選舉或協商產生,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的部 份,但隱去緊接關於普選的內容,即沒有列出「最終達至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選產生的目標」。

教協理事方景樂則指出,教材將難免用於通識科或公民教育課,因為現時民間基本法教材不多,除非自行編製,否則多數依賴政府教材。

他說,《基本法》沒有條文提及三權配合,質疑教材扭曲憲法及現行制度,「似係呼應白皮書。老師難道要教白皮書內容?我覺得好恐怖。」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批評,三權配合論非常具爭議性,不少學者和司法界人士反對,教材未能提供多角度觀點。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430/19131045

家長關注組:如指導文件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活學趣論˙基本說法—《基本法》視像教材套2015」。

【本 報訊】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推銷《基本法》官方教材時聲稱,整套教材以學生做主位,影片是由專家與學生直接交流過程拍成。當中有訪問片段引述基本法推廣督導 委員會委員李浩然稱,普通法及大陸法未來差異越來越少。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批評教材內容偏頗,「似指導文件多過似教材」。

由梁愛詩譚惠珠編寫

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發言人批評教材名實不副,「又唔活又唔趣,好悶」,質疑不能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指教材內容偏頗,行文非常強調中央的權力,「似指導文件多過似教材,冇討論空間,只係充滿政府觀點」,也忽略《基本法》草擬過程、高度自治定義等。

教 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指,教材套內15項建議延伸閱讀的資料中,9項是由梁愛詩和譚惠珠等建制派人士編寫的內容,明顯側重個別觀點。影片的另外兩名主角是 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委員李浩然,及終院退休法官陳兆愷,論及中港法制時,均指香港的普通法及內地行的大陸法將來有「磨合」的可能,李說:「將來相信會取 長補短、互相學習,兩者差異會越來越少。」
■記者朱雋穎

20歲未婚母 時裝店棄B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429/19129417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5個月大的女嬰不停哭泣,由女店員抱着送院檢查。梁澤岡攝

【本報訊】年僅20歲未婚媽媽,昨午手抱5個月大女嬰往旺角男友開設時裝店交還女嬰不果,竟交託女店員並負氣說:「個BB我唔要啦!」嚇至女店員不知所措報警,鬧出棄嬰驚魂。警方調查後聯絡女嬰父母,並通知父親接回,相信案件屬誤會,列糾紛案處理。

現場為旺角彌敦總統商業大廈,「Chic之堡」商場2樓一間時裝店。消息稱因女嬰父母鬧分手,女嬰的母親搬離男友住所,並因無力照顧,協議交回女嬰父親,案件無刑事成份。

與店東感情生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時裝店店東

案中未婚媽媽姓張(20歲),曾任時裝店的店員,約3年前她與姓黎(30歲)店東相戀,並在天水圍天逸邨共赴同居,剛於5個月前誕下女嬰;據知張與黎最近感情生變鬧分手,協議將女嬰交還父親。

昨 午近2時,張抱着女嬰到上址時裝店,卻與男友緣慳一面,遂將女嬰交託19歲姓胡女店員,欲代交還黎,並放下1個裝有紙尿片等嬰兒用品的手袋後拋下一句: 「個BB我唔要啦,你鍾意畀邊個就畀邊個啦!」說畢即奪門而去。胡女曾致電黎東主不果,只得報警。警員趕至調查,其間女嬰疑不見母親,哭個不停,其後由救 護車送院檢查;幸女嬰送院後情況穩定。

警員了解事件後分別致電女嬰父母,獲知是感情問題所致。同時,男方願意接回女嬰,案件改列糾紛處 理。據知黎東主為人花弗,喜交異性,不時聘用貌美售貨員。大律師陸偉雄稱,若母親把嬰孩拋棄於男友店舖,仍可能觸犯《侵害人身罪條例》第27條,最高可判 監10年。陸又指出,若母親認為同居男友沒盡父親責任,正確做法應是透過家事法庭,要求男方支付嬰孩的撫養費用。
■記者梁澤岡、翁鈺輝、黎家駒

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

三大學政改民調結果 撐袋住先市民不足一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429/19129532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林鄭月娥昨到深水埗宣傳政改時,民協成員攜同「不要假普選」紙牌到場請願。易仰民


【本 報訊】政改公佈剛滿一周,雖然政府聲稱有六成民意支持,但now新聞台委託三間大學所做的政改民調顯示,有46.7%市民支持政府方案,已是連續第三個由 電視台所做的全港性民調,顯示政改方案民意支持度只有約五成。有學者認為即使政府繼續以大規模疲勞轟炸式宣傳,也不能取得更大多數支持。
記者:姚國雄 馬志剛 溫瑞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繼 有線、無綫後,now新聞台昨日公佈該台委託港大、中大、理大進行的滾動政改民調,調查於上周四至本周一進行,訪問共1,167人。結果發現,46.7% 支持方案,反對則是37.6%,未有取向的佔15.7%。是次調查是三個電視政改民調中,正反比例相差最少的一個,只有9個百分點。

65%人自稱中間派

至 於政府與泛民力爭的中間派,調查分析發現65%在政治立場均自稱中間派、無政治立場,泛民則佔19%,建制派只佔4%。按年齡組群分析,18至29歲的被 訪者,63%都表明反對方案,支持的只有28%;按學歷進行分析,大專以上的被訪者,55%都反對方案,中學和小學以上學歷則有五成支持方案。

有 線電視之前做的政改民調,支持方案市民只有49%、無綫電視所做的有51%,連帶今次now所做民調,三個全港性政改民調均顯示,方案支持率只有五成左 右。理工大學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認為,即使政府日後有大型宣傳,甚至疲勞轟炸,也只能爭取到中間派一半支持,難以超逾六成或獲絕大多數支持方案, 質疑官員誇大支持度。

泛民飯盒會召集人梁家傑認為,三個電視台民調均顯示,僅五成人支持袋住先、四成人反對,可見政府經常指有逾六成或絕大多數市民贊成的說法是「呃鬼食豆腐」,基於有四成市民也反對,泛民有足夠民意否決方案。

不過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昨出席電台節目時指,政改方案剛出爐,可能部份市民未明白方案內容,現時的民調結果,未必是決定性。


林鄭遇請願:唔好阻我


政 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到深水埗麗閣邨麗荷樓宣傳政改時,仍堅持民調顯示支持政改民意比例,仍較反對為高,她會繼續落區爭取民意。林鄭昨晚到麗荷樓宣傳時,整 幢麗荷樓內外佈滿便衣警察,民協立法會議員馮檢基率領近10人攜同「不要假普選」紙牌到場準備請願,林鄭讓傳媒拍照後微笑說:「我今日嚟係同居民見面,請 你哋唔好阻住我。」民協其後要追上把請願信交給她。

除林鄭月娥落區外,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也在沒有通知傳媒下落區派政改單張,兩人落區時,均遇到市民向他們高叫,「我要真普選」口號。

特首梁振英為官員不通知傳媒落區宣傳政改解畫,指一些人士示威越來越激烈,為免造成衝突,因此官員採取安全方式落區,聲稱假如每次落區也通知傳媒,記者將「十分忙碌」,又形容官員已「生活喺市民當中」。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429/19129541

支持政改民意 下跌機率高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近日高官頻頻落區宣傳政改,但有官場中人憂慮民意戰形勢不樂觀。

【拆局】
根 據三間電視台委託大學及研究機構所做民調,政改方案支持度與政府宣稱六成民意支持,固然相差一截,當中有兩次民調支持度,更不足五成。雖有政府中人對民意 戰仍然樂觀,指支持民意仍領先反對10個百分點,但也有官場中人憂慮,未來兩個月,支持政改民意下跌機會肯定大過上升,「萬一反對民意領先,泛民可以將否 決責任推晒畀政府」。

有官場中人坦言,個別官員已不再講「六成民意支持政改」,改為「大多數民意支持政改」,「但大家都明,大多數民意支持政改都有啲夾硬」,但他對民意戰仍傾向樂觀,相信支持政府民意「可以企穩五成」,「應該最高可以有五成五,特別係越近表決,支持袋住先民意應該越高」。

泛民可將責任推給政府

他更稱現時支持政改民意,仍領先反對10個百分點,「冇理由呢10個百分點會突然走去反對,我哋相信支持政改市民同反對一樣,唔會輕易轉軚」。

不 過,也有官場中人認為,對目前形勢不應過份樂觀,憂慮未來兩個月支持政改民意會下跌,「按過去經驗,不論特首、官員民望、施政報告定預算案民調,都係第一 次民調支持度最高,之後就一直跌,所以支持政改民意下跌機會,肯定大過上升」,他更直言,萬一反對政改民意領先,到時泛民必咬住政府不放,「問政府會唔會 按民意收回方案」,泛民可以將否決政改責任,推到政府身上。
■記者莫劍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429/19129544

李飛:方案通過才決定8.31會否修改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愛詩昨稱贊成政改方案是為市民福祉着想。

【本 報訊】大律師公會訪京團昨日與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及副主任張榮順會面兩小時,討論政改方案,公會主席譚允芝會後稱,她席間問到,如果政改通過,人大常委 8.31決定會否優化,譚引述李飛回應,8.31決定有法律效力,任何法律都可以改變,但改變須嚴格依照《基本法》及按法律程序,亦必須通過時間實踐與觀 察實際運作的經驗後,才決定是否需要修改。

除了有關8.31決定,李飛又提到普選特首的提名委員會組成參照選委會組成,是體現多元平衡,強調關鍵是廣泛代表性而非「多數代表性」。譚又指,李飛稱中央與泛民溝通的大門一直打開,但重申前提是要認同一國的地位。大律師公會今天會拜會國務院港澳辦公室及國家知識產權局。

梁愛詩:轉軚唔需講面子

基 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昨出席港台節目,再呼籲泛民支持政改,強調泛民只要做正確的事,即使被人批評轉軚,亦沒有所謂,甚至不需要顧及面子問題:「唔需要 講面子,最緊要係啱定唔啱,贊成方案係為市民福祉,即使(泛民)?家話綑綁(投反對票),但呢件嘢啱嘅話,(轉軚)有乜嘢所謂呢?」
她即時以自己為例,指2010年她在最後關頭突然支持民主黨超級區議會方案,被指轉軚,梁解釋當年因未清楚民主黨方案,故有責任「講錯咗講番正」。又稱泛民會考慮到或流失激進選民選票,但認為同時有其他市民會認為泛民負責任,支持泛民,故對泛民來說是有失亦有得。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指,泛民可能會憂慮支持方案會流失選票而企硬,但選民會覺得立法會需要理性的反對派,認為泛民應為大局着想,因為若普選原地踏步,行政與立法關係將繼續惡化,令全港700多萬人損失。
■記者陳雪玲

6賊綁架富商女奪2800萬贖金 警大搜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50429/19129692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九龍灣】
■警員在啟福道荷槍實彈戒備。姜偉康攝

【本 報訊】一名億萬富商的女兒,上周六(25日)在清水灣大宅遭六名蒙面賊入屋綁架,綁匪事後致電富商勒索5,000萬贖金,雙方討價還價至2,800萬元, 並定於昨晚交付贖金。警方接報後趕至飛鵝山一帶佈防,綁匪取走分成28個錢袋的贖款。警方確定肉參獲釋後,晚上展開全港大搜捕,荷槍實彈在各區設置數十個 路障,暫未有發現。
記者:鄭大康 姜偉康 黃 昇 溫瑞麟

遭綁架的女子年約29歲,居於清水灣道豪宅,其父親主要經營地產生意。事發於上周六,她獨自在家時,遭六名蒙面賊闖入屋內脅持,消息稱,賊人掠去屋內逾200萬元財物,事後並將她擄走,藏參在另一地點。

