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馬斐森:校委會非針對馮敬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226/19506624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斐森昨出席港大傳媒春茗時與學生合照。陳奕釗攝

【大學爭自主】
【本報訊】香港大學校委會日前驅逐學生代表馮敬恩離場,校長馬斐森昨回應事件時站在校委會一方,指校委有權保障自身安全,又指校委會內已有研究生聲音。但他承認事件不利與學生溝通,他今日會與新任學生會進行例行午餐會面,了解他們想法。

稱會支援旺角騷亂學生

馬斐森昨出席港大傳媒春茗,稱校委會移師會展開例會是基於安全考慮,非為避開學生,要求馮離場亦非針對他,而是有校委關心人身安全。他表示,校委會要求馮簽署協議書前,已諮詢法律意見,過去亦有錄影片段可證明馮有可能影響校委安全。

對於唯一本科生代表無法參與會議,馬斐森稱校委內會仍有研究生代表,可代表學生聲音,但他承認事件不利與學生加強溝通。他今日會與新任學生會會面,又指若新會長談到港獨問題,他樂意討論。

馬 斐森認同過去一年對他而言很困難,認為香港是很複雜的地方,他對社會高度關注校委會的行動感驚訝,但會視為挑戰,並繼續做好未來工作。他回應有學生於旺角 騷亂中被捕及被控暴動罪時,表示會一如以往提供支援,如法律諮詢渠道。對於本土主義抬頭,馬斐森稱大學會保持政治中立。

校委文灼非於同一場合稱,不認為會議當日馮令人不安,認同若少了本科生代表並不理想。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亦指,校園是思想自由交流的地方,對校委會只重保安需要而將會議遷離校園感可惜。他認為作為老師,無論學生做得對或錯,都應體諒,或透過溝通解決問題。

馮 不認同馬斐森的講法,認為校委會在大學規程以外提出額外要求逐他出會議,是於理不合,不排除採取法律行動,「第時會唔會要你簽協議支持共產黨先畀你開 會?」直指這先例一開後患無窮。他又反駁馬指,校委會內的研究生與本科生代表不同聲音,單是研究生代表根本不足以反映所有學生意見。

校委 張達明日前亦表明反對校委會驅逐馮敬恩,主席李國章其後透過傳媒批評張沒顧及其他人安全「非常自私」。張昨在網上發文,指不介意別人批評甚至人身攻擊,但 擔心李作為校委會主席,繼續以挑釁言論針對不同意見者,及採用高壓及對立的手段,只會激化矛盾,並不符港大及全香港的最大利益。
■記者歐陽子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226/19506628

春茗簡化 無與傳媒閒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大昨日舉行傳媒春茗。陳奕釗攝

【本報訊】本港大學的政治風波不絕,中文大學及理工大學今年先後取消傳媒春茗,香港大學亦一改以往做法,簡化春茗的安排。港大校長馬斐森未有如去年般與傳媒「坐低慢慢傾」,只站着匆匆接受記者提問約10分鐘便離去。

馬斐森去年首次以校長身份出席傳媒春茗,除了以廣東話拜年,亦即席揮毫用毛筆寫「羊」字揮春,各副校長及院長亦送出紀念品供抽獎。他亦跟隨港大過往多年做法,午宴後在府內的大廳接受傳媒訪問。

港 大近期受校委會風波纏擾,馬斐森昨日率領管理層拜年時以廣東話說「猴年順景,生生猛猛」,未有安排抽獎。馬斐森向傳媒派發紀念品後,在護送下離開,至午宴 後才現身;大學以「校長希望casual(隨意)啲」為由,沒有安排他在府內受訪,最後馬斐森站在屋外草地,僅回答了記者提問約10分鐘。
■記者歐陽子瑩

新東補選投票率46.1% 楊岳橋苦戰15小時 截至今晨1時點票 周楊爭持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60229/1951026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天琦昨晚在將軍澳「突襲」楊岳橋的團隊後,上前與楊握手。李家皓攝

【新東補選】
【本 報訊】立法會新界東補選昨晚結束,逾43萬名選民投票,投票率46%,投票率低於2012年立法會選舉。今次補選泛民支持的公民黨楊岳橋,面對有建制鐵票 的民建聯周浩鼎、以及吸走支持激進抗爭年輕人選票的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夾擊,苦戰15小時仍勝負難料。截至今日凌晨1時,周以457票暫領先楊。
記者:白琳

截 至今日凌晨1時,142個票站當中,共有26個票站完成點票,合共票數約3.3萬,佔總數約7%。周浩鼎暫以12,221票暫時領先,楊岳橋以 11,764票緊隨其後,梁天琦得5,035票。香港研究協會公佈票站調查推算投票率,楊岳橋的得票率最高,達33.2%,較周浩鼎30.5%略高,梁天 琦得20.4%。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的票站調查則發現,泛民支持者當中票投楊岳橋及梁天琦的分別佔59%和20%,獨立及建制支持者則分別有48%及66% 票投周浩鼎,所有民調均顯示楊未有十足機會擊敗周。

學者料建制未完全動員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楊 岳橋稱補選投票率與大選比較屬偏低,或有利建制派,但他堅持不打告急牌策略正確,「選民覺得議席重要,唔想議席落入建制派手中,就會出嚟投票」。至於梁天 琦是否其重要對手或?走他的票,楊強調選票並非屬於任何陣營,而是在選民手中,民建聯才是他最大對手。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形容選情「好緊張」,形容楊岳 橋勝算「絕不穩陣」。楊在票站關閉後,向助選團道謝,稱大家打了一場漂亮和自豪的選戰。

梁天琦的助選團以年輕人為主,昨晚入黑後紛紛換上 藍色LED燈牌拉票。梁與楊岳橋晚上不約而同在將軍澳拉票,雙方經常狹路相逢。在區選奪得黃埔西議席的青年新政鄺葆賢在楊旁邊大聲為梁拉票,高叫「我要尋 找60萬未投票嘅選民!」其後梁「突襲」楊的團隊,持咪朝楊岳橋大叫「票投梁天琦!」其間人群擁擠,楊一直保持微笑。梁上前與楊握手後離去。楊稱不覺對方 是挑釁,「選舉就係咁㗎啦」。但梁天琦與楊岳橋另一隊助選團,卻於上水街站拉票時爆衝突,公民黨指本民前助選團一度包圍為楊拉票的社民連梁國雄,一女義工 在爭拗期間被踢,警方到場調停。《熱血時報》卻稱楊的助選女義工涉襲擊梁的男義工。

至於得到建制派全力支持的周浩鼎,早上11時半已在facebook發放「告急」短片,助選團紛紛高舉告急牌,更出動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等建制明星。新思維黃成智也揚言不單中間路線告急,香港也告急。

傳 統智慧指建制派一般早上動員組織票,泛民支持者則傾向午後出動。昨日累積投票人數一直落後於2012年立法會選舉新界東投票率。昨午12時半的投票率較 2012年同一時段相差2.48個百分點,下午1時半與上屆差距收窄至2.35個百分點,其後差距又再不斷擴大。晚上9時半累積共40.1萬選民投票,即 42.69%,較上屆同一時段少5.7個百分點。

但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今次投票率不俗,因以往補選的投票率往往只及正式選舉的七至八成,今次約九成,以補選來說相當高。他留意到昨早投票率偏低,估計建制派組織票並未完全動員,投票率至中午過後開始追上,或反映泛民票數增加。

湯家驊無投票予楊岳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科大社會科部副教授成名則認為,若泛民失去議席或有助建制派修改立會議事規則,政治意義重大,故難以將今次補選與以往補選對比。總括來說,投票率越低,對建制越有利,今次楊岳橋能否勝出,關鍵在於傳統泛民有多少選民轉投梁天琦。

因 辭職而觸發今次補選的前公民黨議員湯家驊昨晚現身新聞中心接受傳媒訪問,他指「唔可以揞住良心投唔係同路人嘅票」,透露並無投票予周浩鼎及曾被視為其徒弟 的楊岳橋,而最接近其政治取態的候選人為新思維黃成智。湯家驊料楊岳橋將勝選,若周浩鼎最終取得議席,他指:「民主派唔係因為湯家驊而輸咗呢個補選,係民 主派流失選票,應該檢討。」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229/19510267

梁天琦得票影響泛民9月部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天琦

【拆局】
今 次立法會新界東議席補選任期雖然只有4個月,但競爭之激烈不下於正常大選,從投票率大幅高於2010年五區公投、與2012年大選投票率只差數個百分點可 知。有泛民中人分析,今次選舉結果,對建制陣營影響不大,卻會直接左右9月泛民立法會選舉部署,特別是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得票較外界估計高,對現有走激進 路線泛民政黨的衝擊最大,「佢哋有可能喺9月立會選舉,畀呢班後生仔取代」。

或搶走激進政黨選票

有 泛民中人分析,今次補選結果對建制派而言,其實無大影響,「反正周浩鼎9月唔會喺新東選,建制立法會選舉點佈陣,唔會有大影響」,反而今次選舉結果,對泛 民9月立法會選舉部署會有很大影響,關鍵在於本民前的梁天琦,最終會取得多少票,「如果梁天琦有成五、六萬票,對整個泛民陣營會幾震撼,顯示呢條本土激進 路線,真係有好多人支持」,到時泛民各黨難免要思考如何回應這個新形勢。

但有泛民中人認為,相對其他泛民政黨,民主黨、公民黨、工黨衝擊 會較少,「民主黨喺上屆立法會選舉,已經冇乜激進年輕人支持,所以影響最細;公民黨、工黨有後生仔票,但唔少係『左膠』,未必會支持本土激進路線」。反而 在上屆立法會選舉中,爭取激進年輕人支持的人民力量、社民連、甚至新同盟最受影響,「新同盟上屆用本土立場爭取網民、年輕人支持,我估經過今次補選,好多 票會畀更激嘅本土派搶走」。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也說,若今次梁天琦得票高,顯示旺角騷亂已非北京、特首梁振英所說,只 是小部份人支持,而是確實有一班年輕人以選票表態支持,對北京來說會感到相當震撼。他又同意若梁得票高,必定會令一班本土激進路線團體在9月立會選舉更積 極參選,對現時的泛民政黨、特別是走激進路線政黨造成衝擊。
■記者莫劍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229/19510012

