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9日 星期三

梁特九月後考慮爭連任  學者:倘建制立會選戰失利 中央或換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29/19674560

梁特九月後考慮爭連任 
學者:倘建制立會選戰失利 中央或換人


梁振英昨稱現階段無考慮競逐連任。黃耀興攝

【本 報訊】特首梁振英一直未對角逐連任表態,他昨於《南華早報》訪問中首次透露於9月後才考慮是否競逐連任,又認為自己爭連任有優勢,因為出任特首有經驗是最 重要。有學者指,政界盛傳中央會視乎9月立法會選舉結果,才決定下屆特首人選,認為一旦建制派失利,北京或會決定換走梁振英。
記者:林俊謙

梁 振英過去一直拒評會否競逐連任,《南華早報》昨刊出他的專訪,談及其任內施政及連任問題,梁自言過去4年每天都享受特首工作,形容外界對他的批評只是「政 治一部份」,港市民有權發表意見,不會因批評特首而被監禁,指自己參與有關政治遊戲至今已近30年,對於港大民調反映他的民望長期低於40分,梁反指外界 有很多文章談港大民調可靠性,他不會加入評論,又指自己出任特首不只為民望,而是為香港長遠利益,即使不受歡迎的政策亦要推行。


強調獲張德江支持

至於有關連任問題,梁振英直言自己競逐連任有優勢,因出任特首經驗最重要,對於政界「ABC」(Anyone But CY)說法,即除梁振英以外可接受任何人擔任特首,過去曾呼籲選民用選票踢走泛民議員的梁振英稱,他對反對自己的人已盡量保持友善,從來不會反擊他們。

當梁被問到是否獲京「祝福」競逐連任時,他說要看大家如何演繹最近訪港的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對他的評價,但他強調張一直都很支持自己和現屆政府,又說應該不會早過今年9月決定是否連任,他在2011年時參選特首時,也是11月才公佈參選決定。

梁昨出席行會前被問到是否9月後即宣佈競逐連任時,就指已多次說過會專注手上工作,「參選與否係日後嘅事,有意參選嘅參選人,唔會喺年中就作任何決定」。問到何時會考慮連任,梁振英則說「我現在冇呢個考慮」。

公 民黨議員梁家傑認為梁振英只是等中央發落,認為9月立會選舉結果將決定梁振英是否入閘,「如果想梁振英盡快下台9月就唔好畀啲梁粉、保皇黨當選」。工業界 盛傳有意參選特首的新民黨葉劉淑儀認為梁任內推行各種扶貧和房屋政策,但始終不得民心。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指,政界一直盛傳中央會視乎9月 立法會選舉後,才決定下屆特首人選,認為一旦建制派大敗,或令北京痛下決心換走梁振英。

另外,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於上星期成功訪問了逾千名市民,結果顯示市民對港府處理與中央政府關係,及維護人權自由方面的表現,滿意率均大跌8個百分點,相反不滿意率分別急升8個百分點及5個百分點,差距擴大後,兩者的滿意率淨值達到-16%及-15%。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29/19674562

英報告:港步向死亡

彭定康

【侵蝕人權】
【本 報訊】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昨發表中國人權報告,指銅鑼灣書店五子失蹤事件令人震驚,形容一直籠罩內地的恐懼已蔓延香港。報告審視中國2013年至今,即 習近平主政期的人權狀況。報告章節主要以表達自由、宗教自由等範疇分類,也分別就香港、新疆及西藏設章節探討三地人權問題。前港督暨保守黨前主席彭定康在 報告開首形容,報告研究分析全面,他本人關注港現況,促英政府正視報告。


促設申訴機制

委 員會在報告中特別關注港人自由急速惡化,《中英聯合聲明》被嚴重違反。香港在過去兩年發生3宗回歸以來打壓人權的關鍵事件:中央政府放棄對港人的普選承 諾、打壓雨傘運動示威者、銅鑼灣書店事件。報告強調英國在《中英聯合聲明》下,有責任確保條款最少在2047年前仍有效,批評英政府自2013年起似不願 再公開批評中國人權狀況,促英政府展開內部討論,向內地及特區政府建議一套申訴機制保障香港基本人權。

報告根據多名港人證供撰寫,包括雨傘運動學生領袖黃之鋒、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來自香港的美國政治學者許田波作供時更指,在一國兩制下長大的年輕人認定「香港正步向死亡」(Hong Kong is dying)。
■記者白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29/19674565

稱選舉制令人激進


梁振英

【本土崛起】
【本 報訊】對於港獨思潮在自己任內冒起,梁振英接受《南華早報》訪問時指,港現時的比例代表制及大選區選舉制度下,任何人只需取得10%選票,即能在立法會取 得一席,容易令某些人傾向主張激進立場,又認為現時所謂支持港獨的本土組織,是否認真看待港獨問題,「我也有懷疑」。


暗示不受示威影響

對於今年7.1遊行以梁振英下台為主題,梁反駁早在他上任特首前已有人要求他辭職,又指過去曾有人估計在去年夏天、12月和今年1月辭職,「但他們一直證實自己是錯的」,他稱不會期望其他國家領袖會受示威者遊行時高舉的海報內容影響,即暗示自己不受示威影響。

早 前接受電視訪問時梁曾稱為免落區引來示威,要大量警力維持秩序,故停止落區,他昨在訪問中稱無論自己是否爭連任都希望聽民意,聽市民是否希望改變他任內推 動的房屋及扶貧等政策,稱不論是否喜歡他的市民的意見都想聽。被問到如何聽民意時,梁指會與不同階層「坐低傾」,又指自己在街上常被市民要求合照和傾談, 又指自己過去曾辦小型論壇聽意見,最近與200名中學生和大學生見面。
■記者林俊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29/19674567

民望仍低於警戒線


梁振英

【港大民研】
【本報訊】港人對特首梁振英及特區政府信任度持續低迷。據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最新民調顯示,市民對港府處理與中央政府關係,以及維護人權自由表現的滿意度,大幅下跌8個百分點,而梁振英評分雖上升0.2分,但仍然只有38.4。


處理與京關係評分新低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於本月上星期成功訪問了逾千名市民,結果顯示,市民對港府處理與中央政府關係,及維護人權自由方面的表現,滿意率均大跌8個百分點,相反不滿意率分別急升8個百分點及5個百分點,差距擴大後,兩者的滿意率淨值達到-16%及-15%。

另一邊廂,市民對港府在維持經濟繁榮及改善民生的表現的滿意率,分別維持在32%及25%,不滿意率則下跌9個百分點及7個百分點,令兩項指數的滿意率淨值稍為緩和,各自為-6%及-25%。

港大民研經理李偉健指,市民對港府處理與中央政府關係的指數,已跌至1997年7月開展調查以來的新低。據港大民意的《民意日誌》顯示,調查前正為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訪港,其後發生林榮基召開記招公開失蹤事件。
■記者呂浩然

研究指普教中無助學中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28/19673043


葉建源建議教育局取消將普教中定為遠程目標。資料圖片

【本報訊】以普通話教中文備受爭議,語常會早年委託教育大學探討普教中成效,終期報告昨出爐。報告指沒明顯證據證明普教中有助學中文,但同樣對其沒負面影響。教育局表明繼續以普教中為遠程目標,學校可按校情考慮是否適宜推行。


僅反映無負面影響

教 大研究團隊2012年至2015年追蹤研究4間實施普教中的小學和中學,普教中班中文科成績整體較廣東話教中文(廣教中)班別優勝,但因學校編班時,將中 文能力較佳的學生編入普教中班,故兩者起步點不同,不能推論普教中比廣教中好,僅反映普教中教學對學習中文無負面影響。

報告亦針對聽、說、讀、寫各學習範疇比較,整體而言,報告發現普教中學生於聽、讀、寫較廣教中學生優勝;中二、三級廣教中學生說話表現卻優於普教中學生,估計與學生用母語(廣東話)表述,內容較豐富具體有關。因此報告未能簡單就此推論普教中或廣教中更有效。




報告亦探究語言背景、出生地、學習普通話時間對中文成績的影響。研究顯示,出生地對小學生,不論普教中或廣教中,聽、說、讀、寫成績皆沒顯著影響。但中學普教中班,內地出生學生聽、讀成績較本港出生學生佳;說、寫表現則沒大差異。廣教中班的內地出生學生閱讀表現則較佳。

另外,母語是普通話或幼稚園已經學普通話的中學普教中學生,聽、讀、寫均較佳;母語是普通話的廣教中中學生,寫作亦有優勢,相反中學才學普通話的學生寫作成績最差。報告指出,反映若用普通話學中文,年紀越小成效越顯著。

教育局今次公佈的報告屬刪節版,刪去涉及學校和教師的具體描述。教育局又指研究對象為4所學校,結果有局限性,未必能作為普教中「終極結論」,仍會以普教中為遠程目標。至於2015/16年度調查發現,全港71.7%小學設普教中班,中學有36.9%,與3年前相若。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表示,報告指普教中對學中文沒優勢,建議教育局取消將普教中定為遠程教育目標,他認為只須將培養學生兩文三語能力作為目標。
■記者蕭洛汶

2016年6月28日 星期二

7.1大遊行 林榮基領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60628/19673001


林榮基昨到警總錄口供,講述在內地被拘留經過。謝榮耀攝

【踢走689】
【本 報訊】梁振英治下香港怨氣升溫,銅鑼灣書店五子失蹤案,更敲響一國兩制的警號,主辦7.1大遊行的民間人權陣線今年決定由3位「政治犯」領軍遊行,包括近 日大爆中共禁錮實況的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講真相而被判間諜罪的程翔及因營救民運人士而被囚的劉山青,指3人為民主、自由、人權努力,冀由他們挑起「決 戰689、守護香港」的橫額,帶領港人向強權說不。
記者:姚國雄

今年7.1大遊行主題定為「決戰689,團結一致,守護香港」, 遊行宣言指,梁振英在位4年,香港禮崩樂壞,梁班子施政乏善足陳,今年以決戰689為題,是反對小圈子特首選舉。民陣向警方申請10萬人參加遊行,周五下 午3時由銅鑼灣維園遊行至金鐘。民陣不會呼籲市民留守,但終點仍有大台讓市民表達意見。


程翔劉山青同領頭



林榮基將與程翔(左圖)和劉山青(右圖)在7.1大遊行帶領群眾步出維園。

今 年負責在隊頭拉起大會橫額、帶領群眾步出維園的,包括林榮基、程翔和劉山青。民陣召集人岑子杰指3人都有勇敢精神對抗內地極權:「佢哋3位都係為民主、自 由同埋人權有好多年嘅努力,而且因為佢哋勇於發聲而喺內地被拘禁,剝奪佢哋嘅人身自由。」故特邀他們帶頭。天主教大專聯會、大專政關、社工學聯、職工盟4 個團體亦會走在隊頭。

去年返內地遭深圳公安拘留的林榮基,近日回港大爆遭中共拘禁8個月,被要求交出訂閱內地禁書讀者資料,最終懸崖勒馬 選擇披露真相。程翔入獄前任職新加坡《海峽時報》,2005年在廣州突遭內地安全部門人員帶走,外交部指他因間諜活動被捕,罪成判囚5年,2008年假釋 返港。劉山青1981年到廣州圖救助民運人士王希哲妻子蘇江等人,遭公安拘捕並控以反革命罪,判囚10年,1991年獲釋回港。

民陣原打 算把終點設於已封閉多時的政府總部東翼前地(公民廣場),但行政署以保安風險為由拒開放,令終點要改為金鐘夏慤道的一個巴士站附近。岑子杰指政務司司長林 鄭月娥曾稱若有人想使用公民廣場,會諮詢警方意見,但警方卻向民陣透露行政署從沒諮詢警方意見,行政署亦拒絕出席相關遊行的會議,民陣對此遺憾和憤怒。

青政拒參與卻擺街站



而 不參與7.1遊行的青年新政擬在遊行期間擺街站,遭民陣非議。岑子杰批評青政既不認同遊行主題,為何要在民陣遊行路線擺街站籌款及宣傳:「如果佢(青政) 唔認同嘅話,點解又要嚟我哋呢度擺街站呢?」青政召集人梁頌恆重申不認同民陣7.1遊行立場,堅持不參與,但會於7.1當日在銅鑼灣鵝頸橋擺街站,指已申 請擺街站籌款。

民陣副召集人孔令瑜強調,青政、熱血公民、普羅政治學院沒有與民陣協調街站安排,指一旦因與預先協調的團體「撞街站」而發生嚴重衝突,惟有報警處理。

另外,本土民主前線、香港民族黨、青政昨稱因應林榮基事件,7.1當晚7時會在中聯辦外舉行「保法治反暴力」集會,呼籲市民到場支持,表達民意和憤怒。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28/19673012

內地願檢討通報機制 梁特謝中央


林榮基昨到警總落口供,講述在內地被拘捕經過。

【本 報訊】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遭內地「中央專案組」拘禁8個月後回港爆料,迫使特首梁振英致函國務院港澳辦,建議檢討兩地通報機制;港澳辦昨覆函,稱內地公 安部同意短期內邀請港府代表團赴京商談,並通報林榮基案情報。有議員批檢討黑箱作業,對成果不抱希望。而林榮基昨則受邀到警察總部錄口供,講述自己在內地 被拘留及回港後被跟蹤經過。

林榮基返港後開記者會,大爆自己失蹤多月來遭中央專案組拘禁在寧波,批評特區政府只做表面工作。面對無作為質疑,梁振英上周透過特首辦致函港澳辦,建議盡快檢討兩地現行通報機制,昨獲覆函指內地公安部同意有關建議,將在短期內邀請特區政府組成代表團赴京商談。

林榮基到警總錄口供

據新華社報道,內地公安部積極回應港府,認為現行機制已運行10多年,有必要進一步完善,同意盡快磋商。代表團赴京期間,有關省市的辦案單位將會通報林榮基案有關情報,並交代涉3月大埔找換店東主劫殺案的姓揭疑犯在內地落網的詳情。

特首辦昨發表聲明,稱梁振英感謝中央政府積極回應,會盡快聯絡中央及內地相關部門敲定跟進安排。保安局局長黎棟國與深圳公安開會後則表示要「等一等」,目前正處研究階段,傾談有結果會向傳媒公佈。

協助林榮基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何俊仁表示,銅鑼灣書店事件引起內地關注,「總好過視而不見」。但他斥政府無公開檢討內容是黑箱作業,擔心未能反映事實,而港澳辦與公安部同為部委,「到時有爭拗唔知邊個話事」,直言對檢討不抱希望。

而事件主角林榮基昨應港島區重案組邀請,由另一位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陪同到警總錄口供,歷時近3小時。他指今次主要講述在內地被拘留經過,以及回港後被跟蹤的情況,涂謹申引述警方稱看完口供後會考慮調查事件。

林榮基指警方有問他是否要人身保護,但未有討論詳情,他不擔心在港的人身安全;至於兩地有關通報機制的檢討,他回應說:「等佢做咗先,我唔知佢會做成點,以前嗰個係冇用。」
■記者佘錦洪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28/19673015

彭定康:中國人權紀錄可悲


彭定康資料圖片

【本報訊】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將於今天發表中國人權問題報告,關注銅鑼灣書店五子失蹤事件、香港政治環境惡化等問題,促英國政府檢討對華政策。

涵蓋銅鑼灣書店事件

報告名為《最黑暗時刻》(The Darkest Moment),將由前港督彭定康發表。彭定康在聲明中,以「可悲」形容中國人權紀錄。

該 報告檢討中國2013年以來打壓人權的情況,內容涵蓋銅鑼灣書店東主失蹤、強迫嫌疑人上電視「認罪」、拘押人權律師、記者及異見人士,又打壓西藏人權等, 並載有佔領運動學生領袖黃之鋒及被中國禁止入境的加拿大小組林耶凡的證供。報告向英國政府提出22項建議,要求檢討對華政策。彭定康在聲明中續指,報告全 面調查及研究「中國可悲的人權紀錄」,「我對香港所發生的事情顯然感到關注」,促英國政府考慮報告建議。

委員會主席Fiona Bruce批評,過去3年中國人權狀況嚴重惡化,可能是近年最惡劣,「目擊者對我們表示,近來很多發展前所未有」,「我們認為英國政府應當重新審視與中國 打交道的方式,公開並一如既往地為人權發聲」。委員會也在聲明中表示:「儘管我們承認中國的戰略和經濟重要性,我們不認為英國政府在中國人權狀況出現嚴重 惡化的情況下,在公開場合幾乎保持沉默的作法符合大家的利益」。
■記者白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28/19672821

陳健民斥與民為敵阻普選: 
要重啟政改 先踢走梁特



【決戰689】
【本 報訊】今年民陣七一遊行以「決戰689」為主題,而特首梁振英在任四年,政不通人不和,惹怒不少市民,尤其未能落實2017年普選,觸發香港史上最大規模 的佔領行動。先後與上屆及現屆政府談判政改的學者陳健民指,曾蔭權政府積極推動政改通過,當年連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亦私下去信中央反映民意,但梁班子對政改 通過並不積極,指與梁振英態度極有關係,稱若要重啟政改,「一定要換走梁振英」。
記者:林俊謙


陳健民

梁 振英政府四年來每遇批評,只會叫人不要「對人不對事」,但佔中發起人之一的陳健民認為,處理政改問題,人的因素十分關鍵,他以2010年以「終極普選聯 盟」成員身份參與政改談判為例,指當年有很多機會與政府高官就政改問題商討,但梁振英上任特首後,類似機會很少,政府表現被動,如和平佔中成員希望 6.22公民投票後與政府展開商討,政府態度極冷淡負面,「梁振英管治下,政府同民主派的溝通大不如前,同曾蔭權時期差好遠」。

陳憶述曾蔭權政府任內,時任政務司司長唐英年積極與泛民代表溝通,「雖然佢話好多事係北京決定,但佢會聽我哋意見」,時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亦多次在公開和私下與泛民溝通,就連當年的財政司長曾俊華亦有份促成2010年政改通過。

陳透露曾俊華當年不只私下約泛民就政改溝通,更曾私下去信北京,希望北京聆聽民主派聲音,最終成功爭取打破政改僵局,「呢個係曾蔭權開咗綠燈,佢哋先可以咁做法」。

中央收風比港府積極

但 梁振英治下,陳健民指同樣的官員在政改中未見扮演積極角色,「當然同梁振英的態度好大關係」。他認為下屆特首選舉是重啟政改的重要契機,認為梁振英已徹底 失去港人和民主派的信任,而重啟政改首由新政府推動,「若要向中央爭取修改人大8.31決議,或者提出新決議,一定要換走梁振英」。

在剛過去政改談判中主張對話溝通的真普選聯盟召集人鄭宇碩也指,梁振英與泛民嚴重缺乏溝通,「真普聯成立年多兩年,只見過譚志源一次,唔夠一小時,當時政府只聽我哋解釋方案,根本無乜對話」。

鄭宇碩又指,中央政府在政改前後,不同系統都派員來港收風,表現比港府更積極,最終政改不獲通過,「係梁振英作為特首最重要的失職」。

梁特膠句

「每個社會都有佢哋嘅真普選,每個社會嘅普選都係真普選,只要係根據佢哋當地嘅憲法、佢哋嘅制度、佢哋嘅選舉法……香港嘅真普選就係根據香港嘅《基本法》同人大常委會有關嘅決定所實行嘅普選。」
2015年3月
梁振英在立法會答問大會回應政改提問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28/19672829

梁打壓溫和泛民催生港獨


【本 報訊】梁振英任內為人詬病的包括作風強硬,曾與不少內地「收風人」接觸的泛民學者鄭宇碩(圖)也引述「收風人」指,梁班子上任以來的強硬政策,對溫和民主 派造成極大打擊,若日後政改議題未能取得突破,相信是梁打壓溫和泛民的後遺症,變相為主張港獨和本土主義人士提供「肥沃土壤」,香港社會勢必進一步撕裂。

鄭宇碩稱不少內地「收風人」也以「研究人員」名義接觸他,每談及梁以強硬手段打壓溫和民主派,對方也認為對泛民造成損害,「佢哋覺得政改咁樣收場,佔領行動咁樣收場,對溫和派主流政黨造成挫折」。

料中央9月收集意見

至 於政改日後能否有突破,鄭認為要視乎北京在今屆小圈子特首選舉前的「收風」結果,按以往經驗,中央會在9月至12月期間派人收集親北京陣營及商界人物對下 屆特首意見,相信是影響未來政改其中關鍵因素,若最終能令今屆特首選舉成有競爭選舉,就算只是小圈子選舉,所有候選人也要公開交代政改立場,屆時候選人對 政改表態會影響未來政改發展。
■記者林俊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28/19672839

爭議法案硬闖 損行政立法關係


梁振英作風強硬,是令行政立法關係惡化的主要原因。資料圖片

【本 報訊】梁振英任內行政立法關係跌至冰點,不但霸王硬上弓將未成熟或有爭議法案硬闖立法會,又將泛民與政府關係視作敵我矛盾,令泛民以拉布抗衡,建制為政府 「死頂」之時反遭「梁粉」批評「各自搞搞震」。泛民及建制議員均指行政、立法關係弄致如此局面,梁振英絕對是罪魁禍首。