贖金分28袋 每袋百萬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方封鎖交付贖金的飛鵝山現場。

事主父親稍後收到綁匪來電,聲稱其女兒在他們手中,要求他立即籌集5,000萬贖金,否則會對其女兒不利。雙方經過討價還價,將贖金定於2,800萬元,綁匪一直無通知他交付贖金地點,並恐嚇他切勿報警。

據了解,富商與家人商量後決定報警,東九龍總區重案組接手調查,聯同刑事情報科追查線索。昨日,富商再收到綁匪電話,要求晚上8時在飛鵝山交收贖金,警方於是在該處部署行動。

至傍晚,富商駕駛一輛私家車載着28袋、每袋100萬元,總值2,800萬元現鈔,到飛鵝山交贖金,賊人現身點算贖金無問題後準備離去,此時,埋伏在附近的探員並無行動,賊人跳上車逃去。警方直至得悉事主的女兒被綁匪釋放後展開追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大批警員在飛鵝山搜查。

警方稍後通知各警區協助追捕,並向各區派發兩張疑是案中綁匪的照片,並指綁匪所使用的私家車為一部掛假車牌的本田白色私家車。警方翻看附近閉路電視,發現賊車向沙田小瀝源方向駛去,於是展開全港大搜捕,在各區重要道路設置路障,啟動「捷進行動」截查可疑車輛。

截查行動引致全港大塞車,並在WhatsApp瘋傳,記者在各區了解,發現遠至元朗亦有警員設置路障,在九龍灣啟福道的路障,警員荷槍實彈,氣氛緊張。在紅隧附近亦有路障,一名警員煞有介事地說:「做緊嘢,唔方便講。」直至深夜,警方暫時未有發現。

追緝6名普通話男子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同 時,大批警員在直升機及探射燈照明下,在扎山道以及西貢一帶搜索,另外亦在清水灣道調查。至晚上11時許,一名年約40歲穿花恤衫西褲男子拖着一行李篋經 過,探員覺得他形迹可疑上前將他截查,該名男子立即拖篋逃跑,惟最終被截獲,他報稱不知對方是警察,擔心被打劫才逃走。

警方調查相信,礙於周六周日銀行休息,事主不能到銀行取巨款,本周一至昨天到各銀行取款,其間劫匪可能跟蹤他,察覺他與警方有聯繫,於是想方法突破警方追捕。警方正追緝六名涉案男子,年約30至40歲,由於操普通話,不排除是內地綁匪。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429/19129694

警製人為塞車截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元朗】
■青山公路多條主要幹道昨晚均設有警方路障。許頌明攝

【話你知】
警 方昨晚展開的大搜捕行動,是由8時許啟動的「捷進行動」,於九龍及新界多條快速公路,以及包括獅子山隧道等入口設置路障截查,導致各區大塞車。捷進行動專 用於追截賊車,由警方指揮及控制中心統籌,目的是在交通繁忙的公路上製造人為塞車,延長賊人逃走時間,令警方盡快趕至緝捕。

捷進行動戰術分四級,由對可疑車輛只追不截,到派出多輛警車包圍可疑車輛,警方指揮控制中心同時派交通警員、巡警和衝鋒隊把守各交通要點,掌握可疑車輛去向,再知會交通部延長紅燈時間阻擋疑犯去路,甚至引導往特定方向,使之陷入「前無去路、後有追兵」的警方羅網。

近年警方最成功一次捷進行動,是2002年富商遭兩悍匪綁架,警方成功在尖沙嘴截停載有肉參的綁匪車輛,成功救出被綁架富商。
■記者姜偉康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50430/19130836

6賊綁架bossini創辦人孫女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六名綁匪前晚在飛鵝山收取2,800萬贖金後逃去無蹤,大批警員昨到場搜索。劉柏麟攝

【本 報訊】29歲富家女被綁架勒索2,800萬元案,肉參據悉是本地著名服裝品牌bossini已故創辦人羅定邦的孫女,她被綁匪禁錮在西貢山頭一個山洞達 114小時,直至綁匪收到贖金後安全獲釋;警方在案發後迅速掌握至少兩名雙程證綁匪的容貌及資料,並在裝載贖金的行李篋及錢袋內加裝追蹤器,但因交贖金現 場空曠,難接近監視,加上要確定肉參安全才可行動,在投鼠忌器下終被綁匪更換錢袋,挾同贖金逃去無蹤。
記者:文兆麟 詹家志 翁鈺輝 溫文學

消 息稱,六名綁匪均為內地人,曾多次持雙證來港,疑有人曾爆竊過西貢區豪宅,並被警方列為爆竊集團的目標人物,故案發後警方很快就掌握其中兩名綁匪的資料。 其中一人年約28歲,操普通話,高5呎10吋、蓄短髮、大鼻、厚唇、右手掌有疤痕,身穿黑色風衣、藍色牛仔褲及運動鞋,但警方前日及昨在飛鵝山及馬鞍山郊 野公園、甘澍路綁架現場附近山頭,及懷疑綁匪曾出沒的西貢界咸村一帶搜索無果。

綁匪識破篋藏追蹤器

警 方曾在裝載贖金的行李篋藏追蹤器疑遭綁匪識穿,警員昨在飛鵝山基維爾營附近撿獲兩個原用來裝載贖金的空篋,以及一個白色膠袋內有撕爛的膠紙,疑曾用來綑綁 事主。警方昨凌晨發佈兩名綁匪相片,呼籲市民提供消息。遭綁架女事主為羅定邦兒子羅家駒的幼女,於2009年大學畢業,從事設計工作,數年前開設時裝店, 售賣自家設計的時裝品牌。性格文靜的她喜愛到日本等地旅遊。據悉她無受傷,獲救後因受驚曾送院檢查,其後由家人接回家休息。現場為西貢甘澍路一幢獨立屋, 為羅氏家族物業,四周有圍牆及閉路電視,僱有看更及養有狼狗。街坊稱該區近年發生多宗入屋爆竊案,而事主的鄰居、廈門首富寓所於兩年多前也曾遭賊人潛入綁 起傭工搜掠。

案發上周五(24日)凌晨2時許,4賊潛入上址爆竊,搜掠聲驚動睡夢中的羅女,她出房查看被賊人發現制服綑綁。消息稱當時竊 匪已掠得200萬元財物,但發現事主為富家女,遂將她擄走,禁錮在山上一個他們犯案前曾藏身的山洞,威脅事主說出家人聯絡電話,再致電事主父親羅家駒勒索 5,000萬元,並警告不要報警,否則對其女兒不利。經講價最後將贖金定為2,800萬元,家人因籌錢需時,約定前日交贖金。

警遠處監視追捕無果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已故針織大王兼bossini創辦人羅定邦。

翌 日羅父往警察總部報案,警方接報大為緊張,派東九龍總區重案組接手及俗稱「狗仔隊」的刑事情報科人員追查。其間綁匪多次致電事主家人,約定前晚近8時在飛 鵝山道11號對開交贖金,警方監聽電話,翻看當日現場的閉路片段,鎖定兩綁匪資料,查悉他們於日前持雙程證來港,但為肉參安全,警方只派員扮行山客在綁匪 疑曾出沒的界咸村找尋線索,並部署大量人手,在部份錢袋及兩個裝錢袋的行李篋內裝跟蹤儀器,準備前晚交贖金及確定肉參安全後,隨即拉人。

但 飛鵝山道一帶空曠,又沒大廈掩護,警方為免綁匪察覺危及肉參,只能在遠處監視,而綁匪駕車抵達收取贖金,用手機指示同黨釋放事主後,駕車會合同黨共六人乘 車攜贖金逃去。事主獲釋後,沿小路落山向村民求助報警。警方確認事主安全後,隨即追捕綁匪但失敗,追蹤儀器在沙田小瀝源失去訊號,疑被匪徒發現除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430/19130840

家族曾爆10億爭產案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女事主父親是羅定邦六子羅家駒。

【本報訊】2,800萬元綁架案中獲救的29歲女肉參,是已故針織大王及本地成衣品牌bossini(堡獅龍)創辦人羅定邦的孫女。羅定邦有五子一女、逾20名孫兒及曾孫。

羅氏家族於2007年爆出爭產糾紛,家族成員就羅定邦生前一筆10億元遺產興訟。

配額四大家族之一

羅定邦於1975年成立羅氏針織,與已故的麗新林百欣、肇豐紡織的方肇周及萬泰製衣的田元灝,靠炒賣成衣配額致富,四人並稱「配額四大家族」。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員昨在山邊撿獲兩個懷疑曾裝贖金的行李篋。許頌明攝

羅 氏除經營紡織本業外,亦涉足地產生意,家族資產數以十億元計。羅定邦於1996年8月去世,終年86歲。其後人活躍於商界,長子樂風早年自立門戶創辦晶苑 集團,亦發展製衣業和地產業務;次子蜀凱獲羅定邦信任,獲委託管理羅氏商業王國及多份信託基金,並獲父親「8」號車牌。羅定邦家族較為人熟悉的是四子羅家 寶。他經常現身土地拍賣會,近年積極炒樓,曾以十億元購入貝沙灣第九座全幢,轟動一時。五子羅家聖曾加入bossini出任主席。
■記者翁鈺輝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430/19130961

警封山蒐證 撿皮篋煙盒
掌握綁匪逃走路線 追緝掛假牌七人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6名綁匪掠去2,800萬元贖金仍然在逃,警方繼前晚海陸空通宵大舉搜捕後,昨日繼續兵分多路追緝綁匪。大批警員重點封鎖匪徒收取贖金的飛鵝山一帶 登山調查,結果在山邊搜獲兩個空的行李篋,相信是綁匪取走贖款後遺下;警方並向事主鄰居索取過去兩周的閉路電視錄影片段,追查是否拍到綁匪踩線的情況。
記者:翁鈺輝 梁澤岡 黎家駒 姜偉康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昨 晨11時許,東九龍總區總部內,負責調查案件的探員偵騎四出,帶備行山裝備等分別乘坐多輛警車,兵分多路出發調查案件及搜捕疑匪。消息稱,警方掌握綁匪的 逃走路線,正追緝一輛疑掛上假牌的白色七人車,有警員驅車往新界區,包括到沙田彭福公園調查,亦有大批警員重點到飛鵝山蒐證。

警員自前晚 起封鎖飛鵝山道上山方向在附近一帶搜查,昨日搜索範圍擴大至清水灣道白石窩村、甘澍路及西貢蠔涌界咸村一帶;其間東九龍總區重案組、刑事情報科人員及機隊 部隊警員都有參與行動。至昨午2時許,警員在飛鵝山道近大藍湖路一處山路撿獲兩個行李篋,但打開後證實兩個行李篋空空如也。

事發豪宅設2米高圍牆

現場消息指,兩個行李篋是警方提供給肉參家屬,用作放贖款交給綁匪;疑綁匪取走贖款後遺留在現場。大批機動部隊成員隨即增援,在山坡進行地氈式搜索。調查期間,警員亦駐守在搜索範圍外,不准其他人進入。至下午5時許,探員將兩個行李篋撿走作進一步調查。

大批探員在山上搜查期間,一名休班警於飛鵝山跑步時,亦發現山邊一個可疑白色膠袋,遂通知同袍到場調查。

消息指,上址位置距離警員發現行李篋的山路,相距僅10多分鐘步行路程。警員到場調查後,發現膠袋內有一個煙盒及一堆撕毀了的黑色膠紙,懷疑是綁匪曾經用作綑綁女事主後留下,其後一併撿走調查。