昔日受助者全家以票相謝
泛民總動員撐楊
不讓建制派坐大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楊岳橋昨早8時在大圍舉行造勢大會,獲多位泛民政治明星撐場。易仰民攝

【新東補選】
【本 報訊】公民黨楊岳橋昨全程由多位泛民主派重量級人馬陪伴拉票,呼籲選民守住關鍵一席,不讓建制派坐大、修改《議事規則》。於新東扎根多年的楊岳橋,其名氣 及親和力並不亞於身邊的政治明星,昨日四出拉票期間,很多街坊特意上前與他握手,祝他成功,亦有曾受楊岳橋仗義相助的市民表明全家以票相謝。堅稱君子之爭 的他雖然指選情嚴峻,但堅持不打告急牌。
記者:姚國雄 廖梓霖

楊岳橋昨早8時在大圍舉行造勢會,獲多位泛民政治明星撐場,身體抱 恙的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公民黨余若薇、吳靄儀、14位來自民主黨、工黨、新民主同盟、民協、街工、公共專業聯盟的立法會議員,逐一發言力挺楊岳橋,盛 讚楊選前辯論表現出色,又指能令周浩鼎落選的只有楊岳橋。

其中2012年新界東民主派票王社民連梁國雄指,「如果周浩鼎贏,即係梁振英 贏,梁振英就快要去北京(兩會)誇耀自己,如果周浩鼎贏,梁振英開晒香檳」。公民黨黨魁梁家傑也指,建制派久候今次補選,因為周浩鼎當選,建制派便可即時 修改《議事規則》,屆時沒可能再在議會抗爭。

「我冇鐵票蛇齋餅儍」

昨穿上 恤衫、西褲、皮鞋配搭公民黨風褸的楊岳橋重申不會告急,認為選民自會分辨其選情是否危急,又指不會用?票形容任何對手,「票從來唔係我嘅,票係屬於新東選 民,由佢哋去作明智決定」。他強調補選最重要是不讓議席落入建制派手上,而民建聯是他最大對手,「(周浩鼎)佢有鐵票,我冇;佢有蛇齋餅儍,我冇」,又指 倘若「梁振英輸咗呢一仗,就唔可以邀功」。

造勢大會後,楊往新東各區巡迴拉票,主要由李柱銘陪同。在馬鞍山一商場拉票時,有支持者主動上前向楊岳橋問道:「你認唔認得我呀?」說罷便指自己曾受楊岳橋仗義相助,故一家也投票給楊岳橋以答謝他。

剛退出學民思潮的黎汶洛在第一城街站為楊拉票時指,「選民要睇候選人嘅立場、原則、底線,呢3樣嘢不能分割,楊岳橋喺唔同事件都用心用力去服務街坊,義務法律諮詢都搞咗有好多場,希望曾受惠於楊岳橋嘅街坊全家票投7號楊岳橋」。

選情嚴峻堅持不告急

及 至下午時段,投票人數未見踴躍,楊岳橋的宣傳告示牌上,開始貼上寫有「投票率低、選情嚴峻」的字眼,楊會見傳媒時坦承因投票率低而選情嚴峻,但堅持不會告 急,指「2016年仲叫告急,冇意思」。他指補選的投票率向來偏低,但強調自己仍然有信心,不擔心個人選情,但也理解沒有不會輸的選舉,「鍾樹根都輸得 啦」,因此呼籲市民投票守護關鍵一席。當楊岳橋與李柱銘等人到達粉嶺百福橋時,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和民建聯周浩鼎的支持者也在場拉票,其間有周浩鼎助選團 辱罵李柱銘為「李漢奸」。而早上沒有出席造勢會的人民力量主席袁彌明下午亦有現身為楊岳橋拉票。

楊岳橋昨吸引不少年輕女士、婦女、甚至長 者送上鼓勵,更有人喊:「我全家3票都投咗畀你呀!」有女粉絲除和楊握手,更要求和他自拍留念。時裝網店店主Kathy就是其中之一,票投7號的她大讚楊 「真係個君子」,又稱楊很有口才,希望他可以進入議會,服務港人。全日均陪同楊岳橋拉票的李柱銘指,覺得每區對楊的反應都不錯,有穩定的支持者,但形勢仍 緊張,因為周浩鼎的票數不能估計,「(支持周的票)計唔到、睇唔到,唔知邊度出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229/19510029

黎汶洛為表態退出學民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楊岳橋(左)四出拉票,學民前發言人黎汶洛(左二)均在旁助選。易仰民攝

【本報訊】一場2.28補選,不單止牽起支持梁天琦還是楊岳橋的討論,更引發學民思潮分裂。學民前發言人黎汶洛指,因為他公開支持公民黨楊岳橋的立場遭學民內部非議,故他於上周六凌晨正式退出學民思潮。不過,黎指4月會與學民黃之鋒、周庭公佈組黨計劃。

黎汶洛昨隨楊岳橋到各區拉票,其間向傳媒公佈他於上周六凌晨退出學民思潮。他認同楊岳橋非暴力抗爭路線、肯定楊過去對被捕學生的法律支援,但因公開支持楊岳橋的立場,而遭學民思潮內部非議。

免人誤會學民立場

他 指,學民早前發表聲明,指學民發言人和召集人不能公開支持任何一位候選人,以確保學民中立。而他只是一名普通學民成員,按道理本可公開表態,但學民內部認 為他的「前發言人」身份,會令人誤會其立場是學民官方立場,故他決定退出學民,讓自己在大是大非問題上表達清晰立場,不想予人感覺為左右逢源。

他表示,部份創立學民思潮包括黃之鋒等核心成員對他均有挽留,但他堅持退出。他又指黃之鋒也是支持非暴力路線,但內部對是否支持梁天琦、楊岳橋的意見分歧。他指今次補選未有令學民分裂,他的退出只是不想令他人以為學民立場搖擺不定。
■記者姚國雄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229/19510039

梁天琦獲青年新政助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天琦獲黃台仰及青年新政游蕙禎在場拉票。陳奕釗攝

【本 報訊】本土民主前線新東補選參選人梁天琦昨日在逾500名義工助陣下,以將軍澳、大埔、上水、粉嶺、沙田區為拉票重點區,派出近100人助選。由於梁天琦 在將軍澳支持度較低,所以由知名度較高的青年新政駐重兵為他拉票,而青年新政游蕙禎、獨立議員黃毓民昨亦陪同梁到新東各區宣傳,其間梁天琦表現輕鬆,表明 不會告急,又對投票率偏低不感擔心。

負責為梁天琦在將軍澳拉票的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頌恆,昨日在鍵盤戰線的「滑鼠娘娘」鄺頌晴和義工陪同 下,與民建聯在將軍澳地鐵站外短兵相接。梁頌恆發言時指,根據民調,梁天琦在北區和大埔有不俗的支持度,將軍澳則大幅落後其他候選人約10個百分點,故由 青年新政駐重兵拉票,透露總義工人數多逾500人。

惡搞口號:行正路、投6號

梁 天琦及後隨車隊到達將軍澳,即與建制派支持者用大聲公互相對罵,再帶領近50人的義工團高喊惡搞其他候選人的口號,如「行正路、投6號」、「做嘢嘞,投6 號」等遊街宣傳。之後他們再到大圍、沙田、大埔、粉嶺、上水等區拉票,當中以大埔區最受歡迎,不少市民上前要求與梁合照,但亦「辣㷫」不少建制派支持者, 上前追罵梁天琦是暴徒,當梁天琦隊伍重返曾發起「光復行動」的上水時,更與懷疑是水貨客的市民爆發口角。

梁天琦拉票期間,多次被問到對選情有何看法時,均表現輕鬆,只稱會以平常心面對,「攞到一票就一票」。他指分析選情意義不大,因為不論支持度高或低都要拉票,並認為市民普遍反應不俗,「覺得我哋為香港下一代做咗好多嘢」。

陪 同梁天琦到多個街站拉票的黃毓民,多次發言批評支持楊岳橋的25名泛民議員是「狗屎垃圾一堆」,又多次譴責《文匯報》昨日頭版支持周浩鼎,以及《蘋果》和 黎智英支持楊岳橋,多次高喊「《蘋果日報》好無恥,肥佬黎落地獄」。黃毓民又認為,即使梁天琦落敗,今次獲大批年輕人支持已算「贏咗」。
■記者林俊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229/19510045

「有新意義才考慮再戰立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入夜後,新東補選各助選團隊均作最後衝刺,大圍港鐵站外人頭湧湧。許頌明攝

【本 報訊】首次參選的梁天琦在今次補選人氣急升,獲得不少網民和大學生支持,令外界關注他9月會否再戰立法會。梁天琦昨日表示,今次參選成功令更多港人明白何 謂本土主義,鼓勵更多年輕人參與政治,但指9月選舉時要有新意義才會考慮出選,並認為今次投票結果,將反映「邊條路係香港嘅政治出路」。

梁天琦亦認為,旺角騷亂對今次選情有正面的影響,反映本土派講得出做得到。問到會否擔心被指參與「暴動」被判刑,梁就指「我唔擔心,就算佢定罪我都會上訴」。

指楊岳橋口才好

梁又表示一旦當選,最希望是令高鐵立即停工,但問到會用甚麼方法時,梁天琦多次只說「唔好按個掣就算,要盡自己所能」,未能說出具體做法。

談 到選舉最難忘的時刻,梁指是上周擺街站時,與一個未決定投票支持楊岳橋還是他的街坊交談,「傾到大家都眼濕濕喺度喊」。被問及哪個對手的表現最理想,梁天 琦直指是楊岳橋,「佢係大律師喎,口才咁好,又有辯論技巧,所以佢表現係唔錯」,但強調其政治理念、對香港的願景又是另一回事。
■記者林俊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229/19510051

阿伯撐梁投楊:唔畀民建聯贏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報訊】今次新界東立法會補選其中一個重要的目標,就是要守住立法會關鍵一席,有表明支持本土民主前線的長者(圖),認同要以大局為重,最終將手上一票投給楊岳橋,並認為他是勝算最高的民主派代表,「最緊要唔好畀民建聯贏」,令建制派議員可以修改《議事規則》。