今屆政府令行政立法關係惡化,從立會流會次數可見端倪。上屆立法會四年任期共4次流會,而本屆任期未完,已流會17次,當中10次是在本立法年度發生,可見梁任內行政立法關係越趨變差。

梁君彥:低處未算低

自 由黨主席鍾國斌認為,梁振英強硬作風是行政立法關係惡化主要原因,「建制派亦好多私下怨言,有辱無榮,我哋成日講政府有啲政策可以讓少少,但佢唔讓,製造 咗個炸彈喺建制派手上爆。」鍾以免費電視發牌為例,「個煲爆咗喺(支持條例)馬逢國議員手上,搞到業界登報叫佢辭職。」鍾又指梁振英有些「相對小器」的舉 動,如要求主要官員杯葛民主黨及自由黨黨慶,最終誰人失分,自有公論。

多次在立法會拉布的人民力量陳偉業直言,破壞行政立法關係責任不在拉布議員,稱任議員逾20年,從未見過行政立法關係如今天般惡劣,梁令人難以理解的處事方式是問題核心,「佢永遠要插隻手埋嚟破壞,佢有種要毀滅嘅傾向」。

立 法會內會主席梁君彥接受訪問時形容,行政立法關係「低處未算低」,認為這一屆會期令行政立法關係徹底破壞,「佔中去到政改(否決),差唔多係你死我活」, 他指政治是妥協的藝術,「我哋都會勸政府讓吓,但讓完之後好多人唔領情,有時再叫佢讓,政府會話讓咗都冇好後果。」但他不認同梁強硬作風是導致行政立法關 係惡化的元凶,「如果呢任特首好圓滑嘅,你估得到嘅結果會唔會完全唔同?我睇未必。」

去年7月特首答問大會上,梁振英曾指行政立法關係「並非個人問題,更唔係我本人嘅問題」。本報近日查詢梁對行政立法關係的看法,特首辦回覆,特首一向重視行政立法關係,積極創造機會與立法會各黨派議員以理性務實的態度溝通。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28/19672853

馮煒光邵善波四出挑釁


馮煒光被揭以「金鐘仁」署名撰文批評自由黨。

【本報訊】除了梁振英個人強硬作風令行政立法關係進入冰河時期,不少分析指梁寵信的「重臣」不時四出挑釁,也令問題加劇,甚至連建制派亦「得罪」,當中要數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邵善波及新聞統籌專員馮煒光。

人 稱「左王」的邵善波一向是梁心腹,他曾在今年北京兩會期間接受傳媒訪問、談及立法會多次流會時為港府護駕,不惜狂轟建制派議員「40幾個人各自搞搞震」、 「唔好講撐唔撐政府,你自己負責嘅嘢,每月出十萬蚊糧你都唔來」,激怒全體建制派,當時不少人開腔反駁邵的言論,如工聯會黃國健公開還擊,指邵「飲醉酒、 high過頭」胡亂說話。

港府與建制嫌隙漸生


邵善波連建制派亦得罪,加深行政立法關係的嫌隙。

馮 煒光則是民主黨前成員,他非但未有運用過去的人脈,加強港府與泛民議員的溝通,更被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揭穿他以「金鐘仁」署名撰文批評自由黨,上述種種 令港府與建制派漸生嫌隙,貌合神離,自由黨亦公然表態反對梁振英連任,連在上屆特首選舉力撐梁振英的工聯會,也在今年施政報告致謝動議時,3人缺席投票。
■記者陳雪玲

2016年6月25日 星期六

七警案 片段呈堂與否下周二裁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25/19668933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涉案警員昨步入法庭時,有撐警市民在旁喝采。
許頌明攝

【本報訊】七警涉於添馬公園暗角毆打曾健超案,進入「案中案」結案陳詞階段。辯方繼續針對「消失的49秒畫面」,質疑襲擊片段當晚凌晨約3點半傳回無綫新聞部,但直到早上6時才播出街,其間片段可能經過剪輯,內容或遭竄改。控辯雙方完成陳詞,下周二將裁決片段可否呈堂。

無綫新聞製作經理黃廣海曾供稱,該49秒畫面,其實是鏡頭被私家車遮擋着,拍不到抬人情況。代表第六被告關嘉豪(32歲)的大狀林芷瑩質疑,當晚示威者在龍和道行人路架起水馬和鐵馬等障礙物,車輛根本難以駛近和停車。

證人被指沒如實交代

法官杜大衛反問,警方當晚任務是清除龍和道路障,障礙物在曾健超遇襲時應早已移除。林稱仍有示威者在附近聚集,情況混亂,或再有堵塞。

代表第七被告黃偉豪(36歲)的大狀羅志霖補充,即使行人路真的停泊了車輛,按照一般私家車的大小,步行6至7秒便可以走過,不用花足足49秒才重現鏡頭前。羅形容黃廣海作供的態度是「你問乜我先答乜」,質疑他沒有如實交代49秒間究竟發生甚麼事。
案件編號:DCCC980/15
■記者歐陽聯發

2016年6月24日 星期五

七警抬曾健超鏡頭被遮 辯方「49秒或已換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24/19667647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清洪

【本 報訊】七警涉於添馬公園暗角毆打曾健超案,進入「案中案」結案陳詞階段。無綫新聞有長達49秒畫面,因鏡頭被遮擋而沒出街。辯方資深大律師清洪(圖)質疑 49秒間抬走曾的人可能換了另一批人;亦有可能曾健超已被抬上警方私家車,暗角片段中的人根本不是被告及曾健超,而是另一批人,指控方不能排除當中可能, 所有新聞片段和相片不應呈堂。
記者:歐陽聯發

代表次被告劉卓毅(29歲)的清洪指,無綫片段由兩組畫面組成,然而沒有證據顯示片 段是連續拍攝,有可能只是經新聞剪輯,令畫面看似連接。新聞片段在過去20個月不時在媒體播放,看片的人或潛意識認為被告就是施襲者,對被告不利。清洪舉 例指,轟動一時的商人陳振聰涉偽造遺囑案,陪審團也被提醒不要被傳媒廣泛報道影響,杜官回應,本案不是陪審團審訊。

清洪又指,暗角襲擊的片段像素差,光綫又弱,施襲者的面容難以辨認,難證片段真實。8條無綫片段當中,其中一條光度較強,無綫電視新聞製作經理黃廣海確認不是新聞部後期製作,除此之外內容與母帶相同。

稱片段提升光度屬干擾

清洪陳詞指,該片段受到干擾。法官杜大衛說,提升光度似乎是「改善」片段質素,多於「改變」內容,要求清洪澄清「干擾」的意思。清洪遂指,任何改動均屬「干擾」。

清洪進一步指黃不是專家證人,他不能排除片段有其他地方被人動手腳,不應接納其供詞。法官質疑,只是肉眼比對兩物,為何要專家資格?清洪反駁,黃不肯提交母帶,是逼法庭接受他的意見。

另 外,清洪對曾健超的誠信提出質疑,指他案發後一直拒絕到警署認人,直到他潑水襲警案罪成後,才肯認人,其間曾健超一定看過涉案新聞片無數次,記憶必受影 響,甚至是靠看片才記起事件細節。第四被告劉興沛(38歲)的大狀蔡維邦指,曾健超接受盤問時不肯回答淋水行為是否屬暴力,態度迴避有欠誠實。

第五被告陳少丹(31歲)另被指在中區警署接見室內襲擊曾健超,其代表大狀鍾偉強陳詞指,閉路電視錄影系統出現故障,有機會影響片段真實性及準確性,同樣不應呈堂。辯方今作最後一日陳詞。
案件編號:DCCC980/15

廉署控梁國雄行為失當 指隱瞞收25萬捐款 長毛:欲加之罪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24/1966757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被問及廉署起訴是否政治打壓,梁國雄稱「盲嘅都睇到」。張柏基攝

【本 報訊】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向泛民捐款風波有新發展,廉政公署昨日拘捕及落案起訴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一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指梁涉嫌隱瞞立法會接 受黎智英25萬元,案件今日在東區裁判法院應訊,控方將申請案件轉介區域法院答辯。梁國雄回應時指:「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記者:謝明明

控 罪指出,現年60歲的立法會議員梁國雄身為公職人員,涉嫌於2012年5月22日至2016年6月23日期間,在執行其公職過程中或在與其公職有關的事 上,無合理辯解或理由而故意及蓄意作出失當行為,即沒有向立法會申報或披露,或向立法會隱瞞他於2012年5月22日透過黎智英助手Mark Herman Simon從黎智英接受一筆25萬元款項。

獲准保釋今應訊

梁國雄獲准保釋,以待今日應訊。據悉,今次控罪涉及的25萬元捐款從未在傳媒曝光,是廉署調查梁國雄收受黎智英捐款貪污投訴時揭發出來。

梁國雄表示,廉署人員於昨日早上約6時半到其寓所拘捕他,並將他帶返北角廉署總部,以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起訴他。

梁國雄表示不願多談案情,只稱:「欲加之罪,何患無辭?」他指會找律師處理,相信距離開審尚有一段時間。

被問及今次檢控是否立法會選舉前對他的政治打壓,梁國雄指,廉署由拘捕他至搜集證據前後歷時兩年,如今才起訴他,是否選舉前的政治打壓,「你要問廉署先知,盲嘅人都睇到」。

梁國雄續稱,早前已經有很多人提醒他到選舉期時,「可能會有啲動作」。至於今次事件會否影響他參選的決定,他表示自己未報名參選,今次是考驗選民是否對他有信心,現階段他不會談論會否參選。

有熟悉廉署執法的人士指出,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是普通法罪行,針對公職人員各種形式的嚴重濫用職權行為,及故意作出不當行為,即使不涉及受賄或獲取任何金錢利益,也可能干犯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行。

罪成最高囚7年

該人士指,公職人員行為失當一經定罪,最高可判處監禁7年及罰款,「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舉證門檻係講緊行為不當,係講佢(梁國雄)冇申報,只要證明佢冇按照程序向立法會申報就已經足夠」。

至 於其他涉案相關人士又會否被捲入涉嫌串謀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該熟悉廉署執法的人士認為可能性較低,「涉案其他人士的確有可能被檢控涉嫌串謀公職人員行為 失當罪,但必須有明顯嘅利益關係,好似許仕仁單案咁,郭炳江被判串謀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成,係因為佢哋有明顯嘅利益關係,但今次廉署控告梁國雄嘅控罪,只 係話佢冇向立法會申報捐款,當中並冇指控佢同其他相關人士有明顯利益關係」。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24/19667577

泛民質疑ICAC淪政治鬥爭工具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廉署昨落案起訴梁國雄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何頴賢攝

【選舉臨近】
距 離立法會選舉提名期尚有3星期,廉署昨正式落案起訴梁國雄涉公職人員行為失當,有泛民議員質疑,廉署為何未有起訴同樣沒申報收受巨款的特首梁振英,認為廉 署已淪為政治鬥爭工具,相信選舉越近,鬥爭手段只會層出不窮,但有信心市民能分清是非黑白,但有建制派議員對於廉署做法感高興。

斥梁特收5,000萬獲放生
工黨立法會議員何秀蘭質疑,本港反貪工作是否已如內地般成為向政敵鬥爭工具,批評律政司和廉署為何沒起訴同樣涉貪、收取澳洲公司UGL5,000萬元秘密巨款的梁振英,「梁振英收取UGL5,000萬,冇晒下文,不了了之」。

何 認為,現時惟有相信司法機構能中立公正審理梁國雄一事,又認為臨近立會選舉,政府針對政敵手法只會層出不窮,但相信市民過去幾年已練就分清是非黑白的能 力,「可以預視用反貪嘅手法打擊政敵嘅案例係陸續有來,就算唔係用捐款嚟做文章,其他政治鬥爭嘅手段都會層出不窮。我哋憑良心做事,無有怕。」工黨立法會 議員李卓人指,廉署並無聯絡工黨議員,李又表明信任梁國雄。

梁國雄被起訴後,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昨在立會主動向傳媒說要回應事件,一開口便說對廉署起訴梁感高興,要求廉署嚴肅執法,又指現時立會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調查議員收受利益的機制失效,不滿由立法會「自己人查自己人」,放過梁國雄。
■記者姚國雄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24/19667583

葉國謙:非立會去年調查個案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廉署起訴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涉收受捐款未有申報,立會議員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早前曾處理梁國雄和工黨李卓人收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捐款投訴,並 裁定投訴不成立。委員會主席葉國謙(圖)昨指,廉署檢控的個案與委員會處理的個案不同,至於會否調查廉署個案,葉稱收到投訴才會跟進。

「捐錢嘅人冇問題」

議員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早前召開聆訊,調查梁國雄及李卓人涉向立會隱瞞接受黎智英捐款,去年12月委員會裁定投訴不成立。委員會當時調查梁國雄收取的兩筆捐款,分別在2013年10月及2014年6月收取,收款日期和金額均與廉署控罪不同。

葉國謙昨指,廉署起訴的個案並非委員會處理的個案,委員會早前調查的是梁國雄2014年接受黎智英50萬元捐款,而今次廉署調查的是梁國雄於2012年接受黎25萬元捐款。

至於委員會會否調查廉署起訴梁的案件,葉國謙指委員會要收到投訴才調查,由於至今未收到投訴,立會會期亦將完結,相信今個會期難以跟進。

葉又稱,對於廉署調查議員接受捐款後無申報,他認為「捐錢嘅人冇問題」,除非捐的錢是來歷不明。
■記者林俊謙

2016年6月22日 星期三

亞洲大學排名 港大跌至第四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21/19662839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香港大學

【本報訊】英國大學排名機構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簡稱THE)公佈亞洲最佳200間學校,頭兩位分別是新加坡國立大學和南洋理工大學,首次由新加坡院校佔據冠亞,港大排第4位。

港6校躋身首50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THE 亞洲大學排名榜按院校科研收入、師生比例、國際化和研究學位數目等13個評審指標,選出亞洲排名200大學校。本港有6間大學打入亞洲50大,不過連續3 年排第3位的港大今年跌出三甲,跌一位至第4位。其他院校包括科大、城大、理大及浸大排名上升,科大上升一級至第6位、城大及理大均上升7級,分別排第 16及22位,浸大排名44,較去年上升一級;中大則維持第13位。

內地院校方面,北京大學超越港大,與南洋理工大學並列第2位,清華大 學排第5位。去年榜首的日本東京大學則跌至第7位。THE編輯Phil Baty認為,對本港有4間大學打入亞洲20大感印象深刻,又指香港有大量具影響性研究,其中科大更於此項於亞洲排第2位,並高度國際化,認為這優勢漸獲 國際認可。對於內地院校情況,Phil Baty認為內地成為全世界最多研究員的國家,取代美國地位,研究數目及質素亦不斷增加。

科大發言人對排名上升感鼓舞,指排名有助了解表現,會繼續以提供優質教育及創新科研為己任。城大指會繼續為高等教研貢獻。中大指不同排行榜各有評分準則,將繼續追求教研卓越,貢獻香港、內地及鄰近地區。
■記者蕭洛汶

七警案中案陳詞 指片段表面真確應呈堂 控方「TVB《蘋果》片可互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22/19664312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七警離開時未見有人示威,但仍有警員戒備。
李家皓攝

【本報訊】七警涉於添馬公園暗角毆打曾健超案,進入「案中案」結案陳詞階段,決定涉案新聞片段及警署閉路電視片段可否呈堂。控方昨指只要片段表面真確,反映到與案件有關連性,便應呈堂作證物。而只要片段內容準確描述案發經過,有否剪接根本不緊要,也不必傳召攝影師。
記者:歐陽聯發

辯 方在書面陳詞質疑,控方沒傳召攝影師作供,亞視、nowTV、無綫新聞及《蘋果日報》片段的真確性存疑。控方昨反駁指每段受爭議片段,至少有一名控方證人 能肯定片段內容與其記憶一致,顯示片段內容準確描述前年10月15日凌晨發生的事件,根本不用攝影師證明片段是否完整。

沿途燈柱紅磚可作記認

針 對無綫影片,控方引述無綫新聞製作經理黃廣海供詞,指全部片段當晚均「直播出街」,無可能受干擾。黃其後又將警方下載的片段與公司資料庫影片比較,肯定內 容相同。控方指《蘋果》當晚拍的片段與無綫相比角度稍有偏差,證明屬獨立拍攝。控方舉出北愛爾蘭一宗衝突事件,電視台片段獲接納呈堂為例,指無綫和蘋果片 段拍攝同一場合、同一事件,兩段片可以互證真實性。控方並在庭上同時播放兩段片段解說。

曾健超早前作供提到,當晚制服他的警員將他交給另外數名刑事探員,該批探員將他押走抬到暗角。控方指曾健超被押走路線,沿途有燈柱、矮草叢和地上紅磚作記認,傳媒新聞片段和相片也拍到這些記認。而多間傳媒拍到曾健超由6名穿黑背心男子押走,證明傳媒拍到的是同一件事。

控方再播放無綫拍到的毆打片段,描述部份人特徵和行為,其中身穿白衫捲起衣袖的男子站在暗角一旁,另一名灰間衫的男子曾飲水,一名穿藍衫戴耳機男子則踢水樽。控方指這幾人衣着與抬走曾健超的男子衣着相同,進一步證明無綫片段與案有關。控方今續陳詞。
案件編號:DCCC980/15

2016年6月20日 星期一

銅鑼灣書店長挺身爆李波非自願返內地 林榮基:中共逼港人無路可退 我們要向強權說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60617/19657756




林榮基昨在立法會大樓開記招公開被擄真相,並指若噤聲,他經歷的「將來都會發生喺各位身上」。何家達攝

【本 報訊】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失蹤近8個月,日前回港銷案後,昨突現身,開記招首度公開被擄真相。他因帶禁書回內地遭「中央專案組」拘禁,又被迫簽字同意不 聘請律師、並在鏡頭面前做戲認罪。林又引述書店股東李波稱,李是在港被跨境擄走,「中國政府已經逼到香港人無路可退」,「一國兩制名存實亡,今次好明顯係 跨境執法」。他呼籲港人:「向強權說不,我都可以,你點解唔可以?」

記者:白 琳

銅鑼灣書店5人去年10月下旬起接連失蹤,店長 林榮基大前日回港並到警署銷案,昨突然在立法會議員何俊仁陪同下開記招。他稱,去年10月24日在深圳過關時遭押往派出所,再先後在寧波及韶關被監視居 住」,其間內地人員逼他簽字答允放棄通知家人及不聘請律師,他稱當時「孤零零一個人,惟有簽紙」。


被擄8個月期間,內地人員一直沒向林表 明屬於甚麼部門或團體,但林稱知道對方「唔係國安、唔係派出所、唔係軍人,而係中央專案組」。林強調是根據香港法律經營正經書店,對方卻指林從香港攜帶或 郵寄禁書往內地,違反國內憲法,並要求林把寄書紀錄帶回內地。林斥中央政府「𠵱家衰到要我拎(載有寄書資料的)硬件畀佢做呈堂證明」,但他最終堅拒出賣 讀者。



感激港人為書店5人上街




林 經歷數十次審問後終於返港,但女友仍遭監視居住。這兩天林翻看港人半年前為書店失蹤5人上街的短片,「完全冇瞓過,我好大感觸,有6,000個香港人上 街,我唔識嘅,為咗我哋5個人發聲,我好感激佢哋」。他無法接受李波在港被擄走,故決定開記招交代事件。林昨直言「好對唔住我女朋友」,然而「呢件事唔係 我個人嘅事,係香港整個社會人嘅自由訴求……發生喺我嘅嘢可能發生喺各位身上」。

林視香港為家,強調爆料後不打算離港,「(中央)本來要我今日上 去,我當然唔敢上去啦,仲上去?」他要求中央政府解釋其所作所為,「你講明一國兩制,公道自在人心」,「如果我作為5個人裏面,負擔最少嘅人都唔出聲,香 港就冇得救」。林又呼籲港人向強權說不,「我都可以,你點解唔可以?……呢個係底線,我哋唔可以向強權屈服」。

林昨天開記招前,曾與李波 見面,李透露是在違反意願下被帶走,但沒具體說明被何人帶走,「李波係上面派人落嚟捉佢走,呢件事係跨境執法」,李又稱「希望盡快結束件事」。林指現時銅 鑼灣書店由「陳先生」續租兩年,但不清楚資金來源,「上面(中央政府)要求佢(李波)辦完公司業務要返上去」。


葉國謙:立會無理據跟進


《明報》報道稱,晚上在李波寓所樓下向李求證林榮基的說法。李波保持笑容說「我唔會講任何嘢」。

協助林榮基的何俊仁指,北京政府若不想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崩潰,要立即保證收手,「唔好再做呢啲事」。他又指「如果林榮基喺今日之後突然消失,大家都知點解」。