另一方面,一隊警員攜同警犬進入位於清水灣甘澍路遭綁架女事主所住的獨立屋。現場所見上址有兩座獨立屋,設有閉路電視,大門及圍牆約有2米高,周邊亦有鐵絲圍網,屋內更有多隻犬把守。警員調查蒐證後離去。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上周五凌晨,綁匪潛入清水灣甘澍路豪宅(紅框示),掠200萬元財物後綁架29歲女事主,家人25日報警。林寶益攝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員在附近山路發現一個內有煙盒及一堆撕毀黑色膠紙的膠袋,撿走調查。梁澤岡攝

水警搜將軍澳一帶海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今 次全城搜捕綁匪行動自前晚(28日)開始,警方安排被綁架女事主的家人交付贖金,並救出肉參後,隨即在8時許展開「捷進行動」,在全港海、陸、空搜捕綁 匪。其間警方在港九新界多條主要隧道及幹線,包括紅磡海底隧道、將軍澳隧道、獅子山隧道、九龍灣壠福道、元朗青山公路等,及沙田及馬鞍山一帶均設置路障。 在場警員穿上避彈衣,荷槍實彈截查可疑車輛。

警方亦通宵封鎖飛鵝山道追緝綁匪,其間一度出動直升機在附近的界咸村低飛,以射燈搜索疑人。據悉,水警亦出動在西貢及將軍澳一帶海面搜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430/19130965

村長借天台予警視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界咸村姓謝村長透露,探員曾借助村屋天台瞭望周圍環境。邵沛琳攝

【本 報訊】警方東九龍總區重案組探員上周六(25日)接手調查綁架案後,連日部署救參行動,其間一度懷疑綁匪及肉參身處西貢蠔涌界咸村附近山頭,除派出直升機 高空盤旋搜索外,並曾派員喬裝行山人士入村追查,以及借助村屋天台瞭望周圍環境,惜並無所獲。村長指當時還不知道事態嚴重,直至知道綁架案後才大吃一驚。

界咸村村長謝先生昨表示,他在剛過去周日(26日)已見到有直升機在高空盤旋;至本周一(27日)多名探員入村,全部打扮成行山人士,村長當時不明所以,直至前晚綁架案消息曝光,再有大批警員掩至封路查車,才恍然大悟,知道事態嚴重。

警出動直升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謝憶述當日警員喬裝行山人士的情況時說:「其中兩名警員出示證件,話係總部(東九龍總區總部)有情報,有啲嘢做。」並表示要借用其村屋天台視察環境,他於是帶警員上天台,警員向附近山邊方向視察一輪,表示有需要會再到來,之後便離開。

謝村長又表示,界咸村有200多名村民,彼此熟識。他回想起來,周一晚曾聽村民指有數名陌生人入村,但他不以為意,其後數人不知去向。他指上址山頭四通八達,分別可通往飛鵝山、慈雲山、沙田及馬鞍山等地;直至前晚約10時半,近40名警員大舉掩至該村搜捕疑匪。

部 份村民指警員入村手持疑匪照片,詢問有否見過他們;上空亦見有直升機盤旋,氣氛緊張。村民溫伯形容:「好嘈呀!夜麻麻大批警員巡邏,仲用探射燈周圍照!」 他指警員一直行往百花林方向搜索。亦有村民指前晚見直升機一度在村內飛得很低。他直指居於村內多年,首次見如此大批警員。
■記者文兆麟、謝志輝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430/19130968

肉參脫險 警才可拉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西貢清水灣道2,800萬元綁架案,肉參成功脫險,但6名綁匪卻在警方的監視下掠款而去,對有市民批評警方失職,曾參與偵查綁架案的前重案組警官 指,每宗綁架案都是一次警匪鬥智鬥力的耐力戰,但肉參生命安全第一,是警方堅守的大原則,任何一宗同類案件都要肯定肉參脫險,否則不會貿然採取拘捕行動。 他指,根據警方公佈,前晚亦是在確認肉參獲釋後才展開大搜捕,難免處於被動位置。
調查受制於匪徒

他強調,警方處理綁架案首要是救出肉參,會動員全港警力配合,包括刑事情報科(CIB)跟蹤隊(俗稱狗仔隊)全天候追蹤綁匪,若有需要會動員旗下「攻擊隊」(Hit Team),甚至派飛虎隊來拯救肉參。

他 不願評論警方今次行動的得與失,但指調查綁架案,警方最重要是掌握匪徒動向,其中一個方法是透過追蹤手機鎖定匪徒位置,並藉閉路電視攝影機搜尋匪徒容貌, 而追蹤匪徒的其中一個重要目的,就是要確認藏參地點,若能掌握肉參身處位置,警方調查工作較具把握,一般會在交贖款後營救肉參,並同時採取拘捕行動。

但假若一直掌握不到藏參位置,調查時便要受制於匪徒,只能在確認肉參安全後,被動地採取追捕行動,例如前晚的捷進行動。

身兼人大代表的前保安局局長李少光(圖)昨談及案件時認為是獨立事件,但他突然批評近期有人以非理性衝擊警方執法權力及抹黑警方,導致不守法風氣在港流行,警權關注組召集人王浩賢批評李少光將綁架與遊行示威混為一談。
■記者李家傑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430/19130972

保安專家:獨立屋宜設安全室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飛鵝山道一帶,豪宅林立。

【本 報訊】歹徒綁架及收取贖金地點的西貢清水灣道及飛鵝山道一帶,豪宅林立,近年爆竊案頻生。記者昨巡視現場多個富豪如邢李㷧、江達可的大宅,發現除普遍設3 至5米高牆及有保安員外,更有防盜電網。但保安專家認為單是這些防盜措施並不足夠,建議獨立屋內加裝自救的「安全室」,增加遇賊時求救或逃生的機會。

西貢區豪宅林立

以 發生綁票案的甘澍路為例,2012年廈門首富黃煥明擁有的獨立屋,曾遭爆竊被賊人偷去100萬元首飾;同年1月清水灣道清雅苑外籍富商大宅亦被竊匪偷走 280萬元財物。2014年,居於飛鵝山道1號獨立屋的婦產科名醫毛匡珽及居於飛鵝山莊的毛衫大王吳惠權,都同樣兩度遭爆竊。

消息指西貢 區一帶爆竊頻頻,部份原因是有內地竊匪覬覦上址富貴獨立屋多,遇追捕也容易逃往山邊。記者昨於飛鵝山道視察見不少豪宅已屬高設防,像飛鵝山道8號思捷環球 前主席邢李㷧及妻子林青霞所住的獨立屋,除有3米高圍牆及多個閉路鏡頭外,途人門前稍稍停留即有保安員干涉;最誇張的飛鵝山道10號豪宅,外牆每隔10多 米便有一個閉路鏡頭如長蛇陣,部份圍牆更有電網。

有保安專家稱獨立屋豪宅,一般至少花以百萬元計設三重防盜系統,但他認為更有用的是加設大門穩固的安全室,一旦遇賊時可反鎖自己在室內求救,或經秘道逃出屋外。
■記者郭美華、洪藹婷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50501/19132162

綁架案肉參勇敢現身
「我身心無受傷」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羅君兒報平安】■早前遭6賊綁架的bossini創辦人孫女羅君兒,昨晚7時在四季酒店召開記者會表示平安無事。謝榮耀


【本 報訊】「我平安無事!」2,800萬元綁架案中被綁匪禁錮在山洞114小時的bossini創辦人羅定邦孫女羅君兒,昨晚勇敢現身,獨自在中環四季酒店召 開記者會,向各界報平安。身穿深藍色上衣、短褲的羅君兒看上去神情憔悴,記者會只有短短三分鐘,羅君兒用了一分半鐘發言,表現鎮定,她感謝父母為她奔波勞 累,又強調「我嘅精神同身體都無受傷害,只是受驚」,希望大家給予她空間過正常生活。羅君兒在發言中沒有向警方致謝,亦無回答提問便離去。記者:郭美華  梁偉權

這宗轟動全城的綁架案,警方昨天經過連續三天追捕後,仍未捉獲案中綁匪及尋回贖金,雖然估計綁匪有可能仍在港境,但昨天已將疑犯資料交廣東省公安廳協助緝捕。

現年29歲的羅君兒,是本地著名服裝品牌bossini已故創辦人羅定邦第六子羅家駒的幼女,綁架案於上周五(24日)凌晨發生,羅君兒於本周二獲釋,這是她獲釋後首度公開現身,記者會於昨晚7時於四季酒店舉行,大批傳媒到場採訪。

神情憔悴感激父母奔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記者會遲了15分鐘開始,一身樸素打扮,化淡妝,穿藍色長袖衫,黑色短褲及布鞋的羅君兒,左手持紙張,由公關人員陪同進場。現場所見,蓄長髮的羅君兒面容 有些憔悴。她先讓記者拍照,然後發言。她表示:「大家好,我呢幾日有睇新聞,知道大家因為我呢件事,好關心我,所以我想藉住今次記者會,同大家報個平安, 同埋我好想同身邊的朋友,親人,同埋家人講:『我平安無事。』」

羅君兒續說:「我想藉今次記者會同大家講,我個精神同埋我個身體都無因為今次綁架而受到任何打擊,同埋任何傷害。」羅君兒又向連日替她奔波與綁匪談判的父母道謝,「因為呢幾日佢哋的奔波同埋勞累,辛苦晒!」

不談案情盼重過正常生活

羅 君兒又主動提及警方仍調查案件,所以不便透露案情,「希望大家傳媒朋友明白,因為今次的綁架案,警方正進行調查,所以好多詳細,我唔可以同大家講,希望大 家明白」。對於案發後,記者長時間在其獨立屋外守候,羅君兒指「我都想講希望大家傳媒可以畀番少少空間我,因為今次綁架案,我都受咗好大的受驚(說到這 裏,她一度皺眉,語調亦變慢)」,並表示希望重過正常生活,說罷點頭鞠躬離去。

綁架案發生於上周五凌晨2時,4名賊人潛入清水灣甘澍路獨立屋,掠去200萬元財物後,將羅君兒綁架徒步押上飛鵝山,禁錮在山洞,並向家人勒索5,000萬元,最後講價至2,800萬元,本周二家人交付贖金後,羅君兒獲釋。

畢業於倫敦藝術大學的羅君兒,主修平面設計及攝影,曾於巴黎從事插畫、攝影和平面設計工作,她返港後曾從事設計工作,近年成立工作室Production Q,售賣自家設計的作品。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01/19132164

綁匪無駕車 跑山逃沙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大批探員昨晚在松仔園停車場附近搜索。

【本報訊】bossini創辦人孫女羅君兒被綁架勒索2,800萬元案,警方懷疑綁匪仍匿在山頭,昨將搜捕範圍擴展至沙田及大埔,惟無發現。消息稱,警方相信綁匪當日在飛鵝山收取贖金後隨即分贓,然後在黑夜下「跑山」穿越馬鞍山郊野公園逃往沙田。

消息稱,六名內地綁匪多數持雙程證來港,專爆竊豪宅,今次於羅宅搜掠時發現羅君兒,臨時決定擄人勒索。警方估計他們會乘快艇逃走,已加強海上警戒,並將已掌握的其中一名綁匪資料知會廣東省公安廳,要求協助緝捕。消息稱,內地公安初步回覆指綁匪未返回內地。

百警搜赤泥坪村無果

自 綁匪本周二晚在飛鵝山收取贖金逃脫後,警方一連三天在飛鵝山及西貢一帶搜索,而當晚警方在飛鵝山監視綁匪收取贖金時,曾發現一輛掛假牌的白色七人車上山, 但事後不知所終,懷疑綁匪駕車逃走,一度採取「捷進行動」追捕賊車,但無結果。其後,警員搜山時在飛鵝山山頂撿獲兩個載贖金的空篋,相信綁匪收取贖金後在 該處分贓棄篋,然後經馬鞍山郊野公園徒步行往沙田,但假牌七人車的出現是巧合抑或另有內情,則仍待調查。