年近80歲的梁伯伯是梁天琦支持者,在香港回歸前,他已經踴躍投票,直指「政治係每個人嘅生命,冇政治飯你都冇得食呀,支持民建聯,咪即係支持共產黨,但共產黨至今不得民心」。

指楊勝算最高

梁伯伯又表明認同梁天琦的革命主張,「佢革共產黨嘅命,我咪支持囉」,表示現時世界上共產政權已經所餘無幾。

不 過梁伯伯並沒有投梁天琦一票,反而將手上一票投了給7號的公民黨楊岳橋。梁伯伯解釋,因為楊岳橋是7名候選人中勝算最高的民主派代表,「最緊要唔好俾民建 聯贏,佢哋攞咗立法會個位就問題大,民主派以後投票少咗個人」,認為曾鈺成一旦投票支持修改《議事規則》,「咁立法會就死嘞」。

梁伯伯昨日到將軍澳票站投票後,更走到民建聯拉票站「挑機」,高喊「打倒共匪!不投共匪」口號。
■記者林俊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229/19510117

助選團宣傳紙牌拍打記者 
拒傳媒採訪拉票 
周浩鼎鬼祟告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民建聯周浩鼎昨除兩場指定拉票活動外,其餘行程全不公開。許頌明攝

【新東補選】
【本 報訊】立法會新界東補選投票日,候選人多公開行程以便傳媒採訪,不過昨日一早打告急牌的民建聯周浩鼎,除了兩場指定拉票活動外,其餘行程全不公開,只在 facebook專頁上載照片,又將在將軍澳拍的照片錯寫成大埔。作為建制派主要候選人,周浩鼎指新東是泛民票倉,形容今次補選是建設與破壞之間的抉擇, 希望以往選擇做沉默大多數的選民出來投票。
記者:陳雪玲 于健民

周浩鼎團隊在周六只公佈了投票日有兩場活動可供傳媒採訪,拒透露其餘行程;經各家傳媒多番追問,亦只願意說所在地區,不提供確實位置。

周助選團隊中人聲稱,因大批傳媒追訪難接觸選民,及後被問是否怕被狙擊,黨主席李慧琼即搶答,說每個競選團隊都有其策略;又指今次拉票遇到有策略的滋擾行為,故有其考量。前黨主席譚耀宗亦為其解畫,指傳媒一路跟「做起嚟唔方便」,影響接觸選民的工作。

林健鋒:佢為大家流淚

周 浩鼎昨早已經大打告急牌,早上有創黨主席曾鈺成為其拉票,周指新東是泛民票倉,過去立法會選舉中,泛民得票多於建制候選人約8萬票;又提及年初一旺角騷 亂,指市民不接受暴力,對於泛民在議會內拉布亦看在眼裏,形容是次選舉是建設與破壞之間的抉擇,呼籲過去不關心政治的沉默大多數出來投票表態,認為不想 亂,就須「行正路」。

至下午周浩鼎更將催票行動升級,出動建制跨黨派重量級人馬站台,包括經民聯梁君彥、林健鋒、新民黨葉劉淑儀、工聯會 王國興、吳秋北等均到場支持。對於周在無綫選舉論壇突然激動哽咽含淚,林健鋒大讚周肯承擔,「佢為大家流咗一滴淚」,冀市民勿選一位要大家流一滴血的人做 議員。盛傳9月立法會選舉出戰新東的工聯會鄧家彪則稱,過去一段時間發生的多宗令人心痛事件,選民都想藉是次補選表態。他又向周說:「阿鼎,我等你3月1 號返工。」

而周浩鼎到新東各區拉票期間,於沙田街市對開拉票時,一度遇上正為公民黨楊岳橋助選的社民連黃浩銘,黃高呼:「周浩鼎,你返東涌啦,東涌居民需要你!」周助選團大喊「周浩鼎!3號!周浩鼎!3號!」還擊。

除 了在沙田與楊助選團短兵相接,周浩鼎的助選團也在粉嶺百福橋遇到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為楊岳橋打氣,他們即衝前指罵「李漢奸」;當助選團見記者舉起手機拍 攝,即罵記者「影乜呀影?」再用周浩鼎的宣傳紙牌拍打記者。昨早周在上水拉票,支持本土民主前線的熱血公民黃洋達亦「路過」,走到周旁邊攝錄。

將軍澳照片錯寫大埔

另外,周浩鼎昨日有大批義工為其助選,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的《大學線》在大埔廣福村拍到手持周浩鼎宣傳單張的女子,向兩至三位長者拉票,並指「有車坐」,可接載他們到投票站投票。

周 浩鼎本身是離島區議員,屬於新界西,今次空降新界東參選,早前出席選舉論壇被問到新東醫院聯網有哪幾區、幾多間,周答不出來,竟叫「大家一齊google 一下」,昨在facebook上載拉票照片,更把在黨友葉國謙在將軍澳為其助選的照片,錯寫成是在大埔,被譏笑連新東的地方都搞不清楚,其 facebook專頁及後更正有關錯誤。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229/19510125

酒樓點心紙夾3號宣傳單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市民發現上水一間酒家點心紙文件夾內,夾有周浩鼎宣傳單張。讀者提供圖片

【本報訊】立法會新界東補選決戰日,民建聯周浩鼎昨避見傳媒無公佈拉票行程,但其義工團卻奇招盡出,有人於票站禁止拉票區免費派發頭版印有「投3號周浩鼎」的《大公報》;亦有人玩鬥大聲,以聲浪蓋過對手拉票聲;更有市民發現,有酒樓將周浩鼎宣傳單張夾在點心紙內。

「禁區」派《大公報》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將軍澳昨有人免費派發以票投周浩鼎作頭版的《大公報》。許頌明攝

將軍澳多個地區早上起有人免費派發《大公報》,頭版以「投3號周浩鼎」為題,並將周浩鼎相片放在正中位置,儼如選舉廣告。有派報員指自己是受薪工作,但記者發現,部份人實為周浩鼎的義工,當接受查詢時卻辯稱「我問佢攞嚟睇㗎咋」。

新 民主同盟西貢區議員鍾錦麟向《蘋果》表示,昨晨曾經在寶琳一個票站外,見到有人在票站禁止拉票區派發相關報紙,「今(昨)日份《大公報》頭版完完全全係選 舉廣告,觀點都唔持平,佢哋仲要喺禁止拉票區度派,咁係有違選舉公平原則」。據選舉條例,每個票站均設有禁止拉票區,任何人不得在區內從事拉票活動。

市民李小姐昨日於上水龍宴酒家飲茶時,發現放置點心紙的文件夾中,竟夾有一張周浩鼎的宣傳單張,「佢仲放得前過啲點心紙,覺得好奇怪」,驟眼見附近數張枱均有類似情況,懷疑有賄選之嫌,「我最後乜都冇理,自己去埋單算」。

酒家店長陳先生接受《蘋果》查詢時稱,他們並無與任何候選人聯繫,對於點心紙文件夾有候選人的宣傳單張表示不知情,「會唔會係啲人自己放入去呢?」民建聯副主席陳勇稱相信事件只是「上手睇完漏低」;又指北區是民建聯票倉,故不認為會是團隊內成員所為。

大圍義工輕鬆玩手機

另外,工黨立法會議員李卓人下午到上水港鐵站外為公民黨候選人楊岳橋拉票,呼籲選民不要讓特首梁振英和保皇黨出賣香港。

當時在其旁邊的周浩鼎團隊義工聞言即大嗌「收皮」,並讚「梁振英好特首」,冀用聲浪蓋過對手拉票聲。但另一邊廂位於大圍站的民建聯義工卻欠積極,不時坐在行人路旁玩手機,未見再有舉牌向市民拉票。
■記者佘錦洪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229/19510135

方國珊有信心取五萬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國珊昨遊走將軍澳各大商場,與支持者合照。陳奕釗攝

【本報訊】西貢區議員方國珊以獨立身份參選新界東補選,她昨稱對選情非常樂觀,期望得票較上屆立法會選舉倍增,即由2萬票升到4萬至5萬票。

她承認今次選戰,民建聯周浩鼎和公民黨楊岳橋的後盾強大,但今年9月立法會全面換屆時,聯合催票的政黨會因利益分裂,「你相信工聯會會繼續支持民建聯?」

方 國珊在早前傳媒委託的民調排名第四,在新界東有11%支持率,以94萬名選民五成投票率計算,約有5萬人支持。方國珊稱對取得5萬票充滿信心,「我期望 (得票)一定倍增啦,同埋希望能夠有足夠票數勝出啦」。她更稱民調不準確反映情況,市民支持務實的第三路線,自己亦可以獲得鄉事支持。記者現場所見,較多 家庭主婦與方握手打氣。

非為鋪路選立會

方國珊昨僅一、兩人貼身助選,遊走將軍澳各大商場的酒樓及食肆拉票。她強調今次參選絕非為參選下屆立法會鋪路,但未明確表態會否參選,一時稱資源不足,未必考慮再參加選舉,又稱「做好眼前嘢先」。但她認為9月選舉時黨派各有利益考慮,將難聯手打壓獨立候選人。
■記者潘柏林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229/19510145

黃成智 梁天琦 相遇互窒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黃成智(右)昨落區遇上梁天琦(左),兩人針鋒相對。張志華攝

【本報訊】新思維候選人黃成智昨仍堅持有很大機會當選,昨日繼續積極拉票,其間更遇上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團隊,雙方一度短兵相接。

黃稱有份爭取成立大學

梁 天琦批評主張中間路線的黃成智為「30幾年都冇做過嘢嘅政客」,黃隨即反駁:「你今日有大學讀,唔係我哋努力爭取番嚟,你有鬼大學讀!」就讀港大文學院五 年級的梁天琦回敬說:「你唔好搞笑啦,香港大學1912年成立,你1912年出世未呀?」香港大學成立於1911年,是香港首間大學。