立 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葉國謙稱,看不到林榮基事件有跨境執法,「只係叫佢提供資料箒,佢喺香港有自由,如果佢畀(內地)人用刀行住條 頸,就係跨境執法」。他指林因違反內地法例被拘留,並無牴觸《基本法》,立會未有理據跟進,「我相信市民只係關心有冇境外人員來港執法,𠵱家係冇」。但 葉也認為內地人員威迫林讀稿「認罪」相當不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17/19657762

轟梁振英「唔知救過乜人」


今年1月6,000港人上街,抗議內地部門疑跨境執法拘捕銅鑼灣書店5人。

【本報訊】銅鑼灣書店事件自去年發生後,特區政府一直被轟跟進不力,書店5子「被失蹤」一段長時間,港府才證實相關人士被內地當局拘留。林榮基在記招直批特首梁振英無能,「對住佢(梁振英)我哋無話可說,做唔到嘢有乜好講」,更指「唔知港府救過乜人」。


認為警非站於人民一方

當被問到政府有否妥善保護港人安全,以及是否有為港人提供適切協助,林均回答「無」,並直言自2014年看到警方向手無寸鐵的學生施放催淚彈,已認為警方並非站於人民的一方。

政 府發言人回應指林榮基返港後,警方在口岸主動接觸,林當時要求警方就其失蹤案件銷案,並稱毋須政府或警方協助。發言人指政府一直非常重視銅鑼灣書店事件, 警方亦有立案調查,透過現有機制向內地相關部門查詢要求協助,鑑於林昨向傳媒講述的情況,警方正主動聯絡他了解,會作出適當跟進。

林又提及6月14日是由內地人員押解他回港並隨行監視。政府發言人指《基本法》只授權香港的執法機關在港執法,香港以外的執法機關,包括內地和海外的執法機關,在港均無權執法,否則屬違反本港法律,不能接受。
■記者伍雅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17/19657772

下午突聯絡何俊仁開記招

林榮基昨在何俊仁陪同下在立法會開記招。

【特寫】
【本報訊】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昨突開記招,逼爆立法會數百呎的小小會議室,開始前半小時已塞滿中外數十家媒體。


談捍衞自由眼神堅定

經過8個月軟禁的林榮基頭髮花白,穿上淺色恤衫,兩晚無睡覺的他表現有點疲累,直言軟禁期間精神折磨極大。他說話時中間停頓時間長,語調緩慢,但每當談起捍衞自由表達的權利時則中氣十足,眼神堅定。

據 了解,林榮基約在昨午2時許致電何俊仁律師樓,表示想開記者會,何經由秘書轉告後,即約林榮基了解事件。他們在何於中環的律師樓對談了約一個小時,肯定林 榮基堅持召開記者會公開事件後,何俊仁即陪同他由中環步行往金鐘立法會,讓徹夜未眠的林進食及休息,確保林的人身安全後,民主黨此時才向傳媒發放採訪通 知,指林榮基晚上於立法會召開記者會。

記者會後,民主黨陪同林榮基到山光道馬會用膳,其後在林的要求下送他到一個地方,據了解,林榮基認為需要時間安靜,不想受到傳媒或其他人士騷擾。據悉民主黨評估後,相信林暫時沒有人身威脅,處境安全。
■記者袁楚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17/19657883

林榮基扣深圳 押上火車全程蒙眼 
軟禁寧波韶關 受訪有導演有劇本


林榮基昨公開「被失蹤」事件始末,大批傳媒到場採訪。黎樹雄攝

【銅鑼灣書店風波 挺身而出】
【本 報訊】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去年10月下旬過關後失蹤,是書店第四名失蹤成員。消失8個月後,日前返港重獲自由,他昨日在記者會上憶述最初在深圳關口被人 帶走短暫扣留,先後被帶往寧波和韶關監視及軟禁。林本周初回港,原定昨日要把讀者資料帶返內地,但最終決定在九龍塘火車站回頭,向港人公開事件始末,稱不 敢也不會再回內地。
記者:袁楚雙

林榮基憶述去年10月24日打算經羅湖關口前往東莞探望女友,但過關後被深圳公安拘留,他問公安何故將他扣留,「我犯咗乜事?問咗一日」,但始終不獲回答。


「幾乎將成個人遮住」



之後林被至少11名關員帶到角落,將他押上七人車,並帶到深圳一派出所,同時將林所有證件沒收,他繼續問「發生乜事」,但始終「冇人答到我」。他當晚在派出所度過,形容自己無辜被迫坐一晚,其間「冇得瞓」猶如犯人。

翌日早上7時許,林被押上往北方的火車,其間被蒙眼,又要戴鴨舌帽,「幾乎將成個人遮住」;車程約14小時,下車時他偷望車站名稱,才得知自己去了寧波,但隨即又再轉乘私家車,45分鐘後去到一座很大的建築物。他記得隨行人員帶他到2樓一個房間扣押。


中央掌讀者訂書紀錄



他 今年3月被帶到韶關軟禁及監視,但監視沒有寧波嚴密;其間曾有人安排他與書店股東李波在深圳會面及獲得10萬元遣散費。至於2月底鳳凰衛視播出的訪問,亦 是林在軟禁期間拍攝,他直指訪問是「被訪問」,有導演、有劇本,內地人員要他寫台詞,若他們不滿意可修改及刪減,林則要記熟台詞在攝錄機前流利念出來。他 指承認錯誤非他原意,但當時無法不合作。

至本月林榮基要求返港與家人會面,順便探望女兒,他指與監視人員談判了很久才獲答允,對方則要求 他提供內含訂閱禁書讀者名單的硬體資料。他估計對方希望獲得有關名單以作檢控證據,但他不希望供出內地讀者名單。林指中央政府現時有銅鑼灣書店讀者訂書紀 錄,因「李波copy咗」,當中涉500至600人,以內地人為主;而涉事書籍則有4,000多本。

周二早上,林榮基經羅湖返港,並與警 方會面,他指抵港前一直有人員隨後監視,但抵港後無再留意。他用了兩天時間詳細重閱所有與銅鑼灣書店相關的新聞,經深思後決定公開事件始末。他續指,因社 會自由表達權利被影響故公開事件,但知道其他書店失蹤者包括呂波、張志平,及自己女友仍身在內地,希望中國政府可善待他們。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17/19657897

韶關奇遇 高矮女凌晨拍門

林榮基昨召開記者會公開事件始末。

【本 報訊】林榮基日前返港後,《香港01》曾報道,稱於其住所外聽見一把女聲談及桃色糾紛。林昨於記者會上承認跟妻子分居後,在內地有女朋友,但強調沒涉及桃 色事件。他憶述在韶關時,當地沒任何朋友,但有一日凌晨1時竟有人拍門,兩名一高一矮的女士不作聲站於門外,他意識到二人可能是「搵生意」。

獲10萬元遣散補償

林稱當時向對方表示「搞錯了」,但二人不懂聽廣東話,只說「甚麼」、「不明白」;又用腳頂着大門,不准他關門,「我都好愕然,咁大膽好少」,他向對方重申搞錯後便關門。昨被問到是否當局設局,他說不清楚不評論,「莫名其妙咁發生,究竟有冇相關,我唔知」。

林 在寧波遭監視居住長達5個月後,於今年3月底被帶到韶關,由疑是中央專案組人員安排住宿。林指對方打算讓他長住,「嗰段時間係比較寬鬆,佢畀我可以有閱讀 自由」,但不能離開韶關。他表示,當時對方給予10萬元作書店遣散補償,「等我喺嗰邊逗留,喺生活上可以解決到,佢作為一種對我哋嘅補償」,但他強調不是 要這種補償,他希望的只是自由。
■記者王家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17/19657906

牙刷綁繩防吞下自殺

議員何俊仁昨陪同林榮基見傳媒。

【本報訊】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返港後昨日首次現身,更爆出被囚禁期間的多項細節,包括看守人員為免他自殺,將牙刷及指甲鉗都綁上尼龍繩,使用時對方會拿着尼龍繩,防止他吞下牙刷或指甲鉗自殺。

「怕人困到癲咗」

林榮基表示,去年11月至今年3月一直被囚禁在不足300方呎的房間,房內的書枱及椅子包上軟布,水龍頭及牆身鋪上軟膠,「怕乜嘢呢?怕啲人困到癲咗,去自殺。好明顯嘅,真係會困到你癲……佢咁嘅預備好明顯係以前曾經有人咁做」。

林榮基又指出,看守人員分發給他的牙刷很細小,亦用尼龍繩綁着牙刷的一端;他每次刷牙時看守人員都會拿着尼龍繩,刷牙後要交回牙刷,「因為佢怕你吞咗支牙刷自殺」。

林稱看守人員同樣會在指甲鉗綁上尼龍繩,他剪指甲時,看守人員亦會拿着指甲鉗另一端的尼龍繩,以免他吞下自殺,「佢恐防你自殺嘅安全措施係做得好足,我睇落去係越睇越驚。一個人點會自殺?除非困到癲、精神崩潰先會做呢啲行為,咁佢哋係好有經驗」。
■記者陳沛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17/19657913

6組人24小時輪流監視


議員何俊仁昨陪同林榮基見傳媒。

【本報訊】林榮基在失蹤後遭內地人員拘留,他昨日在記招上透露,去年11月至今年3月被關在寧波不足300方呎房間,其間由6組人、每組兩人24小時輪流監視,令他失去自由。


審問者穿便服

林 斥中央政府「美其名係監視居住,我連行出去一步都冇,只可以日日睇住個天,孤立無援……我唔知堂堂咁大嘅一個中國政府,可以對一個書商,認為佢違反中國法 律,係可以咁樣對待」。拘留期間,林多次被提審,在房間內被提審20至30次,「間房有張枱,有部電腦」,亦曾出外提審兩次。

林稱每次提審通常長半小時至45分鐘,偶爾長達個多小時。他形容因當時心情驚惶,故在過程中合作,「你冇辦法唔合作」。

至於向他提審的人只穿便服,並無穿着制服,當中亦有人打扮斯文,林特別提到「有個姓史嘅(審問者)對我非常好」。林3月被移送往韶關居住,其間仍被監視,但獲准看書。

他在記者會上披露,在深圳曾與李波會面,但當時他不敢提及跨境執法一事,因為二人一直被監視,所有說話都被錄音。
■記者白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17/19657837

貝嶺:林不屈精神令人敬重

貝嶺指相信林榮基的言行會對其他3位「低調」同案者有所觸動。資料圖片

【本報訊】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挺身大爆「被失蹤」內幕,震撼香港社會。遠在台灣的銅鑼灣書店事件最早爆料人、內地流亡詩人貝嶺昨對本報指,林是書店獲自由4子中首位站出來者,將對本案真相問究起巨大作用;並讚林是一位值得敬重的真正香港文化人。


傳寧波公安局主導事件
貝 嶺接受本報電話訪問時指,林榮基是本土香港文化人,其所為表現了香港人的良心和對強權勢力的不屈精神,令人敬重,相信林的言行會對其他3位「低調」同案者 有所觸動,特別是李波,「我從我們共同的朋友那裏知道,李波已私下對朋友坦承,他之前的公開陳述是違心的,因為他不得不這樣。李波曾對朋友說:『難道你們 看不出鏡頭前我是苦笑的嗎?』」

貝嶺表示,據他所悉本案由公安部主導,寧波市公安局具體操作,專案組共100多人;其中具體面對涉案者的5名公安全部來自寧波公安局;這5人從2005年起就一直設法勸說因車禍事件棄保外逃的阿海(桂民海)回國自首,最後成為內地當局打擊香港新聞出版自由的最佳借口。

貝嶺透露,目前阿海仍被關在寧波,本案可能會在7月落實起訴,最新的情況是,持瑞典國籍的阿海否認他曾要求放棄瑞典國籍,「與林榮基所說的情況一樣,阿海在電視上的亮相認罪,全都是當局一手導演出來的,連說詞都由當局事先編好,交給阿海照本宣科念」。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17/19657787

中央專案組至少屬部級


林榮基昨在記者會指,拘捕他的是中央專案組。何家達攝

【銅鑼灣書店風波 挺身而出】
【本報訊】林榮基在記者會稱拘捕他的「唔係國安、唔係派出所、唔係軍人,而係中央專案組」。熟悉內地政情人士指,此顯示銅鑼灣書店案非某一強力部門單獨負責,是多部門聯合行動。從林被蒙眼帶到寧波,本案涉跨省區,負責此專案至少屬部級。


專案專辦 跨部門行動


內 地的專案組通常指為處理某一事件而專門成立小組,「專案專辦」,通常是重要事件才會成立;專案組可由單一部門組成,亦可多部門組成,但必定有某個部門主 責,其他則協力。能掛「中央專案組」者至少部級以上,否則不能稱為中央。專案組另一特徵是處理的事件或案情特別重要,如周永康專案組、令計劃專案組、薄熙 來專案組等;但凡案涉及的各方面,如經濟、刑事問題等,會從相關部門抽人參加專案組,上述專案組的組成包括紀檢、公安、審計、檢察(因要提前介入)等部門 人員。

至於銅鑼灣書店案,涉及部門可能包括公安、新聞出版、文化、海關(書籍非法送內地)及工商(在內地非法經營)等部門,故這個中央專 案組至少應有上述部門人員;不過由於內地法律規定只有公安及國安才有限制人身自由、傳訊、拘捕權力,故相信該專案組應由這兩個部門(或其中之一)主責,其 他則配合。

銅鑼灣書店事件爆發後,海外博聞社、明鏡網曾爆料指,本案是在中共高層指示下,由公安部策劃的針對性動作,目的是打擊境外出版物(主要指香港)越來越猖狂地抹黑中共領導人特別是習近平、詆毀內地政治制度的「囂張氣燄」,以求殺雞儆猴。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17/19657791

林創辦銅鑼灣書店


銅鑼灣書店由林榮基於1994年創辦,至今有22年歷史。何柏佳攝

【本 報訊】現年61歲的林榮基原是銅鑼灣書店創辦人,過去從事台灣書籍批發,曾任職中華書店及田園書屋等,一直從事書店業務。2014年,他將書店賣予由桂民 海、呂波及李波妻子蔡嘉蘋持股的巨流傳媒有限公司,自己則轉任店長,據知月薪僅15,500元。在銅鑼灣書店事件中,他去年10月由本港過關往內地時被內 地當局拘留,直至本周二才返港。


前年售予桂民海等人

林榮基1994年創立銅鑼灣書店,店址一直位於銅鑼灣駱克道二樓一個單位,鄰近崇光百貨及港鐵站。書店至今有22年歷史,前年他將書店賣予由桂民海、呂波及李波妻子蔡嘉蘋持股的巨流傳媒。書店除售賣母公司巨流發行書籍及禁書外,也售賣其他文藝歷史書。

去年10月,林榮基被失蹤後,在今年2月與書店另外兩名被失蹤者,包括呂波及張志平在鳳凰衛視露面,林在片段中承認協助桂民海非法經營,指自己負責實體及網絡銷售,交代郵寄書籍到內地的流程,並指桂出版的書籍均是胡亂編造。

但他昨在記招已指有關片段全部是應內地當局要求「做戲」、「有晒導演台詞」。片段出街後,參與拍攝的呂波及張志平3月返港,林榮基則在失蹤8個月後,直至本周二才回港向警方銷案。
■記者伍雅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60618/19659467

指林榮基認犯法 
公安要港警做嘢 
今遊行抗白色恐怖



林榮基

【銅鑼灣書店風波 白色恐怖】
【本 報訊】拒出賣讀者的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豁出去公開被失蹤真相,激勵港人向強權說不。有傳媒隨即引述寧波公安局宣稱,將啟動與香港警方的相關工作機制,暗 示不會就此了事,白色恐怖籠罩全城。多個政黨發起今天由銅鑼灣書店遊行到中聯辦,抗議中共破壞一國兩制,林將出席及發言。民主黨何俊仁引述林說:「佢唔係 乜嘢大英雄,但有咁多香港人撐,佢驚都好,都要撐住。」
記者:麥志榮 林俊謙

泛民議員昨聯同社民連、人民力量召開記者會,宣佈今午3時發起「向強權說不」遊行,在銅鑼灣東角道集合,遊行到中聯辦。泛民會議召集人何秀蘭稱,感謝林榮基憑道德良知說出被拘押真相。


多個團體昨到中聯辦示威,聲討內地部門跨境執法。美聯社


有指林榮基年初親寫「認罪悔過書」,承認經營非法書刊罪。

林今再挺身發言



前天協助林榮基開記者會的何俊仁指,林多謝市民關心其安全,他答應出席今日的遊行及發言,但未必會行畢全程。何又指林昨看過不同報道和李波反應,早料李會繼續否認被擄返內地,明白李希望保護自己。至於內地有人試圖「戾橫折曲」解釋事件,則留給香港人分析。

內地對林榮基控訴被監視居住作出反駁。寧波市公安局向《星島日報》指,林過去3年以直郵或由其內地姓胡女友轉寄,將未經許可書籍銷售給內地人,並在內地申辦銀行卡收取書款,林在去年10月24日經羅湖入境見胡時被公安機關拘留,林對罪行供認不諱,寫了悔過書。

報道引述寧波當局稱,公安機關批准林取保候審,林則提出與妻及兒關係不和,在港居住困難,請求幫助,因此公安作出安排。近日公安同意林返港處理個人事宜,但「鑑於林目前情況,辦案部門將適時提請啟動與香港警方的相關工作機制」。

甚麼是啟動相關機制,機制要港警如何配合工作,港府昨沒解釋。警察公共關係科回覆查詢時強調,據香港與內地警務合作機制,若內地提出請求協助,任何執法行動只能由港執法機關依法進行。

寧 波公安聲稱啟動與港警工作機制,引起恐慌,有網民直斥「大陸同ISIS越來越接軌」。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批評,寧波公安啟動要港警配合工作機制的說法,根本 是政治抹黑,想以此令市民覺得林榮基是內地逃犯,事實上按目前中、港通報機制,內地執法單位可以就林榮基事件通報香港警方,了解林榮基是否在港,但因兩地 並無引渡協議,不能引渡林回大陸,所以內地做法無非只為抹黑林,製造林榮基是逃犯的觀感。

曾俊華:重視港人安全

大律師公會主席譚允芝指港府必須向市民交代,「答案唔應該來自親中傳媒」。若林所言屬實,港人最憂慮的事發生了,亦破壞一國兩制,港府須詢問中央內地法律如何適用於寄書返內地,及何人帶走和禁錮林數月等問題。

特首梁振英休假至下周一,署理行政長官曾俊華昨出席活動後稱,香港以外的執法機構在港執法是不合法且不可接受的,政府重視香港居民人身安全,會依法保障市民權利和自由。他說完後拒回應追問就離開。

律 政司司長袁國強指,一國兩制落實需雙方了解及尊重,若有人在內地違法須按內地司法制度處理。由於李波說法與林榮基有出入,現難評論具體細節。對於林被內地 人員押返港,他指要視乎「押返香港」是甚麼意思,只有港執法人員才可在港執法,如有違反政府會跟進。據他了解,警方正嘗試聯絡林,政府會盡力維護港人一國 兩制權益及法律權利。

就林榮基稱被內地要求提供讀者資料,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稱,事件若涉及港人資料被轉往其他地方,或觸犯私隱條例,他會去信私隱專員公署要求調查。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黃繼兒指,機構披露顧客資料目的若為防止或偵察罪行,或拘捕及檢控罪犯可有豁免安排。

港人心聲


陳先生:
「對政府好失望,政府只不過係隸屬中共之下。」


吳先生:
「好心寒,擔心個人安全,可以隨時無啦啦被消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18/19659720

《星島》又「嚟料」
林榮基係「自願」軟禁?