警方在鎖定綁匪或逃往沙田後,懷 疑他們藏身馬料水赤泥坪村。前晚11時,大批東九龍重案組探員聯同機動部隊警員逾百人,在馬料水水警基地集合後即封鎖赤泥坪村,然後入村搜捕,撿查出入該 村的車輛及行人,部份警員身穿避彈衣,主要搜索草叢附近數間石屋,至凌晨4時半無發現後收隊。丘姓村長稱警方周二晚曾聯絡他,查詢曾否見過涉案七人車,但 沒透露原因。至昨午4時,逾百重案組及警員又到大埔松仔園對上山頭搜捕綁匪,至晚上8時半無發現收隊。
■記者黎志偉、司徒韋桐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01/19132166

唐英年御用公關安排記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羅君兒感激父母奔波;圖為羅家合照,右起:父羅家駒、母伍順儀、弟弟、羅君兒及姊姊。

【本報訊】綁架案肉參羅君兒昨晚突然在中環四季酒店召開記者會向親友及傳媒報平安。安排今次記者會的圓通財經公關顧問公司,在政商界大有來頭,該公司被視為政協常委唐英年、金融管理局前總裁任志剛的御用公關公司,獲不少政商界聘用。

據 知,傳媒披露羅君兒是綁架罪受害人後,羅家大宅門外一直有大批記者守候。羅家有見及此,最終決定昨天召開記者會,一次過交代,冀為事件畫上句號。事件主角 羅君兒願意親自現身,據悉她的家人非常支持其決定,並給予無限量支持。知情人士透露,羅家希望召開記者會後,事件會告一段落,令女兒不再成為公眾焦點,可 以安心休養。由於警方正在調查中,因此羅只能簡述感受,不能披露詳情。
■記者莫劍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01/19132168

社會支持可助走出陰霾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前日撿獲兩空篋。

【專家之言】
綁 架案肉參羅君兒昨晚站出來面對傳媒的表現,令人關注她的心理狀態。心理治療師遲敏瑜不評論個別事件,但指當人遇到一些突如其來災難或可怕經歷後,視乎個人 消化事件的能力。遲敏瑜說:「如認為呢件事唔係個人責任,冇負面諗法,好理性咁睇係無妄之災,加上身邊有重要親友或長輩支持、安慰同鼓勵,可以好正面走出 嚟;又或者廣闊啲諗,覺得個人有使命,想喺社會層面傳達訊息,唔想社會人士有恐慌。」遲認為如事主得到社會人士支持,可令其勇敢去面對。

意大利有研究指,24名被綁架者中近半有創傷後情緒病。新鴻基地產前聯席主席郭炳江曾在涉貪案中自辯時,指胞兄郭炳湘1997年被張子強綁架後患創傷後遺症。
■記者鄧秋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50505/19136366

2800萬綁架案主犯羅湖闖關落網
公安深圳拘兩同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疑犯鄭興旺黑布蒙頭,由重案組探員押返東九龍總區刑事總部調查。朱永倫


【本 報訊】Bossini已故創辦人羅定邦孫女羅君兒遭綁架勒索2,800萬元案,警方鎖定六名綁匪並展開全港大搜捕行動之際,其中一名主犯前晚突然經羅湖口 岸企圖闖關出境到內地,當場被捕。警方追查揭發,綁匪在飛鵝山自挖山洞收藏肉參後,被捕主犯曾離港返回深圳一間疑用作賊巢的賓館,之後再返港收取贖金。 《蘋果》記者昨到綁匪的深圳賊巢查探,得悉內地公安接獲港警通知後,昨晨掩至該賊巢賓館再拘捕兩名同黨。
記者:張家豪 馮國良 翁鈺輝

落網懷疑主犯鄭興旺(29歲),貴州省甕安縣人,身材矮小,是警方在案發後發出兩張通緝疑犯照片其中一人,據悉他在港有爆竊案底。鄭前晚深夜11時許持雙程證經羅湖口岸企圖闖關返回內地時,被職員揭發為通緝犯通知警方將他拘捕。

前晚拉人 昨由新一哥公佈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方早前將鄭興旺列為通緝犯,並公開其容貌。

不過警方未有即時發佈消息,延至昨晨給新任警務處處長盧偉聰「響頭炮」,由這位「新一哥」在履新記者會親口宣佈消息。

據 了解,鄭前晚闖關時並無特別遮掩或喬裝,身上亦無攜帶任何贓款,被捕時未有反抗。昨午3時許,警方東九龍總區重案組探員將鄭黑布蒙頭,由黃大仙警署羈留所 押到慈雲山東九龍警區刑事總部作進一步調查。警方仍追尋2,800萬元贖金的下落。消息指,警方就今次綁架案與內地公安互通消息,內地公安查悉鄭有兩名甕 安縣同鄉,分別姓王(31歲)和姓熊(22歲),疑是案中同黨,昨清晨5時許兩人入住深圳羅湖區的華旺商務賓館,公安兩小時後掩至拘捕兩人。

公 安翻查賓館入住紀錄,揭發鄭於上月21日曾入住該賓館,至26日上午11時許羅君兒(29歲)被綁架兩日後,鄭曾離港返回深圳單獨入住該賓館。公安初步調 查,相信鄭前晚深夜經羅湖過關,是準備與王、熊兩人在賓館會面,但同鄉不知他已落網而如常入住準備赴約,結果成了甕中之鱉,正調查兩人是否六名參與綁架的 其中兩匪。

另方面,消息又指,羅君兒上月24日凌晨遭綁架時,正在寓所上層房間,其父母於下層睡覺,警方估計匪徒最初只是入屋行劫,其後改變主意把她綁走;羅當時見到六名匪徒,部份人戴上口罩,其後羅被蒙眼擄走。

揹肉參上山 埋於自挖山洞

消 息稱,羅君兒被綁匪帶到飛鵝山,由綁匪揹着帶上山頂,埋參於一個由綁匪自挖的山洞內。五名綁匪上月28日晚收到贖款後,再致電另一名負責看守肉參的綁匪, 將羅揹着步行約半小時路程到山腳放人;其間羅全程被蒙眼,未再見到疑匪容貌。據知,警方相信涉案疑匪全是內地人,其餘在逃疑匪中,部份人也持雙程來港,部 份是偷渡客。

羅君兒獲釋後,上周四(30日)舉行記者會報平安,表示「我嘅精神同身體都冇受傷害,只係受驚」,希望大家給予她空間過正常生活。但據悉警方曾勸阻羅不要公開露面,擔心其安危及影響調查。
《蘋 果》記者昨再到案發現場的西貢甘澍路豪宅查看,但無人應門,也未見警員出現。對於綁架案中一名疑匪落網,羅透過公關公司回覆,稱已在上周的記者會交代事 件,現不再作評論。但她在個人Instagram則答謝友人的關心:「你們的關心同愛對我很重要,你們的支持會使我更加堅強。」


綁架案經過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劫匪凌晨闖入清水灣羅宅,將在上層的羅君兒蒙眼擄走,當時父母於下層睡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綁匪將羅君兒揹上山,挖山洞將肉參藏在其中,再向羅家勒索2,800萬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疑匪鄭興旺出境到深圳入住賓館,逗留5小時後返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5名綁匪晚上在飛鵝山收贖金後,另一匪即將羅君兒揹下山釋放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方展開全港搜捕,其間在飛鵝山撿獲兩個用以盛載贖金的空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羅君兒召開記者會報平安,警方在會前曾勸阻但不成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疑匪鄭興旺深夜持雙程證企圖經羅湖到深圳被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公安接獲港警通知,掩至鄭之前入住的賓館,在雙人房(箭嘴示)內拘捕兩同黨 
資料來源:警方消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05/19136232


賊巢賓館近地鐵 多港人入住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名被捕疑犯曾入住的賓館,懷疑是綁架案的內地賊巢。

【本報訊】綁架案主犯鄭興旺前晚持雙程證過關返內地時落網,港深警方即互通消息,並查悉鄭原來約了兩名同黨昨在深圳一間賓館見面,兩同黨昨清晨入住該賓館隨即被公安拘捕,正調查他們在綁架案中的角色。公安懷疑該處是綁匪深圳賊巢,該賓館離羅湖關口不遠,常有港人入住。

疑是賊巢的華旺商務賓館位於羅湖區人民南路,上址一層過約有30間房,房價約200元人民幣,步行至羅湖口岸約需20分鐘,在深圳地鐵國貿站附近,有不少港人入住。

賓 館負責人透露,兩名貴州男子昨清晨5時入住一間雙人房,約兩小時後,大批公安突然掩至,衝入房間將兩人拘捕押走。其後公安要求賓館提供閉路電視影帶及入住 客人紀錄,追查前晚被香港警方拘捕的鄭興旺資料,發現鄭於4月21日綁架行動前曾入住一晚,另外於綁架後兩天的26日上午11時15分再入住,當日下午5 時許退房。

負責人又指,近兩星期只有該三名住客是貴州人,並不知他們涉及香港綁架案,昨晨公安到來拉人亦感愕然。他憶述鄭興旺於26日早上是單獨到來,以188元人民幣租住單人大房,無特別行李,下午退房,故無特別印象。

檢驗鄭有否沾隱形色粉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另 外警方昨將被捕的鄭興旺帶往檢驗,追查他身上有否留下從贖金沾來的隱形色粉,私家偵探張大偉指警方處理綁架案時,為追蹤贖金去向,一般都會在贖金鈔票、載 錢的皮篋或袋,使用隱形色粉或藥水,該粉末極輕及幼細,似是滅火筒內的滅火粉末,而藥水則無色無味,倘綁匪的皮膚接觸過,警方可透過紅外線或紫外光一照即 顯現出來,但時間是關鍵,「隔咗一個星期,如果綁匪唔係掂好多粉末,加上有沖涼或洗手,都可能影響結果」。
■記者劉永明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05/19136229


警設海上屏障 封航道搜綁匪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方昨將沙頭角海的浮動屏障大幅收窄,並安排水警輪在附近巡邏。讀者提供圖片

【本報訊】警方拘捕2,800萬元綁架案疑犯後,相信在逃綁匪仍在沙頭角至大埔一帶山頭匿藏,大批警員繼前晚通宵搜索沙頭角萊洞村,昨再於區內展開海陸空大搜索,設置路障並出動直升機協助搜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飛行服務隊直升機在沙頭角萊洞村一帶搜索。馮國良攝

消息稱警方近日更加強海上保安,包括把沙頭角海的「海上浮動屏障」船隻進出口大幅收窄,讓水上警崗的警員加強監察可疑船隻,又加強水警輪巡邏,防止綁匪循水路逃返內地。

警方前晚在羅湖口岸拘捕一名疑犯後,相信案中多名同黨仍然在港,加上有村民報稱沙頭角萊洞村曾出現可疑男子,警方前晚調動大隊機動部隊人員及重案組探員帶備盾牌通宵搜村,更一度禁止外來人入村,氣氛緊張。

至昨晨警方增派人手作海陸空搜索,除設路障外,飛行服務隊直升機亦曾出動協助搜山。


大批探員調查萊洞村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昨日網上流傳影片,大埔烏蛟騰有行山者前日曾發現5名孭着沉重背囊的可疑行山男子,雖難確認是否綁匪,但警方消息稱懷疑在逃綁匪在沙頭角至大埔鐵路沿線山上匿藏,昨繼續搜山行動。沙頭角公路萬屋邊有警方路障,大批便衣探員在萊洞村調查。

另外,警方將沙頭角碼頭對開海面,一條長1.4公里、原本有近100米長的缺口、以浮桶築成的警方海上浮動屏障大幅收窄僅餘20多米,以方便水上警崗的警員監察,以及防範綁匪乘快艇經水路偷渡返回內地。
■記者馮國良、張家豪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07/19138768