黃成智覺失言即道歉,「對唔住呀!」梁未有理會轉身離開,但黃繼續上前追問對方為香港民主做過甚麼,梁的助選團即起哄:「仲唔夠瘀咩?走啦中間超人!」

黃 事後向記者稱20、30年前很辛苦才入大學,「呢班後生仔入咗大學之後,唔珍惜自己嘅香港,用暴力攻擊唔同嘅人,其實係唔能夠接受」;又指新思維成立至今 半年,今次已盡力,「有啲人話我哋?票真係好唔公道,?票使鬼咁辛苦,我係咁行出嚟黃成智,起碼都有兩萬票,我要攞你楊岳橋兩、三萬票話咁易,呢個完全唔 公道」。
■記者潘柏林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229/19510161

鄉事派 自由黨 未積極撐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周浩鼎團隊義工昨在大埔舉牌向市民拉票。

【本報訊】昨天補選未見鄉事派全力支持民建聯周浩鼎,自由黨亦沒有派巨頭站台。早前有傳鄉事派不滿民建聯,故未有積極為其「枱轎」,反暗中支持另一候選人方國珊。鄉議局副主席張學明昨堅稱,新東各鄉事委員會全力支持周浩鼎。

未見派出巨頭為周站台的自由黨昨晚發出聲明,指得悉該黨青年團副主席楊浩泉曾公開支持本民前候選人,強調該行動事前未獲該黨及新界東立法會議員田北俊同意。由於有違自由黨於今次補選的政治立場,該黨決定凍結其黨務及交紀律委員會調查及處理。

「一車車投票」不再

早前一直有傳言指鄉事派不滿民建聯,故表面支持周浩鼎,實質為方國珊拉票。有泛民助選團隊成員指昨天上水某些村未如以往「一車車咁車人去投票」;也有人在村內貼了方國珊的宣傳海報。

而周昨早在上水拉票時獲屯門鄉委會前主席何君堯撐場,及至中午在大埔區造勢,也只見本身是其黨友的鄉議局副主席張學明到場支持。但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昨於投票結束後堅稱鄉事派支持周浩鼎。
■記者莫劍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229/19510005

《蘋果》民調 四成受訪者不滿干預大學 
市民盼以手中票 
向梁特施政說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各候選人的支持者昨在大圍港鐵站外吶喊助威。陳海威攝


【新東補選】
【本 報訊】立法會新界東補選觸發市民對社會議題的關注,候選人的立場更成為選舉焦點。《蘋果》昨在沙田、寶琳和大埔選區進行問卷調查,發現受訪選民投票的原因 主要受近期社會事件影響,當中高達四成受訪選民不滿政權干預大學自主,最希望透過手中一票踢走建制派以表立場。有學者認為,連串社會事件都反映政府施政違 反民意,市民因而透過立法會選舉表達不滿。
記者:梁銘恩 趙雅婷 張政恒

昨日,《蘋果》在票站外一共訪問了120位新界東選民,查詢他們的投票原因和意向。最多受訪選民認為投票是履行公民責任,佔86.6%;而社會議題亦備受關注,不滿政權干預大學自主有逾40%;因關注銅鑼灣書店職員失蹤事件參與投票則有34.2%。

近日立法會財務委會審議高鐵追加撥款議案,會議更遭粗暴「剪布」,調查結果反映,有33.3%受訪者因支持議員在版權條例和高鐵工程事務上拉布而投票。

冀楊岳橋當選煞停高鐵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23歲的選民張小姐認為投票是市民的權利,當政府現時施政並非市民真正所想,便要以選票「話畀個政府聽我哋唔係啞嘅」。而44歲的梁先生屬沙田區選民,他斥政府不顧民意反對,任命李國章為港大校委會主席「簡直不知所謂」,因此特意投票「出嚟做番啲嘢」。

梁先生又認為即使補選議席任期只有數個月,仍希望當選人要在議會煞停高鐵,故投楊岳橋一票。而選民杜先生亦批評政府逆民意,強行把大型基建推上馬,「高鐵不斷超支,拎咗我哋咁多錢」,他希望梁天琦可進入議會可盡力阻止惡法通過,揚言「無論乜方法都要試」。

至於大埔區的選民彭小姐就表示,會投票予公民黨的候選人楊岳橋,彭小姐指出:「楊岳橋係大律師,而且形象比較正面。」不過,她坦言不太支持傳統泛民主派,而自己今次只是支持楊岳橋本人。

彭小姐又指出,假如未來政治生態沒有任何改善,她會轉投本土派,支持以激進手段抗爭,她補充,「香港生活越嚟越差,香港人嘅生存空間越嚟越差,希望本土派可以保護到香港人嘅利益」。

政治事件鼓動市民投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香港研究協會工作人員昨在票站外向選民作民意調查。李家皓攝

今次補選除了傳統泛民和建制派之爭,本土派亦加入戰團,選民對此各自表態。調查結果顯示,最多受訪選民希望投票踢走建制派,佔40.8%;踢走激進民主派則有20%;而踢走傳統泛民的最少,佔12.5%。

當中數據反映,近六成的年輕選民(18至30歲)最不滿政權干預大學自主性,冀藉選票踢走建制派;相反,三成半50歲以上的選民最希望踢走激進民主派。21歲從事創意工業的歐先生是梁天琦的支持者,他認為現時的立法會最需要新人,希望「唔好再畀民建聯霸住個議席」。

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指,市民容易受選舉前重大事件影響,並藉此作政治取態的依據。他舉例如李波失蹤事件,不尋常的事態發展對市民造成重大心理衝擊並產生恐懼,「覺得咁嚴重一定要出嚟投票(表態)」。

鍾劍華又指出,留意到社會輿論對旺角衝突由譴責暴力,變成「多咗人覺得政府有責任」,加上早前財委會強行剪布等做法,選民視立法會選舉為出路和宣洩個人情緒的渠道。不過,他坦言社會日漸撕裂並且走向兩極化,因此實難以估計社會議題對選情的影響力。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229/19510027

梁思豪無落區 劉志成鐵騎拉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劉志成昨駕鐵騎落區宣傳。

【本報訊】立法會新東補選投票日,各候選人都盡最後努力拉票,惟報稱獨立的兩名候選人梁思豪及劉志成未有到熱門票站附近拉票。「體雕大狀」梁思豪認為最後一日衝刺對得票影響不大,表明不會拉票;劉志成則獨自到鄉郊地區向村民拉票。

若落選意向迥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思豪昨只在屋苑接受電視台訪問。有線電視截圖

梁 思豪早已表明昨日是家庭日,會去教會和飲茶,不會拉票。他指自己身為大狀,政綱比楊岳橋和周浩鼎兩位律師優勝,「我覺得我同兩個律師比較,我嘅政綱係最中 肯,我係溫和路線,中間路線,唔係為反而反,為保皇而保皇」。梁認為如投票率達七成便能跑出,「(我)係黑馬,(民調)佢哋話我冇可能贏,但有教友話會投 我,想有改變嘅人就會投我,我始終係政治素人,係大狀,係溫和派」。

他現報稱獨立,但指即使今次落選,仍有心繼續服務市民,「下屆立法會選舉,如果有政黨向我揮手都可以考慮,因為今次見到資源問題係難選,政黨有資源,如政綱理念相近就得」。

另 一報稱獨立的候選人劉志成則有獨特競選策略,他獨自駕電單車深入鄉郊地區拉票,包括烏蛟騰、泥涌等地向村民拉票。他直言,「勝算用宣傳決定基本係零。」他 形容宣傳是想與選民交流,而非在港鐵站口派傳單,若落選兼得票三甲不入,會回歸正常生活。外界形容他是「炮灰」,他自言以平常心面對。

劉志成是唯一表態支持特首梁振英連任的候選人,他認為若單看一面永遠看到壞人,重申梁振英幫到基層,只是有些副作用。
■記者梁佩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229/19510038

票站職員被指引導投民建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選管會主席馮驊昨指亂改候選人編號或涉違法。

【本報訊】公民黨昨指將軍澳有一票站內,職員疑引導選民投票支持民建聯周浩鼎,會就此向選舉處投訴。而選管會主席馮驊昨指製圖修改候選人的競選號碼或涉違法。

公 民黨指昨午約1時30分,將軍澳寶林邨文娛活動會堂票站內,一男選民領取選票時問職員:「邊個唔搞搞震?最憎搞搞震!」女職員指民建聯。公民黨選舉代理人 向票站副主任羅先生投訴,羅卻對有關投訴感質疑。其後公民黨代理人再向羅查詢女職員名字,但羅沒回應,票站主任陳先生明言不能提供,僅稱可上報事件。公民 黨指會就此事向選舉處投訴。

亂改候選人編號可囚3年

本民前亦指上周五遞交監票代理人名單,安排約170監票代理人,但昨發現至少4個票站或無法派人監票,他們引述選管會指正更新名單,但須由選管會總辦公室再通知各票站,暫未知會否有更多人受影響。本民前於fb稱不排除提司法覆核。

另 外,網上流傳資料有錯的補選相關插圖。馮驊昨指若任何涉及候選人的選舉廣告有失實陳述,有機會是非法。據選舉條例,任何人如明知及故意地作出虛假陳述,最 高可判罰款10萬元及囚3年。被問及種票疑雲時,馮稱若選民搬家但未有更新地址,並無違反現行選舉法例,法例上容許他們返舊地址所屬票站投票。
■記者佘錦洪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229/19510046

花絮:周浩鼎受訪「等埋主席」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民 建聯周浩鼎昨午在大埔見記者,回應選情,他較原定的12時早到場,隨即接受訪問,不過,在訪問開始兩分鐘左右,周的團隊忽然叫停,說要「等埋主席」,又指 未到原定時間,對未到場傳媒不公平,隨即拉走正在接受訪問的周(圖)。不過,這場公關災難尚未完。及至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到場,與周一起接受訪問,但李不時 「搶答」,為周擋駕,在場記者最終忍不住開口叫停,李才靜下來由周回答餘下提問。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229/19510053