銅 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失蹤近8個月後終開腔,指自己因帶內地禁書過關,遭「中央專案組」軟禁在寧波,又被逼簽字同意不聘請律師、在鏡頭前做戲認罪,並引述書 店股東李波稱,對方確在港被跨境擄走。惟早前率先取得李波「書信」、稱對方「用自己方式回內地配合調查」的《星島日報》,則道出另一版本,指林曾向公安提 出,因「與妻子和兒子關係不和,在港居住困難,請求公安幫助。據此,公安對其予以妥善安排」,又指鑑於林目前的情況,「辦案部門將適時提請啟動與香港警方 的相關工作機制」。

《星島》指,記者致電寧波市公安局查問,一名負責該案的民警透露,林去年10月經羅湖口岸入境,會見其女友時,「被公安依法採取強制措施。因林榮基和胡某自身的原因,兩人主動書寫了不聘請律師、不會見家人的聲明」。

該 民警續指,林等人長期向內地非法銷售大量未經有關部門許可的書籍,涉嫌犯非法經營罪,並寫下認罪悔過書,公安准其取保候審,「其間,林提出與妻子和兒子關 係不和,在港居住困難,請求公安幫助。據此,公安對其予以妥善安排」。至近日,公安根據林的申請,同意其返港,處理個人相關事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18/19659475

政黨諷中央專案組「蛆蟲」肆虐


民協帶同麥皮蟲到中聯辦示威。李家皓攝

【本報訊】民主黨、公民黨、民協及香港眾志昨分別到中聯辦請願,抗議中央跨境執法,破壞一國兩制。民主黨成員由西區警署遊行到中聯辦,將寫有停止政治迫害的抗議信貼在中聯辦「招牌」上。民主黨副主席尹兆堅指林榮基遭無理拘捕,「今日林榮基,聽日會唔會我哋?」

到中聯辦聲討跨境執法

公 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指中央政府說依法治國,「有乜法例可以將一個香港人綁架?」公民黨譚文豪質疑內地當局派人來港將書店載有讀者資料的電腦硬件運回內地 是跨境執法。香港眾志副主席黎汶洛指林榮基因6,000人為其上街而自爆真相,相信街頭運動能帶來改變,又將昨日出版的《蘋果日報》及銅鑼灣書店出版的 《習近平取消常委制》拋入中聯辦。另外,民協帶同麥皮蟲示威,寓意中央專案組為「蛆蟲」肆虐香港要被殺死,成員將部份麥皮蟲撒入中聯辦,又將蟲踩扁。

工黨和香港眾志傍晚分別在銅鑼灣駱克道設街站及收集簽名,工黨胡穗珊要求中共釋放桂民海及交代事件。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則冀收集簽名和遊行給予政府壓力徹查事件。
■記者蕭洛汶、文雪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18/19659478

書店經理證李波被擄

兩名便衣警員離開李波寓所時,拒絕回應是否向李波錄取口供。翁鈺輝攝

【本 報訊】林榮基指證書店股東李波私下向他承認是非自願被帶返內地,惟李波本人昨午於facebook發文,表示自己與林榮基的談話中沒提及如何到內地,也沒 說過「非自願被帶返內地」或類似的話;亦從未使用銅鑼灣書店的電腦或打印過任何顧客名單,「當然不可能把甚麼名單交給公安」。

李波的澄清 並未釋除公眾疑慮,書店經理胡志偉昨於網上電台D100節目《風波裏的自由Phone》透露,李的確是被擄至內地。胡指李當日在柴灣偏僻處遭9名大漢推上 七人車,從陸路帶返大陸。他續稱李曾向他承認,身處大陸期間被拘留於浙江,亦即桂民海的家鄉。胡稱曾勸李講出真相,但李指受到恐嚇:「如果反抗,一世活在 恐怖中。」
昨多間傳媒在李波住所外守候,但李全日未有露面。直至下午2時,兩名未有掛出警員證的便衣警員突從李寓所離開,沒回應是否曾接觸李波等問題,只向記者承認是警員。警方回覆指,因應林榮基早前向傳媒講述有關李波事宜,警方昨午會見李波,他稱沒進一步資料提供,亦毋須協助。
■記者伍雅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18/19659481

桂民海女:超越底線



銅鑼灣書店五子中,目前只有老闆桂民海仍被拘留。店長林榮基前晚開記者會後,桂民海在英國留學的22歲女兒Angela(圖)隨即接受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專訪,認為父是被綁架到中國,事件已超越底線。

父失蹤8個月 無新消息

此 為Angela首度接受傳媒專訪。她指父親至今失蹤逾8個月,其間曾收到來自父親的短訊及來電,內容均為要求她保持沉默,停止向外界投訴或透露其處境,讓 事件自行解決。然而她認為事件無進展,且再未收到消息,因此應該做一些事。Angela稱相信父親被綁架到中國,她希望北京知道其作為已超越底線。她又指 事發多時,非常擔心父親;而她現在也非常小心,避免披露個人資料,同時也避免到亞洲,相信自己目前在英國應安全。她續指非常希望父親獲得釋放,然而部份獲 釋書店職員仍須返中國,情況令她憂慮。

Angela於上月24日曾出席美國國會聽證會。她當時指若瑞典籍的父親曾犯下內地指稱的醉駕或其他罪行,當局應公開案件詳情及證據,依法律程序處理,並交代父親的扣押情況。她當時曾呼籲美國和瑞典政府協助。
CNN/BBC中文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18/19659721

【被失蹤真相】
林榮基失去自由的235天

林 榮基指,去年10月24日回深圳時,經羅湖海關找東莞朋友時,被深圳海關拘留,林曾詢問所犯何事,問了一整天亦得不到解答。過機時「閘口停咗,有兩個關員 指一指」,再有數名海關職員帶走他,再有約11人帶他到七人車,到深圳廢車場,收起他的證件。一直無人能回答他所犯何事。

林稱,自己於派出所坐在犯人欄一晚,期間對方有供應膳食,早上七點幾坐車,往中國北方去。他形容當時自己「落曬晒塔(手扣),帶咗眼罩,同鴨舌帽」,他曾拿開眼罩偷看,看見自己正坐火車,足足坐了13至14小時,發現自己被帶往寧波。

林榮基下火車後,再經45分鐘車程,到達一幢「大建築物」2樓其中一個房間,作身體檢查及更換衣服。有人遞上一張紙著他簽名,紙上有兩個條款,包括「答允放棄通知家人」及「不聘請律師」。林指,當時自己「孤零零一個人,唯有簽紙」。

對於銅鑼灣書店各人均有拍片,林指,他的片段「有導演有台辭」,他亦照做,因「唔洗食飯呀?」他又指,認為自己無犯事,但片中自己指「深刻知道錯誤」,稱當時「佢叫我承認,我無法唔承認」。

林在對方盤問期間,稱自己「經營正經書店,根據香港法例正常經營的小書店」,但對方最初指林於香港將禁書帶到內地,違反國內憲法,牴觸中國法律。

林 形容對方在無任何先兆下將他拘留,去年11月至今年3月,自己在不足300呎空間,由2人一組的六組人24小時看守,令他失去自由。林斥中央政府「美其名 係監視居住,但我連行出去一步都無,只可以望住個天孤立無援」。反問「咁大嘅中國政府,對一個認為違反中國法例嘅書商,係可以咁樣對待?」要求中央政府對 此所出解釋。「你講明一國兩制,公道自在人心」。

林榮基的女朋友現時在內地被監視居住,林直言「好對唔住我女朋友」,但認為「呢件事唔係我個人嘅事,係香港整個社會人嘅自由訴求,中央政府逼到香港人無路可退」。李波於香港被擄走,是無法接受,故決定開記者會交代事件。

林榮基稱對方要求將銅鑼灣書店寄書紀錄帶回內地,但他拒絕,他指「無諗過叫李波將個硬件copy上去再放到電腦,叫我認人」,他又指「我怕啲讀者受到影響」,強調自己無出賣讀者,反指中央政府「而家衰到要我拎硬件畀佢做呈堂證明」。

林指回港兩日,「完全無瞓過,睇返啲視頻,睇到六千個人上街,好大感觸,好感謝」。林又指,「如果我哋唔出聲,香港就無得救,因為呢件事唔係淨係書店嘅事,係觸及香港人嘅底線」。

林榮基指,至目前都對方都未有向他具體指自己屬哪些團體,但他知道對方「唔係國安、唔係派出所、唔係軍人,而係中央專案組」。對於港府是否有協助他,林指「我唔知港府救過咩人」。

對於林榮基在簽署文件或拍片時,有否受暗示不服從的後果,林指「唔使暗示㗎喇,嗰啲環境唔簽唔得」。

林指,中央政府「本來要我今日上去,我當然唔敢上去啦,仲上去?」至於會否擔心自己與李波一樣在港被拘,林指「咁我真係無辦法喇,睇下香港政府有無保障囉」,又指「搵何俊仁仲有保障」。

被問及香港政府及警方是否有妥善保護港人安全,林指,「對住佢(梁振英)我哋無話可說,做唔到嘢有咩好講」。他又指警方在2014年佔領期間「喺金鐘出催淚彈,學生手無寸鐵」,認為警方不是站在市民一方。當記者詢問政府是不是「做唔到嘢」,林多次回答:「無」。

林榮基指中央政府現時有銅鑼灣書店讀者訂書紀錄,因「李波copy咗」,當中涉及500至600人,當中以內地人為主;而涉事書籍則有4千多本。

林榮基希望港人「向強權說不」,稱「我都可以,點解你唔可以」,認為自己土生土長,「唔需要離開香港」。又指自己「有咩好後悔?寄書合法㗎嘛!」

林榮基稱,現階段並不擔心在港家人安全。

林榮基指,中央政府將銅鑼灣書店五人毫無聲息帶走,「同charge我地違法經營書店」,但他認為自己佢無違反香港法例,批評五人被帶走違反一國兩制。

協助林榮基的何俊仁指,北京政府若不想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崩潰,要立即保證收手,「唔好再做呢啲事」。他又指,「如果林榮基喺今日之後突然消失,大家都知點解」。

林 指,自己在監視居住期間,房間內書檯、水龍頭及牆身舖上軟膠,並分發小牙刷予林,牙刷在另一端以繩索綁起,「有人拎住,刷完就收返,怕你自殺」。房間有 窗,望出去是類似的房間,估計是其他看守所。一個建築群有20個窗戶,估計有20間房。林曾離開房間,期間被戴上眼罩,他在眼罩邊緣看到附近有「臉盤毛 巾」,估計亦有人被囚禁。林又指,期間有兩個北京派出的人,指林是「被專政的人」,林形容被人責罵應接受專制,「我幾乎被佢鬧懵」。

林稱,自己在房間提審20至30次,出外提審兩次,「有時一星期三、四次,有時幾星期一次」,每次提審長半小時至個多小時;他亦在過程中合作,因當時心情驚惶,「你冇辦法唔合作」。他形容審問者穿便服,並無穿任何制服,「審問者有個姓史嘅對我非常好」。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18/19659416

恐外媒追問 港澳機關收集輿情 
京緊張應對 防習訪歐難堪


黎汶洛將報紙及銅鑼灣書店出版書籍拋入中聯辦。李家皓攝

【銅鑼灣書店風波 白色恐怖】
【本 報訊】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翻供」爆大鑊,不但震撼香港社會,也震驚北京當局。由於昨日適逢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北京當局十分擔心外媒記者會追問相關問 題,令習難堪,外交部為此要緊急做預案。波蘭有民主人士和學者聯署上書,籲波蘭總統會見習近平時就中國人權問題向習交涉。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已下令各涉 港澳智庫關注事件,收集輿情,及時反饋供當局決策參考。
《蘋果》記者


習近平昨抵達塞爾維亞,該國總統科利奇到機場迎接。路透社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起出訪塞爾維亞、波蘭,展開國是訪問,習是32年以來第一位訪問塞爾維亞的中國國家元首;之後將會前往烏茲別克訪問,並且將會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會議。

習近平離京前夕,正好發生林榮基翻供爆大鑊事件,內地有消息指,北京當局極度關注事件,中國外交部預計有外國傳媒可能會向習發難,質問銅鑼灣書店事件,故緊急制訂參預案,以防令習難堪。

聯署斥中國人權受侵犯

分析指,習近平此次出訪的塞爾維亞和烏茲別克屬友好國家,讓習難堪的可能性不大,但波蘭則有別。習出訪前,波蘭學者、記者及其他民主人士在網上公開聯署,呼籲波蘭當局關注中國人權狀況。

有近20名波蘭及國際知名人士早前聯署致波蘭總統與總理的公開信指出,波蘭若然要與中國發展正常健康的商貿關係,就必須關注中國的言論以及宗教自由。
公 開信指,習近平上任後,中國公民的人權遭受20多年來罕見的侵犯,波蘭人有義務站在被壓迫的中國政治犯一邊,因為上世紀波蘭團結工會爭取民主運動,曾影響 了無數中國異議人士。公開信又表示,增加與中國經濟合作,不意味必須迴避人權問題,但只有在中國的言論和宗教自由等基本人權獲得保障前提下,兩國的經貿關 係才能夠健康發展。

北京消息指,由於林榮基事件重新點燃本已熄滅的銅鑼灣書店這火藥桶,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已下令北京、廣州、深圳、上 海等中央涉港澳政策的智庫們,緊急動員,關注香港和外國各大媒體相關報道,掌握輿情;並了解事件發酵程度和各方態度,及時向上報告,並提供決策參考。消息 指中央還專門派出涉港和相關官員,到香港及海外做工作和溝通。

外交部:有權依法處理

昨日,中國外交部在回應林榮基事件時稱,寧波公安機關已對本案作出說明,林是中國公民,在內地違反中國法律,中國有關部門當然有權依法處理。

對林榮基爆料指出,書店股東李波是被人擄回內地,這是否涉跨境執法、破壞一國兩制;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指,李波本人已經否認林榮基的說法,強調中國政府貫徹一國兩制的決心堅定不移。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18/19659425

環時網刊批林社評 6小時刪除


《環球時報》報章刊有反駁林榮基說法的社評。互聯網

【本報訊】林榮基前晚召開記者會,大爆5子被失蹤內幕。中共喉舌《環球時報》昨日隨即發社評《銅鑼灣店長「翻供」的實質內容不多》,反駁林的說辭,指林可在本港自由開記者會,證明一國兩制仍存在。然而該社評網上版卻隨即遭刪除,有網民嘲:「未能把握領導意圖?」

社評指林榮基的「翻供」讓內地執法部門看來有些被動,但其講述的實質內容並不多;其中林承認過了羅湖海關後在深圳被抓着,「這一點非常關鍵」,「內地警方在轄區內依法對其採取強制行動是符合法治原則的」。

此外,社評認為林指中央政府逼到香港人無路可退,又說港人向強權說不,認為這兩句話被廣泛引用,情緒味很濃。

此外,社評又指林榮基稱李波是被跨境執法,從香港抓走,但質疑其沒有提供任何證據。而林說自己「電視認罪」時有導演有台詞,社評則只提電視認罪效果見仁見智,但電視認罪的做法是否妥當,與有關方面對林採取的措施是否合法是兩回事。

網民︰還未把握領導意圖?

此 則社評於昨凌晨3時12分許上載環球網,並於昨日出紙刊登。然而網上社評至昨早9時半許遭刪除,只餘下「無法找到網頁」字眼,隨即引發網民熱話。有內地網 民將實體報紙的社評放上微博,以供其他網民細閱;亦有網民批評該報有點精神分裂,「還是未能把握領導意圖?」至於本港網民則批評《環時》「解釋就係掩 飾」,發表社評更增加事件的可信性。

內地著名記者高瑜昨也於Twitter談社評:「甚麼『實質內容』不多,如果林榮基先生震驚世界的爆炸新聞,不算實質內容,那麼實質內容一定是顆大原子彈,胡錫進(《環時》總編輯)一定掌握。胡總編,你敢引爆嗎?」

有 北京分析人士認為,今次《環時》社評匆匆遭刪去,或因此事可能會發酵成國際事件,當局須通盤統籌,商研對策,對策未定時則妄議不妥。此外社評雖不違上意, 但可能會激化外界與北京的矛盾,影響當局收拾局面,因此先撤為佳;而這點也可從其只刪網絡版社評,而未見當局下令回收報紙版印證到。

而美國《時代》雜誌則發文稱,社評提及「內地要更嚴格地尊重香港獨立司法權,了解香港輿論在這方面的高度敏感」,如此「認同港人情緒」的說法或讓中央感覺敏感,因此遭刪除。
■記者曾昭坪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18/19659429

寧波「車禍」入手摧毀書店


韶關圖書館負責人證實林榮基曾在該處工作。有線網站畫面

【拆局】
銅 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由深圳被押至1,000多公里外的浙江寧波,並與同案其他人一樣一度被關在寧波慈溪看守所接受調查,原來與書店股東之一、案中「主犯」 桂民海有關。桂被指涉寧波早年一宗奪命車禍案,因此當局藉此跨境擄人回國。蘋果《記者》昨致電寧波公安局,但無人接聽。

今年1月17日 晚,在泰國失蹤3個多月的瑞典籍銅鑼灣書店股東桂民海,突然現身央視認罪,聲稱自己涉及2003年12月在寧波醉駕撞死人案件,被法院判監兩年,緩刑兩 年,但他棄保潛逃離國出境。事隔9年後,他因喪父念母、「悔疚」,遂於去年10月自願回國,向中國公安投案自首。

韶關圖書館負責人︰林做義工

分析指出,當局以追究車禍責任為由,跨國將桂歸案,然後對外聲稱在調查中發現桂還有其他犯罪線索,再將銅鑼灣書店4子分別在深圳拘捕或由香港直接押返內地。以「配合調查」,由此達到全面摧毀銅鑼灣書店之目的。

與 桂民海相熟、深交的流亡詩人貝嶺對本報指,當局做法實際上是掩耳盜鈴。當局以9年前車禍為由跨境、跨國綁架,絕非寧波市甚至浙江省所能決定,必須由公安部 或更高層拍板。據指專案組有百人,表面是寧波公安,背後指揮是公安部,動用了浙江、廣東、雲南三省秘密警察。除桂目前仍關在寧波,另4位涉案人士相信或已 移交廣東,以方便他們回去報到。

至於林榮基前晚爆料時透露,原本計劃此次回港過幾天後會返上韶關,原來他今年3月開始被當局變相監視居住在當地,並安排其在韶關圖書館做義工。韶關圖書館負責人昨接受本港有線電視查詢時證實,林教授曾在此工作,並認為林過幾天還會回來,圖書館的工作人員絲毫不知林的背景。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18/19659437

泛民下月促梁當面解釋

工黨昨到銅鑼灣書店外舉行簽名運動。王子俊攝

【本報訊】林榮基事件引起國際關注,泛民主派除了今日發起「向強權說不」遊行外,亦會在議會內外循多個方向跟進,例如在下周立法會提出急切質詢,要求多個委員開會討論;至下月14日特首梁振英出席答問大會時,再要求梁當面解釋。

劉慧卿去信習近平



民 主黨主席劉慧卿昨日已率先去信國家主席習近平,要求中共交代中央專責組扣留林榮基的原因和過程、禁止林接觸家人及聘請律師的法理依據,以及其他在內地仍被 扣押的書店成員情況。公民黨楊岳橋、人民力量陳志全、新同盟范國威及民主黨胡志偉昨亦在內務委員會提出,在下周三的立法會大會上,就林榮基事件提出緊急質 詢,雖然民建聯和工聯會都未有反對,令內務委員會順利通過4人要求,但仍有待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審批。

此外,工黨何秀蘭、公民黨郭榮鏗、毛 孟靜,分別要求內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和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召開特別會議,討論今次事件,而下月14日立會舉行的特首答問大會,身兼泛民會議召集人的何秀 蘭會向梁振英質詢今次事件,形容梁到時將不能迴避;泛民亦決定在議會外跟進事件,於下周一、二分別於中環和銅鑼灣發起簽名運動。
■記者呂浩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18/19659443

李慧琼:睇唔到破壞兩制


建制派回應林言論
吳亮星(金融界立法會議員)
「林榮基係單方面說法,所以我都靜候睇吓有冇另一邊講嘢,再講啦……(坐洗頭艇)不嬲都唔係我講。」

【本 報訊】建制派大部份政黨均拒絕相信林榮基前日記招的說法,其中身兼港區人大代表、曾發表洗頭艇言論的吳亮星認為,現時只有林榮基單方面的說法,「所以我都 靜候睇吓有冇另一邊講嘢,再講啦!」吳又指不會循人大平台跟進事件,更表明拒絕收回洗頭艇言論,指自己只是轉達,「不嬲都唔係我講」。

吳亮星:林榮基單方面說法

李慧琼民建聯主席
「希望內地當局對一啲不屬實嘅內容作澄清……到今日為止,我睇唔到有明顯破壞一國兩制嘅問題。」

除 吳亮星指林榮基日前的言論為單方面說法外,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昨促請特區政府盡快與林榮基接觸,提供合適協助和跟進,同時希望內地當局對「一些不屬實的內 容」作出澄清;又稱立法會未必是最有效的途徑跟進今次事件,因按林的說法,他是在內地被有關當局調查,又指「到今日為止,我睇唔到有明顯破壞一國兩制嘅問 題」。

工聯會議員黃國健亦指,難判斷林的說法是否可信,指事件本身不涉跨境執法,就李波案件說法亦出現羅生門。自由黨議員田北俊認為,林 榮基事件在法律上有數個問題要內地澄清,包括林在內地被拘留期間不可接觸家人有否違法、林表示他是在被指示下落口供等問題。田又直言港府在這些問題要負很 大責任,尤其市民期望港府會積極地跟進,雖然梁振英聲稱已跟進,但市民覺得梁「根本冇試」,表明自由黨會循人大、政協平台跟進。
■記者林俊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18/19659385