姨丈稱被冤枉 身份有不同版本
通緝犯王小菠 一時司機一時富二代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被港警通緝的王小菠,被指在貴州經營娛樂城。

【貴州直擊】
【本 報訊】Bossini已故創辦人羅定邦孫女羅君兒遭綁架勒索2,800萬元案,其中一名被警方發相通緝的男子身份曝光,他叫王小菠,亦是貴州省甕安縣人, 有指是礦主兒子,當地富二代,經營娛樂城。他的姨丈向《蘋果》記者稱,王小菠一直在內地,並無去過香港,被指捲入綁架案感愕然,懷疑遭人插贓嫁禍,更指香 港警方冤枉小菠,要求澄清及賠償。
記者:林熊 張軍

據了解,王小菠居住貴陽市甕安縣保利雲山一個單位,記者上門追訪,一名12歲 男童開門,看到記者遞上香港警方發出的通緝相片,直言相中人是他舅父,之後一名年約60歲、滿頭白髮的男子從廳中走近,隔着鐵閘查問記者,他自稱是王小菠 的姨丈,屋內另一女子是他的妻子,其間姨丈聲稱要致電王小菠妻子要求她趕來。

公安到場着記者離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方於綁架案後發相通緝王小菠。

記者獲准入屋採訪,該住宅面積1,200平方呎共四間房,裝修簡單,擺設一座鋼琴及電動麻雀枱等。姨丈看見記者帶來的通緝相片,即說那人是王小菠,並指王仍在內地,現時身處工地,記者要求通過他聯絡王小菠,他顯得吞吞吐吐,「他老婆也找不到他。」

至於有指王小菠開設金鑽娛樂城,姨丈聲稱王已租給別人去做,他現時做司機餬口,記者追問他在哪裏工作?他則說:「在工地開車!」其間欲言又止,拒絕提供王的聯絡方法,但指王小菠日前已主動向公安備案,聲稱自己清白,與案無關。

姨 丈批評香港警方冤枉王小菠,要求澄清及賠償:「影響比較大,很多人都認為他是綁匪。」「我個人意見,影響一個人一生的名譽,至少給人名譽賠償。」他又指應 就經濟損失、肖像權及名聲污辱等賠償。10分鐘後,趕來的並不是王小菠妻子,而是當地便衣公安,採訪被迫中斷,有公安向記者稱,他們收到消息,有人要找王 小菠於是來調查,當確認記者身份後,便着記者離開。

記者稍後往甕安縣雍陽鎮的金鑽娛樂城,該店樓高三層,富麗堂皇,提供卡拉OK及餐飲服 務,大堂站着七名穿短裙侍應,記者發現該處的稅務登記證,負責人名字是王小菠。陳姓總經理稱王仍是他們老闆,他替王打理業務,並指王父在甕安縣擁有礦場, 打本給王做生意,而王小菠自己亦有物業收租。

娛樂場經理稱營業額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王小菠姨丈指事件令小菠大受困擾,要求港警澄清及賠償。林熊攝

陳指金鑽娛樂城是雍陽鎮第一間大型娛樂城,知名度高,走高檔路線,自從傳出王小菠參與香港綁架案,生意受影響,每晚營業額少了兩至三萬元。他指王身家豐厚,手持的名車動輒百萬元以上,不像會為區區2,800萬元綁架他人。

但記者要求與王小菠見面,陳總經理指找不到他,其後又突稱公安於下午5時已將王釋放,但記者致電王的手機卻無法接通。警方發言人昨對於王小菠家人的指控,回應稱「案件仍在調查中,警方不作進一步評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07/19138779

鄭興旺被控串謀綁架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鄭興旺昨由警方押解到法院應訊。朱永倫


【本 報訊】2,800萬綁架案中被警方拘捕的貴州男子昨由警車押解往觀塘裁判法院提堂,被控一項串謀綁架罪,暫毋須答辯。法庭應控方要求將案件押後至下周一 (11日)再訊,以待進一步調查及進行認人手續,被告還押警方看管。被告表示已遭扣留多天,要求警方安排讓他梳洗,控方表示可以辦到。

控罪指被告鄭興旺(29歲)在上月25至28日,在香港串謀五名不知名男子,以武力方式將女子X在違反其意願下帶走,意圖取得用以交換其釋放的贖金或利益。

來自貴州,報稱無業、持雙程證到港的被告身穿黑色短袖上衣,蓄平頭裝,獲法庭安排普通話傳譯員向他宣讀控罪內容,他被兩度詢問下才開口回應明白控罪。

以X代表事主羅君兒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傳媒爭相拍攝車上的鄭興旺,警車一度無法前行。黃耀興攝

對於控罪中以X代表事主羅君兒,警方解釋是一般做法,並指如警方認為有需要確保審訊能公平地進行,以及保護案件證人的安全,會建議向法庭申請在審訊中使用代號稱呼證人。律政司回覆指控罪書是直接由警方擬備。

有 大律師亦指為綁架案事主隱名是慣常做法,情況如處理風化及勒索案一樣。雖然沒有法例規定綁架案必須為事主隱名,但為保護事主,避免影響事主將來出庭作供的 意願,警方會選擇「穩陣」做法。另外,有大律師則直言,羅君兒既已勇敢地召開記者會向公眾報平安,其身份早就公開,故本案確沒必要再用代號,他估計是因警 方「費時俾人challenge先至咁做啫!」
案件編號:KTCC2090/15
■記者蔡少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07/19138786

被告堂兄為司法人員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鄭興旺堂兄鄭興發目前在貴州福泉市道坪鎮司法機構任職。張軍攝

【本 報訊】2,800萬元綁架案其中一名疑犯的兄長被指在貴州當公安,在當地惹來「兵賊一家」的傳言。《蘋果》在貴州省福泉市聯絡到他,不過,他現在已經不是 公安,而是經過司法培訓後,成為一名司法人員。他對記者說,任何人都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他不會為疑犯寫求情信,並且指自己只是疑犯的堂兄。

33歲的鄭興發是貴州省甕安縣玉華鄉牛宮村人士,與在深圳落網的疑犯王立波(31歲)是同鄉同村兄弟,至於另一被捕疑犯熊登輝(22歲)則居於鄰村。平日寧靜的甕安縣,過去幾日鄉親紛紛就村民涉及香港的千萬元綁架重案被捕,議論紛紛。

記者昨日找到貴州省福泉市司法局局長顏顯洪,他向記者透露鄭興發與在港被捕的疑犯是親兄弟。顏局長與鄭興發相交多年,他指興發對警務及司法工作有濃厚興趣,2008年畢業於警校後,加入公安系統,派駐該市其中一個派出所,出任協警(輔警)工作,工作表現獲上司稱讚。

不會寫求情信

兩年前,他轉向司法工作發展,成功考入福泉市的司法局,獲取錄後在福泉司法局接受一年培訓。培訓期屆滿後,他取得司法工作資格,一年前派駐福泉市轄下道坪鎮的司法機構,出任司法人員,專門負責處理及協調鎮、村一級的各類糾紛,表現不俗。

記 者其後去到距離福泉市25公里,人口只有5萬人的偏遠小鎮道坪鎮,找到鄭興發派駐的道坪鎮司法機構,當時他並不在場,其後記者致電找到他,他聲稱正在工 作,不能與記者見面,他在電話中指自己只是疑犯的堂兄,對於這宗案件他不願多談,但指任何人都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他不會為對方寫求情信。

另一方面,祖籍甕安縣的王立波及熊登輝同因涉及香港的綁架案被捕,連日成為甕安縣牛宮村及小河山鄉大河村村民的熱門話題,有人不信兩人涉案,亦有人指王立波近年牽涉縣內多宗搶劫案,已是公安打擊對象,認為他越境到香港犯案,並不奇怪。

至於有認識熊登輝的村民指熊身世可憐,對他捲入重案替他不值,歸咎他父母早死,成長期無人照顧看管,因此誤入歧途,斷送大好前程。
■記者林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07/19138796

記者白石窩山頭尋參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方前天在白石窩新村重組案情,昨引來大批記者上山找尋藏參地點。文兆麟攝

【本報訊】警方仍未找到2,800萬綁架案藏參地點,前日其中一名疑犯被押到西貢白石窩新村重組案情,引起參竇或於附近叢林的揣測。

昨天大批記者上山查看,發現一條山路遺有不少煙頭及麻繩,未知是否與案有關。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有煙頭遺留在地上,未知是否與綁架案有關。

有 白石窩村民表示,數日前見大批警員上山搜索,並向村民查詢最近有否可疑人出入。昨晨10時許,大批記者開始上白石窩山頭了解,莽莽青山叢林無邊無際,向東 北走是百花林一帶,記者沿山路行了大約15分鐘,於一座電塔附近,記者發現在雜草中間有一處平坦處光禿禿,有泥土被翻開似被掘鬆不久,旁邊樹上繫着索帶, 地上亦有煙頭及麻繩物件,相信有人在此活動過。

不過,亦有村民表示,不時有行山人士在該處經過,物件或是他們遺下。之後記者再去其他山頭查看,未找到有可作藏參的隱蔽山洞。
■記者文兆麟


 2800萬綁架案
贖款疑埋飛鵝山葵坳山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內地貴州幫綁架Bossini已故創辦人羅定邦孫女羅君兒,勒索2,800萬元潛逃,粵港警方經半個月來偵緝,日前拘捕涉案主腦尤敦魁及另一主犯。 兩人一直在港匿藏,上周三突破警方防線潛逃內地但遭公安圍捕,至此落網疑匪增至9人,警方僅起回一成贖款及贓物,餘下2,500萬元贖金下落不明,警方懷 疑有部份贓款埋在飛鵝山及葵坳山一帶。記者:馮國良 劉漢權

最後兩名被捕的綁匪尤敦魁(38歲)及王×錕,上周六(9日)在廣東省惠東縣 大岭鎮被公安拘捕。該案合共被捕的9人中,7人涉嫌來港直接犯案,除了尤敦魁和王×錕,還包括早前逃返內地就擒的熊登輝(22歲)、王立波(31歲)、張 襖江(32歲)、毛小兵(29歲);以及在本港羅湖海關被捕的鄭興旺(29歲)。另外兩人蔣正華及梁起順(47歲),涉嫌在內地安排各人偷渡及銷贓。

案 中被捕的9人全是內地人,其中7名來港涉參與綁架的全是貴州人。至於蔣正華和梁起順,則是廣西人。涉來港犯案的貴州幫中,除鄭一人持雙程證出入境外,其餘 人都是偷渡來港。公安拘捕尤敦魁後,起出約283萬元贖款,調查人員發現「他帶了300萬元,在香港花了10幾萬元,已經繳獲的283萬元,都是他從香港 帶回來的」。

逼羅君兒開保險櫃

今次公安拘捕案中8名疑匪,本港警方拘捕一 人。廣東省公安廳昨早透過官方微博,公佈已偵破這宗綁架案,至上午10時舉行記者會;而本港警方在相隔約半小時後,亦舉行記者會。據公安廳調查所得,今年 4月初尤聯同另外6名主犯,在深圳市策動密謀到港犯案。他們抵港會合後,在半個月內多次到案發的飛鵝山「踩線」,並選定羅君兒的清水灣甘澍路豪宅為目標。 消息稱,綁匪們曾計劃在犯案後偷渡往加拿大「嘆世界」。

公安廳指匪徒既準備盜竊,也打算綁架人質,公安稱匪徒「這一次偷得成就偷,偷不成就綁,所以出發時還帶了繩子及刀具等」。

不 過,匪徒可能不知道羅的身份,他們只是在尋找有錢家庭。上月25日凌晨案發,各人潛入羅宅,威逼羅君兒打開保險櫃,劫走價值200萬元的手錶及首飾,挾持 她及向家人要求贖金。其後疑犯把羅帶至飛鵝山一個山洞內輪流看守,用電話與羅的家人討價還價,最後以2,800萬元成交,4月28日羅的家人交付贖金,人 質獲釋。