花絮:市民兇楊助選團 警舉椒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新 東補選其中一個拉票要塞大圍港鐵站外,昨傍晚各候選人團隊陸續進駐,入夜後有市民與公民黨楊岳橋的助選團爆衝突,旁觀市民舉機拍照無辜被打,警員兩度舉起 胡椒噴霧戒備(箭嘴示)。九龍西市民蕭先生晚路過大圍站,發現有市民互相指罵,「講晒粗口咁,我咪舉機影吓」,疑是被誤以為記者,被一男子指罵,更拍打相 機,擊中臉部。在場警員增援維持秩序,但不久即見滋事者在警員陪同下離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229/19510054

花絮:黃毓民錯嗌踢走梁天琦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獨 立議員黃毓民昨力撐本民前梁天琦,陪同梁到多個新東主戰場站台(圖),一向擅於演講的黃毓民,到達大埔為梁天琦拉票時罕有「甩轆」,竟將「踢走周浩鼎」口 號,嗌錯成「踢走梁天琦」,令身旁的熱血公民成員鄭松泰和梁天琦即場嚇一跳,現場數十名本民前義工亦不禁爆笑,黃毓民見狀即大感無奈,自嘲「唔係咁大家點 會咁開心呢」,慨嘆自己「講錯嘢」,指「所以嗌咪嗌嗌吓會失常㗎,你哋知唔知呀?」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229/19510059

花絮:黃成智粉絲轉軚投「鼎」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新 思維黃成智今次以中間路線為宣傳賣點,不斷聲稱勝算很高,但沙田區選民、支持者蘇先生(圖)坦言擔心若投票給黃,最終只會「益咗嗰啲所謂激進派」,所以他 最後還是將手中一票投給民建聯周浩鼎,直言投票給周「穩陣啲」,似乎連黃的支持者也不信他有機會當選!蘇先生又指不喜歡議會太混亂、激進及經常拉布,「樣 樣嘢都做唔到,好似台灣咁,一味喺度拗……做咩啫,我上去都做到啦!」

2016年2月28日 星期日

打倒建制 今日靠你 新東選民 守住關鍵一席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60228/19508998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新 東補選】【本報訊】立法會新界東補選今日舉行,立法會關鍵一席能否守住,阻止建制派修改立會《議事規則》削弱議會權力,將取決於新東94萬選民能否集中票 源支持公民黨楊岳橋,打倒民建聯周浩鼎。選前再有民調分析,楊遭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分薄支持票,再加上面對周鐵票夾擊,選情緊張。泛民再次呼籲支持民主選 民,集中選票投最有機會當選的泛民候選人。記者:呂浩然

因前公民黨湯家驊辭職引發的新東補選今投票,今次補選焦點集中於候選人楊岳橋、周浩鼎和梁天琦身上。

學者分析:楊周形勢五五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楊岳橋昨日有逾10名來自不同大專院校的學者為他站台,楊呼籲仍未有決定的選民,希望他們決定支持那名候選人時,要考慮想議會多一個「建制嘅幫兇、冇腰骨嘅騎牆」,還是想要一名渴望革新之餘,仍然「有原則、有底線」的人,楊岳橋又形容其選情審慎樂觀。

不 過網台D100早前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劃進行的民調顯示,楊整體支持度雖略高於周浩鼎,但他與梁天琦在18歲至30歲的年輕選民組別中,支持率均為 34%。而在爭奪較年長選民的較量,楊又要面對周浩鼎進逼,51歲至60歲的組別中,楊、周二人的支持率均為24%,惟61歲至70歲組別,楊就比有 28%支持率的周浩鼎少3個百分點,長者票一向是民建聯鐵票來源。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與科大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均認為,楊岳 橋與周浩鼎的支持度相差不大,目前的形勢雖為「五五波」,但由於楊與梁天琦在年輕人中支持度差距少,只要楊、梁之間有些微支持度改變,足以影響楊的選情, 馬嶽又指,年初一晚旺角騷亂鞏固了梁天琦票源,故楊能否出選就要視乎投票率。

成名亦指出,領先周浩鼎不多的楊岳橋有很大危機,雖然楊與梁天琦相差甚遠,但梁可能搶走支持楊的支持票,令楊落敗。

民 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再呼籲新東選民,集中票源支持最有機會勝出的楊岳橋,對於有人撰文支持梁天琦,認為可鼓勵更多青年人晉身議會,李認為要令年輕人在議會 有所作為,首要守住立會《議事規則》,保住議會權力不被削弱,「所以支持年輕人嘅人,更加應該叫人投楊岳橋一票」,強調新東補選只會有一名候選人勝出,必 須將所有泛民票集中在楊身上。

李波事件凸顯建制派沒良知

前全國政 協劉夢熊昨亦向10多名親友、支持者發短訊,呼籲支持楊岳橋,他受查詢時指出,銅鑼灣書店李波等人失蹤事件凸顯建制派埋沒良知,「淨係片面支持一國,冇尊 重兩制差異」,所以不應該投票給周浩鼎;而旺角騷亂則轉移了外界對銅鑼灣書店事件的焦點,「起到圍魏救趙嘅作用」,加上社運應建基在尊重人的生命、尊嚴等 價值,故不應投給本民前的梁天琦,促請選民支持堅守和平、理性、非暴力底線的楊岳橋。補選其他候選人包括新思維黃成智、報稱獨立的方國珊、劉志成及梁思 豪。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228/19509005

楊岳橋:代表整個泛民打仗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楊岳橋昨在將軍澳拉票時與支持者合照。謝榮耀攝

【本報訊】來到補選前最後一天,楊岳橋仍會記起那甚少往來的舊同學傳來的短訊,「你做得啱,希望你繼續做落去」,令他堅守非暴力底線,遵守革新議會的承諾。他說這場硬仗再難打,也要打下去,因不是他一個人的補選,而是代表整個泛民陣營,若守不住,議會的籌碼也會失去。

楊 岳橋說選舉是一件很孤獨的事情,他有很好的競選團隊,但很多問題總要獨自承受,尤其跌進谷底,面對排山倒海的壓力,總不能在團隊面前崩潰。年初一晚旺角騷 亂義助被捕者後,他被選舉對手抹黑為「暴民」,回家路上總會問自己,「我係咪做緊正確嘅事?」那時他墮進最谷底,以為選舉已經玩完,也不斷自我質疑,「究 竟我得唔得?會唔會贏?」

指泛民應集體行動

楊稱這次補選不單代表 公民黨,也是整個泛民,更重要是守住立法會關鍵一席,「唔輸得喎」,但深明世上沒有必勝的選舉,「鍾樹根都輸得,其實有乜唔輸得?」還幸之後落區,仍得到 市民支持,還收到一名舊同學的短訊,「Alvin(楊的洋名)你做得啱,希望你繼續做落去」。舊同學任職公營機構,二人不常聯絡,但這短訊就像拍拍他的肩 膀,足以令他淚流。

補選以來,楊岳橋從沒喊告急,因深明本土派忠實支持者不會投票給他,但中間派選民會左右大局,他說做議員不只擋住惡 法,也要審議法案,提出修訂;又如在帳目委員會,職責是監察政府用錢和部門運作,「你入到去根本冇枱可反,亦唔需要打交」。但楊岳橋也相信,每個泛民第二 代也要思考改變抗爭策略,昔日的拳路今天已過時,要改變但毋須全盤否定,雖有不足也有功勞。他相信議會抗爭,首要是奪回話語權,泛民必須跳出 「comfort zone」(安逸區),集體行動而非再單打獨鬥,「否則就等於『等埋發叔』」。補選候選人尚有劉志成、黃成智、周浩鼎、梁思豪、方國珊及梁天琦。
■記者王家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228/19509032

周浩鼎認落淚失儀
民建聯義工阻對手宣傳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周浩鼎(左二)昨在馬鞍山拉票,獲民建聯黨友葛珮帆(左)支持。何頴賢攝

【新東補選】
【本 報訊】立法會新界東補選今日舉行,民建聯周浩鼎昨在馬鞍山拉票,多名自稱義工的長者、中年人士高叫口號力撐。有周的支持者不斷驅趕公民黨候選人楊岳橋的競 選義工,不但用身體遮擋其易拉架,更追罵:「我係唔鍾意畀你(楊的義工)宣傳呀!我係要趕你走呀!」周浩鼎義工有幾度質問現場採訪記者身份,揚言採訪須經 他們批准。
記者:廖梓霖

周浩鼎昨到馬鞍山香港專業進修學校外舉行告急大會,除獲黨友葛珮帆和鄧家彪撐場外,亦有近百名民建聯、工 聯會義工動員撐場支持。現場所見,其義工主要為中年漢、長者,亦有操半鹹淡廣東話的婦女,有人指自己來自香港雲浮同鄉總會,亦有女士自稱是馬鞍山居民。周 浩鼎重提早前在電視選舉論壇中落淚一事,形容當日失儀,促選民繼續珍惜香港行正路,投票給他。

支持者追罵記者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周浩鼎義工強行站在另一候選人楊岳橋的易拉架前拒絕離開。

周 浩鼎發言期間,為楊岳橋助選的沙田區議員麥潤培議員辦事處社區主任李志宏在空地一隅拉出易拉架,準備稍後宣傳。數名民建聯義工見狀,即時高呼:「有人玩 嘢!」數名拿着周浩鼎直幡的老人走上前,用身體擋着印有楊岳橋樣貌的宣傳品,阻止李工作。李強調自己不是「踩場」,仍遭對方惡言相向,李遂拿出手機攝錄, 支持周的義工即高呼:「我係唔畀你(李)踩場呀!」雙方爭持不下,李選擇離開。

李志宏和其他義工轉往鞍誠街花園續為楊岳橋派傳單,多名民 建聯支持者卻仍緊追不放,不斷向接傳單的市民叫罵:「呢個人好賤格,你仲接佢啲單張?」李斥周浩鼎支持者行為醜陋,但反加強了他為楊助選的決心,他解釋若 建制派控制議會,後果難測,「以後係咪就係干預他人自由、有你講冇人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有民建聯義工不滿被採訪,一度追罵記者。

本報記者採訪期間,兩名身穿黑衣、自稱是民建聯義工的中年男士語氣粗暴地質問記者任職哪間報館,促拿出證件證明,更指:「如果冇批准,唔准喺度採訪!」其後記者逐一拿出記者證,該義工續罵:「應該一早拎出嚟啦!」

另 外,4名市民昨到廉政公署舉報身兼東涌區議員的周浩鼎涉利益輸送、公職人員行為失當,促廉署徹查他是否涉貪。舉報人指周在2011年3月開始為新世界工 作,同年年底被委任為離島區議員,而新世界在大嶼山有不少發展項目,周可憑區議員一職掌握不少內幕資料,卻沒有在會議上申報利益,質疑此等行徑觸犯公職人 員行為失當。本報未能找到周浩鼎回應。

新東補選候選人包括劉志成、黃成智、梁思豪、方國珊及梁天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228/19509213

【新東補選】
爆喊真相 鼎!冇朋友係致命傷?