政治敏感刊物 港印刷無門 
書商赴台出版 難逃京恐嚇



博訊負責人韋石

【銅鑼灣書店風波 白色恐怖】
【本 報訊】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挺身而出「翻供」爆內幕,引起香港各界巨大反響。總部在美國、近年在本港出版界異軍突起的博訊出版集團負責人韋石對《蘋果》表 示,銅鑼灣書店事件後,他們在港業務亦受影響,印刷和發行渠道均被中止,對大陸敏感的政治出版物已無法在港出版;甚至他們把業務轉到台灣後,中共的黑影也 跟到台灣,阻撓他們的出版業務。
《蘋果》記者

博訊出版集團負責人韋石透露,銅鑼灣書店事件後,他們在香港的印刷和發行渠道均受影 響,已合作多年的發行公司中止合同,表示「不敢再冒這個風險」。多年來合作良好的印刷廠也不願再接單印有關書和雜誌。最近他們計劃出版一本涉中國時政的書 籍《2017中國巨變》,在香港找了3家印刷廠,全部被婉拒,理由就是一個:不想為一本書將自己身家賠進去。

威脅對大陸家人不利

博訊負責人韋石稱沒香港廠商承印《2017中國巨變》受訪者提供圖片

「這 本書嚴格說,不涉及『抹黑』中共領導人,在銅鑼灣書店出事前已策劃,同類書現在香港也有賣,但印刷廠都不敢接,可見銅鑼灣書店事件對香港出版界的寒蟬效 應。」韋石指他們後來轉到台灣找印刷,且為方便運作,作者之一、流亡海外的中國異見作家劉路等人還專門在台灣註冊「銅鑼灣書店」公司,不料中共的黑影又跟 隨而至,橫加阻撓。

「中共強力部門人士直接打電話給劉路和相關人士,警告他們,如果敢在台灣出版,就對他們在大陸的家人不客氣,連台灣印刷商聽到,也不寒而慄。」

毀一國兩制擬撤資

韋石表示,他們最後只能無奈放棄出版。「這顯示中共打壓境外所謂『敵對出版物』的恐怖之手,不但早已滲透香港,而且已跨越台海,伸到了台灣。」

韋 續稱,香港回歸後,外界關注中共能否履行承諾,保持香港原有制度和生活方式50年不變,但剛過十多年香港就變得令人難以置信,社會充斥對中共的恐懼。銅鑼 灣書店事件有關部門可能津津樂道,認為打擊了境外出版物「囂張氣燄」,殊不知此對一國兩制構成重創,更讓習近平背上污名。他表示如無法做下去,將考慮從香 港撤資。

銅鑼灣書店事件對香港時政出版界打擊是顯而易見的。著名軍事雜誌《漢和防務評論》主編平可夫上月舉家搬離香港往日本定居;走前他 曾公開表示,銅鑼灣書店事件是導致他搬離香港的導火線,而香港回歸這十幾年的變化,是他產生離開念頭的原因,他說:「一國兩制的兩制已不存在了。」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18/19659393

陸委會促中共交代


台灣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表示,林榮基的經歷令人怵目驚心。資料圖片

【本 報訊】「(中共)這個極權政體對於人權的壓迫、跟他的殘暴,我相信也不是今天的新聞!」在大陸被扣押長達8個月、近日獲釋返港的林榮基,前日毅然爆大鑊, 不僅震驚全港,就連台灣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亦表示,聽到林的經歷令人怵目驚心。台灣陸委會昨稱,國際社會疑慮香港民主法治及一國兩制已遭侵蝕,盼大陸公佈 真相。

陸委會昨表示,根據香港《基本法》規定,香港居民享有言論、新聞、出版等自由,及人身自由不受侵犯的權利;但由銅鑼灣書店事件來 看,國際社會憂慮香港民主法治及「一國兩制」遭侵蝕。陸委會指,希望中國能信守承諾,確實維護及尊重港人的人權,並盡快釐清及公佈真相,以釋各界疑慮。此 外,《ETtoday東森新聞雲》報道,黃國昌昨在立院受訪表示:「聽到林榮基的經歷令人怵目驚心。」指面對這樣的極權政體,台灣應聲援香港的民主運動, 與大陸往來時也要認清這事實。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18/19659400

港書店刪會員紀錄


旺角序言書店昨於facebook宣佈,不再保留會員購書紀錄。互聯網

【本報訊】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揭發,內地原來正將「禁書」讀者起底,即時引起書店業及讀者恐慌。旺角序言書店決定即日起不再保留會員購書紀錄,有十多名會員要求刪除個人資料。

序 言書店店員黃小姐表示,有十多名會員要求移除會籍資料,包括姓名及電話號碼。林榮基事件顯示,購書紀錄可能被別有用心者用作其他用途,書店憂資料外洩,索 性不保留。由即日起,會員買了甚麼書,不會再有紀錄;以往的購書紀錄,稍後亦會全部刪除。有寄「禁書」回內地的人民公社店主鄧先生指,只會保留寄書紀錄一 至兩個月,資料亦已加密,而內地客通常會借用他人地址。書店每周只寄數本書往內地,料問題不大。旺角樂文書店店長曾先生指沒行會員制,客人買書不會留下紀 錄。若客人要訂書,才會留下個人資料,但交易後會銷毀。另外,屯門樂活書緣亦宣佈會員可要求刪除資料。
■記者麥志榮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18/19659405

《紐時》《華爾街》頭版報道



【本報訊】林榮基失蹤近8個月,前日公開被擄真相,事件驚動國際;昨日美國《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紅框示)均在頭版報道此事,《時代雜誌》及英國《衞報》亦有報道。

美國《華爾街日報》昨以「香港書店店長描述在中國被綁架和拘留過程」為題,指林以中國領導人私生活出書而被捕,更被迫簽下自白書認罪,報道又指林的說法解釋了銅鑼灣書店失蹤五人遭遇,直指一國兩制下中國無權在港執法。

《紐 約時報》以「無懼中國,書店店長述說被扣經過」,詳述林日前公開在內地被拘留5個月、24小時被監控的遭遇,指書商失蹤事件令港人震驚,不少港人認為是違 反一國兩制原則。美國《時代雜誌》報道,林拒絕為中方收集讀者購書資料,又稱此事為北京干預香港自治的最大事例。英國《衞報》指林被中國特權機關蒙眼及拘 禁數月,又指林是多月以來第一名站出來說話的失蹤書商。
■記者葉偉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18/19659722

【蘋果照相機】聲援林榮基

一張照片勝過千言萬語!

攝影師每日以相機拍下千百萬張照片,將一些大家看似熟悉的東西,以用不同的觀點與角度,讓你重新細看。

【蘋果照相機】為大家呈現新聞重要時刻,以細膩照片,分享鏡頭背後的甜酸苦樂。

蘋果攝記fb:http://bit.ly/1OlyZxX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60619/19660549

林榮基上街 6,000人遊行捍衞底線 
拒大陸操縱 不要活在恐懼中


店長林榮基昨在銅鑼灣書店招牌下高舉捍衞言論自由標語,又稱「多謝香港人」。何家達攝

【本 報訊】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繼上周四大爆北京拘禁他的內幕後,昨日再與6,000名市民上街,捍衞香港的自由、權利底線。林榮基稱,今次「被失蹤」8個 月,是一次以國家暴力摧毀香港言論、出版自由的行動,直言港人不要被北京操控,要堅守免於恐懼的自由,揚言「香港人係唔怕強權」。他又稱不怕內地派人擄走 他,「我唔驚得咁多,有香港人保護我」。記者:林俊謙

泛民主派議員和支聯會昨午2時半,冒雨在至今仍關閉的銅鑼灣書店外的行人專區,舉行「香港有底線,向強權說不」集會及遊行。林榮基在民主黨何俊仁、單仲偕陪同下,準時現身集會台前,隨即吸引大批傳媒追訪,何俊仁轉送一封市民的支持信,林即說:「我多謝香港人。」

國家暴力試圖摧毀港自由

林 榮基之後接受傳媒訪問,稱銅鑼灣書店作為香港一間小書店,原享有言論、出版自由,今次竟被國家暴力試圖摧毀,認為事件清楚反映中央希望收窄香港人自由。對 於李波公開否認自己「被失蹤」,林指李波雖在港,但他在內地仍有家人,依然要受人操縱,說出很多違心說話,他完全理解李波情況,二人仍是朋友,「好多人要 我同李波對質一啲問題,其實唔好,因為對質係害咗李波,所以我希望傳媒唔好再追問呢啲嘢,幫一幫李波」。

對於《環球時報》近日指內地拘捕 他是合法,又稱適當時候會請香港警方對他採取行動,林直言「未諗過呢樣嘢」。他又高舉一支剛買的水反問:「你哋覺得呢支係咪清水?可以飲嗎?」隨即飲一啖 水,指普通香港人認為清水可以飲用,但有些人卻要用顯微鏡看問題,只會看到清水有細菌,就如《環球時報》用陰謀論看待事件一樣,「所以呢啲水佢哋唔敢飲, 但我哋香港人會敢飲」,重申自己只是說出真相。

林榮基答完記者問題後上台,帶領集會市民高喊「香港有底線,向強權說不」口號,台下市民則 以掌聲作回應。林榮基出發前,一度在銅鑼灣書店招牌下高舉「捍衛言論自由」標語。林榮基遊行至灣仔,接受本報訪問稱,過往曾參與不同遊行,包括1989年 六四事件,「八號風球你記唔記得?」問到有甚麼話跟香港人說,林榮基即伸手拿過記者錄音筆,說:「香港人係唔怕強權」,又稱香港不要北京操控,要守住免於 恐懼的自由,不要活在恐懼之中,「香港唔係有人身、出版、結社,同免於恐懼嘅自由咩?」

林榮基下午約4時行至金鐘太古廣場後,即在何俊仁、單仲偕陪同下到立法會休息。行過天橋位置時,林多次停步觀看遊行隊伍。對於有6,000港人參加遊行,林表示高興:「一句話,香港係有希望」,但就重申對梁振英「冇期望」,「都係嗰句說話,佢哋係做唔到嘢」。

「唔驚得咁多,有港人保護我」



問到會否怕遭內地派人擄走,林指「我唔驚得咁多,有香港人保護我」,又說「個個人都企出嚟,有乜好驚?」林約下午6時在民主黨成員護送下,乘車離開立會。

何 俊仁遊行後受訪,表示遊行只有短短一日通知,但仍有6,000市民支持,反映港人關心香港高度自治受踐踏。他亦欣賞林榮基勇敢對強權講真話、撕破謊言,稱 林至今仍是唯一一個願意讓全港傳媒詳細訪問失蹤事件的人,市民可判斷誰在說真話。何又認為,特區政府需要跟進事件,他稍後會陪同林榮基會見政府代表或警 方,詳述林榮基在內地被拘留時的情況。特區政府昨無回應遊行人士訴求,警方則公佈遊行高峯期有1,800人參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19/19660553

李波 呂波 張志平急「澄清」


李波離開寓所,被大批記者追訪。

【本 報訊】銅鑼灣書店創辦人林榮基公開在內地被扣押細節,曾提及書店股東李波「非自願被帶返內地」,李波其後不但在fb發帖否認,昨早他更現身反駁。此外,書 店總經理呂波及公司業務經理張志平昨透過傳媒指林榮基講大話,指林曾形容公安對他很好,以及想公安協助解決在內地生活上的困難。

昨晨10 時,李波離開北角寓所,主動向在樓下守候的10多名記者揮手微笑說早晨。被問及林榮基言論,他收起笑容說:「好多人將佢講嘅話塞落我個口度!林先生講佢嘅 故事,佢講嘅嘢我唔置評,但佢講到我嘅嘢我就會澄清。」他承認曾在內地與林見面,但沒說用甚麼方式往內地。至於有否帶讀者資料去內地,他稱:「我可以鄭重 聲明,我從來冇掂過銅鑼灣書店任何一台電腦,話我帶資料返內地,完全無中生有。」李波又指摘銅鑼灣書店前職員胡志偉,聲稱他被挾走的言論,是胡想像出來, 外界不可相信。

指林求公安助解決困難

另外,他否認遭中央專案組人員帶走,「咁耐以嚟,同我接觸嘅都係寧波市公安局,我亦唔知咩叫中央專案組。所以我拜託無論邊位,你要講你嘅故事隨便講」,強調「有關李波嘅事,只有李波自己講才能作準,其他人講嘅完全唔算數」。

說罷,他步入商場並指「近兩日好大困擾,希望大家高抬貴手,放我一馬,等我有少許自由」。其後他走入銀行嘗試擺脫傳媒但不成功,離開時再稱「佢(林榮基)講嘅嘢係唔算數,唔真實」。然後他返回寓所,遇上傳媒阻止,他怒目大喝:「做嘢要有個限度㗎吓」,並轉身離去。

另外,身在內地的呂波及張志平亦向傳媒指林榮基「講大話」。呂承認曾和李波、林榮基等人在深圳吃飯,當時林榮基說公安對他很好。而他和李波多次在香港見面,沒聽對方說是以非自願方式到內地。

張志平則稱,3月與林吃飯時對方透露長期跟家人不和,不想回港,請求公安協助他在內地解決生活上困難,他說林從來沒說過被強迫的事情。
■記者翁鈺輝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19/19660270

「林榮基可以,點解我哋唔可以」 
市民挺身抗「一國一切」



林榮基日前公開被擄真相,激發6,000名港人昨上街向強權說不。易仰民攝

【銅鑼灣書店風波 不畏強權】
【本 報訊】被失蹤近8個月的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日前挺身公開被擄真相,「我都可以,點解你唔可以?」他這一句話,昨喚起6,000名港人上街向強權說不,因 為「他們都是林榮基」。有社工質疑一國就是一切,兩制已蕩然無存;有中學生認同事件關乎港人自由;也有人為了免於恐懼的自由,回心轉意上街。因為林榮基可 以,他們為甚麼不可以?
記者:王家文 袁楚雙

由支聯會及泛民等政黨發起的「向強權說不」遊行,昨午3時由銅鑼灣書店出發遊行到中 聯辦。店長林榮基手持寫上「香港有底線向強權說不」的大橫額起步。他說香港人的特性是沒事時不會出聲,「有事嘅時候就會企晒出嚟」,希望經此事後中國政府 能更明白港人訴求,享有言論、出版、集會、結社和免於恐懼的自由。

昨午氣溫高達32℃,遊行前更下了一場大雨,天氣悶熱,但仍無阻港人上 街對抗強權。「因為佢(林榮基)嗰句說話,點解佢可以咁有勇氣,我哋唔可以?」社工蕭小姐說書店事件最感心寒是跨境執法,尤其李波言論前後不一,無形之手 已經出現,「係咪好似要黃國健(工聯會立法會議員)咁講,要用把刀架住你,先叫被威脅,先叫押返國內?」

DSE考生:林係真漢子

社民連成員持黑箱遊行至中聯辦。

參 與遊行的,人人都是林榮基。有人掛上標語「我們都是林榮基」、「出版無罪」,沿途高喊「捍衞兩制、捍衞真相」。繼去年7.1後,應屆文憑試(DSE)考生 楊同學昨再次上街。她說看過林榮基的記者會後,「覺得好心寒」,有感近年中共不斷壓迫香港,即使賣書也被擄返大陸,「呢件事已經唔係只屬於林榮基,係大家 香港人嘅事,我哋要對抗中共不斷侵犯香港人嘅人權」。

楊同學認為林榮基是真漢子,只他一人甘冒「被自殺」的危險揭露真相,「真係好勇敢, 好佩服佢」。應屆大專畢業生劉同學指事件已破壞香港的核心價值和自由,「好嬲,點解中共可以咁做」,特首梁振英必須回應及跟進事件。她說擔心林榮基的安 危,香港人能做的事就是站出來,「要話畀中共聽、話畀香港政府聽,我哋要保護原本嘅自由和價值」。

史泰祖:大家要出聲

原沒打算參與遊行的馮小姐,昨午回心轉意,「上次我係6,000人之一,希望今(昨)日係6,001人之一,企喺自己嘅崗位,做得幾多得幾多」。她說上街的理由很簡單,「作為一個香港人、一個媽媽、一個公民,基本免於恐懼嘅自由係好重要」。

曾任新民黨副主席的史泰祖醫生昨也途經遊行,感動很多香港人站出來,「支持大家要出聲」。
遊行歷時約3.5小時,人群抵達中聯辦後陸續散去。社民連成員把寫上「我們若沉默香港將無聲」的黑箱掟進中聯辦。

泛民議會召集人何秀蘭亦表示,改變需要由「在地」開始,她感謝昨參與遊行的香港人,呼籲港人繼續努力,捍衞真相、一國兩制及出版自由。

遊行人士心聲


小四學生林同學
「(李波)佢哋好慘,想同政府講要釋放番啲人,同埋開番銅鑼灣書店。」


資訊科技界馮小姐
「上次我係6,000人之一,希望今日係6,001人之一,喺自己崗位做得幾多得幾多。」


家長黃先生
「帶阿囡遊行等佢自己慢慢感受吓,將來應該決定要行出嚟定選擇沉默。」


家庭主婦阿玉
「香港有言論、集會自由,如果咁恐怖郁啲都過嚟拉人,咁我哋仲夠膽講嘢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19/19660283

港人義憤填膺 7.1再上街


有示威者焚燒中共黨旗等物品。何頴賢攝

【本報訊】林榮基勇敢道出失蹤真相,激發港人再上街遊行。他們都認為要珍惜可以發聲的機會,7.1遊行時會再站出來,捍衞香港核心價值。今年民陣發起的7.1大遊行,會以「決戰六八九團結一致守護香港」為主題。

攝 影師林先生說,銅鑼灣書店事件「好誇張、好震撼」,他指《環球時報》「講到香港警方可能會同佢合作,將啲人押解上去,𠵱家好似乜都會發生」。往年他覺得 年年遊行沒作用,但因為林榮基的勇敢,決定參加今年7.1遊行,「我哋有時冇乜可以做到,遊行都可能係一個表態方法,多啲人知道有人在意呢啲事」。

港大生籲朋友參與



港 大一年級生陳同學昨首次參與街頭遊行,因林榮基敢言和李波在港被擄走涉跨境執法,令他上街。他認為今次事件非常嚴重,中共無視一國兩制、《中英聯合聲 明》,侵犯香港人的人身、出版和言論自由,「如果一個賣書商人被打壓,我哋第日都可能被打壓」。因為銅鑼灣書店事件,因為林榮基的敢言呼喚,他直言今年 7.1決定再上街,也會呼籲朋友參與,「我好少遊行,都係因為呢單嘢,第一次遊行,遲吓7.1可能會更加多人遊行,咁加入咗會有更大聲音」。

陳 小姐昨日也走上街頭,「去到呢個地步都唔出嚟?唔得㗎喎」,她認為遊行也是一種表態方式,有些價值被消失了,就需要人走出來去捍衞,「要堅持落去,因為好 興隔幾日啲人又唔記得咗,既然有人繼續搞,有時間就會支持。」她向來是7.1常客,今年也不例外,不會因為坊間質疑遊行無法撼動政權而不做,「我唔知點先 叫有用,總之有機會就做。起碼畀政府知道,仍然有人去關注」。
■記者王家文、袁楚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19/19660292

台女持標語撐遊行


台灣旅客黃小姐(右)指太陽花學運獲港人支持,深受感動。何建忠攝

【本報訊】遊行隊伍緩緩向前行,一名年輕女生手持紙張,站在旁邊的行人路,紙上寫道:「香港人加油!我來自台灣,我挺你!」,不少遊行人士見狀紛紛上前道謝。

這位來自台灣的黃小姐日前與朋友來港旅遊,她昨打算到訪銅鑼灣書店,但書店沒開門,反而巧遇遊行隊伍,於是找來紙筆寫下加油字句,站在隊伍旁邊舉標語以示支持。

「值得更好的社會環境」

黃 小姐表示,之前台灣爆發太陽花學運時,有香港的學運領袖特意赴台陪抗爭中的學生過夜,得到港人支持深受感動。她說自此已常常留意香港消息,銅鑼灣書店事件 發生後,其實有很多台灣人都關心5人安危。她續指,台灣在國際間經常受到內地打壓,包括常常被迫掛上「中國」名銜,甚至強行變成「中國台灣」,當她看到香 港受內地打壓自由的情況,更覺港人值得有更好的社會環境,認同港人上街爭取應有自由,「香港和台灣應該一起努力,走在一起。香港加油!」

除了旅客支持,居港外國人亦親身參與,曾任記者的歐先生表示,面對社會不公義「你要講出嚟!林榮基都講,香港人都要講,有自由嘛」。
■記者袁楚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19/19660300

愛港之聲踩場遲到


愛港之聲於灣仔修頓外設街站,與途經的遊行人士(左)口角。易仰民攝

【本報訊】遊行隊伍去到灣仔修頓球場對開時,遇上建制團體愛港之聲的街站。愛港之聲負責人高達斌率領約11人在場抗議,更有人推車狙擊遊行隊伍。

光頭漢推車狙擊遊行者

愛港之聲的街站約有12人,街站本來在鵝頸橋,但據說眾人遲到,最後搬到灣仔修頓球場外,並由警方在遊行路線附近劃出示威區,不少市民經過向愛港之聲成員倒豎拇指,指摘他們為「賣港賊」、「無恥」,愛港之聲成員亦激動指罵遊行隊伍,指林榮基誣衊中國政府。