公安廳於上月30日應本港警方通報後成立專案小組偵查,確認張、毛已逃回深圳,其後分別潛逃到惠州和甕安縣等地;蔣、梁在深圳及東莞活動,而鄭、尤、熊和王四人仍藏匿本港。

至5月3日晚,本港警方拘捕鄭興旺,內地公安亦分別在深圳市、東莞市、惠東縣和甕安縣等,拘捕毛、張、蔣、梁4人,起回一批贓物。公安亦發現熊登輝及王立波2人已於5月3日晚潛逃回深圳,翌日凌晨將2人拘捕。

警料仍有疑犯在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直至5月6日凌晨,尤敦?及王×錕偷渡回內地,但三天後被捕。公安昨在記者會上展示起回的贖款及贓物,主要是大量的1,000元港鈔,也有戒指、耳環、手錶和心口針等首飾。其餘2,500萬元贖款仍下落不明。

東九龍總區刑事總部高級警司曾正科表示,警方正追查其餘贓款是否仍在香港,也會調查疑匪來港及逃走的路線,且相信仍有疑犯在逃。

消息指出,警方不排除贓款埋藏在飛鵝山及葵坳山一帶,近日已由警方重點搜索隊到場搜索。由於本港與內地並無逃犯移交協議,警方將會尋求律政司意見,並且與內地公安商討日後的審訊安排。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15/19148387

羅君兒重新出發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羅君兒

【本報訊】中港兩地警方昨上午公佈偵破2,800萬元綁架案,9名綁匪落網,本報昨向案中肉參、Bossini已故創辦人羅定邦孫女羅君兒查詢,她透過公關公司表示不回應。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貴州幫落網後,羅君兒昨午在Instagram貼出水墨畫。

不過,羅君兒下午4時在Instagram貼上一幅水墨畫,並寫上簡單一句「A page has turned(展開新一頁)」,似是要為捲入綁架案畫上句號,亦意味她拋開不快,重新出發。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15/19148402

「偷得成就偷 偷不成就綁」
九匪密謀得手後逃加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疑犯攜帶包括金飾及珠寶等贓物潛逃內地,遭公安起回。互聯網

【本 報訊】來港綁架Bossini創辦人羅定邦孫女羅君兒的「貴州幫」綁架集團,七人全來自貴州偏遠山區的甕安縣,大部份人都有打劫及爆竊案底,年前各人轉戰 深圳和香港,主要以盜竊為主,但嫌單靠盜竊所得錢太少,遂密謀綁架勒索,並安排好退路,一旦得手後會返內地再偷渡往加拿大,但在港粵兩地警方天羅地網圍捕 下,潛逃大計被迫夭折。
記者:黃祺文 林 熊

涉綁架案在中港兩地被捕的九名疑犯,其中七名貴州幫成員包括主腦尤敦魁(38歲)、 王立波(31歲)、熊登輝(22歲)、毛小兵(29歲)、張襖江(32歲)、鄭興旺(29歲)及王×錕,另兩人梁起順(47歲)及蔣正華則為廣西人,分別 負責銷贓及組織偷渡。據了解,貴州幫行事小心,除規定分開入境及分散逃走外,彼此只能叫花名,其中手臂紋有一條龍的主腦尤敦魁,就用鄉下的綽號「狗哥」。

綁架七匪皆為貴州人

據 來自貴州幫成員透露,狗哥原本3月初就計劃來港食「大茶飯」,打算「如果偷得成就偷,如果偷不成就綁」,準備爆竊豪宅之同時,再綁架勒索富人;而為進行此 項綁架大計,狗哥與另一主謀王立波招兵買馬,利誘其他人包括一名從事偷渡活動的蛇頭加入,並透露要去香港「幹一票大的」,若得手後會先安排巨款偷運回內 地,他們再分批攜款逃去加拿大,從而慫恿他們參與綁架大計,但蛇頭等人初步了解情況後,認為有關計劃「不靠譜」,風險太高不敢參與,至4月初狗哥只好召來 同鄉,自組清一色貴州團伙,並帶同工具來港犯案。

七名貴州幫綁架疑犯,居於甕安縣不同村落,部份為同村兄弟,他們大都家貧,因而年紀輕輕 已外出打工,但受不住誘惑數年間已淪為劫匪及竊匪。七名疑犯中,除策劃今次綁架案的主腦狗哥犯案纍纍外,另一主謀王立波也是狠角色,曾是一個搶劫集團首 腦,多次與同黨洗劫鄰村,並以掠得的財物設酒席宴請村民,毫不掩飾他為非作歹的行為,公安曾兩度入村將他拘捕,並判囚半年,而綁架案大部份成員都是由他招 攬。

一人先持證來港探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王立波與鄭興旺同是牛宮村人,兩家的祖屋僅相距300米,王來自破碎家庭,父母離異,母親改嫁及父親外出一去不返後,無依無靠的王長大後成為村霸,與鄭關係密切,其後兩人離鄉,在外結識毛小兵及張襖江,四人感情要好,更經常結伴出入地下賭場。

毛 為家中獨子,兩妹已出嫁,初中畢業後他外出打工,但離家多年從未拿錢回家,致家中經濟拮据,毛母要外出打工,剩毛父在家種煙草維生。張為岩底村人,父親早 逝,他有一兄及兩妹,中學未念完,就隨母親到廣東打工,今年農曆新年曾回鄉,而親友知他沉迷賭博,但沒料到他會捲入綁架案。熊登輝則居於30公里外的大河 村,為家中獨子,7年前其父母先後患白血病,一年內相繼去世,長姊外嫁搬走,遺下他如孤兒般成長,其後被王招攬。

3年多前,尤敦魁與王立波等人在深圳從事爆竊活動,並以羅湖區華旺賓館為落腳點,其後跨境到香港爆竊豪宅,慣常手法均是其中一人先持證件到港探路,其餘同黨再偷渡來港犯案。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15/19148406

兩匪被捕即供出頭目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郭少波在新聞發佈會上介紹案件。新華社

【本 報訊】2,800萬元綁架案,廣東省公安廳用了十天時間破案。據悉,破案關鍵是在本港落網的鄭興旺,有人向警方供出負責帶路偷渡來港的蔣正華;公安得知 後,立即根據鄭提供的手機號碼採取定位及追查通話紀錄,並暗中追蹤,結果得以鎖定其餘幾個電話號碼,當中包括替綁匪銷贓的梁起順。

公安派「刑警一哥」指揮
消 息稱,今次綁架案由清一色「貴州綁匪」加上負責支援、銷贓的外省匪幫組成,他們採用偷渡進出、單線聯繫的方式避追捕。公安拘梁起順及蔣正華後,有人即供出 頭目尤敦魁(尤當時仍在本港匿藏),並稱綽號「狗哥」的尤敦魁曾邀他們加入綁架團伙,但有人以「怕有錢冇命享」為由拒絕,只肯安排偷渡及銷贓,最終兩人協 助公安追捕。

據悉,鑑於本案案情嚴重,加上本港警方亦將案件報告了公安部,故廣東省公安廳不敢怠慢,由上世紀90年代任「張子強專案組組長」的省公安廳「刑警一哥」郭少波親自指揮公安全省行動。

省 公安廳副廳長郭少波(57歲),除因張子強案聲名大噪外,他亦被內地警界稱為打黑高手,80年代加入省公安廳刑偵處後,就被選為重點栽培對象,先後送往公 安部警察學校修讀痕迹學,其後再送往北京師範大學及公安大學讀研究生。綽號「大俠」的郭,最令人津津樂道的事迹是2005年在陽江掃黑。當年是汕尾市公安 局長的他被派至陽江對付黑社會,用了兩年時間滅掉8個黑社會組織、47個幫會團伙,獲當地市民送「萬民傘」。
■記者林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15/19148412

落案後開記招罕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公安在新聞發佈會上展示撿獲的涉案贖金和贓物。新華社

【本 報訊】綁架案九名疑犯分別於香港及內地落網,因中港沒逃犯移交協議,案件勢「兩地兩審」,在港被捕疑犯早前已被落案控以綁架罪。對於兩地警方在落案後仍開 記者會講案情,大律師湯家驊指做法罕見及不適當,因可能令陪審員先入為主有偏見,擔心影響公平審訊。湯家驊及陸偉雄兩位大律師均建議,當局可考慮押後案件 的審訊日期,減低傳媒報道的影響。

公安蒐證 難在港應用

湯家驊續稱,公安起獲的證物一般難在港審訊中應用,但若公安起獲的現鈔號碼與港警早已記下的贖金號碼相同,贓款或有機會在港呈堂。而香港的審訊不會受內地判決影響,定罪與否,關鍵相信仍在於受害人能否認出被告,又或是能否找到證據如指模、衣服纖維等可證明被告曾參與綁架。

近年較轟動的兩地兩審案,包括1996及1997年在港曾先後綁架富商李澤鉅及郭炳湘、盛傳共獲16億贖金的大富豪張子強,於1998年在內地落網後,以非法買賣爆炸物罪被判死刑,並遭槍決,曾惹爭議。
■記者陳志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15/19148414

豪宅業主加強防盜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羅君兒居住的豪宅外,有閉路電視監視情況。

【本 報訊】今次2,800萬綁架案全城轟動,亦觸動本地一眾豪宅區業主住客的神經,人心惶惶。記者連日巡視西貢清水灣道、飛鵝山道一帶別墅區,發現部份豪宅加 裝了電網,外牆的閉路電視陣,幾乎「10米一鏡」。有飛鵝山道豪宅保安員向記者稱,綁架案後上司已再三提醒他們要加強巡邏。

保安公司生意額增兩成

私家偵探張大偉稱,自從上月底發生綁架案後,本港富豪對家居保安明顯緊張,一窩蜂重新檢查家居防盜系統,包括增設防盜警報,加強閉路電視裝置,甚至增聘保鑣。據他了解,近半個月來防盜保安公司針對獨立屋的生意額增加約兩成。

對 於獨立屋的防盜系統,他建議可裝設三重系統,包括在大門安裝斷路開關,若有人開門便會觸動警報;在窗門裝震動感應器;以及在室內安裝紅外線及超聲波感應 器。至於城中富豪所聘請的保鑣,張大偉稱一般可分為兩類,第一種是持有保安牌照;第二種是從空手道、跆拳道學院聘請高手及擔任司機,主要接送小朋友上學放 學以起阻嚇作用。
■記者張珮琪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15/19148417

「通緝犯」王小菠促港警還清白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報訊】粵港警方同時宣佈偵破2,800萬綁架案,而曾被香港警方發出相片通緝的貴州甕安商人王小菠(圖),則指本港警方至今仍未有交代,「真的很冤枉,心情鬱悶呀,希望香港警方主動點,公開澄清事實」。

上月28日晚,綁匪收到贖金逃去及釋放肉參後,本港警方於翌日發出兩張涉案的通緝相片;該兩張相片分別為鄭興旺及王小菠。

現年34歲的王小菠說:「發現自己相片成為通緝犯後,即到貴陽住所附近的派出所備案。」經營工程及娛樂場所的王透露,自從成為「通緝犯」,原本準備簽約的一個二千萬元工程隨即泡湯,每天接獲數十個親友詢問電話,身心疲憊。

王稱為免影響破案,聽從公安勸說不接受媒體採訪及現身澄清。王稱:「現在案破了,但公安部門或香港警方,都沒有一個電話來安慰,也沒有一句道歉,我希望香港警方能主動點,還我清白,至於賠償問題,日後會依法律追討。」
■記者林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16/19149662