日 前無綫電視舉辦新界東補選論壇,民建聯周浩鼎發言時突然失聲啜泣,稱不願看見香港再有暴亂,認為社會應正常討論,又指自己是教徒,希望7名候選人可做回朋 友,「而唔係日日你打我、我打你,香港唔係咁㗎!(紙巾拭鼻)我信主,大家都係主內嘅弟兄,如果大家能夠坐番埋傾,我希望大家可以做番朋友咋!」片段播出 後引起網民極大迴嚮,亦發現這位新東補選候選人並非在公開場合流淚,而他在論壇被圍攻,亦有網民發現他於2014年出席《城市論壇》時與壹傳媒集團創辦人 黎智英針鋒相對,擁有法學專業證書的周浩鼎暗示壹傳媒集團有外來投資者,被黎智英一句「秒殺」。

2014年6月佔中三子舉行6.22公 投,但就被黑客入侵癱瘓系統,黎智英與當時為青年民建聯主席的周浩鼎同出席《城市論壇》。周浩鼎發言時指每個國家對國內傳媒,要拿緊自己的國內利益,不是 給外來投資者亂買,黎聞言即指:我有咩外來投資者呢?周浩鼎即拿出雜誌指黎智英邀請美國前副防長於他的遊艇作客的新聞,黎即指:「我唔可以有朋友咩?佢有 投資咩?你咁後生歪理講成真理,你真係離晒大譜,你真係好無恥。」周浩鼎最後只是攤手報以微笑,亦未有證據證明壹傳媒有外來投資者。

網民又發現,早於2011年8月初,旺角舉行政黨新生代街頭論壇,當時周?浩鼎先後被兩名社民連成員高聲責罵,回應時不禁落淚,邊流淚邊堅稱自己?的信念沒錯。

新界東補選候選人包括本民前梁天琦、民建聯周浩鼎、公民黨楊岳橋、新思維黃成智、報稱獨立的方國珊、梁思豪及劉志成。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228/19509040

西貢爆種票疑雲
戶主投訴無果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新界東補選今日舉行,有西貢區居民指收到不認識的選民投票通知書。

【本報訊】新東補選結果未揭曉,即爆疑似種票個案。在西貢帝琴灣居住的陳先生向本報指,在新年前收到選舉事務處的投票通知卡,收件者卻與自己毫不相識。陳先後向廉署和選舉處舉報、投訴,拖延至今仍未獲認真跟進。他批評選舉處行動緩慢、憂慮地址會被盜用作非法用途。

陳先生一家四口在2015年7月搬入西貢帝琴灣,在區議會選舉時,由於一屋只有他和太太兩名選民,順理成章只有兩張投票通知卡,但身為新東選民的他卻在新年前收到3張通知卡,另有一名楊姓人士。因並不認識該人、憂慮被盜用地址,陳先後向廉署和選舉處作舉報。

只收到建制候選人單張

陳 引述選舉處在2月5日指,會盡快再寄信到其地址,確認沒楊姓人士居住,取消該選民資格,但迄今未收到信件,近一個月仍一直收到寄給楊姓人士的宣傳品,「只 係得周浩鼎、方國珊、黃成智,你話奇唔奇?」陳指今日已是補選日,批處方效率太低,「如果係(種票),咁要投都投咗啦」。他續稱不明白為何當局沒加強措施 保障市民的住址安全。由於憂慮住址會被盜用作非法用途,陳先生將就此事報警,促當局嚴正執法。

新界東補選候選人尚有劉志成、梁思豪、梁天琦及楊岳橋。
■記者廖梓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228/19509043

鄉事派提前遊行
疑免影響動員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鄉議局昨安排旅遊巴接載出席遊行的市民。

【本報訊】新界鄉村選票一直是民建聯周浩鼎的「鐵票」來源,有傳新界鄉議局昨提早舉行「反暴力,撐警察」集會,是不想影響今日動員鄉民投票,影響周浩鼎選情。集會召集人、上水鄉委會主席侯志強否認提前集會,與配合今日新東補選動員有關。

有 鄉事派稱,原本今日舉行的「反暴力,撐警察」集會突提早一日舉行,主要是民建聯中人擔心,集會可能會影響動員鄉民今日投票,所以要求鄉議局提早一日舉行, 以免影響選情。據知中聯辦已動員各愛國政團於沙田、大埔、粉嶺等鄉村為周浩鼎拉票,希望集中鄉村票挺周,但據知有鄉事派撐方國珊。

租百旅巴接載遊行人士

集 會發起人侯志強否認提早一日舉行集會與新東補選有關,他解釋因為某些原因,故集會安排有所改動,強調「今日的事,今天做。明日的事,明日憂」。他續說, 「每一個選舉,就算街坊福利會都好重要。我哋唔需要為某個選舉做任何工作」。他指舉辦撐警造勢大會「係收到劉業強主席(鄉議局主席)嘅柯打」。

昨 日集會,鄉議局動員逾6,000人參加,集會在中環遮打花園舉行,新界27鄉響應鄉議局號召,租用約100部旅遊車接載新界居民撐場。組織參與者有老、 中、青,當中不想上鏡的年輕男女戴上口罩。團體抵達後逐一與劉業強、副主席張學明和林偉強等人合照。劉業強等在集會上逐一發言譴責暴力事件,侯志強說應用 和平手段,將自己意願說出,用新思維向政府提供意見,讓政府改善施政。新界東補選候選人尚有劉志成、黃成智、梁思豪、梁天琦及楊岳橋。
■記者林社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228/19509050

梁天琦:望成第三勢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天琦

【本 報訊】主打光復香港旗號的本土民主前線新界東補選候選人梁天琦,昨在上水拉票,他指去年曾在上水發起光復行動趕走肆虐的水貨客,若非街頭抗爭手段,也不能 逼兩地政府取消一簽多行政策,坦言支持度雖已超越選前想像,但仍未夠票贏取議席,冀本土派當選成為泛民與建制以外的第三股政治勢力。

助選團以年輕人為主

梁 天琦的競選巡遊沒有政治明星助陣,助選團以年輕人為主。梁說難評估勝算高低,支持度雖不斷上升,但料未達勝選水平,主要對手包括楊岳橋及周浩鼎。他稱宣佈 參選時已說明出選兩大目標,包括忠實宣揚自己的政治理念、鼓動更多同輩參與政治,形容兩項目標已完成得七七八八,「但唔可以辜負支持者期盼,所以要贏」。

對於旺角騷亂被捕示威者將面臨審判,梁認為「咁多人真係走出嚟關注香港個方向應該點行」,是香港政治的希望,擺脫泛民和建制框架,懂得按政治人物的政綱、路線及抗爭手法分別投票。新東補選候選人尚有劉志成、黃成智、梁思豪及方國珊。
■記者鄭啟源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228/19509056

方國珊:企硬市民嗰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方國珊

【本報訊】身兼西貢區議員的方國珊2012年亦循有9個議席的立法會新界東參選,最終得票排第10,無緣入局。今次新東補選,方國珊再接再厲,一直標榜無黨無派獨立身份的她,昨在大圍拉票時指出,以獨立身份參選並不容易,但會堅持走非泛民及建制的「第三路線」。

指議會需要第三路線

有 「將軍澳票后」之稱的方國珊連日來遊走新界東各區作最後拉票,今早會在坑口啟動其選舉工程,她昨在大圍區拉票時強調自己既重民主、又重民生,「企硬喺市民 嗰邊,係我嘅政綱」,批評議會內的議員分成兩派,建制派盲目保皇、泛民則每事反對,在此情況下需要有人走「第三路線」。

她稱過去8年擔任 區議員為街坊服務,有往績可尋,「毋須爭拗方國珊肯唔肯企喺雞蛋嗰一邊」,她續指:「就算企喺雞蛋嗰邊,都唔可以唔理性地做嘢,勤政公義,無黨無派,我係 真正屬於香港市民嘅議員。」有路過市民與選舉編號為五號的她「high-five」;若她今次落選,外界料她在9月換屆選舉會在新東捲土重來。新東補選候 選人尚有劉志成、黃成智、周浩鼎、梁思豪、梁天琦及楊岳橋。
■記者許偉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228/19509062

黃成智:好大機會當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黃成智

【本 報訊】新界東補選候選人、標榜走中間路線的新思維黃成智,連日開始打出告急牌。黃成智表示,告急原因並非自己選情告急,而是為香港中間路線告急,目前立法 會內各走極端,議會內已沒有代表中間派的聲音,期望選民利用選票,告訴議會內各黨派,市民想要中間聲音,他又評估自己有好大機會當選。

稱民調僅為政黨造勢

黃 成智連續兩日在沙田及扎根多年的北區拉票。他表示,今次是脫離政黨後首度出戰大型選舉,選舉工程難及民建聯周浩鼎有人力有物力,也不及泛民力捧的公民黨楊 岳橋,獲眾星拱照支持。他說,不知道失去泛民政黨背景對自己選情有何影響,但落區拉票時,有選民表明因他離開民主黨而選擇投他一票。
雖然黃成智的 支持度在各項民意調查一直落後,但黃昨稱,民調的抽查對象組成及調查方法,都是為個別政黨造勢,「有好多問題」。根據他所屬新思維的民調,結果則顯示其支 持度界乎15%至18%,而且支持率正不斷上升,對選情充滿信心。新東補選候選人尚有劉志成、梁思豪、方國珊及梁天琦。
■記者鄭啟源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228/19509072