警員在示威區前分隔開雙方示威者,令本來只佔一條行車線的遊行路線更見狹窄,有遊行人士不滿警方安排,斥責在場警員。此外有一名光頭男子推車狙擊遊行隊伍,批評泛民議員亂港,警方派出3名警員上前查問。

愛 港行動發言人陳淨心昨回應提問時,聲稱內地跨境來港執法無問題,又指有人犯法便應被捕。有記者追問陳,跨境執法有否違反一國兩制,陳堅稱無問題,並多次引 述保安局前局長葉劉淑儀言論指,內地跨境執法很正常。陳聲言「冇一國,又何來兩制呀?兩制係一國所給予,永遠都係一國先行!」
■記者袁楚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19/19660308

TVB撤訪問林榮基


無綫原本邀請林榮基出席《講清講楚》,但突然取消。何柏佳攝

【本報訊】林榮基返港爆料後炙手可熱,傳媒爭相邀約訪問,包括無綫新聞。消息指,無綫電視新聞部原本邀請了林榮基出席今日的節目《講清講楚》,但後來新聞部突然取消邀請,據悉決定「來自最高層」。

記者昨致電無綫新聞部總監袁志偉查詢,惟袁得知是《蘋果日報》來電後便說「我𠵱家唔喺香港呀,對唔住」,隨即收線;無綫企業傳訊部副總監曾醒明亦沒回覆查詢。

傳決定來自最高層


據 了解,有人曾稱取消訪問的決定「來自最高層」。無綫新聞近年不時被質疑自我審查,2014年暗角七警事件,高層下令將曾健超遭警員「拳打腳踢」的旁白刪 去,引發58名採訪主任、主播及記者史無前例發表聯署聲明反擊,當日撰寫該報道的記者後來被調職,疑秋後算賬。去年新聞部曾聘用民建聯前總幹事陸漢德任編 輯主任,主力負責本地政治新聞的審稿工作,令公眾關注審查會否加劇。
■記者陳建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19/19660324

英斥北京擄人嚴重違聯合聲明 
桂民海女兒促各國負責



有遊行人士舉牌聲援失去自由247天的桂民海。何柏佳攝

【銅鑼灣書店風波 不畏強權】
【本 報訊】銅鑼灣書店被捕5人中,目前尚餘書店東主桂民海仍被拘留。他自去年10月17日在泰國失蹤起,已失去自由247天。桂民海在英國留學的22歲女兒 Angela,昨再發表公開聲明,指書店店長林榮基勇敢陳述被綁架及遭非法羈押情況,其父毫無疑問是被綁架到中國,並被迫在電視承認沒有犯過的罪行,要求 各國政府就事件嚴肅負起責任。
記者:鄭啟源

桂民海女兒Angela昨發聲明呼籲各國政府關注事件。聲明指,林榮基勇敢陳述被綁架及非法羈押情況,證實大家一直懷疑在銅鑼灣書店5人身上發生的事。她指林是唯一公開交代事件的人,因他在內地沒家人會因為他講出真相而被威嚇和懲罰,情況令人傷感。


英國外相夏文達

Angela 表示,其父桂民海毫無疑問是遭綁架,被迫在電視上承認沒有犯過的罪行,更被拒與家人及律師接觸。她要求各國政府嚴肅地負起責任,包括中國政府要回應書店各 人受非法對待的遭遇,並確保桂民海能平安回家;瑞典及英國政府應竭力保護公民及其權利,同時英國政府更應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得以落實。

英 國外交部前晚回覆《蘋果》查詢時指,表明對李波個案高度關注。發言人稱,李波在非自願情況下被移送內地,嚴重違反《中英聯合聲明》。英國外相(夏文達)已 就李波個案向中國與香港政府提出交涉,英國政府會繼續為李波爭取恢復全面自由,及向他提供全力協助。發言人續指,英國政府要求中國與香港當局能重新確保港 人權利與自由,在符合一國兩制與《基本法》之下得到保障。

中國違世界人權宣言


桂民海女兒Angela昨發聲明,要求各國政府就銅鑼灣書店事件負責任。

人 權監察副主席莊耀洸律師指出,中國身為聯合國成員國,必須遵守世界人權宣言,包括不得施酷刑及作出不人道對待行為。惟銅鑼灣書店5人自去年底失蹤,至林榮 基近日公開遭遇,顯示內地當局已違反人權宣言,對涉事人士施以不人道對待。他又指,內地當局聲稱,涉事5人曾干犯罪行,但據林所言,他被禁錮一段時間才知 道自己涉犯內地法律,而且未經法庭審訊便被迫承認有罪,也涉違反人權宣言中不得任意逮捕及拘禁及審訊前須被視為無罪的條文。

莊續指,事件直接衝擊一國兩制,及違反《基本法》中內地全國法律不適用於香港的條文,認為港府必須澄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19/19660341

環時網又刪報道


《環時》網站前晚刊登報道指公安將啟動與港警工作機制,其後突刪文。

【本報訊】《環球時報》繼發表〈銅鑼灣店長翻供的實質內容不多〉社評後突刪文,昨早又將前晚一篇題為〈股東李波反駁銅鑼灣書店店長記者會說法〉報道撤下,原因不明。據悉該報道指寧波市公安局將就案件適時提請啟動與香港警方相關工作機制。

有 關報道於前晚約9時45分在《環時》網刊登,昨早網頁未能顯示該文。報道指林榮基是桂敏海(桂民海)案的涉案人員,因此他被寧波市公安機關調查,公安早前 掌握了林涉嫌犯罪證據,林亦寫了認罪悔過書,公安依法對其取保候審,並同意他返港處理個人事宜。但鑑於林目前情況,部門將適時提請啟動與港警的相關工作機 制。報道又指,內地警方在深圳拘捕林,通常情況下應及時通報港警,但若涉及國家安全等特殊情況可以延遲通報。

陳家強:無損投資者信心

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指,跨境罪行會依照慣常合作機制,內地不時會移交犯人到港,但港未試過移交港人到內地。她稱政府與內地公安部簽署的協議是行政安排,何時通報無規定,惟會有特殊處理。前警務處處長曾偉雄則稱不掌握情況,難以評論。

林榮基事件引起外國傳媒關注,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指,理解國際關注事件,但不會影響投資者信心。署理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稱,警方會主動跟進事件。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19/19660360

京發動人格謀殺


有知情人士稱北京仍未想到拆彈方法,對林榮基抹黑勢將升級。資料圖片

【拆局】
銅 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大爆遭大陸拘禁內幕,令本已平息的銅鑼灣書店事件再受香港及國際關注。有知情人士稱,北京拘禁銅鑼灣書店股東及員工本想追查涉軍方洩密 事件,「點知搞出個大頭佛,變成搞到香港一國兩制」,據知北京仍未想到拆彈方法,只好又用抹黑戰,更有傳對林抹黑會升級,「但香港人仲點會信(抹黑)」。

查軍方洩密 搞出大頭佛

該 知情人士綜合消息稱,北京拘禁書店5子,原本是因一本與桂民海有關、涉國家主席習近平軍改的書披露了中央機密軍改資料,「所以北京由銅鑼灣書店入手,想捉 嗰個畀料人,其實真正目的係中共內部權鬥」,但因處理手法拙劣,事件變成國際大事,打擊各國對一國兩制信心,「原本北京以為放咗李波件事可以平息,點知林 榮基又爆大鑊,搞到北京唔知點收科」。

有政界中人稱,有內地人士向他了解有何方法為事件拆彈,「但佢哋知道今次畀李波事件仲難拆,因為林 榮基已豁出去,威逼佢唔怕、利誘更加冇可能」,事件亦廣為外國傳媒報道,該政界中人聽聞,大陸只有對林再打抹黑戰,「有消息話嚟緊會對林榮基鋪天蓋地抹 黑,包括用人格謀殺手段,就算唔可以令市民、外國傳媒唔信佢,起碼令人質疑佢有政治目的」,但該政界人士認為港人未必相信。
■記者莫劍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19/19660704

【蘋果照相機】向強權說不

一張照片勝過千言萬語!

攝影師每日以相機拍下千百萬張照片,將一些大家看似熟悉的東西,以用不同的觀點與角度,讓你重新細看。

【蘋果照相機】為大家呈現新聞重要時刻,以細膩照片,分享鏡頭背後的甜酸苦樂。

蘋果攝記fb:http://bit.ly/1OlyZxX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60620/19661734

中央專案組處長押回港 
若警調查 林榮基願認人



林榮基自言早被跟蹤監視。

【本 報訊】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返港後打破沉默,公開被內地關押8個月的非人生活。他接受訪問時透露關押期間想過自殺,自揭6月14日由中央專案組處長及審查 人員從韶關押返港,要他取回書店訂書紀錄的硬碟,並教他向警方銷案及要求匯報行蹤。他原定16日返內地交差,但三支煙時間令他懸崖勒馬。林明言港府若就跨 境執法採取行動,他願意認人。
記者:陳雪玲

林榮基上周四揭露內地以中央專案組處理銅鑼灣書店失蹤案、過程涉跨境執法 後,6,000人日前上街聲援。林昨接受多間傳媒訪問,詳述保釋候審回港經過。他接受《蘋果》訪問指,獲釋返港當日上午由韶關乘高鐵到深圳再過關返港,同 行另有3人,「一個姓陳,應該係中央專案組嗰組嘅處長,有一個姓史都係提審我嘅人,另有一個唔知乜人……姓史稱呼呢個姓陳嘅叫領導。」

他指對方原要求他過關後以電話通知會合,但陳及後認為不宜與他見面,因此入境後沒有在他身邊出現,連電話也不打,只以短訊聯絡。他指過關時已有警方聯絡他,而事前被要求背熟如何應對:「教晒我講嘢……要記住點同海關講,當然話安全,唔需要幫助,𠵱家嚟銷案。」

吸3支煙拒北上 發現被跟蹤

林說獲准回港只可以做兩件事,一是找李波取定書紀錄的硬碟,「因為我係打資料嘅人、親手寄書嘅人,所以我親手帶上去,罪證比較可靠」;二是與姊姊會面。他欲爭取更多時間逗留在港,故15日見李波後發現取錯硬碟,拖至當晚深夜才告知對方,多留香港一天。

他 原定翌日取回電腦硬碟後回內地,但三支煙時間扭轉形勢。當日中午他到九龍塘轉乘東鐵,「壓力好大,我知唔妥,我覺得需要停一停」,原本只想吸一支煙,最後 吸了三支煙,思考半小時後決定回家再細想,及後發現被跟蹤。他認得對方曾到過書店,於是離開九龍塘後一直盯着他,對方知行蹤敗露就離開,他則決定聯絡民主 黨何俊仁,當晚在立法會舉行記招。

林自言決定放棄北上時,連內地人員交給他的手機都丟掉,怕有跟蹤器。他的擔心並非毫無根據,因為去年約11月,他太太向警方報案後,身在寧波的他被告知「你個仔剛才同立法會議員聯絡」,知悉兒子被跟蹤,電話亦被偷聽,形容當刻「發晒火」,不想事件牽涉家人。

而在審問期間,林榮基知道自己亦早已被監視,連他曾與資深評論員林保華吃飯、平日在書店的細節均被問及,更引述提審的人曾表示,書店老闆桂民海今年9至12月判刑,其後會放過其他人。

在寧波關押近8個月期間,「困人會困到癲,諗過(自殺)」,「佢冇講量刑起點,佢講違法經營,點判又唔知,冇律師,好似佢鍾意判幾多就幾多,我坐硬(監獄)……你完全唔知佢會點對你,你可以坐一世」。

曾想自殺 關押房無處掛繩



他想過各種自殺方式,「你有衫褲嘛,咪扭成繩,但上面有成20呎高,你投唔到上去;有個大窗、六個小窗,要爬上去,佢有個鐵欄柵,外面有個細網封咗,你伸唔到落去掛嘢,水龍頭包晒,花灑係掛唔到嘢,佢全部考慮得好仔細」。

事 隔8個月,林榮基坦言沒想過現時的決定,至於前路如何,他說:「將來點我唔知,有得搞圖書就搞啦,冇咪送外賣囉。」但他明言,此事涉及跨境執法,若政府願 公開過關的閉路電視片段,他願意指證同行人士,「問題係你香港政府肯唔肯做」。警方發言人回應指,會繼續嘗試聯絡林榮基,以作進一步跟進。

連日刊出多個訪問反駁林榮基的《星島日報》,昨在林接受傳媒訪問後晚上再發功,發佈韶關圖書館長陳偉清的訪問,引述陳在3月時收留林在館內工作,其間沒限制他的自由,指林說謊,揚言要對質。而林在上周稱今年3月被安排到韶關圖書館工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20/19661753

女友受訪指控 
林:唔想反駁,怕害咗佢




【本 報訊】《星島日報》繼前日刊登銅鑼灣書店職員呂波和張志平反駁林榮基訪問後,昨再刊登林居於深圳的胡姓女友「專訪」(圖),指有人存心利用她協助在內地轉 寄書籍,批評林將二人關係曝光是自私行為,哭訴林不是男人。林榮基受訪時坦言對女友感愧疚,但不想反駁,避免造成傷害。

林榮基上周透露內 地有女友時並未透露女友姓名等詳情,但其37歲姓胡女友接受《星島》訪問時卻稱在電視新聞片段看到林提及她,令兩人關係曝光。她指一年前在網上認識林,林 向她稱與在港的太太關係不好,承諾盡快離婚後娶她。胡女報稱之後被「洗腦」,哭訴被人存心利用協助在內地轉寄書籍,大罵林不是男人。

她指兩人去年10月被內地機關抓獲,本年3月胡女獲准取保候審。針對林指稱扣押期間被迫簽名放棄請律師和通知家人,胡女指內地當局向他們稱有權聘請律師,但二人不想家人知道他們關係,才提出不請律師及不告知家人,指林所說內容是編造出來的謊言。

林 榮基接受訪問時強調「我梗係男人」,透露與太太分居兩年後才認識該女友,「佢(女友)咁樣講係正常,我幫唔到佢我好慘,我知佢會咁講」。他直言對女友感愧 疚,「我講乜都冇用,佢聽唔到,所以慳番啖口水」,承認公開真相後「犧牲最大係女友,我沒法再見到佢……我同佢嘅關係判咗死刑」。

問及為 何找女友幫忙寄書,林解釋因在2013年帶書返內地時曾被捕,自此將書寄到東莞,再轉寄內地其他地方。他強調寄書不是寄毒品,「但被內地指是反黨的書」。 至於被書店其他職員反駁,林嘆喟:「如果我每一次都同佢哋對質,真係害咗佢哋,因為佢哋違背自己嘅良知講嘢,所以我唔想對質,唔係因為我講嘅唔係真話,係 因為會害咗佢哋,令佢哋難過,何必呢。」

網民質疑大陸電視不會播

林披露李波原被安排本月27日返內地,「我估佢唔會上,因為共產黨怕人知佢哋議程,27號唔上去就證明我哋講嘅嘢係真」。

不少網民質疑胡女訪問內容造假,「人哋又冇講個女友乜名,佢唔出聲冇人知啊。而且大陸電視唔會播呢啲新聞,一播就插廣告,佢點睇到?」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指林榮基洩露事件,對官方不利,內地慣常發動輿論審判,對當事人人格謀殺。
■記者謝明明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20/19661977

《星島》’s橋唔怕舊
「獨家」專訪林榮基女友


銅 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回港召開記者會公開「被失蹤」近8個月的真相後,之前多次刊出李波在內地相關消息的《星島日報》,即刊出內地部門反駁林的報道。《星 島》昨日再「出招」,刊出林居於深圳的胡姓女友「專訪」,37歲的胡女哭訴一年前在網上認識林榮基,之後被人「洗腦」,更指被人存心利用協助在內地轉寄書 籍,報道指胡女提及被欺騙經過「更是泣不成聲,大罵林不是男人,也糟蹋了香港男人形象」。

林之前在記者會上提到扣押期間被迫簽名放棄請律 師和通知家人,又稱擔心連累在內地的女友。本身是單親媽媽的胡女受訪時反駁,指內地辦案人員有告訴他們有權聘請律師,但二人考慮到林上有高堂、下有小孩, 不想讓家人知道二人的關係,才提出不聘請律師、不告知家人,只想盡快解決事件,她指控林稱無法請律師和通知家人都是「編造出來的謊言」。

胡 女聲稱二人認識8、9個月後,林就開始付款要求她代寄書籍,她曾問寄書是否合法,林對她稱沒有問題,並稱已向她支付代寄費,著她不要再追問,後來才得悉林 曾經因寄書被內地海關判罰。她直至今年3月才獲准取保候審,日前見到林開記招提及和她的關係,令她覺得林「非常自私、只為自己爬得更高,不考慮別人死活, 已無法再平靜生活」,形容與林認識像一場惡夢,如今希望能重新生活。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20/19661728

習「七不講」書被追問最多


【本 報訊】銅鑼灣書店過去出版多本涉中國政治敏感書籍,到底哪本觸動「強力部門」神經?林榮基說扣押期間最多被追問是巨流傳媒出版有關國家主席習近平「七不 講」的書,他有推薦讀者看,認為書中消息準確。內地記者高瑜前年被控境外非法提供國家機密罪,正涉及她抄錄習的「七不講」文件。

所謂「七不講」,是指不講普世價值、新聞自由、公民社會、公民權利、中共歷史錯誤、權貴資產階級及司法獨立。

另有一本受關注的書,林榮基記不起全名,「乜嘢習近平20年…」。2015年10月廣度書局曾出版名為《習近平二十年執政夢》(圖)。

銅鑼灣書店前職員胡志偉早前指桂民海因2014年主編名為《中央軍委大洗牌》惹風波,林稱不太清楚;外界揣測失蹤案與未出版的《2017中國巨變》有關,林稱書未出版,對方無查問。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20/19661718

高志森:林榮基唔死冇用


有親中團體昨到立會集會指林榮基顛倒是非,又揮舞國旗。

【本報訊】愛字堆昨趁林榮基在立法會大樓內受訪,於場外指控林榮基顛倒是非,高呼「一定要撐祖國」。導演高志森則在facebook專頁質疑林「唔死冇用」,指最想他死的正是「反中亂港反對派」,因時值選舉年,「陳水扁兩粒子彈,邊個信係國民黨射㗎?」

愛字堆立會示威

昨到立法會「示威」的李先生指母親前日收到親中團體通知而來到,質疑林所說非真實,因為「林生嘅說法同之前李波講嘅有出入」。愛港之聲主席高達斌指林被反中亂港人士利用,抹黑中國政府,製造白色恐怖,部份人士集會後由旅遊巴接走。

而 前日以導演身份「分析角色對白」的高志森,繼指林榮基所說乃自相矛盾及不可信後,昨再留言說現時「最想買起林嘅,正係反中亂港反對派一伙,包括林身邊佢口 中最信任的人」,暗示時值選舉年,若林被殺即可用「They can't kill us all!」做選舉口號,「對廢青嚟講煽情又有效」,稱林「唔死冇用」,「泉下有知又做烈士,應該瞑目」。
■記者彭愷欣、馬志剛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60621/19663255

林榮基子北上測試內地 
「看一個普通香港人會否被無理拘留」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被內地政府指控將禁書寄返內地,涉非法經營,遭內地關押8個月,林返港後揭露真相,坦言終身不會再返內地,並勸戒兒子 Phoenix不要返內地。但其子卻於昨日傍晚北上,「看看一個沒有從事書籍業務,甚至沒有寄書到任何地方的普通香港人,會否被無理拘留」。林斥兒子此舉 是「不智玩火」。
記者:謝明明

林榮基兒子Phoenix昨日中午在facebook上載一張自己在南韓邊境高城拍攝的照片,附說 明稱將會到內地,「正常情況」應可於周五回覆留言,「否則我有任何不測,希望春秋多燒點紙錢來給我使用使用,或者捐款到木木書房亦可」。他亦徵求兼職工 作,「總之是家裏經濟不好,需要做兼職幫補。尤其是做文化界,又不做順民,那能富貴?」似暗示對父親受壓情況感不滿。

他歡迎各界提供兼職工作的人傳短訊給他,並計劃北上。有人留言叮囑他萬事小心,他回覆稱:「這只是純粹廢青搵兼職post,無其他意思。特別說明。」

他其後再留言稱相片背景就是北韓的金剛山,但該處「中間不知埋藏多少地雷,是野蠻和文明的分界線,自由和專制社會的分水嶺。北上路途是步步驚心,不是不可能走到平壤,只是可能需要用性命做代價」。