綁架案內地最快半月後開審
公安或邀羅君兒認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方懷疑綁匪將部份贖款埋在飛鵝山山頭,昨派員前往搜索。張培生攝

【2,800萬綁架案】
【本 報訊】粵港警方聯手偵破Bossini已故創辦人羅定邦孫女羅君兒被綁架一案,拘捕主腦在內的9名疑匪,並起回283萬元贖金,但消息指可能仍有兩至三名 同黨在逃,警方正追緝他們及餘下2,500萬元贖款下落。據知內地公安稍後或會邀請羅君兒到內地認人,案件在內地最快半個月後開審。
記者:張培生

內地落網的8名疑匪,包括主腦猶敦魁(38歲)被扣留在深圳市公安局看守所。據知,公安事後已向疑匪家屬發出逮捕通知書。而唯一在港落網的鄭興旺(29歲)已被落案起訴。

案件自上月25日凌晨發生,至今已有9人在中港兩地落網,其中7名來港犯案的是「貴州幫」。廣東省公安廳對此案仍處於偵查階段,消息稱,公安急需在被捕各犯的口供中,查出其餘2,500萬元贖款的下落,以及是否仍有同黨在逃。

據了解,案中8名疑匪在內地落網,若以綁架案起訴,按程序要進行認人手續,屆時內地公安需要案中受害人羅君兒到內地認人,確定疑匪容貌。《蘋果》記者昨致電羅君兒查詢,但未能聯絡上。

港警擬北上調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羅君兒

由於案件涉及粵港警方聯手偵破,案發地點在本港,但大部份疑匪在內地被捕,因此搜證情況複雜。內地公安不排除稍後需在本港警方安排下,派員來港重組案情,以清楚了解各疑匪角色、案發細節及經過等;估計案件最快半個月後上庭,慢則需時數月。

消息又指,另一做法是由香港警方,直接把早前帶同鄭興旺重組案情的檔案資料,轉交內地公安,以省卻公安來港安排重組案情的繁瑣程序。據知,香港警方正等候律政司指示,待雙方整理案中相關案件後另定日子派員北上,與公安商討雙方如何處理涉案各名疑犯,進行審訊。

至 於案中2,500萬元贖金下落不明,消息指,警方不排除尚有兩至三名在逃同黨,負責接贓處理贖款。而案發當日疑匪乘坐一部套上假牌的白色七人車,也是重點 線索,或涉及有人在本港提供車輛接應。另外,自稱與綁架案無關卻被香港警方發相通緝的貴州商人王小菠,前日透過《蘋果》喊冤,希本港警方還他清白。記者昨 就此事向警方查詢,警方回覆稱:「案件仍在調查中,警方不作進一步評論。」

另外,在昨早9時許,警方到飛鵝山、葵坳山一帶山頭搜索,沿當日發現兩個懷疑放贖款行李篋的山路搜索是否有挖掘痕迹,以及「消失的贖金」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16/19149666

「狗哥」父親:犯錯就要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猶父

【貴州直擊】
【本 報訊】2,800萬綁架案,被粵港警方拘捕的其中7名貴州幫綁架集團成員,幾乎全部來自貴州省甕安縣,《蘋果》繼上周揭開其中3人鄭興旺、王立波及熊登輝 身世後,昨再度前往甕安縣,找到案中主腦「狗哥」猶敦魁父親猶家軍,本身是退役解放軍的父親,在記者面前要求兒子「犯錯就要承認,要向公安坦白從寬,爭取 早日出來(刑滿出獄)。」並指家人會等他。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主腦猶敦魁

現職電影放映員的猶父,自稱與妻子是看電視新聞才知兒子涉綁架案被捕,起初以是同名同姓,看到樣貌才確認,大感愕然,他說兒子小時候很乖,常跟在他身旁陪他放電影,尤其喜歡看革命電影,想不到他竟成為綁匪頭目。

昨 晚在甕安縣珠藏鎮派出所內見記者的猶父說,兒子初三畢業後就外出打工,曾結過兩次婚,兩任妻子分別誕下兩名現年14歲和9歲的女兒。08年,猶敦魁以30 萬元人民幣(約37萬港元)在甕安縣城買了一個一百多平方米三房單位,現任妻子及兩名女兒住在上址,而兩名年幼女兒至今都不知道父親涉案被捕。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29/19164642

2,800萬綁架案 疑匪被公安盤問10天供出
羅湖山頭起365萬贖金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公安押同熊登輝到深圳羅湖區一處偏僻山林起回部份贖金及首飾。互聯網

【本 報訊】轟動全港的2,800萬元綁架勒索案,再有贖款尋回。案中最年輕疑匪熊登輝(22歲)月初潛返深圳時,將贖金埋在羅湖區山頭後被捕;公安經過10天 不斷盤問後,終在熊的口中得悉藏贓地點,由熊帶路登山掘出365萬元現鈔及10件首飾贓物。今次是公安早前起回283萬元贖金後,再尋回另一筆贖金;料匪 幫早已分贓各自挾款潛逃,現時尚有2,100萬元贖金未尋回。
記者:黎國剛 劉雲彪

深圳市公安局昨在微博公佈綁架案最新進展,並 上載起回的贖金及首飾相片。公安人員經進一步調查,並嚴加盤問被捕疑犯,熊登輝在本月15日供出,他與另一同黨王立波(31歲),在本月4日凌晨攜帶一個 盛有部份綁架贖金的黑色背囊,經沙頭角偷渡返回深圳,事後將背囊埋於深圳羅湖區一處偏僻山林。

公安人員獲悉事件後,在本月16日凌晨2時 許,押同熊登輝到山林位置搜索,終在一處地底掘出涉事的黑色背囊。公安打開黑色背囊仔細查看,發現一個膠袋內藏有四大叠全為1,000元面額的港元現鈔, 經點算後共約365萬元;另外亦搜出相信屬於被綁架事主羅家的戒指、頸鏈、耳環等10件首飾。

約2,100萬元未尋回

消 息指出,熊與王當時由沙頭角近鹿頸取道水路駁艇潛逃到深圳市鹽田區,抵埗後即上山埋藏背囊,然後再到羅湖區華旺賓館,計劃與同黨鄭興旺(29歲)匯合。不 過,鄭在他們偷渡前幾小時(3日)深夜,持雙程證由本港羅湖口岸出境時被港警拘捕。熊與王其後在4日清晨時分到達賓館時被公安拘捕。

上月 25日凌晨,Bossini已故創辦人羅定邦孫女羅君兒,在清水灣甘澍路寓所被綁架,家人付了2,800萬元贖金後綁匪放人,涉案的貴州幫除了鄭興旺在本 港被捕外,以綽號「狗哥」猶敦魁(39歲)為首的另外8名疑匪,則相繼在內地落網。公安之前從猶敦魁住處起回約283萬元贖金,今次再起回另外約365萬 元。目前綁架案中仍有約2,100萬元未尋回。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此 外,早前公安入屋逮捕猶敦魁的片段,昨日亦在網上完整曝光,從片段可見最少7名公安人員,衝入惠州市惠東縣大岭鎮一間房間內,把猶敦魁及王X錕兩人制服在 床,然後再把兩人拉倒壓在地上,其間公安在房內起出一個紫色背包,並向猶查問:「你說的這個港幣,是不是指這個包裏放的這個?」猶回應說:「是。」並表示 沒有藏有其他贖金。公安其後將贖金從背包取出點算,約為283萬元,並放在床上展示;其間王X錕應公安指示,用手指指向贖款,但他的手指不斷顫抖。最後公 安將兩人押上車帶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29/19164650

羅君兒留言:有多久了?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報訊】深圳公安昨日再公佈綁架案調查進展,而案中平安獲釋的女肉參羅君兒,昨午在其Instagram留言稱:「How long has it been?」(圖)似在回應綁架案發生至今,已經過了一段時間,希望事件盡快告一段落。

贖款毋須交港法庭作證物

羅君兒昨午1時許在Instagram留下該句英語,意思是問「有多久了?」除了留言,她也上載了一張窗台擺放花朵的照片,但部份花瓣散落在窗台上,窗外是尖沙嘴及維多利亞港的遠景,可見天朗氣清,一片美麗景象。

羅 君兒獲釋放後曾於上月30日舉行記者會報平安。之後她不時就案件的進展透過Instagram回應;其中本月中內地公安公佈偵破該案,在內地拘捕8名疑匪 及起回部份贖金及一批首飾,她就在Instagram貼上一幅水墨畫,並寫上一句:「A page has turned」,意指展開新一頁。

至於目前尋回的共逾600萬元贖金,大律師陸偉雄相信,要待案件完全審結後,才會交還女事主。若該案由兩地各自審訊,這些贖款也毋須交予本港法庭作證物。
■記者黎國剛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50808/19247958

羅君兒:我比想像堅強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從事藝術創作的羅君兒,從巴黎抵港,隨即參觀機場畫展。張軍攝

【本 報訊】今年4月發生的2,800萬綁架勒索案,警方昨在清水灣藏參山洞附近尋回1,500萬元贖款,事件喚起29歲肉參、已故Bossini(堡獅龍)創 辦人羅定邦的孫女羅君兒事發後勇敢站出來面對公眾的一幕,事隔3個月,這位勇敢女子已走出陰霾,全力發展事業。羅更首度開腔,向《蘋果》記者訴說經歷這次 可怕事件後的感受:「原來我比想像中堅強!」記者:潘婉玲 邵沛琳 張軍

羅君兒(Queenie)早前拋開愁緒與友人前往巴黎旅行,似乎 驚心動魄的綁架一役,並沒有影響她無拘無束、嚮往獨立的作風。上月24日,她結束旅程獨自返港,抵達機場後發現《蘋果》記者時略帶驚訝,但仍然大方的臉帶 微笑,親切笑道:「哎呀!早啲講(訪問),我化咗妝先出嚟嘛!」

事隔3個月,羅君兒拋開紛擾,首度開腔表達內心感受,「經過呢件事學識好 多嘢,知道自己能力去到邊,更了解自己」。綁架事件猶如上了一課,她學習跨越困境,「原來我比想像中堅強!」在機場看她充滿自信、神采飛揚的樣子,與當日 獲綁匪釋放後召開記者會時驚魂甫定的沉重面容,可說是判若兩人。

家人沒有限制其行蹤

基 於綁架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羅君兒表示不便披露事件來龍去脈,但她感謝廣大市民的支持鼓勵,「我想同大家講,我真係冇事!」現時她全情投入工作。事發後, 家人沒有為她聘請保鑣,亦沒有限制其行蹤,讓她一如以往無管束地生活。她指事件讓她與父親關係更緊密,增添一重默契,「好多嘢唔使講,大家都明對方諗 乜」,更深明親情可貴。

雖為已故針織大王及Bossini創辦人羅定邦六子羅家駒的女兒,但身為富三代的羅君兒卻選擇低調生活,她坦言對 「含金鎖匙出世」的看法感到介懷,「我唔知人哋點生活,但呢個係我自己風格」。她自言從不是溫室小花,家人不會如公主般對待她,年幼赴洋留學時,父母也不 常噓寒問暖,樂意放手讓她學習獨立。羅君兒甘於平淡,衣着和化妝樸素簡單,偏愛獨來獨往,只偶爾相約朋友聚會,有別於有些富豪後代享受交際生活。

遠赴英國修讀美術的羅君兒,去年開設自己的藝術工作室,埋首發展個人事業。她稱無意接手家族生意,並感激父親羅家駒讓她自由發展。

「一直想做感動人心嘅事」

羅君兒透露,過去曾被外來因素影響理念,但現時會堅定不移投身喜愛的工作。羅君兒最近均在工作室忙個不停,她日後會專注創作,「一直都想做感動人心嘅事!」

喜歡無拘無束生活的羅君兒,經常寓工作於娛樂,她不時於社交網站更新個人狀況,分享出席公開活動、工作和旅遊期間的照片。近日,她在Instagram上載相片,展示她所設計的地毯與其他設計師的作品陳列於連鎖時裝店,稱感到榮幸,字裏行間顯示她已走出陰霾。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808/19247970