梁思豪不拉票
劉志成一腳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思豪

【本報訊】在新東補選候選人接連出動巡遊各區拉票之際,有「體雕大狀」之稱的大律師梁思豪反其道而行,在投票前夕未見他落區拉票,他更指今日投票日會留守家中,沒有安排任何選舉活動,測試能否以政綱取勝。

兩人同報稱獨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劉志成

46歲的梁思豪是執業大律師,他雖然身為工聯會屬會要員,但今次選舉卻以獨立人士身份出戰,早前曾在選舉論壇批評一度落淚的民建聯周浩鼎:「真難過定做戲咋?」

梁思豪表示,選舉日沒有安排任何選舉活動,只會留守位於港島區的居所,方便傳媒訪問,並着傳媒留意其facebook更新,投票結束後或會到設於調景嶺體育館的新聞中心聽取結果。

他昨日在fb留言:「我今次近乎一人選戰,沒人手安排拉票活動。相信香港市民眼睛是雪亮的。」他又指:「今次選舉可以測試一下,在沒有拉票的情況下,我憑唯一政綱和承諾可以勝出嗎?」

而本身為新界東選民的另一位獨立候選人劉志成透露,今日早上投票後會到新東各區進行宣傳,他笑指沒有太多人為自己助選,在一腳踢的情況下「聽日(今天)我都係自己聽電話」。
新東補選候選人尚有黃成智、方國珊、梁天琦及楊岳橋。
■記者許偉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228/19509214

【新東補選】
新東補選今日投票 幾點開始你曉唔曉


因湯家驊辭職而引發的立法會新界東議席補選今日舉行,新界東合共146個票站今日會向選民開放,已登記的合資格選民早上7時半至晚上10時半,須帶同身份證明文件前往所屬票站,即可一盡公民責任,投下一票表態。

2012年立法會選舉中,新界東有約47.1萬選民投票,投票率高達53.86%,在全港5大選區之中排第3。2015年新界東的合資格登記選民有940,340人,比2012年增加7.5%,假設維持同一個投票率,估計今日將會有超過50萬選民投票。

今次補選議席有7名候選人競逐,他們分別是1號報稱獨立的劉志成、2號新思維黃成智、3號民建聯周浩鼎、4號報稱獨立的梁思豪、5號報稱獨立的方國珊、6號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及7號公民黨楊岳橋。

記者林偉聰

2016年2月27日 星期六

李國章要求簽承諾書遭拒 校委開會逐馮敬恩出會議室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224/19503562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馮敬恩因不肯簽承諾書被逐出會議室,批評港大校委會做法不公。

【大學爭自主】
【本 報訊】港大校委會上月遭學生圍堵後,昨避走會展召開李國章任主席以來第二次會議。李在會上要求本科生代表馮敬恩簽承諾書確保校委安全遭拒絕,結果校委會以 大比數通過把馮逐出會議室。馮質疑校委會無權剝奪他代表學生出席會議的權利,批評李國章有權用盡。教職員校委代表及立法會議員均斥校委會決定不合理,或招 致司法覆核挑戰。
記者︰白 琳 蕭洛汶 葉偉東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國章昨離開會展時笑容滿面,向在場記者舉手示意。馬泉崇攝

校 委會昨首項議程討論「某個校委」引起的安全問題。據悉李國章稱收到三名校委投訴,指控馮在上次會議不斷對外發訊息報告會議情況,會後又企圖打開會場大樓正 門讓學生入內,早在7月會議也開門讓學生進入會議室,認為馮存在危害校委安全。馮即場反駁指首項指控並無證據,又反問校委如何證明他開門有意傷害校委。李 要求馮簽保密協議及確保校委安全的承諾書,馮僅口頭答應簽署前者。

或遭司法覆核挑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

據 了解教職員校委代表、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質疑李的要求牽涉程序問題,理應成立小組研究並交校委會討論及通過,李對其異議不置可否。另一校委紀文鳳則覆 述上次遭圍堵的慘況,又稱本身患高血壓需入院。校委石禮謙則指所有校委也應簽署,遭新任校委周光暉反對。校委會花了一個半小時討論,終以13票贊成、5票 反對、3票棄權,將馮逐出會議室。

校委會在馮離場後透過校方發表聲明,稱馮「某些行動」可能直接或間接影響校委等人安全,因此要求簽署簡 單承諾書,又強調要求馮離開非懲罰,「是確保校委會會議可安全、有秩序和有效地進行。」馮敬恩則向本報反駁指「呢個冇理由唔係一個懲罰」,他事前不知要簽 署相關文件,無法取得法律意見,認為做法不公,又強調各校委由規條產生,毋須額外簽署文件才可開會,若答應簽署將開壞先例。

張達明也在會 後形容校委會決定很不幸、不合理及不合適,質疑校委會是否有權要求馮簽承諾書並要求其離開,恐招致司法覆核,「校委會指引入面無條文解決,法律上可能有爭 拗點……咁樣做增加對立,亦可能增加以後開校委會嘅風險。」本身是律師的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形容校委會決定「離譜到暈」,校委不可能剝奪任何校委代表校內群 體的權利;只要求馮敬恩簽署承諾書也有歧視之嫌,相關人士有基礎提出司法覆核。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224/19503567

鐵馬陣佈防
保安帶記者如廁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會展門外昨架起多重鐵馬,並有多名保安駐守。黎樹雄攝

【本報訊】港大校委會一改慣例,昨移師至灣仔會展舊翼舉行會議,會展保安明顯加強,在入口架設多重鐵馬;亦有俗稱「藍帽子」的機動部隊警員在港灣消防處外戒備。記者進出均要表明目的,甚至往洗手間保安亦要同行。港大發言人指保安部署由會展安排,校方沒參與。

場內有多名疑似便衣警
校委會會議昨下午五時開始,港灣道入口有幾十名保安員戒備;又架起兩重鐵馬分隔傳媒和校委入場通道,但未有示威者到場。

場內亦只向參與活動、使用餐廳或辦公室等訪客開放。記者亦發現場內有大批戴上免提裝置的疑似便衣警員,又不時混入記者群中。

校委昨下午4時後陸續到場,主席李國章、港大校長馬斐森、醫學院外科學系主任盧寵茂、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等到場後由職員直接帶上會議室,學生會前主席馮敬恩到場則要打電話通知才由職員帶往開會。李國章入場時笑容滿面。

其間有記者要求到洗手間,守門職員面有難色阻止,另一職員見狀即上前說「我帶你去」。會展昨亦舉行新世界發展及友邦保險(AIA)業績發佈會及講座,參與者與校委撞時間入場,保安員緊張地追問目的地才放行。
■記者蕭洛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224/19503573

理大公投
80%促廢特首校監制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理工大學

【本 報訊】理工大學學生會上周舉行公投,逾八成學生贊成廢除特首校監必然制。學生會認為結果反映學生對校監必然制不滿,將透過校董會學生代表在會上提出改革議 案。浸會大學關於校董會改革的公投也於昨天結束,投票人數為1,618人,投票率約為12%,些微超出10%的法定人數比率。

冀校董會成立改革小組

理 大學生會昨宣佈公投結果,形容今次學生踴躍投票,藉以表達對校董會民主化改革的強烈訴求,為爭取改革踏出重要一步。學生會將繼續諮詢同學,研究可行的改革 方向,並把投票結果交予來屆校董會學生代表,再轉交校董會討論,期望成立校董會改革專責小組以跟進學生訴求。學生會亦將聯同各大院校學生組織爭取修改《大 學條例》。

理大學生會於上周一至五舉辦公投,投票人數約4,200人,佔會員人數約兩成半。三項表決議題為廢除特首校監必然制、取消特首委任校董會成員的權力及增加校董會民選成員比例。三項議題的贊成比率為85.1%至89.5%,反對比率不足4%,棄權比率約5%。

浸大學生會昨晚公佈公投結果,在約千六名投票的學生中,94.1%贊成廢除特首擔任浸大校監制度;另分別有逾九成贊成廢除特首委任校董會成員權力及提升校董會民選校內成員比例。
■記者白琳>

高鐵追加撥款 陳鑑林勢剪布 倘通過 泛民擬提司法覆核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227/19507852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反對追加撥款的示威者昨聚集立法會外,入夜後更多市民到場聲援。王子俊攝

【高鐵黑洞】
【本 報訊】立法會財委會昨繼續審議高鐵追加撥款,代主席陳鑑林多次企圖中止議員提問,似為今天財會剪布鋪路,惹泛民議員強烈不滿,多次與陳發生罵戰。泛民議員 表明今天已準備500項臨時動議,力阻撥款通過;又指若陳強行剪布,或會作出衝擊行為及提出司法覆核。而陳鑑林稱昨收到151項臨時動議,要待秘書處研究 後才決定批出多少項。
記者:陳雪玲

立法會財委會在昨日和今日共召開12小時會議審議高鐵工程追加撥款申請。人民力量陳偉業指,據他所知,政府和建制派計劃在今日傍晚、即財委會會議尾聲剪布,強行表決撥款。

事 實上陳鑑林在昨日會議上,已經不斷為剪布鋪路,多次警告泛民議員重複發言,如街工梁耀忠就政府周四才提交的新文件提問,陳竟指過去不同的委員會亦有討論, 認為梁可在其他場合追問;梁耀忠反駁他未有參與其他委員會,難道就不可在財委會上跟進,泛民議員群起反對,陳才讓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回答。

指提休會如「冇需要再發問」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社民連梁國雄之後提出休會議案,陳鑑林趁機又再預告會剪布,指過去幾次會議均有議員提出休會或中止待續動議,認為議員一再要求休會反映「大家冇需要再發問」,因此在辯論結束後會盡快付諸表決。

梁 國雄批評陳鑑林決定不當,邏輯有誤,「用屁股諗出嚟」。多名泛民議員發言反對,人民力量陳志全亦批評:「剪布都畀個好啲理由,休會唔等於唔討論,?家係政 府拒絕討論。」公民黨陳家洛斥陳主持會議,「你要做球證,但吹黑哨、改球例、搬龍門都做齊」,但議事規則根本不容許他作此決定。

民主黨劉慧卿發言時指陳鑑林才是「最佳拉布嘅人……你無端端搞咁耐」,陳鑑林回應指:「所以我都想自己剪布呀!」劉即笑言:「你剪自己就差唔多。」梁國雄的休會議案最終被否決。