稱沒從事書業

他 回應《蘋果》查詢時表示,自己只是普通香港人回國內,「從不參與書籍業務,從沒寄書到國內。根據曾鈺成先生的定義,我是普通香港人。根據《文匯報》的說 法,普通香港人不會被無理拘捕的。所以我沒有擔心」。他隨後在傍晚6時許於fb稱已過關,再強調自己只是普通香港人,不值得受關注,「我真心相信中國是依 法治國,不會無緣無故拘捕我的,你們以為還是秦朝連坐法或是明朝的誅九族嗎?」
根據Phoenix的fb資料顯示,他是木木書房的負責人,他解 釋,木木書房是做創意設計產品的,「不是賣書的,我不做書業」。他其後再次在fb聲明指自己沒有從事任何書業買賣,也沒郵寄任何書籍到世界任何地方,沒有 和父親做同一家公司工作,「所有兼職工作皆由本人100%親力親為,工作態度負責認真」。被問及對父親林榮基被內地關押8個月的感受,以及兩父子是否已相 見等,Phoenix一概無回應。

父:不智玩火

不過,林榮基對兒子返內地 的行為不表支持,林昨接受網台D100訪問時,以私人家庭問題與銅鑼灣書店事件無關為由,不欲多談兒子,只稱Phoenix一向反叛。他曾致電兒子勸戒不 要返內地,「希望佢理智啲」。對兒子已返內地,林榮基大感無奈,「佢都將近30歲,佢有佢嘅自由,但佢咁做係不智玩火」。

林榮基日前返港後接受訪問時表示,他身在寧波時被內地有關人等告知「你個仔剛才同立法會議員聯絡」,知悉兒子被跟蹤,電話亦被偷聽,他形容當刻「發晒火」,不想事件牽涉家人。

協助林榮基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何俊仁表示,據其了解,林的兒子在內地有工作,詳情不太清楚,希望對方平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21/19663265

梁函中央表關注 被轟門面工夫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振英稱重視事件,但指有需要才派官員到內地跟進。

【本報訊】林榮基「被失蹤」近8個月後返港公開事件,直指特首梁振英「做唔到嘢」。昨晨結束休假返港的梁振英於早上11時由保安局局長黎棟國陪同下會見傳媒,指召開跨部門會議後決定去信中央反映港人的關注、檢討與內地的通報機制及有需要時派官員到內地跟進。

梁 振英昨稱港府非常重視事件,警方已立案調查,並聯絡林榮基了解事件,指可為林提供協助,確保人身安全。他指昨以書面方式向中央反映港人對事件的關注及顧 慮,並會檢討與內地的通報機制,以改善通報時間及透明度,令港府盡快了解港人下落並知會其家屬,確保內地港人的人身安全,並表明有需要時會派官員到內地跟 進事件。

被問到林榮基對梁「無話可說」是否反映港人對一國兩制失去信心,梁只重申一國兩制運作良好。至於檢討通報機制後會否公開報告,梁 則無正面回應。而香港警方會否按內地要求,移交林榮基及提供定書紀錄等事件資料,黎棟國稱會根據香港法律做事,法律容許下就跟法律規條做,法律不容許則不 會做。

泛民:應親自上京交涉

林榮基昨晚回應梁振英跟進時指,沒聽聞特區政 府可以做些甚麼,因事件要視乎內地政府取態,梁班子能否「做到嘢」則講求實力,「(梁振英)冇呢(實力)就冇㗎嘞」,指港人最重要還是為自己發聲。民主黨 何俊仁批評梁作為特區之首,「佢仲唔明白市民嘅憂慮及極度關注?仲話要等,睇吓有冇需要(派員到內地跟進)?我覺得佢並冇履行佢嘅職責」,又指有關通報機 制非涉及改善問題,而是有否履行及受尊重,「林榮基失蹤8個月,大家都知道冇通報」。他強調梁振英應親自處理,聯同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以及黎棟國到北京向領 導級官員提出港人的質疑及訴求。自由黨主席鍾國斌認為通報機制應上升到中央層次,梁振英亦應親自上京反映港人憂慮。

公民黨楊岳橋質疑梁振 英稱有需要時派員到內地溝通只是「門面工夫」,「派官員上去做咩先?」郭家麒指去年10月起銅鑼灣書店5人相繼失蹤,梁振英竟延至昨天才說以書面向北京反 映,又指李波在3月24日返港,但「梁振英在3月28日見習近平,一句聲都唔講」,其後人大委員長張德江5月中來港,梁亦沒提及此事,直至林榮基返港公開 事件,梁才去信中央,「相當不負責任」。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21/19663270

深人大促京向港人道歉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報訊】林榮基踢爆被內地部門關押真相,震驚中外,連深圳市人大代表、律師劉輝(圖)也挺身而出,上書全國人大常委會,直陳事件始末,籲全國人大調查並停止有關部門對香港的侵權行為,向港人道歉。

倡徹查部門有否侵權

據 悉,劉輝的上書前日已寄北京全國人大,而信同時在網上曝光。信中指銅鑼灣書店事件發生數月,真相越趨明朗,但中央政府態度一直曖昧,處於被動位置。如果事 情處理不妥,將嚴重損害中國政府的國際形象及一國兩制的基本國策,不利於香港人心回歸及兩岸和平統一。劉輝建議全國人大成立特別調查組偵查內地部門有否侵 權,如果屬實應向涉案人士致歉和賠償損失,並向港府及司法機構致歉;同時公佈調查結果,不管有關部門執法程序是否合法,均須向國人及國際社會澄清。

46歲的劉輝是深圳民革(國民黨革命委員會)副主委、廣東君言律師事務所主任,同時是深圳市人大代表。他昨對香港傳媒表示,要弄清大陸有沒有管轄權、李波是否在港被帶走、「中央專案組」是誰在辦,這些疑問需要一個機構獨立調查。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21/19663274

李波出境三大疑團未解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林榮基曾致電兒子勸戒不要返內地,稱如同玩火。黎樹雄攝

【本報訊】特首梁振英昨未有交代港府會否主動調查是否有內地人員在港跨境執法。銅鑼灣書店5人失蹤事件至今仍有多個謎團未解,包括書店股東李波如何偷渡回內地協助調查,回港後警方及入境處有否跟進他「非法出境」,以及內地有關部門是否蓄意隱瞞李波等人失蹤詳情。

蔣麗芸:游返大陸都要講

梁振英昨被問及是否相信李波自己返內地,但他無正面回應,只說希望能當面聽到另一涉事人林榮基的說法。

民主黨何俊仁強調政府有責任要求李波交代如何離境,「政府有冇問佢拎過口供呢?反為政府?家透過我要求見林榮基,但政府有冇就李波咁做?」連民建聯蔣麗芸亦稱政府須交代李波如何離港,「你游游吓水唔小心游返大陸,都要講清楚」。

另 外,早前有報道指有閉路電視拍到李波失蹤前被男子跟蹤,更有人稱目擊李波被帶上貨車,有政界人士質疑警方有否循這些線索追查。而接觸李波等人是寧波市公安 局,但警方1月時只收到廣東省公安廳回覆「經了解,李波現在內地」,內地是否刻意隱瞞,亦是一大謎團,惟梁振英昨被問及兩地通報機制是否有問題時只重申機 制有檢討空間。

警方發言人回覆《蘋果》查詢指,因應林榮基提及李波的事宜,警方已於6月17日下午會見李波,他表示沒進一步資料提供,亦不需要警方協助。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21/19663219

林榮基:港獨有商討空間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林榮基認為一國兩制失效,港獨或可行。

【本報訊】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接受傳媒訪問時指,若「一國兩制」失效,認為港獨或可行,指中共不是民選政權,沒有合法性,卻想控制一切,毫不尊重人權,因此要求獨立的人有其理據,認為有討論空間。

林 接受新加坡媒體亞洲新聞台(Channel NewsAsia)訪問時,被問及有不少香港年輕人認為一國兩制已失效,香港將來最佳路向是甚麼?林榮基稱是「獨立」,「我並不怕說,獨立是可行的」。他 解釋,在一段婚姻當中,若丈夫對妻子不好,妻子離開是正常。「共產黨想管治人,你憑乜管治人家?你又唔係通過合法渠道選舉出嚟,你合唔合法先,個政權,你 唔合法㗎嘛。你尊重人權咩,你唔尊重。所以人哋想要求獨立有原因」。

「中共方寸大亂」

林其後接受D-100訪問時補充,他並非支持港獨,「只係認為有商討空間,最好通過投票去選擇」,但他承認經過被內地監禁8個月,令他傾向支持港獨。他直言,如今只是希望內地當局確實遵守「一國兩制」,「而香港人就要多啲出嚟爭取自由權益,唔抗爭,香港死得」。

他又指,當局帶走李波時,並未預期香港社會會有這麼大反彈,「一間小書店搞到佢哋好醜,好狼狽,好似《環時》咁兩度刪評論,外長喺加拿大發火,就知佢哋方寸大亂」。

林榮基認為經過李波事件後,內地會稍為放寬對港言論自由管制,因此他不擔心會步李波後塵,在港被擄走。

被問及何時與警方會面跟進事件,林直言,「近期要接受好多傳媒訪問,比較忙,目前唔急切同警方會面,我亦對警方期望不大」。
■記者謝明明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21/19663224

港淪中共權鬥輿論戰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程翔指香港已成為中共權鬥場地

【拆局】
港書店出版內地禁書,但至近年才發生銅鑼灣書店5人被失蹤事件,更由極高層次的中央專案組調查,政圈分析指事件涉及中共領導權鬥,香港已成權鬥戰場。

「習接班體制受挑戰」

時 事評論員程翔指,江澤民或胡錦濤主政年代,類似禁書早已在港出現,批評或讚揚中共政權的都有,但一直沒出問題,「因為當時唔存在權力鬥爭,鄧小平一早欽點 晒;江澤民接鄧小平,胡錦濤接江澤民,冇得拗,但去到習近平,接班體制受挑戰」,自此香港禁書市場出現支持及反對習近平的兩個明顯派別,「內地政治鬥爭已 伸延到香港,成為輿論戰場」。

中央今次出動中央專案組調查,程翔表示,事件證明涉及政治鬥爭,「呢個組唔係查一般犯案,而係查政治問題,相信香港喺習近平年代,直接捲入咗內地權鬥漩渦」。

立法會議員謝偉俊亦指銅鑼灣書店5人失蹤事件,中共媒體《環時》不時發表不完全代表或有利內地執政者立場的文章:「係咪想令香港成為佢哋工作戰場,令權鬥發揮更加大?」,質疑中共的權鬥令香港殃及池魚。
■記者許偉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21/19663229

「我們都是林榮基」現獅子山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社民連承認昨在獅子山掛banner。江寶龍攝

【本 報訊】林榮基事件惹大眾關注,一幅寫有「我們都是林榮基」的banner昨清晨時分出現在獅子山,社民連認掛banner,「但願我哋都可以似林榮基先生 一樣威武不屈,抗命自強」。消防其後上山將banner拆除。社民連過往亦曾在獅子山掛巨型banner,漁護署已去信指他們涉嫌違反香港法例第208A 章《郊野公園及特別地區規例》第10(1)(a)條,但社民連昨續在獅子山掛banner,強調不懼任何政治檢控。

多名泛民議員將在明天立法會大會就林榮基事件提緊急質詢,昨在中環發起「香港有底線,向強權說不」簽名活動,要求中央政府釋放其餘銅鑼灣書店失蹤人士及交代。不少市民簽名支持,金融業曾小姐指中央應解釋,「唔好令香港人有太多疑慮」,冀港府及梁振英企出來釋慮。
■記者紀靜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24/19667610

林榮基被拘留須剃頭穿制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林榮基表示,未來數天會與香港警方聯絡。李家皓攝

【本 報訊】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返港後打破沉默,公開被內地關押8個月的非人生活。他昨於電台節目進一步披露被拘留期間的生活,除了被困在不足300呎房間, 更要穿上疑似囚衣的橙色螢光制服,更被鏟去頭髮,還有3個鏡頭監視其生活。他稱未來幾日會主動與香港警方聯絡,暫時未知傾談內容。

林榮基被失蹤近8個月後,返港踢爆被內地部門關押真相,震驚中外。他昨指在寧波被監視居住於一間不足300呎房間,不僅要穿上疑似囚衣的橙色螢光制服,並要剃頭,及有3個鏡頭監視。主持人隨即指:「你(形容)都好客氣喎,好明顯係非法羈留。」

家人來電須報告

其後,林榮基被安排到韶關保釋候審,並且獲發一部小米手機,不過使用時須遵守多項規定,包括撥出之前要報告,通話內容以及家人曾經來電也須報告,他更要每日前往派出所報到。

林榮基指,其女友仍在內地被扣留,又說書店其餘3人能返回香港,都是基於有人質在內地,「李波喺福建有親人,呂波太太喺東北」,但林否認內地女友對他沒價值,「我都好掛住佢」,自己是為更重要原因才被迫放棄女友。

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兼行會成員張志剛則在報章專欄,形容林榮基事件屬娛樂片,「看完林榮基前後的發言,再加上他在大陸女友和韶關圖書館館長的回應,兒子其後再插上一腳,真的越看越好笑」。
■記者譚靜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30/19675820

「李波變華春瑩梗有苦衷」 
石永泰:港府腰板未挺直



石永泰

【本 報訊】銅鑼灣書店五人失蹤案引起國際關注,李波是否自願返內地、林榮基是否主動放棄找律師,對前大律師公會主席、資深大律師石永泰而言,肯定「有正常智 慧」的人都可分辨。當李波北上後無厘頭變成「華春瑩」,林榮基被指要公安代安排在內地生活,石認為政府必然知道市民的恐懼,無奈特區政府似乎腰板未夠挺 直,未見站在港人一方強勢反映意見。
記者:陳雪玲 許偉賢

訪問在中央宣佈應特區政府要求啟動磋商兩地通報機制之前進行。石永泰剛從英國回港不久,談及林榮基事件,他憶述在英期間有Uber司機知道他來自香港,即回以一句「The booksellers」,可見事件在國際社會惹關注。

「正常智慧都覺大問題」

石 永泰接受訪問評論銅鑼灣書店事件,引用現任大律師公會主席譚允芝一句:「有正常智慧嘅人都覺得好大問題」,指李波事件癥結在於有沒有人跨境執法,而李的言 行反映他有很大苦衷:「一個賣內地搜秘書嘅人,對內地一定有個想法;因乜事無厘頭上完去一輪之後,變咗個王毅(中國外相)、華春瑩(外交部發言人)咁?」

至於林榮基事件,他強調:「又係用常理,你話我(林)上去內地俾人塔(拉)咗、然後拘留我好耐。佢係喺內地喎,呢個講法可信,定係話上去內地供認不諱,自願唔要律師,喺香港走投無路要麻煩公安幫佢安排……邊樣可信?有正常心智嘅人都識判斷。」

有 建制派說林在內地被捕就不涉越境執法問題,石反問:「我喺大陸嘅土壤俾人周(捉)咗,但你郁我嘅原因係乜?你郁我嘅原因係咪因為喺香港做嘅嘢?」他指若在 港寄書回內地有問題,質疑將來賣書給來港內地人、甚至傳訊息回內地是否亦有問題,強調事件關係到一國兩制的落實,不能說在內地發生就與一國兩制無關。

石 形容建制派在此事「硬撐得好辛苦」,很多人以旁枝轉移焦點,人格謀殺當事人,反問:「就當你(林)三妻四妾又點,三妻四妾就可以咁拉㗎咩?」他續指即使事 件如何不合理,「(現時)只要肯拋個身出嚟講,自然好多建制嘅人出嚟話:『嗱嗱嗱,事實不清,公說公有理,大家都係唔好講咁多。』咁就收皮。」

特 區政府在事件只擺出「自有公論」之態。石直言,若中央政府最後回覆港府一句「依法辦事」,個人相信港府高層亦只好「鵪鶉」:「中央政府要耍你都冇辦法,但 (港府)要保護我哋嘅感受……你強勢爭取過、爭取唔到,大家都會舒服啲」,「我(哋)只要求你(港府)腰板挺啲、做到個勢令我(哋)開心少少,舒服少 少。」

他更稱不單李波事件,過去亦有不少事件令人覺得港府非站在港人一方,如本港傳媒在內地採訪受阻,往往不了了之,他激動地三度重複電影《十年》一句對白:「有啲嘢唔可以慣。」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30/19675828

不滿有人以公民抗命作護身符


擺着法律書籍的書架上,石永泰還放有陳冠中及陳雲等著作。

【本 報訊】訪問在石永泰年過半百前一天進行,已屆「知天命」之年的他面對當下時政,自言懨悶無比,故此理解「荷爾蒙豐盛」的年輕人有多鬱悶,但他直言看到同學 們將自身鬱悶無止境發洩,有時感到「把幾火」,甚至指有些人只為「搶點子、搶sound bite」,以「抗命」作免死金牌,性質卻與典型的公民抗命相距甚遠。資深大狀不諱言,有來自北方的壓力威脅香港法治,但有人以抗命為護身符,作出損害他 人權利的事亦衝擊法治。

石永泰以恒基地產早前欲收回馬屎埔村農地向高院申請臨時禁制令獲批,及教院學生不滿城規會通過將大埔綠化地改為低 密度住宅提司法覆核為例,指政府不可用法律打壓人民,同樣「當人民之間集體唔尊重法庭命令,亦都好危險。」石解釋,恒基依足程序向法庭申請禁制令,「你跟 住話人打壓,咁唔單止係話恒基打壓喎,仲令人覺得法庭助紂為虐打壓你」;至於高院駁回教院學生的司法覆核,「我見到有環保人士喺facebook話『法治 也沒有了』,呢啲咪係輸打贏要囉!」


被「鴇母龜公」論觸怒

石同時指,對一些學生領袖的行為不以為然,以今年六四為例:「無經歷過(六四)我可以了解,但𠵱家連基本嘅manners(禮貌)都冇……對悼念六四、對我哋呢一代香港人都用呢啲語言,仲有樹仁(大學)嗰班真係令人把幾火。」

除 非不在港,六四維園內會有石的身影,難怪會被樹仁編委會批支聯會是鴇母龜公觸怒,同時看不過眼去年六四晚會學生代表台上燒《基本法》,認為與悼念六四本質 無關,亦騎劫活動。港大學生會年初一旺角騷亂後發聲明指「永遠站在反抗者一方」,令他火滾兼反感:「你意思係咪做乜你都支持?真係即刻有人出來話抗爭冇底 線喎。一句制度暴力逼出來,你可以掟磚,下一步係咩?淋火水得唔得?」他引述終審法官馬道立早前指,尊重法治亦是尊重每人權利,「唔好攞住公民抗命四字誤 解法治」。

辦公室放着陳冠中的小說,石永泰有着他這一代人的「牢騷」:「黃之鋒同學14歲時光芒四射,四年之後大家睇佢由天堂跌落凡間, 我諗佢都應該好有感觸。」他指社會對學生的包容源於相信他們會帶着年輕的這團火,進入社會不同領域,但社會對學生領袖的耐性明顯消減:「我嘅感覺係,有啲 同學唔係真心去做,係為咗搶點子,恃住自己係同學……(旺角騷亂)亦有人借題發揮……呢個係一個感覺,你話我老屈你都係咁講。我可以講李波事件嘅感覺,我 都有資格講當晚嘅感覺。」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30/19675839

網絡潮佬:高登out out哋


石永泰對網絡文化甚為熟悉,拿着潮語卡即席唱出小鳳姐金曲《喜氣洋洋》。易仰民攝

【特稿】
是 咁的,人人都說石永泰是「高登佬」,網民熱話花生趣事定能細數。訪問尾段來個潮語測試,看看法律界高登佬的網絡遊歷經驗:「『姓梁的後裔』?《100毛》 嘅海報嘛,邊個(東方昇)幫羅若off縛鞋帶」,當然「G」故事緣起第一家庭漏留機場的行李;「『有請小鳳姐』?(隨即自唱)熱烈地彈琴熱烈地唱……」, 但他指最近沒事要唱這歌,反問記者知否原曲來自五輪真弓?