646萬贖金下落未明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方在西貢山頭起回1,500萬贖金,並撿走汽水罐及日用品調查。翁鈺輝攝

【本報訊】羅君兒走出綁架陰霾,而警方追查案件也取得重大突破,近日在西貢白石臺山頭終找到匪徒收藏肉參的山洞,起回1,500萬元贖金。連同早前內地公安起獲另外654萬元,至今共尋回2,154萬元贖款,警方正全力找尋其餘未尋回的646萬元。

紙袋膠袋包裹 埋於地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據 悉,本港警方根據內地通報,早於今年5月起動員到案發的清水灣目標地點搜山,找尋贖金。直至近日,警方終在白石臺山頭一處叢林找到1,500萬元,全部為 1,000元面額現鈔,並先以紙袋包裹,外層再用膠袋包裹。消息指,現場叢林距離羅君兒的甘澍路大宅,步行需時約4至5小時,地點隱蔽;加上這批贖金被埋 於地下,警員要挖開沙泥始發現,一般人難以察覺。

前日警方加派快速應變部隊探員沿途搜索,再在該叢林相距半小時路程的位置,發現綁匪當日 收藏羅君兒的一個山洞;並撿獲一些汽水罐、帆布及日用品等證物,相信是綁匪及羅君兒曾使用而遺下。東九龍總區刑事總部(行動)警司周衍鴻形容,找到贖金的 過程不容易,因山頭樹叢茂密,警方不知道埋藏贖金的確實位置,「要每一寸都搵」,搜尋工作自5月起從未停止。警方不排除綁匪原本打算待局勢緩和,再返現場 取贖款,結果事敗。

事發於今年4月25日凌晨,羅君兒被綁架,家人支付2,800萬元贖金後綁匪放人。兩地警方聯手搗破涉案「貴州幫」十 人,當中七人涉嫌直接來港犯案。除了姓鄭(29歲)男子在港被捕,以綽號「狗哥」猶敦魁(38歲)為首的另外九人,亦相繼在內地落網。不過,案中揭發猶敦 魁與另一主犯王×錕,瞞騙同黨私吞1,800萬元,只把1,000萬元跟同黨瓜分。

公安早前在猶敦魁住處起回近290萬元贖金,又找獲熊登輝(22歲)和王立波(31歲)藏於羅湖區山林的365萬元;除上述四人所獲贓款被追回外,不排除另外三名直接來港匪徒知悉餘下600多萬元贖金下落,粵港兩地警方續聯手追查。
■記者黎國剛、簡明恩、胡恩宏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808/19247985

記者尋藏參地點不果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藏參及收藏贖款的西貢白石臺山頭,樹林茂密,山路崎嶇。翁鈺輝攝

【本報訊】警方發現1,500萬元贖款的地方在西貢白石臺山頭收藏肉參的山洞附近,記者昨日登山搜尋,發覺現場山巒起伏,叢林密佈,大部份地方都無路可至,要找出涉事參竇山洞毫不容易,結果遍尋數小時無功而還。

執走贖金屬盜竊

白 石臺與肉參羅君兒所居住的西貢甘澍路大宅相距甚遠,記者在山上兜兜轉轉,只見叢林處處,不少地方都要手腳並用攀爬才可到達,其中亦有山溪、引水道阻隔,溪 澗陡斜而濕滑,一名記者走入叢林時更誤踏木板,鐵釘穿鞋被刺傷腳掌,事後要送院治理。記者搜索半日徒勞無功,最終被迫放棄。

有到山上栽種植物的陳伯表示,白石臺不是行山地點,山頭人迹罕至。警方則呼籲市民,如在山頭發現證物或贖金,必須報警,若將之據為己有乃干犯盜竊及處理贓物罪。
■記者翁鈺輝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26/19545431

綁匪王譽錕 稱與君兒大談愛情觀
指視如上賓 相處下去隨時有感情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羅君兒綁架案昨在深圳審結,被控綁架罪及接贓罪等8名被告全部認罪,法院押後宣判。初時否認是主腦的猶敦魁突改口承認是主謀,為其中3名被告求情輕 判;前日聲稱安慰受驚的羅君兒時一度流下同情淚的另一主犯王譽錕,昨再在庭上打感情牌,律師指他對待羅如上賓,雙方曾大談愛情觀,並說再相處下去隨時產生 感情。
《蘋果》記者

被控綁架罪的猶敦魁(38歲)、王譽錕、王立波(31歲)、熊登輝(22歲)、張襖江(32歲)、毛小兵(29歲),以及被控「掩飾、隱瞞犯罪所得」罪的梁起順(47歲)及港人戴迅輝,昨繼續在深圳中級人民法院受審。

8人認罪 猶敦魁突認主謀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猶敦魁的代表律師上午重申猶非主腦,因他年紀較大才被指為主謀。不過,猶敦魁於下午自辯時突然直認「我是主謀」,願意承擔所有罪名及任何懲罰,並指熊登 輝、張襖江及毛小兵是聽他指揮,其中熊登輝身世坎坷,自幼父母雙亡而誤入歧途,希望法院對3人能從輕發落。另一主犯王譽錕的代表律師則指,羅君兒未有受嚴 重傷害,又稱王沒打罵及要脅羅君兒,見她僅穿睡衣衣衫單薄,更提醒她多穿一套衫,並着她帶多一對鞋替換方便行山。羅君兒被帶離獨立屋後,各被告輪流孭她上 山,之後於山上築起帳篷,讓出較好位置給她休息,又讓她看書解悶,買喜歡吃的食物給她,又說她有較大自由度可以在附近散步。

律師又稱,王譽錕不時與羅君兒聊天交流,談到愛情觀、人生觀及學校情況,律師認為假如雙方相處時間再長一點,不排除會產生感情。他又說,各被告曾商量過,縱使取不到贖款,也會釋放羅君兒,對她保證「一定放人」來安撫她,所以案件情節不算嚴重,不可與其他綁架案相提並論。

公訴人建議判囚至少十年

被告熊登輝反駁控方指控6人預謀犯案,說自己沒參與,強調到深圳時仍不知情,直到被安排孭羅上山始知是綁架。被告毛小兵指控司法機關人員將其他被告、現場相片放在桌上,叫他簽名確認;想查看照片時,即被喝令「簽名就可以」,質疑做法不公。

另 外,梁起順及戴迅輝均否認存心收取贓物,「知就唔會收啦」,梁起順甚至質疑被盜珠寶價值225萬元人民幣估值偏高。曾被指為疑犯之一的蔣正華,以證人身份 提供書面口供,指在事件中擔任蛇頭角色,為綁匪領路,指猶敦魁在他安排偷渡下多次到香港爆竊。公訴人指,被控綁架的6名被告「性質惡劣」,建議重判量刑 10年以上,同時宣讀羅君兒的供詞,引證羅被擄走時曾害怕會死及睡不着,足見受害人處於脅迫恐懼,駁斥辯方的「無傷害、暴力情節輕微」的說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26/19545441

辯方質疑在內地審訊不當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各被告昨由囚車載走,等候判決。

【本報訊】bossini後人羅君兒綁架案牽涉中港兩地,是近年備受關注的「一案兩地審」案例,內地近日率先開審,而香港法院則排期至明年才開始審理。

案件昨日續審,被告王譽錕的律師於陳詞期間,質疑內地今次審判的正當性,並提出案發地點是在香港,深圳警方應只為協助香港警方調查,但現在內地卻成為主審的角色,而且又比香港更快判刑,倘若屆時兩地判刑懸殊,會對8名內地被告造成不公。

中國律師:境內被捕有權審

中國執業律師吳志強表示,在現行的制度之下,中港兩地未有簽訂逃犯引渡協議,因此,今次案件雖然是在香港發生,不過,由於疑犯是內地居民、被捕及處理贓款等都在內地境內進行,所以內地根據其司法管轄權,可以就案件進行審訊。

相反,在香港落網的疑犯,就不會被送返內地接受審訊。吳志強表示,理解很多涉及中港兩地罪案的疑犯,都希望爭取在香港進行審理,因為「同一條罪行,香港最多判終身監禁,但內地有機會被判處死刑」。

中國問題專家兼時事評論員潘小濤認為,綁架案中內地被告的辯護律師提出的質疑,表面雖然屬充份及合理,不過,其目的似是站在被告利益立場出發,相信其出發點並不是為要保障香港的司法管轄權。
就今次事件可能會引起公眾對司法管轄權的關注,惟潘小濤就強調,絕對不贊成香港及內地簽訂逃犯引渡協議,因為「兩地司法制度絕對唔同,如果簽咗,佢(內地法庭)隨便話引渡就引渡,我哋好多人可以死得,唔好以因為一單案而放棄我哋嘅堡壘」。
■記者鄧秋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26/19545454

猶妻庭上痛哭呼喚「老公」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猶敦魁妻子曾在庭上痛哭,離庭時一面哀愁。

【本報訊】「多學習」、「多改造」,8名被告在深圳中級人民法院續審,大批家屬繼續旁聽,主犯猶敦魁妻子最激動,多次哭嚷:「老公、老公!」其他家屬臨別贈言,希望被告洗心革面,「向未來看,做好自己」。

親友籲被告「好好改造」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王立波的胞兄(左)及堂兄(右)到庭聽審。

被告猶敦魁、王譽錕、王立波及毛小兵等家屬合共逾20人到庭聽審,法官於上午11時45分宣佈休庭,家屬馬上走近被告席交談,王立波堂兄勸慰:「向未來看,做好自己!」有女親屬一邊拭淚、一邊以貴州土話勸:「好好改造!」

下午3時審訊再進行,各被告不時回頭張望親友,有親友聽公訴人陳詞時說到案情嚴重,要求判處重刑,各親屬顯得憂心忡忡,約1小時後審結,各被告起立準備被押走,庭上隨即傳出哭喊聲,大批親友衝上前把握時間交談,眼神充滿依依不捨。

猶敦魁用手勢示意妻子寫信,又口頭交代妻子賣樓,他懇求旁聽席的親友:「照顧我老婆。」猶妻泣不成聲,不斷哭喊:「老公、老公!」亦有被告向親友展示「OK」手勢安慰親友;擾攘約3分鐘,庭警再三催促「往前走」,部份被告向觀眾席淒然一笑揮手告別。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26/19545459

案發前羅母不認識女兒男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羅母(右圖)供稱案發時不知被綁者是女兒男友;左圖為君兒與男友合照。

【本報訊】深圳法院昨宣讀羅君兒母親伍順儀的口供紙,披露案發前她並不清楚女兒與32歲錢禾洲拍拖,直至當日赫然發現一名陌生漢被綑綁地上,其後始知他是女兒的男友。

聞開門聲以為丈夫回家

羅 母的口供紙交代女兒被綁架當日情況,她指當晚自己回家後在房間睡覺,其間曾聽到開門聲,以為是丈夫羅家駒返家,不以為意,至翌日清晨5時許,女傭拍門指一 名男子被綁,她走出客廳見到一名陌生男子被綁在地上,立即報警,隨後才知道是女兒的男友,丈夫其後收到綁匪電話要求贖金。

據稱,羅君兒與男友經歷驚心動魄的綁架後感情更進一步,網上常見兩人親密合照。英文名Casper的錢禾洲是台灣人,曾就讀美國密蘇里州的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任職過adidas及Doki Technologies集團,現時在港開設「多奇科技有限公司」。
■記者劉雲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