張 炳良重申將屆高鐵追加撥款死線,望議員通過,對於議員最關心的一地兩檢仍未有具體方案,只重申一地兩檢會在符合《基本法》及一國兩制下進行。陳偉業稱會盡 最大努力阻止表決,民主派議員今日準備在會上提出至少500項臨時動議,單是人民力量就會提出約200項臨時動議,亦預告或會作出衝擊行為。他又續稱,若 撥款獲表決通過,會考慮申請司法覆核,指人民力量和公民黨已找到新理據入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227/19507856

示威婆婆後悔信錯共產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王婆婆昨砌出大白象諷刺高鐵工程。夏家朗攝

【本報訊】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昨繼續審議高鐵追加撥款議案,數十名示威者於下午起聚集立法會場外,反對財委會通過議案,入夜後有更多市民到場支援拉布議員。有與會者後悔信錯共產黨,這次要企硬反對追加撥款。

示威者響應團體「土地正義聯盟」網上呼籲,於立法會場外示威區看電視直播。當財委會代主席陳鑑林在會內指,議員提出休會即代表沒提問,預告將會剪布時,隨即引起場外人士譁然,並大叫主席暴力剪布。

「煞停工程一線曙光」
特意從深圳趕來參加集會的王婆婆指,很後悔2010年時未有出來反高鐵,「嗰時仲信共產黨」,但至梁振英上台後,才發現「佢冇實現到參選政綱,香港人都係買唔起樓」。她說今次企硬反高鐵追加撥款,「希望財委會唔好剪布」。

音 樂人劉先生放工後到場聲援,他認為追加撥款議案是煞停工程的一線曙光,「(當年)夾住咁多票夾硬過高鐵,?家有機會截停佢」。他又希望改建高鐵用地,預留 土地作民生用途,「唔係起條鐵路仲要係運兵」。土地正義聯盟亦發起「快閃反高鐵」行動,號召市民於不同港鐵站內示威,讓更多人聽到反高鐵聲音。
■記者梁銘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227/19507859

有利疑逼員工反拉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有利建築有限公司

【本 報訊】有利建築多條承建的屋邨捲入鉛水風波,再揭發涉嫌逼員工參與反拉布集會。有利向員工發通告,呼籲他們參與下月13日的反拉布大集會。雖然通告列明活 動屬自願性質,但有員工踢爆公司要求員工簽名表態是否參加,不參加會被「照肺」,集會當天亦會點人數,如同強迫出席。

不參加集會須交代原因

有 利董事長黃天祥為香港建造商會前會長,該會亦是集會主辦機構「建造業大聯盟」成員。一名有利員工向本報投訴,指近日收到由黃署名發出的通告,呼籲他們參與 集會。員工稱公司高層要求他們簽名表態是否參加,不參加者須向上司交代原因,公司內部對被迫集會感不憤。有利回應稱,立法會拉布影響政府批出工務工程進 度,直接影響建造業界,該公司參與集會及鼓勵員工表達意見,集會屬自願性質,會尊重不參與者,至於點算參與人數是為轉交大聯盟作適當安排。
■記者鍾雅宜

2016年2月26日 星期五

網絡23條審議峯迴路轉 蘇錦樑:下周不通過將作罷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60226/1950658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網絡23條】
【本 報訊】立法會審議俗稱「網絡23條」的版權條例修訂草案膠着兩個月,昨日有突破發展。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突以「顧全大局」為由,宣佈若立法會下周 仍未通過草案,政府將「就此作罷」,呼籲泛民懸崖勒馬停止拉布。鍵盤戰線及泛民均表示遺憾,建制派失望,版權業界錯愕。鍵盤戰線批評政府不負責任,並明言 下周繼續集會施壓。
記者:白琳

蘇錦樑昨突然宣佈,若下周3天(周三至周五)立會會議仍未能表決,估計今屆會期內亦未能通過,屆時將會「作罷」,但拒正面回應是否代表「跪低」,只稱因立法會需審議政府臨時撥款等重要議案。

他批評泛民在審議最後階段才轉軚,「為反對而反對」撈取政治本錢,若停止拉布仍有足夠時間通過草案,否則將是三輸局面,美國或把香港納入針對欠缺版權保障地區的特別301法案觀察名單。

消息稱,蘇錦樑提出作罷,與前日流錯會,令草案未能得到充份討論有關。蘇本月初曾撰文稱,基於程序公義不能接受泛民修正案。


鍵戰下周仍會集會


鍵盤戰線下周仍然會舉行集會,發言人鄺頌晴呼籲泛民繼續拉布,政府一日不撤回,鍵盤戰線都不會放棄爭取公平使用等3項要求,並且強調隱憂未除,因此不會宣佈「勝利」。她又感謝拉布議員努力換取探討條例的空間。

鄺頌晴續指出,版權業界於上周的四方會議「企得好硬」,不期望未來一周能夠達成共識,也未知下次四方會議會何時召開,相信下周不可能通過草案。她批評政府未有盡力收窄分歧,只懂諉過網民及泛民,是不負責任。

對於政府此時宣佈作罷是否與選舉有關,她不欲猜測蘇的動機,「唔係好知點解佢選擇呢個時間撤回」,然而「比起通過一條保障唔到市民嘅法例,我哋寧願佢撤回」。對於國際唱片業協會總裁馮添枝向傳媒指若不通過草案下次就會收緊條例,鄺批評馮是恐嚇網民。

版權大聯盟感錯愕

一直支持政府「硬闖」的版權大聯盟對蘇的言論感到錯愕,促請所有議員從速通過草案。若政府下周撤回,破壞立法程序,「危害」香港的議員應負全責。

雖然蘇錦樑稱下周不通過草案就會作罷,但不排除立會主席曾鈺成可以在周五會議最後一刻「剪布」,強行通過草案。

資 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分析,草案二讀分作五節討論,目前第一節還未完結,即使主席曾鈺成下周「剪布」限制議員只能發言一次,保守估計4節合共28小時,另三 讀也最少7小時,合共需要35小時,下周三至五共30小時會議並不足夠。加上立法會原本只安排下周三開會,其後議員將陸續赴京出席兩會,難以想像有機會通 過草案。

泛民會議召集人何秀蘭則表示,她前天才告知蘇錦樑,鍵盤戰線正草擬新的方案,豈料蘇錦樑昨日突然「作罷」。

就四方會議斡旋的草案委員會主席、民建聯陳鑑林稱,若認為政府吸納泛民修訂就可解決問題,是對條例草案不認識及將問題簡化。泛民拉布浪費大量議會時間令人嘆息,若下周作罷,會感到十分失望。

網絡23條事件簿
2014/6/11:
政府向立法會提交經諮詢後的《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將戲仿、諷刺、滑稽、模仿、評論時事及「引用」等作品納入豁免範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2014/11/19:
佔領運動期間,網上有人謠傳立法會將審議草案,一批示威人士以鐵馬撞毀立法會玻璃門

2015/12/3:
工黨何秀蘭、公民黨郭榮鏗和人民力量陳志全提3項修正案,包括個人用戶衍生內容、公平使用原則及豁免凌駕合約條款

2015/12/9:
立法會會議因法定人數,未二讀先流會

2016/1/7:
立法會開始二讀草案,再因人數不足流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2016/1/21
泛民發言斷纜,草案二讀表決通過

2016/1/23:
建制派阻點人數甩轆,立法會再流會

2016/2/18:
草案委員會召開四方會議,版權大聯盟企硬令網民離場,會議終腰斬

2016/2/25:
商經局長蘇錦樑稱若下周仍未能通過草案就會「作罷」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各界反應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鍵盤戰線 鄺頌晴:
政府未有接納網民訴求接納公平使用等修正案;在撤回方案之前不會鬆懈。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資訊科技界 莫乃光:
不希望政府撤回,應接納修正案以解決問題,政府對建制妥協方案也未有回應。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草案委員會主席 陳鑑林:
若認為政府吸納泛民修訂就可解決問題,是將問題簡化。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版權大聯盟 林旭華:
感到錯愕。政府有責任通過草案,若被收回,破壞立法程序的議員應負全責。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226/19506584

死撐下去 政府4月無錢用或停頓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蘇錦樑

【拆局】
商 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昨突然宣佈,若下周立法會仍未能通過版權修訂條例草案,會就此作罷。有立法會議員指,蘇錦樑作此決定,並非如他所說的「大局為 重」,而是「冇得揀、唔作罷唔得」,因為再死撐下去,立會將無法審議臨時預算撥款,「咁樣一踏入4月1日,成個政府會因冇錢用而好可能停頓」。

須申請臨時預算撥款

由於今個財政年度3月31日完結,而新一個財政預算一般4月中才通過,故政府一般會在公佈預算案後,向立會申請臨時預算撥款,通常等於數個月政府開支,以便3月31日後政府仍有錢用。

不 過版權條例仍在拉布,除了下周(3月2日)的立會大會,因北京開兩會,立會休假,3月份只餘下16日一個會期,若下周版權草案無法通過,局方又拒絕作罷讓 路,「咁16日個會繼續審議版權草案,3月份幾乎肯定過唔到臨時預算撥款」,最後結果是政府在4月1日無錢可用,「成個政府好可能將會停頓,呢個責任冇人 負得起」。事實上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日前見記者吹風,也說通過臨時預算撥款是最大挑戰,更笑言不知4月1日還能否上班。
■記者莫劍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226/19506586

作罷即讓路予其他草案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立會主席曾鈺成有酌情權改動議事規則,將版權條例草案調動到其他政府草案之後。資料圖片

【話你知】
究 竟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所說,若立法會在下周未能通過版權條例草案,政府就會「作罷」是甚麼意思?有熟悉議事規則人士稱,由於草案已進入委員會審議 階段,政府不能撤回草案,「作罷」只代表讓路給其他政府議案,至於可以怎樣讓路,立法會秘書處提出兩個方式,包括可動議現即休會議案,暫停草案審議,又或 者調動立法會議程。

根據議事規則,立會主席有酌情權改動審議議程,可將版權條例草案調動到其他政府草案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