睡得少 多時間上網

甫見「食好西」三個字,高登佬搶着說「食東西吖嘛」,旋即將預備好的「廢燉」字牌收回,以「FF(Final Fantasy)」進擊,終於有不懂的,他誤以為是hehe女版:「係咪講lesbian?」

石 永泰自言睡得少,可以花更多時間看書及上網,但原來漸被五毛減低到高登意欲,「呢排少咗,𠵱家好多forum(討論區)都被人hijack(騎劫) 咗」,「而其實高登都out out哋」。識睇睇留言,好笑之時也嘆喟,「來來去去其實無限loop,網絡時代嘅人講嘢,真係唔使負責任。」網上有理說不清,現實「派膠」卻多得很,拿 着「派膠」字牌,他說:「日日都有(派膠),麻木咗……因為派膠成日發生,所以先咁鬱悶。」

談到特首梁振英以fb與市民交流,「其實就算 唔叫金鐘仁去管理、叫個lively嘅人去管理,都可能一日換嚟一萬個嬲嬲豬;問題唔在於係咪識玩fb,係咪識洗版,問題在於嗰個人本身,整個氣氛係佢整 乜出嚟都俾人揼、俾人笑。」換特首是否終極解決方法?「要令到呢個令人唔高興嘅因素消失,可以係換另一個人做,亦可以係在位嗰個人洗心革面去改變囉」。
■記者許偉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60706/19683654

公安促林榮基返大陸 
袁國強上京 傾通報變睇片



袁國強昨率團赴京商討改善兩地通報機制,據悉會議原定開放予傳媒採訪,但港方倡閉門,傳媒僅能拍攝公安播片部份。

【銅 鑼灣書店風波】【本報訊】失蹤近8個月的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上月中回港開記招大爆被擄真相。事隔逾半個月,內地公安局藉本港官員赴京商討通報機制期 間,播出其拘留和招供片段等「罪證」,指林違反取保候審規定,促他返內地受查,否則將變更其刑事強制措施。協助林榮基的立法會議員何俊仁直指此舉如同「發 爛渣」,反證明林所言屬實,借會面「做騷」更是明顯矮化香港政府。記者:鍾雅宜

林榮基上月16日披露他因帶禁書回內地遭中央專案組拘禁, 在寧波及韶關被監視居住,被迫在鏡頭面前做戲認罪。事隔近3周,內地公安局罕有地在律政司長袁國強等人赴京商討通報機制時,播出林認罪片段。短片播出了林 榮基姓胡女友已變聲錄音,指林利用她,感覺他不像男人,如魔鬼一樣,故痛恨林。公安局亦播放多段經刪剪、似在不同日子拍攝的林「招供」片段。

顯示囚禁生活「愉快」

短片播放的時候,包括袁國強在內的香港官員都有列席觀看。片段顯示,林在拘留室吃飯、剪髮、休息的囚禁生活,片段中林身穿橙色螢光衣,與林的說法一致,其間他看似言談甚歡,甚至讚賞剪髮人員專業,亦播出韶關圖書館人員訪問,指林在當地生活愉快。

寧 波市公安局亦發出逾千字新聞稿披露案情,指去年已發現有人向寧波非法銷售境外書籍,指書籍從香港銅鑼灣書店購買。新聞稿指,去年9月寧波公安局成立專案偵 查案件,同年10月17至24日在深圳及東莞將林榮基等人抓獲並刑事拘留,由寧波公安局監視居住。公安局又指,已於今年2月4日通過廣東省公安廳向本港警 方通報林榮基案。

公安局指,林榮基涉嫌觸犯了非法經營罪,而林已認罪,今年3月公安局允許其取保候審,6月2日批准林回港處理事件,但林返港後與公安失去聯繫,行為違反取保候審規定。公安局促他回內地受查,否則將對其變更刑事強制措施。

何俊仁指公安如發爛渣

對 於林指拘留期間遭非人對待,公安局指,林監視居住時的權益受保障,又否認案件是由中央專案組偵辦,指此案只是由寧波市公安局偵辦的普通刑事案,否認在林回 港後跟蹤或操控等。其後鳳凰網亦「發功」,引述香港法學專家宋小莊指林榮基如同棄保潛逃,如日後中港兩地簽署相關協議,林可能會被遣返。

立 法會議員何俊仁指公安局高調披露林「罪證」明顯是「發爛渣」,「點解𠵱家先嚟公佈?」他指影片反證明林榮基所言屬實,而此舉明顯矮化香港政府,「根本冇 誠意傾通報機制」。另一議員涂謹申指本港與內地無移送疑犯協議,認為公安局所指的強制措施具威嚇性,港府不應「縮埋」,應嚴正申明立場。涂謹申亦擔心內地 單位會派人來港捉走林榮基,但警方昨重申現階段暫無證據顯示林安全受威脅。

本報向警方查詢有否接獲內地要求拘捕林榮基回內地,警方表示不作評論。而《明報》則報道,林榮基最近多次懷疑被跟蹤,並指當中3次對方均用電單車,有一次更有4名大漢跟蹤他回家,「追到我好『行』,好似想郁我咁」,其中一人更在大閘外監視他進升降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06/19683465

港方倡閉門 不讓傳媒提問


港官昨晤公安部長郭聲琨及副部長陳智敏,雙方同意循時限等方面檢討通報機制。

【本 報訊】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及保安局局長黎棟國等官員昨日到北京與公安部及港澳辦官員磋商檢討通報機制。公安部承認,不設時限會影響機制效果,雙方同意循時 限、內容、範圍及渠道等4方面作檢討。據知記者會原定開放予傳媒全程採訪,但因港方傾向閉門進行,結果只准拍攝影片部份,提問環節取消,公安局只派發答問 文本。

公安:不設時限損機制效果

袁國強 及黎棟國聯同入境處和海關首長等官員昨日下午到訪公安部,部長郭聲琨在開場白指兩地通報機制自2001年實施以來效果良好,但今次磋商有助兩地往前推進。 機制實施多年一直未有設通報時限,副部長陳智敏承認需要完善:「(中央)對通報機制磋商是高度重視的。我們很快的組成了公安部、最高人民檢察院、國家安全 部和港澳辦共同組成內地代表團,來磋商這個問題。」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會面時指,林榮基與其他人的案件在香港是引起了很大的關注。公安部承 認不設時限一定程度影響機制效果,因為辦案人員對時限把握程度不一,加上機制由港澳辦與保安局簽署,屬行政安排而不具法律效力,兩地執法環境改變,亦令機 制逐步出現不適應的情況。最後雙方同意循至時限、內容、範圍及渠道等檢討。

另外,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昨日陪同林榮基與警方在約定地點錄取口供共4小時,涂指因林不想被跟蹤,故未有在警察總部落口供。
■記者鍾雅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06/19683473

學者:內地欲挽輿論劣勢

【林榮基被關押生活片段】■公安為顯示林榮基囚禁生活「愉快」,播出包括林稱讚為他剪髮的人員專業(左圖),以及林吃水果和看書(右圖)等片段。互聯網

【本報訊】公安部昨與港代表團會面期間,首度公開盤問及拘禁林榮基片段,並容許香港媒體轉播。獨立評論人協會召集人兼資深中國新聞記者呂秉權表示,有關做法是多年以來首次,或旨在挽回林榮基返港開記招後的輿論劣勢。時事評論員程翔則認為,內地欲以片段證明無虐待林榮基。

難證拍片時受威脅
呂秉權稱自林榮基記招爆料後,中央在輿論上長期處於劣勢,「因為呢種無理剝奪犯人權利嘅手段內地常見,好多人都好易相信林榮基,信佢唔係講大話」。因偵訊過程片段在內地屬呈堂證供,他認為公開片段在某程度上可為中央挽回劣勢,並助官媒重新引導輿論。

在電視上公開疑犯偵訊特輯是內地常見做法,如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及內地記者高瑜都曾經在鏡頭前認罪,但針對港人則相當罕見。呂秉權指「以前只係張子強案有過咁詳細嘅特輯」,過去亦未曾在官方會議中途播放。

但呂秉權強調,屈打成招及疲勞轟炸逼疑犯拍片已是內地慣常手段,薄熙來及高瑜均曾在庭上翻供否認認罪,浙江省更曾有殺人真兇自首而令死囚無罪釋放的案例,但成功翻案者少之又少。若林榮基在內地上庭,他認為因「證據確鑿」,要證明拍攝片段時受威脅相當困難。

時事評論員程翔亦稱,公開港人偵訊片段或屬第一次,認為公安部旨在證明林榮基在拘留期間無遭受虐待。
■記者佘錦洪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60707/19684995

銅鑼灣書店事件掀白色恐怖 
內地大追查境外書籍 網上買書 公安上門



董橋

【本 報訊】銅鑼灣書店風波未了。本報獲悉,內地公安最近搜查網購境外書籍,重點是深圳網上書店「壹仁網」在內地(包括在淘寶網)所售,由銅鑼灣書店供應的書 籍。公安根據網店記錄買家資料作全國大追查,拘捕賣家、約談買家,並逐本收書,連與時政無關的文化類書籍亦不能倖免,內地文化界瀰漫一片白色恐怖。知名作 家董橋指「網上買書,警察上門,確實稀奇,讓人大開眼界」。中國組

有本港資深出版人對本報記者表示,近日他收到不少內地讀者抱怨,指他們 在內地網上買書受到公安騷擾。其中安徽蕪湖網民繭齋桑在微博透露,他在淘寶網買了一本香港牛津大學出版社出版的董橋著作《夜望》,公安竟上門收書,被他拒 絕,因他是合法在網上購買的。其後再三交涉,公安准他以「學術研究需要和善意第三方權益」為由,讓他暫時保留書籍。

「不交書就是妨礙公務」

北 京某出版社編輯Te5la也在微博表示,近日收到派出所警察致電,指他去年在網站買了書,「日子說的挺準確的,我的姓名以及地址說得都很清楚」,公安直言 「賣書人已經被處理了,要我拿着書去派出所,好像是要備份拍照留存資料」。該編輯稱,應是他網購的兩本境外出版書《儲安平傳》和余華的《十個詞彙裡的中 國》出事。

內地網民aller亦有同樣遭遇,「派出所的人說不交出書就是妨礙公務。警察把讀書人都當賊了!」他直言淘寶網等有不少賣港台 書籍的店主被查,公安按買書記錄找買家收書,「京津滬粵都有,波及全國」。香港知名作家邁克也表示,有內地讀者告知,買他的書也被當局要求「交代」。

身 在荷蘭的北京知名作家章詒和昨對《蘋果》指,「內地現在亂得很,查書查得要命,真是的,太過份了!」章指有網友告訴她,警方查到該網友網購了境外出版的一 本中國著名律師張思之回憶錄《行者思之》,命令他上繳,要他帶身份證和打印買書紀錄去派出所。章怒斥警方「這屬於憲法哪條!」

深圳壹仁網負責人被捕
知 情人士指,今次內地公安「大收繳」境外出版物,仍是銅鑼灣書店事件一部份,與一家名叫「壹仁網」深圳網上書店有關。該店售賣的境外書籍是由銅鑼灣書店供 應,壹仁網除自行設網售賣,也在淘寶網開店賣書,今年4月被查封,住深圳南山區的女性負責人被拘捕。當局今次白色恐怖疑似針對銅鑼灣書店,而非針對作家。 但有消息指,一些海內外知名作家,如董橋、夏濟安、高華、章詒和等,作品首當其衝被查。

知名作家董橋向《蘋果》記者說:「中共明裏暗裏從 來排擠異己,主政之前之後都如此,我這樣的老一輩人看多了,一點不訝異。這陣子香港不聽話的人越來越多,乾脆掀開鍋蓋讓你看看燉的是甚麼材料。網上買書, 警察上門,確實稀奇,讓人大開眼界。禁我的書就禁吧,我還能怎麼樣?其實我的書大陸版老早不准出版了。」但記者昨在內地淘寶網搜尋,仍見有董橋其他的書籍 售賣。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07/19684997

律師質疑違憲法



【本報訊】內地以非法經營罪整治「禁書」書商,內地刑事律師就指內地本身制訂「禁書」,就可能已違反中國《憲法》,內地亦沒有一個「禁書」目錄,質疑當局執法的正當性;有法律學者稱,如果內地公民長期在網上出售「禁書」而被裁定非法經營罪,已經算是一個較輕的罪名。

港人寄書不受內地管

北 京刑事律師莫少平接受《蘋果》查詢時指,如果被指售賣非法書籍的是香港公民的話,根本就不能控以非法經營罪,因為根據《基本法》,中國的刑法並不能用於香 港。他指所謂的非法出版物是指在內地沒有得到當局下發的編號或批文的出版物,就算被控出售禁書的是內地公民,他也質疑是否具正當性,因為中國並沒制訂一個 明確的目錄,告知民眾到底哪一本是禁書,這可能會讓執法出現隨意性,其次,中國《憲法》亦稱公民是應該要有出版、結社等自由,出現「禁書」本身就可能有違 《憲法》。

今次涉事的壹仁網是在香港註冊的公司營運,日前稱林榮基屬棄保潛逃的法律學者宋小莊表示,如果是香港公民以郵寄方式售賣「禁 書」予內地人的話,應不屬犯罪;但如果賣書的是內地公民,而當局又有證據他是長期以此方法謀利,並不是單一事件,該人就很大可能已經犯罪,他續指如果當局 單控以非法經營罪已經算輕,當局可控以更重的罪名。宋又指若裁定非法經營罪成,一般會處以3年刑期,而買方一般都不會被告。
■記者黃兆康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07/19685001

文化監控開倒車



【拆 局】
有內地法律學者認為,中共一貫視境外書籍為大忌,但隨着網購業日興發達,當局監管捉襟見肘,顧此失彼;故今次出動專政力量借銅鑼灣書店事件追繳相關「禁書」,對內地讀者起阻嚇作用,同時也意味當局要進一步收緊文化管制,開歷史倒車。

中共曾倡讀書無禁區



浙 江律師袁裕來指,今年3月他在淘寶網購買14本港台書籍,均不涉中共時政,如《圖解影響世界的聖經100大事件》、《在資本主義帶來浩劫時,聆聽馬克 思》、《我想活得像個人》等,但卻被寧波新聞出版當局以「涉嫌購買貯存非法出版物」將書扣押,令他怒告當局非法,案件已獲立案。

「內地並 無法律規定網購書籍涉違法,且網店都有經營許可證。」袁律師指,如果隨便將港台書籍認定為非法出版物,不准進入內地,不准網購,「首先於法無據,其次嚴重 影響兩岸三地的文化交流」。袁反譏中共經常標榜自己「三個自信」(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為甚麼要視境外出版物為洪水猛獸?」

有 內地網民質疑,中共80年代曾提倡「讀書無禁區」,鼓勵人們涉獵廣讀;習近平上台後又公開號召多讀書,並標榜自己「最大愛好就是讀書」,而且動輒就念出一 大串中外名人名著,「習大大難道不知道,他念的很多書在他讀書的那個年代都是禁書?」網民批評習現在搞「焚書禁讀」是開歷史倒車。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07/19684793

稱改善通報後 公安港警將緊密合作 
人民日報威嚇 「內地犯在港難逃制裁」



特首梁振英昨與官員交代赴京結果,強調不會協助押送林榮基回內地。易仰民攝

【銅鑼灣書店風波】
【本 報訊】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失蹤近8個月後,返港踢爆被內地部門關押真相。內地公安部趁港府官員赴京商討通報機制時,播出林被拘留及「招供」片段反擊。 《人民日報》海外版昨更接力刊出評論文章,指林榮基在內地犯罪證據充份,斥他返港後「背信棄義、出爾反爾」。文章更語帶威脅指改善通報機制後,內地各省市 公安機關與港警執法合作將更加緊密,「犯罪嫌疑人以為逃到香港就可以逃脫法律制裁的圖謀難以得逞」。
記者:譚靜雯 林社炳

昨日,《人民日報》海外版刊登題為〈尊重言論自由反對造謠抹黑〉的文章,指已向特區政府通報林榮基涉嫌非法經營罪,「犯罪行為和結果都在內地,內地有無可爭議的管轄權」。

批評有人藉機搞港獨

文章斥林在內地認罪態度相當好,又承諾遵守取保候審的規定,但他返港後卻指內地限制其人身自由,大力批評林「漠視法治、背信棄義、出爾反爾」。

文 章更將林榮基事件延伸至港獨議題,指在一些人操控下,「有人企圖借助林榮基案給內地公安機關扣上違法辦案的帽子,挑起兩地人民的對立情緒,興風作浪妄圖為 港獨造勢」,斥林講了很多與事實不符的話,蒙蔽、欺騙港人。文章末段更表明,就林榮基案件,公安部與港府磋商完善兩地互通機制,更語帶威脅指內地各省市公 安機關將與港警更緊密合作,「犯罪嫌疑人以為逃到香港就可以逃脫法律制裁的圖謀難以得逞了」。

港府官員前日赴京與內地公安部改善通報機制,公安部甚至在會面時,播出林被拘留和招供片段等「罪證」,促林返內地受查,否則將依法對他變更刑事強制措施。

特 首梁振英昨早與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向傳媒交代赴京會面的結果。梁振英稱,雙方同意將兩地通報機制的時限定為14日內,並討論統一通報的內 容,包括疑犯年齡、案件性質及案情摘要等細節。特區政府也爭取擴大通報範圍至所有執法單位,他形容今次磋商已經取得階段性成果,又透露月底將會有第二輪磋 商。


港府稱不押林回內地



《人民日報》海外版昨刊評論文章,指林榮基即使來港,仍逃不出內地制裁。

公 安部促林榮基返內地接受調查,記者問到港警會否協助押送林榮基返回內地。保安局局長黎棟國稱,會面期間內地部門沒有提出相關要求,更強調任何人在香港受法 律保護,包括人身安全。他稱,香港與內地無簽署任何移交逃犯等安排,內地強制措施在港沒有法律效力,「唔會幫人處理冇法律依據嘅事」。

林 榮基昨接受港台專訪時透露,在內地被拘押期間,未有經過法庭審訊和判罪等司法程序,不明白何罪之有。他又稱自己的經歷已證明內地政府無法無天,即使有通報 機制,內地和香港也不可能是對等關係,在檢討機制後,亦不會按港法律執行。對於特區政府表明不會將他移送返內地,林以「聽住先」回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07/19684808

警突改口 人身保護林榮基


林榮基透露上月遭4名大漢跟蹤到住所,坦言若安全受威脅會考慮移居台灣。資料圖片

【本 報訊】警方連日未提人身保護林榮基,昨日態度終軟化。署理警務處處長黃志雄表示,警方調查後發現其中一輛跟蹤車輛實由傳媒租用,但如果林榮基願意,警方會 給予人身保護。林榮基相信警方並非24小時保護他,但相信自己未來3個月都會安全;又指自己是被4人貼身跟蹤,才認為人身安全受威脅,警方指傳媒追訪是混 淆了不同事件。

指跟蹤車輛屬傳媒

警方多 日來形容林榮基情況安全,毋須特別保護,只向林作出安全指導,「有需要時打999」。民主黨議員涂謹申表示,警方昨改變態度,在與林榮基錄口供時,忽然有 一高級警司加入會面,並稱警方會向林提供保護。林榮基認為原則上可接受,與警方達成初步口頭協議,具體細節有待商討,相信短期內可成事。

署理警務處處長黃志雄昨早聯同特首見記者時表示,經調查後發現林榮基指跟蹤他的車輛,其實由傳媒租用,目擊證人亦表示不覺得有不尋常之處,現階段看來林的說法與警方調查所得,有不相符的地方,但留意到林向傳媒表示關注人身安全,故警方願意向他提出人身保護。

林榮基昨稍後接受香港電台專訪時說,警方願意提供保護,相信不會是24小時的貼身保護,只會在其出入地點派人遠距離監視,他相信未來3個月自己的安全不成問題。對於黃志雄指跟蹤車輛屬傳媒租用,林榮基認為警方有所混淆,指該傳媒車輛是跟蹤接載自己的涂謹申。

《明報》昨日刊登林榮基專訪,引述林形容跟蹤者看似是內地人,林又指在6月中返港至今,已經被跟蹤至少6次,他直指情況日漸惡化,做法有如黑社會,已達到毫無顧忌的地步,擔心突然被人如李波般「夾上去」。

其 中令他最擔心自身安危的一次,發生在6月29日,他在返回荔景藏身地點期間被跟蹤,4名大漢,「跟到好貼」,他經後門大閘進入大廈範圍,「佢哋追到埋身時 個閘閂咗……我啱啱入咗大閘,所以捉我唔到」,其中一個身形較高大男子站在閘外監視他,其後各人四散,其中一人乘電單車離開。

林表明,如果仍覺得人身安全受威脅會考慮移居台灣,選擇台灣是因為自己曾多次到台灣出差,環境較熟悉,台灣圖書市場亦較豐富,但現時尚未「逼到埋身」,毋須急於離開,因為始終不捨得土生土長的香港。
■記者馬志剛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07/19685099

【被失蹤真相】公安叫幫手拉人?
黎棟國:昨會面冇提出


銅 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早前披露在內地被拘禁內情,內地公安局指林表明不會返內地,違反取保候審規定,內地公安局當面向本港赴京商討通報機制的官員,播出林被 拘留和招供片段等「罪證」,促林返內地受查,稱否則將變更其刑事強制措施。保安局局長黎棟國昨早指,內地強制措施在港沒有法律效力,中港兩地沒有引渡安 排。

被問到前日公安是否有提出要香港方面幫手拉人回內地,黎棟國稱會面時內地方面沒有提出。對於公安在討論通報機制時竟播出林榮基片段,特首梁振英辯稱,會面大部分時間都商討機制,認為符合雙方事前定的討論範圍。

特首梁振英表示,經過第一輪磋商,公安部部長認同要主動順應形勢變化及民眾期望,檢討機制,而今次會面取得階段性成果,雙方同意通報時間少於14日,內容亦要明確,提及涉案件內容及性質,並要函蓋所有單位。